2018年5月18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518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绿色发展共筑美丽中国
  • 栗战书对纳米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韩正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访华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
  •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持续扩大开放 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
  • 山西:以更大决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任务
  • 孙孚凌同志逝世
  • 多部门联合清理整顿文化类“山寨社团”
  • 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
  • 国内联播快讯
  • 朝鲜:今后北南关系方向取决于韩方
  • 欧盟成员一致决定维护伊核协议
  • 俄叙两国总统称将推动叙政治进程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绿色发展共筑美丽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稳步推进,一幅美丽中国新图景正在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

一年一度春风暖,又到播绿好时节。位于河北北部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的塞罕坝林场,护林员正在探索把人工林改建成生态林,一个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正在京津冀北部形成。三代务林人像哺育孩子一样培育着这些林木、壮大着这片绿色。

树,是茫茫荒原最明亮的希望。绿,是美丽中国最动人的底色。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好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的顽瘴痼疾,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

今年3月,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其它部门的环保职责,通过“五个打通”,过去职责不清、多头管理的局面被彻底终结。生态环境部履新仅一个多月,连续通报问责多起污染事件,集中约谈10个地方政府,相继启动多项专项行动。 

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才能取得显著成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短短两年时间完成了对全国所有省份的全覆盖,问责人数超过1.8万人,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8万多个。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

这几天,沿长江经济带十一省市在“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指引下,拆除码头、搬迁化工厂、植树种草恢复湿地,一场生态修复的新实践正在万里长江沿岸展开。

福建宁德,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依靠林果产业不仅摆脱了贫困,守护好了绿水青山,还种出了金山银山。

雄安新区,正在构建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一淀、三带、九片、多廊,一方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一派城绿交融的中国画卷。

浙江安吉,茶园新绿,远山、竹林、溪水、繁花,美丽乡村掩映山林,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篇章。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主动性显著增强。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沿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正在成为人们行动的共识。

栗战书对纳米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卡贾维维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5日到17日对纳米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温得和克会见总统根哥布、开国总统努乔马,与卡贾维维和全国委员会主席门萨分别举行会谈。

会见根哥布时,栗战书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内涵和指导意义。栗战书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你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中纳关系新时代。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政策沟通和规划对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栗战书还阐述了我国对当前一些国际热点问题的原则立场,并应询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主席为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所做的努力。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平等相待、同舟共济。中方愿同贵国共同努力,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中纳友好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根哥布说,中国是真朋友、好伙伴。纳愿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全面加强务实合作,使纳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路越走越宽广。

会见努乔马时,栗战书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他说,您是非洲资深政治家,始终致力于中纳友好事业。努乔马回忆了同中国领导人的友好交往历史,表示纳中兄弟般的友谊历久弥坚。

在同卡贾维维、门萨会谈时,栗战书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他说,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的这一制度符合中国国情,表示双方立法机构合作要把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作为首要任务,为务实合作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卡贾维维、门萨表示,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各层级友好往来,助力纳中关系发展。

栗战书慰问了“光明行”义诊活动受益患者和中纳医务人员。他说,揭去患者眼前的纱布是一个象征性动作,背后蕴涵着中纳两国的深厚情谊,希望援非医务工作者继续为两国卫生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栗战书还出席中方援纳野生动物保护物资交接仪式,考察纳米比亚电信公司控制和指挥中心。

韩正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17日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韩正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把握“五个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韩正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整体上加强长江流域污染防治,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要以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为中心,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要以推动航道区段标准统一、船舶标准统一、港口码头管理统一、通关管理统一为重点打造黄金水道,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发展动力转换,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单位和沿江省市的作用,形成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强大合力。要强化法治保障,加强综合执法,坚持铁腕治江,形成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大震慑。要咬定目标、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李强、陈敏尔、肖捷、何立峰参加会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访华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将于5月24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

《通知》要求,2018年,试点地区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2019年,在全国范围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上半年将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

刘鹤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及彭丽媛教授对特朗普总统及夫人梅拉尼娅的亲切问候。特朗普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刘鹤转达他和夫人对习主席夫妇的亲切问候。

刘鹤表示,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美关系取得重要积极进展。当前中美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阶段,双方要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特朗普表示,我高度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我愿同习主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进美中关系持续发展。

会见中,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刘鹤表示,我这次访美是按照两国元首共识,就中美经贸问题同美方继续进行深入沟通。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妥善处理和解决双方关切的经贸问题,确保经贸合作继续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特朗普表示,美中在经贸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十分重要。美中两国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市场潜力巨大,双方开展经贸合作拥有广阔空间。希望两国经济团队共同努力,积极解决双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美中应重点在能源、制造业领域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和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

