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72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出席南非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
  •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决心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结出更多硕果
  • 习近平和南非总统共同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
  • 习近平出席拉马福萨总统举行的欢迎暨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晚宴
  • 栗战书与日本众议长举行会谈
  • 汪洋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
  • 国务院调查组赴吉林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
  •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贵州:强产业 立制度 方得一江清水
  • 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出席南非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

南非当地时间7月24日上午,位于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南非总统府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建交20周年之际对这个美丽的“彩虹之国”进行第三次国事访问。双方期待这次访问能够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向前发展,共同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

总统府前广场,微风拂面,阳光和煦。中南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拉马福萨和夫人莫采佩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夫妇登上检阅台。仪仗队行持枪礼。现场鸣放21响礼炮。军乐队奏中国国歌。习近平检阅仪仗队。军乐队奏南非国歌。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南方主要官员握手。拉马福萨夫妇同中方陪同人员握手。两国元首夫妇亲切寒暄。拉马福萨对习近平在南中建交20周年之际访问南非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表示热烈欢迎。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决心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结出更多硕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4日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南传统友好,就推进新时期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加强高层往来,深化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让两国人民更多享受中南合作成果。

习近平赞赏拉马福萨为推动中南建交和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南非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建交20年来,双方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建立起真诚友好、相互信任、亲密无间的“同志加兄弟”关系。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同南方一道,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相互支持办好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结出更多硕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南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愿就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双方要加强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相互支持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两国政府、立法机构等各领域交往,深化中南党际交流合作。

第二,双方要加强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对接发展战略,深化新经济领域和朝阳产业交流合作,共享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中方愿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科技创新、金融等合作,支持南非政府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社会转型的努力。

第三,双方要拉紧人文交流纽带,在合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早日落实双方就便利人员往来、加强文化和教育交流等达成的共识,深化人力资源开发、旅游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第四,双方要加强安全执法合作。中方愿同南方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合作。

第五 ,双方要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气候变化“基础四国”等多边框架内协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拉马福萨表示,南中人民传统友好,两国建交20年来,南中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已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区域和多边层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特殊友好关系使两国人民切实受益。南中继续加强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加强科技和人文交流,深入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南方根本和长远利益。南非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密切同中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中的沟通和协调,反对单边主义,加强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是五国去年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之后首次举行领导人会晤,对金砖国家合作具有特殊意义。我们要共同把握好金砖合作大方向,不断巩固战略伙伴关系,发出坚持多边主义的响亮声音,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方将配合和支持南非主办约翰内斯堡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强调,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再过一个多月,我和拉马福萨总统将共同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南非作为现任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为论坛机制建设和中非友好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期待届时同论坛非方成员一道,共商新时期中非友好合作发展大计,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拉马福萨感谢中方支持南方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期待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表示将同中方密切配合,共同办好这两场重大活动。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动。

习近平和南非总统共同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4日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比勒陀利亚一道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

在热烈掌声中,习近平和拉马福萨共同步入开幕式现场。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高兴地看到,峰会成果文件提出的科研合作项目得到很好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南科技创新合作也在积极推进。双方各领域技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前沿技术领域、产业应用方面合作实现多点开花,中南科学家在科技领域取得的突破受到全球科技界瞩目,丰富了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成为拓展两国互利合作新的增长点。

习近平强调,今年9月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南、中非科技合作面临新的重要机遇。我们要积极搭建联合创新新的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加强青年科学家交流,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同世界各国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动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跟上世界科技发展潮流,努力步入世界科技发展前列。希望中国和南非科技界、产业界的各位代表,不断弘扬中南传统友好,积极开拓创新、密切协作,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走出一条共赢发展之路。相信通过不懈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拉马福萨致辞时首先感谢习近平对南中科技合作的重视与支持,并表示,近年来南中科技合作成果丰硕。这次对话会集中展现了南中两国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增长的决心和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潜力。南非政府致力于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以更好地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方是南非可靠的科研合作伙伴。感谢中方致力于帮助非洲发展,致力于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推动非中科技创新合作。

开幕式前,习近平和拉马福萨共同参观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

两国元首共同前往展览厅,依次观看展示非洲科技旗舰项目、南非科技成就、中国科技成就、中南科技合作成果的图片。南非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是包括中国在内多国科学家参与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南重点科技合作项目,两国元首仔细听取有关介绍,并勉励双方科学家继续努力,把项目建设好。参观后,两国元首出席北汽投资项目首辆汽车下线视频连线仪式。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出席拉马福萨总统举行的欢迎暨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晚宴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4日在比勒陀利亚出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的欢迎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暨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晚宴。

