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30 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焦点访谈》 20180630 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现在有不少地方有不少人,还在寻找由穷变富的路子,而今天我们向您介绍一个这样的事例,山东省兰陵县的代村以前是脏乱穷差,但现在却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被誉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村。集体经济年产值高达20多亿元、人均收入超过6.5万元。那么,代村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呢?乡亲们都说,这离不开一个叫王传喜的人。

在山东省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尽管现在是淡季,但来参观游览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占地一万多亩,五年前开门迎客,是山东省第一家国家农业公园。在这里游客除了可以在智能温室大棚里感受现代农业高科技的神奇,欣赏世界各地奇花异草,品味传统农耕文化中的乡愁,还可以坐上小火车,饱览现代农业田园景观。

据了解,2017年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游客量已经突破100万,实现门票收入3500万,然而这个规模宏大、红红火火的国家农业公园却是一个村办项目,这个村就是兰陵县代村。一个村能办成这样一个投资几个亿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项目?村民们告诉记者,这离不开他们的带头人、村党委书记王传喜。正是在王书记的带领下,代村的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资产已经增长到12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65000元,全村就地实现了城镇化,过上了小康生活。

王传喜今年50岁,土生土长的代村人。如今的代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然而19年前,王传喜刚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时,他面临的却是一个烂摊子。当时的代村是有名的脏乱穷差村,村集体负债高达380多万。

当时,王传喜在外担任建筑公司项目经理,有车有房,一年收入能有几十万,是有名的致富能手。家里人也劝他别回村接手这个烂摊子。

1999年4月13日,王传喜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4月15日就开始接传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出庭一百多次,代村累计欠款380多万。

官司一个接一个,王传喜知道,得先把债还清才能考虑致富的事儿。他想尽一切办法,东拼西借,先急后缓, 用了几年的时间,分期分批还清了债务,为村里解了燃眉之急。

一边还着债,王传喜一边也在思考代村的问题在哪?出路又在哪呢?王传喜带着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最后发现,在群众反映强烈的众多问题中,关于土地分配不均的问题是大伙意见最集中的。

为了解决土地分配不平均这个拦路虎,王传喜决心重新调整划分全村的耕地。经过反复统计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决定按人均七分、一户两块,通过公平抓阄方式重新分地。经过测量,村“两委”在重新划定的庄稼地上砸下了一万多个划分界限的木桩,但没想到第二天很多木桩就被人推倒了。

为了保证土地调整成功,连着好几天,王传喜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小组成员吃住都在地里,最后,乡亲们终于都接受了重新分配的耕地。

地分了,人心开始聚集,大伙开始认可这位一心为公的新书记。然而,人均七分地,大伙的日子依然过得紧紧巴巴。如何让代村富起来?王传喜觉得必须让乡亲们手中的土地产出更大的价值,把土地集中起来,集约化耕种,走高效农业之路。2005年,全村3000多亩耕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统一经营。

通过发展规模农业和高效农业,村集体和村民都有了可观的收入,王传喜尝到了甜头。2008年,王传喜又流转了周边5个村7000多亩耕地,委托中国农科院的专家编制了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总体规划。2012年,王传喜又大胆提出,在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基础上,升级建设国家农业公园。

吴少强,代村村民,现在是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的技术大拿。他能够无土栽培上百种蔬菜瓜果。

现在,像吴少强一样,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就业的代村村民有好几百人,兰陵国家农业公园还给附近村民提供了上千个工作岗位,并且还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回村工作。

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吴少强、季辉他们开发引种的各种蔬菜新品种,现在已经成为村里种植大户眼中的香饽饽。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的红火发展,还吸引了不少外来高端人才。张福明,是台湾知名的兰花专家。三年前,张福明来到在这里的兰花馆从事兰花培育工作。

除了发展农业产业,王传喜还利用代村靠近县城的地理位置优势,盘活土地资源,兴办代村商贸物流城,通过旧村改造拆迁,让全体村民基本不花一分钱就都住上了新楼房,同时还节省出几百亩建设用地用于开发。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让代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如今的代村,村办医院、公共食堂、免费养老公寓、中小学校一应俱全。居民基本生活食品由村集体无偿配送,基本医疗保险所需资金由村集体全部负担。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季度还能领到老年补助金。

王传喜又在忙着干一个新的项目。一个占地150亩的新农人培训基地,这几天在代村破土动工,建成后,这里能同时容纳2000多人的培训学习。

代村的故事告诉我们,乡村要振兴,不仅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还要有一个能和大家共同奋斗的带头人。而王传喜19年来带领村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经历也说明,当好带头人不容易,要有责任有担当,要苦干实干也要巧干会干。乡村振兴要驶上快车道,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就需要更多像王传喜这样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