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摸清家底 精准治污

防治污染从长期来看关键是追本溯源。那么,全国的污染源究竟是什么状况?谁在排污?主要污染物是什么?量有多少?正在进行中的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就是要回答这一系列的问题。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污染源普查每十年一次,这次普查从2017年启动,将历时三年,旨在摸清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国家、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通俗地讲,就是要绘制一幅全国污染源的全景地图。那么,这次普查重点查什么?怎么查?

眼下,各地正在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浙江温州平阳县水头镇有不少皮革企业,这些企业都是排污大户,属于这次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范围。为了不漏查错查,在麻园村,由熟悉当地企业情况的驻村干部带着专业的环保第三方机构普查员,挨个企业进行入户登记核查。

全国污染源普查每十年进行一次,第一次是在2007年到2009年进行的,第一次普查对污染物总量控制起到了促进作用,为国家编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提供了决策支撑。这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立足于环境质量改善。十年时间过去了,我国污染源的数量和种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污染源情况掌握不清会对生态环境形势造成误判,从而影响环境治理的成效。这次普查力图查清楚影响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和敏感污染物排放量以及污染源的分布。摸清污染源的家底儿,为精准治污奠定基础。那污染源普查的对象都有哪些呢?

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舒生介绍说,这次国家主要针对五类污染源开展普查,第一类是工业源;第二类是生活源;第三类是农业源,主要是对畜禽养殖业,种植业,水产园的普查;第四类是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主要针对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的处置和污水的集中处置;第五类主要是针对机动车像飞机、轮船等等,非移动道路机械开展普查。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污染源无处不在。饭店宾馆、垃圾填埋场、行驶中的机动车等等。像平阳县麻园村的宝瑞公司就属于第一类,工业污染源的范畴。普查之初,国家普查办先根据工商登记信息下发了企业名录底册,全国共计有900多万家企业。在这份名单中,温州共有企业27万多家。这27万家企业再按照企业所在地下发到每一个村镇街道,由普查员进行上门入户排查。

普查要完成对企业经营基本情况的清查,有的企业虽然有工商登记注册信息,但已经关门倒闭或者停产了,这样的企业要从名单中清除;有的企业虽然没有登记注册,但却在生产排污,这样的企业也要查清楚,并补充到名单中来,做到应查尽查,不缺不漏。

确定了普查企业的名单,下一步就是要搞清这些企业的真实排污情况。在平阳县水头镇,像宝瑞这样的皮革企业一共有八家。

对于正在经营中的企业,普查员还要提取企业的相关生产数据进行登记造册,这些看似跟污染物无关的数据又有什么用呢?

与人口普查不同,除了查清企业数量之外,污染源普查最重要的就是科学计算。掌握了普查对象的污染物种和来源,污染治理设施和运行情况,通过科学的计算得出污染物的产生量、处理量和最终的排放量,从而对企业的排污情况心中有数。除了工业类的污染源,农业类的畜禽养殖场也在这次普查的范围内。

无论是工业污染源,还是农业污染源,通过对企业基础数据的提取,测算出向大自然排放出多少污染物。从而计算出每一区域,每一条河流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是多少,绘制出一副整个城市的污染物地图,为污染物的治理和防控提供基础数据依据。

向大自然排了什么,排了多少,必须心中有数。不顾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盲目扩张发展,必然受到自然环境的惩罚。宝瑞公司所在的平阳县水头镇,曾经一度制革企业有三千多家,污水横流,直排鳌江,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经过多年的整治,现如今鳌江水质大大改善,河水清澈,还有人在河边垂钓,时不时有白鹭飞过。平阳县水头镇也是温州的一个缩影。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企业数量多,皮鞋、皮革、 服装、电器等产业集中发展。其中很多是重污染企业,温州的母亲河塘河一度成为了城市的下水道,老百姓有句顺口溜:“五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引水灌溉,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经过多年的综合整治,如今,温州三大流域中,瓯江、飞云江流域水质保持全优,鳌江流域水质从浙江省污染最重提升到良好;这些改变来自对环境污染的切肤之痛。不仅仅是温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为全国各地摸清自身的环境家底儿提供了契机。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一次重要的国情调查,只有每一家企业,每一个村镇,每一个城市都精准测算出污染物排放种类和数量,才能绘制出一副我国污染物的全景图。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一次依法进行的国情大调查,也是精准治污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知己知彼,搞清楚目标在哪里?家底儿有多少?心中有数了,治理才能更全面,更合理,也更科学。不过,污染源普查并不是简单地登记造册,还需要扎实的调查和科学的计算,技术难度显而易见,也不是生态环境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完成,还需要统计、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的支持配合,需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大家一起努力,高质量地绘制出一幅全国的污染源地图,为环境治理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