当地时间晚7时10分许,习近平和彭丽媛同拉马福萨夫妇一道步入宴会厅。乐队奏中南两国国歌。

习近平发表致辞,对中南建交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为中南友好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习近平指出,中南友好事业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关心和培育下不断发展壮大,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巩固深化。1998年1月1日,中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由此掀开了两国关系新的历史篇章。20年来,中南关系实现了重大跨越。中南关系快速发展是中非合作不断深化的生动写照,也是发展中大国团结协作的典范。

习近平强调,短短20年间中南关系能够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关键在于双方坚持互帮互助、互尊互信、互利互惠、相知相亲、相依相靠,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感情基础、政治基础、经济基础、民意基础、战略基础。20年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要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前进方向,巩固高水平政治互信,始终做坦诚相待、风雨同舟的同志加兄弟;要持续释放两国发展潜力,推进高质量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开展更密切的人文交流;要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守望相助,加强高层次战略协作,共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中南关系前景无限广阔,但也需要我们不停向前迈步。在中南两国迈上发展新征程之际,我们更应该手牵手、心连心,助力彼此实现发展梦想。相信有两国人民坚定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中南关系新的辉煌。

拉马福萨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很高兴在此同习主席一起庆祝南中建交20周年。20年来,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间保持着密切交往,在双边、区域和全球层面开展了良好合作。南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习主席此访彰显南中关系已超越一般的双边关系,具有战略意涵。南方将同中方一道,落实好两国达成的共识,深化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继续推进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推进非中友好合作。

晚宴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两国元首共叙友谊,畅谈中南关系、中非关系美好前景。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出席晚宴。

当地时间2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在南非总统夫人莫采佩陪同下,参观位于比勒陀利亚东郊的乌坦多社区托儿所。

彭丽媛和莫采佩抵达时,非洲自助基金会负责人、托儿所园长等在门口迎接。40名活泼可爱的南非儿童挥舞中南两国国旗列队欢迎,彭丽媛俯身同孩子们亲切握手问候。彭丽媛来到庭院,20多名儿童手持两国国旗,轮流用中英文高声呼喊“欢迎欢迎”。孩子们伴着俏皮轻快的舞蹈动作,合唱英文歌曲《欢迎您》、用中文吟唱中国古诗儿歌《咏鹅》、演唱南非说唱歌曲。彭丽媛认真聆听,频频点头微笑、不时鼓掌称赞,夸奖孩子们中文发音准确。彭丽媛来到教室,观看儿童绘画、识字,和孩子们用当地传统手语互致问候。彭丽媛向孩子们赠送玩具、文具、图书,并在孩子们自己创作的手印画上题写“前程似锦”,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茁壮成长。彭丽媛表示,儿童成长关乎一个国家未来。儿童早期教育,最重要的是树德育人,引导他们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希望中南友好事业从娃娃抓起,让他们长大后做两国友好事业的传承者和接班人。

当地时间2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出席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的幼教教师培训毕业典礼。

彭丽媛在南非总统夫人莫采佩陪同下抵达典礼会场,非洲自助基金会负责人在门口迎接。当彭丽媛走进会场时,幼教教师齐声演唱南非民族歌曲,跳起轻快的舞蹈,以当地特有的热情亲密方式表达对中国贵宾的欢迎。落座后,基金会负责人和莫采佩先后致欢迎辞。随后,彭丽媛走上讲台致辞。彭丽媛表示,教师是一项崇高职业。为师者只有牢记国家和民族期待和重托,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始终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始终不懈学习、刻苦钻研,才能更好帮助学生们成长成才,实现梦想,成为国家振兴和民族富强事业的接班人。希望在座教师和同学们积极投身中南友好合作事业,为中南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幼教教师培训是非洲自助基金会从事幼儿早教项目主要形式,迄今已对千余名贫困和弱势社区幼教教师开展培训,并定期为完成培训的幼教教师举行毕业典礼。

栗战书与日本众议长举行会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举行会谈。

栗战书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安倍晋三首相通电话,双方达成本着和平友好条约精神、遵循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要共识。在两国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回顾中日关系发展历程,我们要珍惜老一辈政治家开创的和平友好事业,推动中日关系发展行稳致远。一是双方要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扎实推进两国关系改善进程。二是遵守好落实好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等四个政治文件,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三是深化务实合作,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提供坚实基础。

栗战书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希望日方继续抓住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中日还应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栗战书强调,中国全国人大愿与日本国会继续用好定期交流机制,加强立法、执法监督合作和政策沟通协调,为推进中日友好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双方要发挥优势积极推动地方合作,促进民间友好,不断巩固中日关系的民意基础。

大岛理森说,我们要在铭记历史的基础上开创日中关系新局面。日本国会愿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坦诚交流对话,为日中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春贤参加会谈。

汪洋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暨主席会议第二次集体学习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