美国副总统彭斯、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美方官员参加了会见。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持续扩大开放 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

改革开放40年,制造业是对外开放最早的领域,也是市场竞争最充分的领域。扩大开放是中国自主、必然的选择,只有持续扩大开放,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倒逼企业创新、集聚国内外资源,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超过79%。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速较快。

以汽车为例,多年引进吸收创新让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在产业效率与规模提升的背景下,我国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通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在我国制造业全方位开放的情况下,专家认为有序开放服务业,加大国外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优质产品的进口,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

2017年,中国制造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86家,同比增长24.3%。在制造业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中,完全对外资开放的已有22个大类、167个中类和585个小类,分别占71%、93.3%和96.1%。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随着一系列开放创新举措的推出,中国制造必将加快迈向中高端,也给全世界带来新的机遇。

山西:以更大决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山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位于太原的这家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去年9月被查封,可几周前又偷偷复工,再一次被抓了现行。

在整治“散乱污”过程中,经常是执法人员前面取缔,“散乱污”企业随后开工,而拆除就是为了杜绝死灰复燃。

环保倒逼转型。山西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重点。前不久,晋城市主要负责同志因铸造业污染物排放量大,被生态环境部约谈,当地拿出专项资金,加快推进绿色智能铸造园建设,鼓励企业进驻,绿色生产。

为解决环保突出问题,山西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常态工作机制,确定每两年开展一轮省级环保督察。同时,在全省所有地市建设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精准监管。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任务

这次试验从5月13日开始,主要是检测验证航母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自去年4月26日下水以来,第二艘航母建造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完成了系统设备调试、舾装施工和相关系泊试验,具备了出海试验的技术条件。第二艘航母由我国自主完成,并在辽宁舰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优化,性能得到了提升,这次试验,多项设备得到了进一步测试,达到了预期目的。

孙孚凌同志逝世

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六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七届、八届执行委员会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同志,因病于2018年5月18日13时5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多部门联合清理整顿文化类“山寨社团”

日前,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联合清理整顿文化类“山寨社团”。主要清理对象为:在境内未注册登记或被撤销登记的组织、在境外成立在境内未经登记备案的组织和以文化类社会组织名义出现的企业。这些组织有的冠以“中华”“中国”“国际”等字样,有的模仿合法社会组织名称违法违规开展活动,大肆行骗敛财。公众发现境内文化类“山寨社团”可向民政部门举报,涉及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的可向公安部门举报。

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

从昨天傍晚开始,南方多地出现降雨,高温范围有所缩减,但是部分地区炎热持续。

今天上午,在武汉、黄冈,暴雨突降、黑云压城、白昼突然变黑。虽然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但城区积水严重,市民出行受到影响。在枣阳市,强降雨导致大量树木倒塌、电网受损。在十堰,大暴雨导致丹江口市、竹山县部分地区停电。经过连夜抢修,预计今晚将陆续恢复供电。

从昨天下午到今天凌晨,重庆多地也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在黔江区,多个路段出现严重积水,积水最深处超过1米,道路交通中断。在开州城区,冰雹持续了约5分钟后大雨来袭,气温一下子下降了10度。重庆垫江还遭遇了11级大风,近百株行道树被拦腰折断或吹倒,楼顶上的广告牌大部分被吹跑。

雨天行驶安全不容忽视。在四川广元,苍溪县一校车司机在送学生途中行驶至隧道内,发现前方积水严重,但怀着侥幸心理缓慢前行,开着开着发现积水越来越深,车辆突然熄火,20多名学生被困隧道。广元消防接警后,经过抢险,成功把学生紧急转移至安全地带。

今天,浙江、福建局部最高气温仍达38度,上海、苏州、南昌最高气温超过33度。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末,高温范围将继续缩减,南方大部分地区有望摆脱炎热。


国内联播快讯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召开

5月17日至18日,中宣部在浙江大学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主题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央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和大学生等,共1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中俄国际道路运输线路今起试运行

中俄国际道路运输线路今天开始试运行。这条线路由我国大连到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全长5500公里,全程历时预计9天。享受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途经国家的海关将给予快速通关、免除查验等便利。

我国完成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

海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今天完成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顺利返回青岛。这次科考跨越印度洋、南大西洋、太平洋,历时263天,全程开展了微塑料和海洋酸化等调查,并首次在东南太平洋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

