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613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同巴拿马总统互致贺函 庆祝中巴建交一周年
  • 习近平《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单行本出版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尼泊尔总理将访华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携手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四论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
  • 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
  • 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第一步
  • 三夏时节 各地抢抓农时忙生产
  • 陕西:聚焦人民满意 建设法治公安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曹渊:模范的革命军人
  • 南方暴雨未退 北方雷雨频扰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社会:习主席讲话为上合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 “感知中国”活动在法国举办
  • 多国联军与也门政府军进攻荷台达
  • 欧洲议会就伊核协议问题召开全体会
  • 国际联播快讯
  • 美墨加联合申办2026年世界杯成功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同巴拿马总统互致贺函 庆祝中巴建交一周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3日同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互致贺函,庆祝两国建交一周年。

习近平在贺函中指出,去年6月,中国同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纪元。去年11月,你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就中巴关系全面发展进行共同探讨和规划。在双方精心培育下,中巴关系发展的种子正在开花结果。事实证明,中巴建交是双方登高望远作出的正确政治决断,得到两国人民一致拥护。我高度重视中巴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使中巴关系枝繁叶茂,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巴雷拉在贺函中表示,一年来,巴中在传统友谊和既有合作基础上,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在此背景下,双方迎来建交一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我对亲身参与巴中关系开局起步深感自豪,将继续满怀热情地致力于从最广泛领域加强巴中关系。

习近平《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单行本出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6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山东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最近,经营农产品加工的李国,忙活着把合作社的“中央厨房”,从城区搬到10公里外的洪东村。这个当地最大的农产品加工车间,靠近农民的蔬菜大棚,每天能给10万人次提供最新鲜的农产品加工食材。

再过3个月,“中央厨房”投入使用后,上游连着签约的近300家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中央厨房”提供新鲜农产品;下游连着“餐桌”,“中央厨房”将根据需求,由专门的营养师制定科学的菜品配送;由于少了很多中间环节,上游每户菜农每年增收超万元。

加工车间搬到田间地头,在当地还是个新鲜事,这一下调动起了村民建大棚的积极性。当地瞅准时机,投资金、送技术,建大棚蔬菜示范园,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走产业振兴的路子。

眼下,山东正在100个县市区推广“中央厨房”进乡村模式。

乡村振兴,靠产业,更得靠人才。靠发展蔬菜产业富起来的聊城耿店村,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仅80后、90后就有30多个,他们带回了新技术、新设备,把父辈的大棚经营得有声有色。

十九大之后,山东省对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符合条件还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这让大批年轻人纷纷选择回乡创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起来,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眼下,山东“2018-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已编制完成,到2022年,山东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将取得重要突破。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确定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措施,促进调结构、惠民生和外贸平衡发展。

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群众期盼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大气十条”目标如期实现、空气质量总体改善的基础上,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通过3年努力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一要源头防控、重点防治。在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等产能。推进散煤治理、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明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二要科学合理、循序渐进治理污染。在重点区域继续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有力有序淘汰不达标的燃煤机组和燃煤小锅炉。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加强扬尘、露天矿山整治,完善秸秆禁烧措施。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北方地区群众安全取暖过冬。三要创新环境监管方式。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环境执法和问责,开展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柴油货车污染、工业炉窑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等攻坚。

为推进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维护自由贸易,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倒逼国内产业改造提升,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会议确定,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支持关系民生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措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降税带来的好处。发展服务贸易,促进研发设计、物流、咨询服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进口。完善免税店政策,扩大免税品进口。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会议要求,要优化进口通关流程,开展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国际互认。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管理措施和收费。创新进口贸易方式,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加强外贸诚信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有效互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尼泊尔总理将访华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尼泊尔总理奥利将于6月19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携手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四论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携手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四论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

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通知》明确,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第一步

今天,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国家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将迈出第一步。

游钧表示,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待遇。同时,基金还将被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现行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金的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不变,省级政府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三夏时节 各地抢抓农时忙生产

“三夏”时节,各地抢抓农时,开展农业生产,确保夏粮丰收,秋粮适时播种。

眼下,在华北平原小麦主产区之一的河北南和,近万亩小麦开始收割。今年,这里的小麦收获后将在麦场直接被面粉企业拉走,减少流通环节。

六月的关中大地,小麦收割已过八成。今年,依靠互联网智能化服务,农户可以在预约平台上就近找农机手,效率大大提高。

在山西永济,收割机下田收割后,深松机和玉米播种机紧接着进行松土和播种,农机作业正向机收、机播一体化服务转变。

这几天,在贺兰山东麓的宁夏银川千亩生态枸杞种植园里,农户们正忙着采摘头茬儿鲜果。由于规范了技术标准,今年的首批枸杞卖出了每斤140元的好价格。

在新疆库车,10万亩小白杏也迎来丰收,预计产量将突破3万吨。随着乌鲁木齐直飞杭州航线的开通,今年,小白杏坐着飞机走向了全国市场。

有人在忙着收获,有人在忙着播种。在贵州,农民们对水稻品种进行了新尝试,并探索出稻田立体综合种养新模式。

截至目前,全国有63万台联合收割机投入夏收,夏粮收获已过四成,各地的农业生产正在稳步推进。

陕西:聚焦人民满意 建设法治公安

人民满意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陕西省公安机关以法治公安建设为抓手,以阳光警务为保障,积极推进受立案制度改革,促进执法规范化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办案质量。

