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623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论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经济特区
  • 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稳中向好
  • 苏炳添9秒91 平百米亚洲纪录
  • 国内联播快讯
  • 欧盟正式开始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 国际联播快讯
  • 2018俄罗斯世界杯:尼日利亚完胜冰岛 巴西补时险胜哥斯达黎加 瑞士逆转塞尔维亚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波澜壮阔,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实践中,我们积累了有益经验和深刻体会,对外工作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10个方面: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习近平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所谓正确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所谓正确大局观,就是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所谓正确角色观,就是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具备很多国际有利条件。

习近平强调,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纵观人类历史,世界发展从来都是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综合结果。我们要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

习近平指出,对外工作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加强谋篇布局,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要节点,推动对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未来5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其中有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对外工作要以此为坐标,通盘考虑,梯次推进,既整体布局又突出重点,既多点开花又精准发力,发挥综合积极效应。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要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要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要深入推动中国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学互鉴。

习近平强调,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对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党、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等要强化统筹协调,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对外工作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外事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改善驻外人员工作生活条件,为大家解决后顾之忧,把党中央关怀落到实处。

习近平强调,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落实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驻外机构党的建设,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驻外机构管理体制。

李克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做好对外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对外工作明确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全方位推进我国对外工作,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上来,进一步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

中央宣传部、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 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广东省、驻美国使馆负责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金融机构和国有大型企业,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驻外大使、大使衔总领事、驻国际组织代表和外交部驻香港、澳门公署特派员等参加会议。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论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论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

过去5年多来,我国对外工作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即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文章说,“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推动新时代对外工作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经济特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指出,“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40年来,位于东南沿海前沿的厦门经济特区,始终秉持“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经济、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攻坚突破,实现了从海防前线到开放前沿的精彩转身。

这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

这是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这是历经近40载春风化雨,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厦门。

1981年10月,随着湖里加工区第一期工程破土动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拉开序幕,开启了先行先试的征程。率先实施国有企业税利分流改革,率先建设台商投资区、试点两岸直航。

在一系列率先改革探索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厦门编制的全国最早的一部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主持编制的正是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习近平。

改革不只是在经济建设领域推进,一系列保护生态环境的新机制新举措也在厦门探索实践。

筼筜湖被誉为厦门的“城市会客厅”,是厦门高颜值的标志,但40多年前,却是“臭名远扬”的“龙须沟”。

1988年,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牵头打响了厦门治污的第一号硬仗——筼筜湖综合治理。此后,经历4期大规模综合整治,有了如今的一湖碧水。

挂牌仅3年的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推出343项创新举措,其中49项属于全国首创,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厦门划定981平方公里的陆域生态控制线,占国土面积的57.6%,为保障城市生态安全明确了底线。

围绕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改革探索,厦门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如今的厦门,全市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280倍,财政收入增长817倍,城市人口增加300万。面向未来,厦门经济特区将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一系列外资政策措施效果显现,我国吸收外资稳中向好,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26家,同比增长97.6%;利用外资5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6%。从投资来源地看,英美等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显著增长,英国、韩国、美国对华投资金额分别同比增长56.9%、66.9%和16.3%。从产业结构看,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金额大幅提升,同比增长61.9%。

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我国的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也在不断地优化。今年以来,我国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鼓励外资并购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上市公司。近日,我国还在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等6个方面,推出了23项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重要举措。6月底前,我国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提升投资透明度。

随着一系列吸收外资政策措施的落地,境外投资者对华投资信心不断提升。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8》预测,2018年我国外商投资将继续增长。中国美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74%的受访企业2018年将增加在华投资,比例继续提高。

苏炳添9秒91 平百米亚洲纪录

在当地时间22日进行的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马德里站比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以9秒91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冠军。

当日的男子百米比赛决赛中,苏炳添在起跑阶段就取得领先。之后一直保持优势,并率先撞线,追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创造的9秒91的亚洲纪录。此前,苏炳添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015年钻石联赛尤金站和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两次跑出的9秒99。


国内联播快讯

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开始架梁

中国老挝国际通道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日前正式进入钢桁梁安装阶段,中老铁路建设再提速,预计我国境内2021年将建成通车。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揭晓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颁奖典礼昨晚举行,亚洲新人奖各大奖项分别揭晓。影片《未择之路》获得最佳影片奖,影片《寻狗启事》的演员丁溪鹤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日本电影《我们的家》的导演清原惟获得最佳导演奖,菲律宾电影《翻译的焦虑》的编剧希瑞·赛诺获得最佳编剧奖。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25日闭幕,共吸引了全球3447部影片报名参展参赛,电影展映和映后交流会场场爆满,其中首映影片数量更是达到历届最高。

