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520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锻造过硬队伍 护航平安中国
  •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对外开放推动我国能源消费革命
  • 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
  • 住建部:重申坚持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
  • 全国助残日:各地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
  • 【最美基层干部】范振喜:用心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 多地降雨降温持续
  • 国内联播快讯
  • 默克尔:将再次感受中国发展活力
  • 古巴确认坠机事件造成110人遇难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美丽中国怎么建,总书记列出了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细雨绵绵的河北正定滹沱河畔,上万名徒步者正健步绿水花海间。上个世纪70年代,逐渐干涸的滹沱河,一度风沙漫天。1985年,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指出要恢复滹沱河两岸生态。

福建的这片林海,30多年前因过度砍伐差点成了荒山。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看到后,给当地指了一条出路,“振兴闽东在于‘林’字”,30多年后,山绿了,百姓也富了。

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浙江安吉余村,2005年,听说村里要关闭污染矿山、打算发展旅游,习近平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次生态大会,听到总书记再次强调两山论,大家感同身受。

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强有力的制度安排和扎实举措,有力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华大地上的绿色传奇正在历史性呈现。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文章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意义,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建成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大力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和促进广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要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同时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意见》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包括七个方面:

一、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三、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四、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五、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六、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七、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锻造过硬队伍 护航平安中国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公安工作提出的十六字总要求,这十六个字也成了新时代人民公安建警治警的总纲领。用十六字总要求磨砺正义之剑,人民公安正在开创护航平安中国的新篇章。

对党忠诚是建警之魂,服务人民是立警之本。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防范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公安民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涉众经济犯罪等专项行动。

2017年至今,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9万多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亿元,有力保护了国家金融安全和老百姓的“钱袋子”。去年,我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了98.8%,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手持正义之剑,既要有打击犯罪的剑胆,也要有服务人民的琴心。从今年5月1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全部手续一次办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公安服务事项可以在线上约、网上办。

在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车管所,一辆新车以前在这里上户需要两到三天的时间,现在,重庆公安交管部门已经把车管总所80%的审批权限下放,新车上户只需要两三个小时。

执法公正是从警之基,纪律严明是治警之要。公安部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聚焦执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让公安民警“习惯在镜头下执法”,确保法律不走样,执法的公信力不受伤。

这几天,一段围观群众拍摄的上海交警执法视频在网络上热传,面对拒绝配合执法的当事人,民警依法进行处置,视频上网后获得了很多网民的点赞,有人评价:“不和稀泥才是好执法,依法执法,就是文明执法。”

坚持从严治警,严格管理,铁的纪律才能打造出铁的队伍,在危急关头,才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四川凉山缉毒民警贾巴伍各在与毒贩的枪战中以身殉职,牺牲前他把配枪交给战友留下了最后一句话:“不要管我,快追。”在云南普洱,女交警吴静面对摔成重伤的女青年,冲进车流把伤者抱进了隔离带,网民把这一幕称为美丽的“公主抱”。

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新时代人民公安正把正义之剑擦得更亮,为平安中国仗剑护航。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对外开放推动我国能源消费革命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能源进口国,对外开放加快推动了我国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伴随着能源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同时也为全球能源发展和转型提供重大机遇。

今年以来,中国能源产品进口量保持较快增长。1至4月份,进口原油1.5亿吨,同比增长8.9%;进口天然气2742万吨,同比增长36.4%,天然气进口连续7个月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

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天然气消费显著增长。为弥补供需缺口,并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7年,我国共进口液化天然气3818万吨,其中从美国进口151万吨,占比4.0%,美国已成为我国第六大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

为了更好地扩大能源进口,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今年三月,财政部宣布,暂不征收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个人投资者的原油期货交易企业所得或个人所得税;商务部发布了专门针对浙江自贸区的新政,放宽原油、成品油资质和配额限制,支持赋予符合条件的2到3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政策一出,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等一大批境外石油巨头纷纷提出了申请。

如今,在浙江舟山岙山石油码头,每天都有大型油轮到港卸油,每个月就有4到5种全新的油种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经达到104种,进口来源国达到32个。