近日,陕西大荔县东关派出所民警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瓜农老杨称自己放在车内的5700元现金被盗。在民警勘查完现场的3个小时后,老杨收到了一条警方推送的查询码短信,通过这个编码,老杨在手机上就可以对案情全程掌握。

不到一天的时间,民警就将犯罪嫌疑人雷某抓获。而让老杨赞不绝口的就是陕西警方搭建的“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这个系统会在接报警24小时内,向当事人发送一条受理查询编码,只要登录“阳光警务”平台,相关案件的处理情况和进展等信息便一目了然。

据统计,从陕西警方的“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公开警情近150万起,公开案件70万余起,系统的查询访问量达到了近160万人次。

以阳光执法倒逼规范执法,陕西警方全力推动接处警、受立案、执法办案、执法监督等方面的综合改革。西安市公安机关加大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类案件的防范和打击力度,开展“破小案”攻坚战专项行动,报警数比去年同期下了降22.2%;宝鸡市公安机关制定了《社区民警权力清单》,明确社区民警具有的7种权力,使社区民警在执法中“责权相一致”,依法用权。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陕西省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6.6%,破案率同比上升2.9%,全省公众安全感达到93.59%。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曹渊:模范的革命军人

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我们为您讲述被叶挺誉为“模范的革命军人”曹渊的革命事迹。

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省寿县。1920年,曹渊考入安徽芜湖工读学校,参加安徽芜湖学联并成为领导成员之一。

1924年,曹渊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入学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派到黄埔军校教导团学兵连任党代表。之后,曹渊参加了讨伐军阀陈炯明的第一次和第二次东征战斗。

1926年5月,曹渊任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并参加北伐战争。1926年9月5日凌晨,在攻打武昌的战斗中,曹渊率一营冒着城头弹火竖起云梯,登城与敌军肉搏,头部中弹牺牲,年仅24岁。

周恩来赞扬说:“为谋国家之独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的牺牲了,这是非常光荣的。”

叶挺称曹渊是“模范的革命军人”。

新中国成立后,曹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今天,在其家乡安徽省寿县小甸镇,设有革命烈士陵园,曹渊的光辉事迹陈列于陵园,永远被后世敬仰。

南方暴雨未退 北方雷雨频扰

今天,南方部分地区仍出现了大到暴雨。而在北方,雷雨天气依旧频繁,局部地区出现了冰雹。

今天,京津冀、山东、辽宁、吉林、河南等地均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局地还伴有8级以上的大风。在河南新乡,下午2点左右,大风夹杂着冰雹从天而降,冰雹大的直径达6毫米,一些树木在风中被拦腰折断,强降雨还导致城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

从昨天夜里开始,广东、云南、广西迎来新一轮强降雨。今天上午,广东26个县市区发布暴雨预警,省防总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强降水增加了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在贵州三都县,持续降雨导致省道206线发生泥石流塌方,道路一度中断,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北、东北等地仍会出现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华南地区的雨势将继续减弱,黄淮及周边地区将维持高温天气。


国内联播快讯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开赛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今天在上海开赛,比赛包括时装技术、美发、精细木工等34个项目,将为2019年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出中国队集训选手。

雄安新区启动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项目

雄安新区日前启动为期3年的“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将有效解决白洋淀长期面临的水源不足、水体富营养化、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

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投产

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生产线日前在深圳投产,生产出来的屏幕厚度最薄可达0.01毫米,并可以任意卷曲折叠,这也标志着我国率先自主开创出成本更低、应用更广的全新技术路线。

浙江民兵首次举行全省大比武

国防动员系统改革之后,浙江民兵首次举行全省大比武,应急、防化、网络等9个专业按照实战需求设置27个科目,展开轻武器实弹射击、网络攻防、医疗救护等军地通用技能比赛,全面检验民兵在实战条件下的保障水平。

端午假期全国铁路增加运力方便出行

端午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将于6月15日启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700万人次,同比增长7.8%,16日将迎来端午客流最高峰,北京、哈尔滨、青岛、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铁路部门增开动车组和中长途列车方便旅客假日出行。

首条海南直飞欧洲航线开通

由南航开通的三亚至伦敦直飞航线将于7月12日首航,这是中国民航开通的首条由海南直飞欧洲的定期航线,也是海南建设自贸区以来开通的第一条洲际航线。

电视剧《太行赤子》今晚央视开播

26集电视连续剧《太行赤子》今晚起在央视综合频道8点档播出,该剧讲述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长期在扶贫第一线,造福太行山区百姓的感人故事。

国际社会:习主席讲话为上合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多国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的讲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注入强大信心,讲话精神也为国际社会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提供了全新视角。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学者表示,成员国团结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和独特优势,他们对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有关推进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内容印象深刻。