千年宋版古籍《思溪藏》再次问世

有着近1000年历史的我国稀世珍宝宋版古籍《思溪藏》,今天在浙江重刊首发,共5500多卷,重达1吨多,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雕版藏经,南宋后失传,该古籍多版本曾流传于日本,经过中日专家长达7年努力再次问世。

中越联合销毁毒品

中越两国警方日前在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友谊关现场焚烧毒品150多公斤,是近一年来广西警方在中越边境上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中查获的,不仅包括大量高纯度海洛因,还有一些新型毒品。

欧盟正式开始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为了反制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欧盟从22日开始正式对部分来自美国的进口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欧盟22日开始对自美国进口的价值28亿欧元的产品加征关税,征税清单包括钢铝产品、农产品等。日后,欧盟还将对另外一批价值36亿欧元的美国产品加税。

美国此前决定对进口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遭到国内及国际社会广泛反对。除了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土耳其等均采取了反制措施。此次欧盟反制措施生效后,美国国内受影响的相关行业生产商也表达了担忧。

而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2日又威胁说,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美国商会方面指出,这一做法只会适得其反,伤害国内汽车产业。还有美国专家指出,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不应惧怕竞争,更不应通过贸易保护手段限制竞争。


国际联播快讯

美军方称“无限期暂停”部分美韩军演

美国国防部22日宣布,“无限期暂停”部分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及训练项目,包括原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举行的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年度联合军演和另外两个与韩国海军陆战队进行的联合训练项目。

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美韩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朝鲜将其视作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本月12日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后,美方称,将暂停美韩军演。

再拒难民船 意大利马耳他打嘴仗

近日,意大利和马耳他均拒绝让一艘载有约300人的难民船靠岸。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21日称,意大利不能变成难民营,难民船是在马耳他搜救海域遇到困难,马耳他拒绝接收的做法不人道。马耳他方面则称,难民船的初步搜救工作由利比亚展开,此后没有表现出需要救援的迹象,意大利应该本着事实说话。

本月早些时候,因遭到意大利和马耳他政府拒绝,载有600多名获救难民的“阿奎里厄斯”号也在地中海上漂泊了一周时间,最终西班牙允许该船只靠岸。

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爆发77周年

22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爆发77周年,俄罗斯各地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列宁格勒纪念碑”等敬献鲜花。

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入侵苏联,卫国战争随之打响。战争持续了近4年,约2700万名苏联军民为国捐躯。6月22日这天被俄罗斯政府定为“纪念和哀悼日”。

欧元区财长同意结束希腊救助计划

21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达成一致,认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已经结束。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22日说,欧元区财长同意希腊在今年8月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退出救助计划。欧元集团同意将欧洲稳定机制提供给希腊的贷款延期10年,并将通过该机制再向希腊发放150亿欧元,为希腊在救助计划到期后提供缓冲。

此前,爆发债务危机的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签署了三轮救助协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2日表示,希腊将翻开新的一页,将继续推进一系列改革。

2018俄罗斯世界杯:尼日利亚完胜冰岛 巴西补时险胜哥斯达黎加 瑞士逆转塞尔维亚

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昨晚今晨继续进行,在D组的比赛中,尼日利亚队下半场凭借穆萨出色的发挥连进两球,以2比0战胜冰岛队。冰岛队的失利也使得阿根廷队小组出线燃起了一丝希望。最后一轮只要阿根廷队战胜尼日利亚队,同时冰岛队没能战胜已经提前出线的克罗地亚队,阿根廷就能晋级16强。

昨晚另一场比赛,巴西队2比0战胜哥斯达黎加队。两个进球都在伤停补时阶段取得。下半场,巴西队获得一个点球,不过通过视频裁判组的回放,主裁判最终推翻了自己的判罚。此外,内马尔在96分49秒的进球,创造了世界杯52年来单场比赛最晚进球的纪录。

E组另外一场比赛,瑞士对2比1逆转塞尔维亚队。刚开场5分钟,塞尔维亚队就迅速取得领先优势,下半场瑞士队扳平比分,最后时刻,沙奇里单刀推射上演绝杀,为瑞士队拿到宝贵的3分。

北京时间今晚20点,比利时将与突尼斯展开较量。23点,韩国将对战墨西哥。明天凌晨2点,德国将迎战瑞典。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