海拔最高特高压直流工程全面投产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云南滇西北送广东深圳±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今天全面投产,每年可送电200亿度,约占深圳市年用电量的四分之一,这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高压直流工程。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

为期3天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今天在天津闭幕,围绕“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这一主题,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了论坛、赛事、展览和智能体验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搭建科技前沿领域沟通、交流平台,探索智能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中国廊坊经贸洽谈会今天开幕

2018中国廊坊经贸洽谈会今天开幕,5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中外客商参会。经洽会突出创新驱动、协同发展、高端开放、产能合作、精细精准五个方面,将举办雄安新区规划专题展,科技成果转化大会等20多项活动。

第十七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出征

中国第十七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一梯队200名官兵昨天晚间启程赴黎巴嫩执行任务,出发前部队官兵针对任务区形势,开展了扫雷排爆、战伤救治等30多个课目的强化训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辽宁大连出现荧光海美景

近日,辽宁大连的海边出现了奇异的荧光海景观。暗夜中,海边呈现出迷人的荧光蓝,激起的浪花也泛着晶莹剔透的荧光。荧光海是一种生物发光现象,当受到外界刺激时,生物体内会发生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光能。

朝鲜:今后北南关系方向取决于韩方

据朝中社17日报道说,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当天表示,朝鲜的立场是明确和不变的,今后北南关系的方向取决于韩方行动。

李善权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只要致使北南高级别会谈中止的严重事态不得到解决,与韩国重新相对而坐将是很难实现的。今后的北南关系方向完全取决于韩国方面的行动。 

朝中社16日报道说,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定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而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脑会晤的命运三思。

对于李善权的表态,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方面18日表示,目前还不清楚韩国政府相关部门是否已经掌握了朝鲜推迟北南高级别会谈的确切理由,韩国政府将静观其变。

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17日在回答议员提问时表示,信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相信朝鲜的弃核承诺。

欧盟成员一致决定维护伊核协议

欧盟-西巴尔干国家领导人会议17日在保加利亚索菲亚举行,欧盟方面表示,欧盟成员国一致决定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欧盟国家一致同意,只要伊朗还在全面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欧盟就不会退出协议。面对美国的制裁威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欧盟委员会将继续与伊朗合作,欧盟有责任保护欧洲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利益。

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将严重冲击欧洲企业利益。在这次会议上,欧盟委员会得到受权,一旦欧洲利益受到美国制裁影响,可以随时进行反击。欧盟将于18日开始着手制定相关政策法规。

连日来,由于担心美国制裁风险,一些欧洲企业已经开始考虑退出伊朗市场。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16日说,如果不能在法国政府和欧盟支持下争取到美国政府的“豁免”,该公司很有可能放弃在伊朗的项目。

俄叙两国总统称将推动叙政治进程

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会见了到访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商讨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

据俄罗斯方面公布的消息,巴沙尔表示,叙利亚政府选出的制宪委员会成员近期将赴联合国相关机构,研究修改宪法的问题。这是为了落实今年1月在索契召开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的成果。巴沙尔还感谢俄罗斯军队对叙利亚反恐斗争的支持,他说,叙利亚政府近期在很多方面、特别是反恐战场上取得了积极成果,这为开启叙利亚政治进程奠定了基础。

普京说,俄叙双方下一步应着手解决叙利亚经济重建问题并展开人道主义援助,同时“外国武装力量应从叙利亚境内撤离”。

联合国安理会16日就叙利亚问题召开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呼吁安理会加强团结,努力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强调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国际联播快讯

阿盟外长会要求调查以在加沙“罪行”

阿拉伯国家联盟17日在开罗召开紧急外长会,商讨巴以局势新动向。阿盟秘书长盖特说,阿盟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组建调查委员会,调查以色列近日在加沙地区犯下的“罪行”。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14日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在巴勒斯坦多个城市引发抗议示威,抗议者与以军发生冲突,造成6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摩擦升级 土以互相“羞辱”外交人员

新一轮巴以冲突发生以来,土耳其和以色列两国外交关系骤然紧张。双方互相驱逐了外交人员,还上演了“羞辱”对方外交人员的举动。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遭到驱逐的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内赫,在伊斯坦布尔机场登机前遭到“羞辱性”的安检,并被在场的土耳其媒体直播。作为回应,以色列方面随后安排本国媒体拍摄了土耳其驻以高级别外交官德尼泽尔被召到以色列外交部的画面。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