上合组织成员国塔吉克斯坦和观察员国白俄罗斯的前政要和媒体人士表示,习主席讲话中宣布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一直是推进上合组织合作的表率。

俄罗斯和秘鲁等国的专家指出,习主席的讲话立足长远,是对“上海精神”的新发展,也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全新视角。

“感知中国”活动在法国举办

“感知中国”法国活动11日在巴黎以“中国文博创意作品海外巡展”拉开序幕,将在一周时间内通过展览、文化展演等方式向法国观众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魅力,主要活动包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办的首届《信使》论坛、《国华九韵》中华文化雅集展演、《传承与创新——中国设计四十年》展览等。

多国联军与也门政府军进攻荷台达

也门政府今天(13日)发表声明表示,在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的支持下,政府军今天对胡塞武装控制的也门西部港口城市荷台达发动进攻。

据报道,多国联军出动战机及军舰,对胡塞武装的防御工事发动打击,支持也门政府军的地面行动。

多国联军之一的阿联酋此前要求胡塞武装在当地时间13日零点之前主动撤出荷台达,但没有获得胡塞武装的响应。有胡塞武装控制的媒体今天称,胡塞武装发射的两枚导弹击中了多国联军船只,这一消息目前没有得到多国联军确认。

荷台达港位于红海出口处,是胡塞武装与外界联系的重要渠道,也是国际社会向胡塞武装控制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唯一通道。多国联军指责胡塞武装通过荷台达港从伊朗获取武器,并将部分获得的导弹向沙特发射。胡塞武装和伊朗均对此予以否认。分析认为,荷台达一旦失守将对也门胡塞武装造成致命的打击。同时如果荷台达港因战争停止运转或遭破坏,将极大程度加剧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

欧洲议会就伊核协议问题召开全体会

欧洲议会12日就伊核协议问题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全体会议。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各方应竭力维护关乎欧洲和地区安全的伊核协议。

莫盖里尼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确认伊朗遵照执行了伊核协议,虽然美国单方面决定退出协议,但欧盟支持继续全面执行协议。莫盖里尼表示,伊核协议关乎欧盟安全,可防止中东核军备竞赛,为外交和对话提供了途径。

12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要求欧洲国家采取切实措施维护伊核协议中伊朗的利益。鲁哈尼说,如果伊朗利益得不到保护,伊朗将不可能留在协议中。

法国总统府12日发布公报说,马克龙在和鲁哈尼电话会晤时表示,除美国以外的伊核协议相关方愿意继续全面落实伊核协议,并认为相关方应达成更大的框架协议,相关各国计划在未来几周时间内举行关于伊核协议的部长级会议。


国际联播快讯

伊议会选举得票领先两党派宣布联盟

12日,在5月举行的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中得票第一的,由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宣布,将与在选举中排名第二的“法塔赫联盟”组建新联盟。萨德尔反对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而“法塔赫联盟”领导人、什叶派军事强人阿米里则同伊朗关系密切。

“行走者联盟”和“法塔赫联盟”结盟后,在议会中拥有101个席位,距离组阁所需的最低席位数仍需64席。

英下议院投票否决脱欧法案修正案

12日,英国议会下院否决了上院提出的一项脱欧法案修正案,该修正案旨在赋予英国议会掌控未来英欧间“脱欧”协定的决定性权力。议会下院13日还计划就其他几项脱欧法案修正案进行审议表决,其中一项要求英国政府与欧盟就关税同盟谈判并留在欧洲单一市场。

英国政府的脱欧法案旨在将现有欧盟法律转换为英国国内法,为“脱欧”后的法律承接做准备。法案今年1月在议会下院通过,但此后上院将其否决并提出修正案。

以色列总理接受警方调查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2日就两个案件接受了以色列警方新一轮调查。一个案件是以色列国防部门多名官员和几名内塔尼亚胡亲信在从德国购买潜艇等军用舰船时涉嫌贪腐。以总理办公室12日说,内塔尼亚胡当时考虑到这些舰船对以色列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才决定购买。另一个案件是内塔尼亚胡涉嫌通过中间人牵线与贝泽克电信公司控股股东进行利益交换。对于上述案件,内塔尼亚胡曾发表声明,坚称自己和家人清白。

俄罗斯:世界杯欢迎所有人的到来

由俄罗斯主办的世界杯足球赛14日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揭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今天表示,俄罗斯世界杯欢迎所有人的到来。

世界杯开幕在即,俄罗斯在各个赛事举办城市派遣了数千名警察。12日,世界杯国际警方联合执法中心也在莫斯科郊区成立,参赛国及2022年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均派出警员来到俄罗斯,与俄方共同维护赛事期间的安全。

美墨加联合申办2026年世界杯成功

国际足联第68届代表大会今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联合申办2026年世界杯足球赛成功,摩洛哥落选。

墨西哥曾于1970年和1986年举办过世界杯,美国是1994年世界杯的举办国,加拿大没有举办过世界杯。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