国家能源局表示,我国已经与有关国家建立了56个双边能源合作机制,参与了29个多边能源合作机制,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未来将在能源领域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条件,加快推进区域能源市场一体化建设。

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

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内容如下: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指示,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和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成员的美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磋商。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住建部:重申坚持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

近日,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要求各城市要科学编制住房发展规划,明确住房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合理确定住房和用地供应规模、结构、时序。同时,各地要有针对性地增加住房和用地有效供给,切实提高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防止地价推涨房价。提高住房用地比例,热点城市住房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例建议按不低于25%安排。此外,各地还要加强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管理,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审查,严格管控消费贷款、经营贷款等资金挪用于购房加杠杆行为。

全国助残日:各地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

今天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各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主题采取多种措施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在北京,首家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建成,今年将建成100个残疾人帮扶就业基地。江苏无锡,103家“残疾人之家”遍布城乡,残疾人可以在家属陪伴下,进行辅助性康复就业。四川成都郫都区,残联将就业培训办到了残疾人家门口,让他们足不出户实现就业。目前,全国已有942.1万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为提升残疾学生的就业能力,“百位名家助力特殊教育”大型公益活动在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启动,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电子商务等专家为特教学生进行指导。同时,面向残疾学生和残疾家庭学生招生的福建师范大学自强学院成立,为高等特殊教育开创新模式。

【最美基层干部】范振喜:用心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扎根农村31年,带领乡亲们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沟,变成远近闻名的生态富裕村。

在汛期到来之前,范振喜正带着乡亲们治理村里的这条小河沟。

自打1987年退伍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的眼光总是看得很长远。刚上任时,为了让村集体先还清外债,他顶着压力收回了矿山,带着乡亲们修复土地、造林栽果,不到三年时间,周台子村成功脱贫。

周台子村富起来了,而范振喜并不满足,他又瞅准了绿色高效农业,他主动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等科研机构合作,先后建起草莓、油牡丹、金银花等种植园,建起了5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100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和150亩采摘园。过去只能在云贵川种植的羊肚蘑,在他的努力下,今年刚刚在大棚里试种成功,一个大棚就能收入三四万块钱。

多地降雨降温持续

受冷空气的影响,全国多地降雨降温持续。中央气象台下午6点发布暴雨预警,未来三天,四川、重庆、贵州等地有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

昨天下午,新疆吉木乃一场大风过后,漫天飞舞的雪花铺天盖地。伴随降雪,气温也经历“过山车”,上下二十多度的温差,一时间让人们措手不及。

今天凌晨,重庆主城区遭遇强降雨,降雨量普遍在30毫米以上,有上百个站点达到暴雨量级,最大降雨超过83毫米。

湖北武汉今天上午突降暴雨,短时强降雨造成路面积水严重,过往车辆纷纷减速慢行。当地气象部门接连发布多个暴雨雷电预警,水务等部门上路疏导排水。


国内联播快讯

大型风电施工平台交付使用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2000吨风电施工平台,日前在江苏南通交付使用,实现了大型风电安装平台国产化。该平台可以在水深50米的海域作业,较以往节约20%以上的施工成本。

广东与8省区13县启动对口扶贫项目

今天,广东与全国8省区的13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此次结对帮扶,依托企业、社会资源,按照“一村一品”“一县一业”模式,在健康医疗、现代化农业等领域开展精准扶贫,惠及32万贫困人口。

京津冀“公转铁”首开万吨列车

今天,京津冀地区首列万吨列车由唐山丰润西站发车,列车开行区间为曹妃甸西到滦平东站,全程289公里。今后将实现每天开行20对。以前,从曹妃甸港运往附近企业的矿石、煤炭等物资,99%都靠公路重载汽车,改用铁路运输后可以大幅降低污染排放量。

中国法律服务网今天上线运行

由司法部主办的中国法律服务网今天正式运行,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法律事务咨询、法律服务指引、法律法规与案例查询、信用信息公开等内容,同时也为政务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决策依据。