汪洋指出,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把加强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部署对一系列重要制度进行集中修订。要落实好政协制度建设方案,分清轻重缓急,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筑牢制度基础。

主席会议围绕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情况进行了集体学习。汪洋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和优势,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8月20日至22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原则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修订草案)、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草案)、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修订草案)等;审议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听取了提案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上述草案将提请第三次常委会议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撤销曾志权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提请第三次常委会议追认。

夏宝龙等就有关议题作了说明。中央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情况。

国务院调查组赴吉林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7月23日,国务院调查组赶赴吉林,开展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

7月24日,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主持召开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调查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做好案件调查、违法惩处及后续处置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要求,要重点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彻查涉案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查清违法违规事实和涉案疫苗流向,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二是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涉案企业,对直接责任人等涉案人员要依法严惩;三是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进行调查,发现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严肃问责;四是科学开展风险评估,研究提出分类处理救济措施;五是要妥善处理涉案企业后续工作;六是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布案件调查进展情况,普及疫苗安全科学知识;七是要研究改革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工作举措,建立健全保障疫苗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根据工作需要,调查组下设案件调查组、监管责任组、综合组和专家组等工作组。

调查组听取了吉林省人民政府、药监局检查组的工作汇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证监会通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国务院调查组全体成员和吉林省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据悉,国家药监局正抓紧组织全国监管力量对全部疫苗生产企业进行全流程全链条检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

《通知》重点明确了四个方面的政策要求:一是严控新增围填海造地,取消围填海地方年度计划指标,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涉及围填海的按程序报批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二是加快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四是建立滨海湿地保护和围填海管控长效机制。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贵州:强产业 立制度 方得一江清水

长江上游支流乌江、赤水河,流经贵州。近年来,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同时建立严格制度,保护长江一江清水,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

在贵州遵义湄潭县金花村生态茶园,大清早采茶工们开始采摘夏茶,他们当中好多人并不是本地村民,而是特意从县城赶过来的城里人。

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近年来,贵州省把乌江干流近万亩的网箱养鱼全部拆除,在沿岸大力发展绿色茶产业,仅湄潭县就有茶园62万亩。生态好了,来这儿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茶农们顺势开办农家乐,搞起特色旅游。茶园顾不过来,就花钱雇城里人来帮忙。

湄潭县还建起了西南最大的稻米加工基地,种植了近10万亩水果和观光苗木,如今这里人均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

在长江另一条支流赤水河沿岸,当地政府把污水净化工程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管好“水”,还要守住“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离不开制度保障。赤水河主要流经的赤水市,在国内先行试点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当地每一亩山林经过严格审计登记造册,网格划分后与全市60多名主要领导干部责任绑定。干部离任,先查“生态账”。

2017年,贵州省绿色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7%,完成退耕还林47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3%。


联播快讯

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表示,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长17万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与此同时,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4.8%,为2016年开始开展该项统计调查以来最低值。民营经济快速增长,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壮大,成为拉动就业的重要力量。

财政部紧急拨付10亿防汛救灾资金

近日,中央财政紧急拨付农业生产救灾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10亿元,支持甘肃、四川、福建、陕西、重庆、广西、内蒙古、江西、贵州、新疆、浙江等省区市应对台风和洪涝灾害。

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利润5000多亿元

农业农村部今天宣布,作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活动,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在河南驻马店举办。上半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000多亿元,同比增长7.4%,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安比”残余环流影响 东北强降雨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在陆地上环流近62小时,成为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台风。虽然今天凌晨已转变为温带气旋,不过残余环流的影响仍然给东北部分地区带来强降雨。预计明后两天,黑龙江东部、云南西部降雨仍然较强,同时四川盆地至黄淮一带有中雨。

叙利亚南部城市发生多起袭击

叙利亚南部城市苏韦达今天多地发生武装分子袭击事件,造成超过40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其中在苏韦达一座市场发生了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称,此次袭击是极端组织所为。

苏韦达位于叙利亚南部,其东面是大片的沙漠地区。今年6月以来,叙利亚军方向苏韦达省西北部与德拉省交界地区的极端组织发动持续军事打击。

巴基斯坦大选举行投票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25日开始投票,此次大选将同时选举国民议会和省议会,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中央和地方政府。 

巴安全部门在各选区共部署约80万人力提供安全保障。但当天,巴基斯坦西部城市奎达一个投票站发生爆炸袭击,造成超过4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希腊森林大火遇难人数升至79人

截至今天下午,希腊首都雅典附近多地发生的森林火灾已导致79人死亡,另有20人失踪,大火还造成187人受伤。遇难人数最多的地方是雅典以东的两个相邻小镇。当地市政官员说,由于还有明火,搜救工作进展缓慢。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4日宣布,从当天开始,希腊全国为火灾遇难者哀悼3天。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