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730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广东:加强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持多边主义 完善全球治理——五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重要讲话
  •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新突破 助推中国制造升级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重庆:通江达海 腹地变高地
  • 山东:深化“一次办好”优化营商环境
  • 山西:转型升级转出发展新生机
  • 甘肃:培育产业让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
  • 王明礼:独腿老兵扶贫战场显担当
  • 蓝标河: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 全国降雨分散 多地热力不减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的重要讲话
  • 柬埔寨大选初步结果显示执政党获胜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广东:加强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这几年广东省下大功夫、花大气力抓基层党建,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实现乡村振兴中当好组织者、推动者、先行者。

广东省南雄市角湾村党总支书记郭文良这几天正在接受镇里驻村工作组的半年检查。今年广东省启动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对村书记实行严格的考核监督,对不称职的要给予调岗、免职。

别看现在郭文良这个村书记当得底气十足,而就在三年前,他所在的角湾村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那时候角湾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2000多块钱,村民们希望装个路灯,村党支部都解决不了,郭文良这个村书记当得没动力也没信心,召开党员大会都来不了一半儿人。2015年,角湾村党支部被省里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事实上,角湾村的情况在广东省南雄市并不是个案。这里的很多贫困村因为缺乏强有力的带头人而拧不成一股绳,闯不出一条脱贫路。看到了根源所在的南雄市,从2015年开始,专门开展了针对村支书的党建经验交流等一系列培训课程,还组织他们到外省市参观考察,学习脱贫致富的经验。目的就是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领头雁”作用。

在村干部们的思想发生转变的同时,广东省还设置了“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专门用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有了更坚实的群众基础,2016年,郭文良带领村民一起成立了养蜂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营销,当年村里的二十多个贫困户就实现了脱贫。2017年,角湾村又上马了光伏、水电等项目,村集体的年收入从2000多元增长到了20多万元。

乡村振兴需要有能力的“头雁”作引领,更需要基层党组织这个坚实的战斗堡垒作后盾。在广州市最北端的从化区莲麻村,村党支部推行“党员挂户”制度,党支部里的每名党员都要负责联系十户群众,了解民意、排忧解难。

2016年,莲麻村开始建设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在村党支部50多名党员的带动下,短短两年间,这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就变成了“全国文明村”。

这几年,广东省还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统一规范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措施,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今年5月,广东省还印发了《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持多边主义 完善全球治理——五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重要讲话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五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重要讲话》。

文章指出,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主张,为金砖国家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指明了方向,彰显了中国作为现行国际体系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的责任担当。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了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一是功能定位、二是组建方式、三是授权机制、四是治理结构、五是运行模式、六是监督与约束机制。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新突破 助推中国制造升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长为制造大国,但制造业大而不强,创新能力薄弱,眼下,从追求数量到注重品质,中国制造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广东东莞,一家制造业工厂的转型升级正在进行。

痛定思痛,工厂负责人请来人工智能团队对生产线进行全方位智能化改造。
 山东济南,济南二机床的工程师们正在紧张地调试一套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智能冲压生产线,很快,它就将漂洋过海,出现在法国的汽车生产线上。

工信部调研显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逐年上升。通过去除低效产能、实施技术改造,产业和区域发展的质量逐步向好。传统行业焕发活力,新兴产业也激发出增长的动力,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众多高技术、高附加值、顺应转型升级趋势的新产业有力拉动了产业转型和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个百分点。

在中国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将以质量为先,抓住产业提质增效和区域协调发展关键点,带动制造业整体转型。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重庆:通江达海 腹地变高地

重庆境内长江航道为679公里,约占长江通航总里程的1/4,身为西部内陆城市,重庆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让黄金水道流淌黄金效益,逐步成为通江达海的内陆开放新高地。

重庆两江新区的谢先生最近在买车时发现,4S店额外推出了赠送车险的增值服务。

成本的降低源于位于长江上游,渝新欧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连接点上的果园港,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整车从东部生产运往西南销售,可以不再走费用较高的公路,从而转为较便宜的水运到果园港分拨,再走铁路或者公路,节省了不少物流费用。

为了更好的通江达海,重庆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航运发展,按照国家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长江干支航道整治,提高通航能力,可通航500吨级以上船舶的航道达到1400公里。

向东做强长江黄金水道通道,向西向北开通中欧班列(重庆)、向南打通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国际空陆转运通道,让重庆通江达海也可穿山越洋,实现内陆城市向国际贸易大通道起点城市的华丽转身。今年上半年,重庆进出口总值超过2200亿元,外贸排行中西部第二。

如今,重庆正在让各类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国际合作,建立跨国铁路和跨国海关的协调机制,中欧班列与20多个欧洲国家海关将实施“一卡通”通关模式;省际协调,与四川、云南、贵州签订合作,携手提升长江航道等级;引进助力,国家投资开发集团等央企参与基础设施、金融和股权投资等合作建设。承东启西、牵引南北,“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庆更将筑成进一步开放的新高地。