中国官兵建成达尔富尔维和作战基地

近日,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根据联合国命令,跨战区机动400多公里,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在交通闭塞、通讯不畅的迈拉山腹地,完成维和作战基地施工任务,受到联合国高度赞誉。

主旋律领跑 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首超北美市场

截至5月19日,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为272.79亿元,同比增长26.74%,增速在全球范围保持领先,其中一季度票房高达202.21亿元,首次超过北美市场同期票房。国产影片保持主体地位,《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等主旋律影片领跑市场。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揭牌

刚刚被评选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昨天揭牌。占地6000多亩的桑树林,拥有2万多株百年以上古桑树。今年获评的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等四项农业文化遗产也将陆续揭牌。目前我国拥有15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居世界第一。

吉林:中华秋沙鸭开始跳巢 “奔向大自然”

今天,在长白山园池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窝出生不久的幼年中华秋沙鸭,在母鸭的带领下进行跳巢,开始它们走向大自然的第一步。目前,正处于繁殖季节的中华秋沙鸭,全球数量不到2000对,堪称“水上大熊猫”,我国的长白山地区是其重要繁殖地,数量约为200对。

默克尔:将再次感受中国发展活力

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发布视频讲话说,非常期待即将开始的又一次中国之行,希望与中国一起加强多边主义。她说,德中两国在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机制中进行了密切合作。默克尔表示,历次访华期间她经常去中国的一些省市访问,每次都让她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活力和广度,了解到更多的故事。本次访华期间,她也特别期待访问中国一些有活力的城市。24日至25日,默克尔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她就任总理以来第11次访华。

古巴确认坠机事件造成110人遇难

古巴政府自19日开始为客机坠毁事件的遇难者举行全国哀悼,这次事件一共造成110人死亡,3名幸存者伤势严重。

从当地时间19日早上6点开始,古巴进入为期两天的全国哀悼,全国各地降半旗志哀。古巴政府已成立专门委员会,对坠机事件进行调查。

古巴运输部长伊斯基尔多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失事客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共有113人,而非此前媒体所报道的110人。在遇难的110人中,有11名外国人,其中包括6名墨西哥机组人员。3名幸存者都是女性,在位于哈瓦那的一家医院接受救治。

目前,失事客机上的一个“黑匣子”已被找到,“状态完好”,专家正在寻找另一个“黑匣子”。

由于长期遭受美国制裁,古巴民航基础设施较为陈旧,飞机很难实现更新换代,飞机一旦出现问题也难以维修。此次失事的这架客机为古巴从墨西哥租用,机龄已经达到39年。目前失事客机的制造商波音公司的代表已经抵达古巴,将与其他国际专家一起参与调查事故原因。


国际联播快讯

欧盟官员访伊 重申将维护伊核协议

19日,负责气候行动与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委员阿里亚斯·卡涅特到访伊朗,这是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第一个访问伊朗的欧盟官员。在与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举行会谈后,卡涅特表示,只要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的承诺,欧盟也必将全面有效地继续履行自身承诺。卡涅特还表示,欧盟计划继续购买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并保护欧洲企业在伊朗利益免受未来美国制裁影响。萨利希则强调,如果欧盟不能履行承诺,伊朗可能会做出最坏选择,也就是重启20%丰度铀浓缩活动。

委内瑞拉谴责美国对委实施新制裁

委内瑞拉外交部1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在委内瑞拉总统大选前夕对其高官发起新的制裁,认为其目的是破坏委内瑞拉大选和平稳定进行的氛围,声明强调,委内瑞拉人民将自主决定国家的命运,美国无权对此进行干涉。委内瑞拉于当地时间20日举行总统大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曾多次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和金融制裁。

意大利诺托鲜花节融入中国元素

每年五月,意大利西西里岛的诺托市都会迎来一场盛大的鲜花节。今年的鲜花节从18日持续到20日,并首次增加了中国元素,在一条长达122米、宽约4米的“鲜花地毯”上,中国京剧中的旦角儿、年画、熊猫、长城等元素,用花瓣画的独特方式呈现出来,吸引众多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欣赏。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