山东:深化“一次办好”优化营商环境

山东省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所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从“一次办好”改革入手,深化审批便民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东潍坊的曹飞最近忙着为开办餐饮企业跑手续,越来越简单的审批流程让她有些意外。

曹飞说,过去审批虽然集中到了政务大厅,但窗口还得一个一个地跑,经常会因为在各窗口等材料而折腾。为化解这些堵点,潍坊高新区推出了“一链办理”,把7个部门的8个审批事项整合在一个链条下,同步分头办理,在限定时间内全部备好、核验通过后,统一发放所有证照。

“一链办理”,让创业者进入市场更顺畅;对于投资建设大项目,山东则推出了“贴心代办、一次办结”改革,将涉及投资建设的15个部门的所有审批权限,下放给政务大厅的审批首席代表,并设立代办员,免费代办。

优化营商环境,既出实招,还要强化问责。上个月,济南市就有155人因为履职不力、服务意识差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被纪委问责。

目前,山东省已公布的首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中,“零跑腿”事项8540项,“只跑一次”事项27458项。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上半年,山东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05014户,同比增长超过10%。

山西:转型升级转出发展新生机

煤炭大省山西以改革促转型,瞄准高端前沿产业,不断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款刚刚下线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已达450公里,今年这家企业的工业产值预计将突破100亿元。在它的带动下,山西综改示范区里和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配套产业也开始兴起。

近两年,山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新兴产业入驻。2017年,山西高新技术企业增幅达到19.3%,新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与此同时,山西省还加大对传统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它们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老牌煤炭企业潞安集团由此进军太阳能产业。

如今在山西,石墨烯、碳化硅等一批批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深加工产品正走下生产线。今年一到五月份,山西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

甘肃:培育产业让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今年以来,甘肃把产业扶贫作为发力点,让贫困户能够持续稳定脱贫。

这段时间,甘肃环县一家养羊合作社每周都要接待几批学习观摩团,他们吸引人前来学习的,不是技术,而是模式。

过去,环县贫困户大多都是分散养殖,防疫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

环县决心再造养羊模式。政府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企业上至育种、牧草,下至屠宰深加工,几乎覆盖养羊的全产业链。对于贫困户的羊,环县政府为每只羊购买了意外死亡保险,并且从合作社养殖总收益中提取8%作为风险基金,当市场价低于每公斤40元钱,政府就启动风险基金。除此之外,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服务公司做技术指导和防疫服务。

目前,甘肃189万贫困人口中,有147万人需要通过产业脱贫。甘肃省今年明确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现在,甘肃1979个贫困村正新建2173个合作社,力争今年8月底,实现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

王明礼:独腿老兵扶贫战场显担当

54岁的王明礼是贵州省思南县的一名退伍老兵。战场上的他舍己救人,身负重伤;退伍后他在一片荒山里艰苦创业,带领退伍老兵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思南县这座4000亩的茶山,十年前还是一片荒地。退伍军人王明礼是第一个来到这里开荒的人。

王明礼,17岁参军入伍。在战斗中,他为救战友被炮火击中,身负重伤,失去了左小腿。

退伍后,王明礼回到思南县总工会工作,负责下岗职工的再就业。为了解决下岗职工和困难群众的工作问题,王明礼开始思考着带领他们自主创业。他了解到当地山区适合种茶,于是,2008年,他辞去了稳定的机关工作,和几个退伍战友一起,上山开荒种茶。

就这样,王明礼带着战友们,用不多的积蓄承包了近千亩的荒山。在上面一棵一棵地栽种茶树。那时起,王明礼就带着伤残的腿奔波在山路上,每天都要走上几万步。遇上雨天路滑,常常要摔得满身是泥。

十年的奋斗,曾经的荒山上有了这郁郁匆匆的茶林。如今,这座茶山不仅帮助周围六个村的33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四十多名退伍老兵也在这里找到了第二个“家”。

蓝标河: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广西扶贫干部蓝标河心系困难群众,常年奔波在一线,为扶贫工作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蓝标河出生于广西大山深处的农民家庭,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蓝标河主动申请到定点帮扶县扶贫;在挂职担任大化副县长时协管扶贫工作;2014年9月,又被调入自治区扶贫办,因基层扶贫工作经验丰富,蓝标河带领团队建立了广西扶贫成效考核体系。

今年年初,广西扶贫办计划选派一名得力干部到融安挂职副县长。在征求蓝标河意见时,他当场答应下来。不过,因为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孩子还小,家人不太想让他去。

一个月里,蓝标河走遍了融安的34个贫困村。

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项目扶持;从危旧房改造,到异地移民搬迁。扶贫上的大小事,蓝标河不遗余力。在他的推动下,县里建立了“扶贫日”和“干部夜访”制度,组建扶贫专家组,制度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4月14日,连续加班数日的蓝标河从县里赶回南宁,在自治区扶贫办忙到深夜。回家后不久,蓝标河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44岁。

全国降雨分散 多地热力不减

今天我国的降雨范围较广,但强降雨分布较为分散,高温天气依旧是大部分地区的主角,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今天江淮、江南东部等地局地遭遇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华南南部沿海、四川盆地、湖北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河南周口从早上6点开始遭遇强降雨,导致城区多处路段出现积水,当地迅速对积水路段堵塞的下水道进行疏通。

受强降雨影响,在云南怒江上江镇境内,洪水沿着山坡直冲而下,当地紧急疏散群众300余人。四川石棉县广元堡发生的泥石流也造成国道108线受损,当地迅速开展清淤工作,目前道路已经抢通。

此外,南方多地的高温天气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重庆、湖南、安徽等地最高气温仍将有37~39℃,局地可达40℃。高温造成江西多地干旱严重,气象部门通过发射80多枚火箭弹来进行人工增雨。

北方京津冀和辽宁等地,这两天最高气温也将达35℃以上。

另外,中央气象台监测,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的中心已进入东海东北部海面,可能于8月3日以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强度登陆我国华东沿海,给江苏、上海、浙江等地沿海带来风雨。


国内联播快讯

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持续回暖

国家能源局今天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持续回暖。其中,煤炭消费稳中有升,同比增长3.1%左右;天然气消费大幅增长16.8%左右;全社会用电量3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创6年来新高。

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海南省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海口舰忠诚使命、聚力强军、走向深蓝的先进事迹。

西藏展开大规模联合考古

从本月初开始,由国家文物局、西藏自治区文物局组织实施的西藏最大规模联合考古,在阿里地区多个遗址展开。这些遗址主要位于阿里地区的象泉河谷和国家地质公园札达土林之中,包括皮央东嘎遗址、曲龙遗址和多处墓葬等。

国际乒联澳大利亚公开赛国乒获男女单冠军

国际乒联澳大利亚公开赛昨天结束了所有项目的比拼,我国选手许昕夺得男单冠军;刘诗雯夺得女单冠军。此外,韩国队获得男双和混双两项冠军,女双冠军被日本队夺得。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近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多次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约翰内斯堡会晤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习近平主席回顾金砖合作、展望未来发展,提出了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中国主张”。

中国在去年厦门会晤期间开创性提出“金砖+”合作理念,约翰内斯堡会晤继续举办“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体现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得人心。持续扩大金砖“朋友圈”,将有利于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柬埔寨大选初步结果显示执政党获胜

柬埔寨第六届国会选举29日举行,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30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由首相洪森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党获得约486万张选票,以77.5%的得票率获胜。洪森通过社交媒体对选民表示感谢。

本次选举共有柬埔寨人民党、民主联盟党、奉辛比克党、基层民主党等20个政党参选,角逐国会125个议席。选举投票率为82.17%。国家选举委员会表示,在柬埔寨观察员和国际观察员的监督下,选举顺利举行。高投票率显示了选举的成功。

国民议会是柬埔寨最高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议席根据选举结果分配,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将负责组建新一届王国政府。各党获得议席数的最终结果预计于8月15日公布。


国际联播快讯

叙库尔德武装称愿与叙政府展开谈判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下设政治机构28日发表声明说,愿意与叙利亚政府组成谈判委员会,为双方进一步谈判做准备。据媒体报道,库尔德武装的代表团26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并与政府代表进行了对话。

此前一直受到美国扶植的“叙利亚民主军”目前控制叙北部、东部大片领土。近期,库尔德武装对美国摇摆不定的政策感到不满,试图与政府寻求和解。

伊朗外长表示有能力应对美国制裁

伊朗外长扎里夫29日说,美国对其他国家动辄实施制裁是失道寡助的行径,伊朗将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伊朗将把制裁压力转化为促进非石油产业生产和出口的动力,伊朗有能力应对美国的制裁,渡过“危急”时刻。

美国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第一批制裁将于8月初生效。

台风“云雀”登陆日本 24人受伤

29日,强台风“云雀”登陆日本三重县,一路向西横穿西日本地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台风已导致至少24人受伤。“云雀”给所到之处带来强风和暴雨,30日清晨,九州南部和四国部分地区出现每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日本气象厅称,“云雀”还将持续影响日本西南部地区,呼吁人们警惕暴风、泥石流等情况。

报告称干旱高温加剧北半球林火

世界气象组织27日发表报告说,近期北半球部分地区天气异常炎热干燥,导致大面积区域内野火频发。火势如果进一步蔓延,将对全球环境、生态系统、人类健康以及气候造成深远影响。

近期一项研究发现,北半球森林正以至少近1万年来未有的速度起火燃烧。俄罗斯西伯利亚、瑞典、希腊、美国、加拿大等地今年入夏以来都发生了多起严重野火,且火灾面积仍呈增长趋势。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