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80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稳字当头 抓好就业大民生
  • 央视快评: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 新华社播发《风生水起逐浪高——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述评》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采访团举行“夜话长江”主题访谈活动
  •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今天正式通水
  • 百姓小事即大事
  • 徐文涛:大校讲解员的“精神长征”
  • 新闻特写:高温下的劳动者
  • 东北华北“退烧” 南方热浪来袭
  • 国内联播快讯
  • 回应美制裁 土宣布将冻结美官员资产
  • 北半球多地高温持续肆虐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稳字当头 抓好就业大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继续稳中向好。下半年,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如何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又是一年就业季,应届毕业生小雷正在网上办理就业手续,上传就业协议照片提交申请后,不到一分钟审核通过,小雷就拿到了盖有电子章的《杭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函》。

良好的科研环境、多元的产业体系、一系列人才新政,使杭州人才净流入率达到13.6%,在全国15个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

在多策并举下,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继续稳中向好。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我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

下半年,国家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日前国家发改委与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包括健全联动机制、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等十项政策促进就业。

这位正在学习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技术的人叫李道锦,去年他的皮鞋销售公司受到电商的冲击倒闭了。现在,通过镇政府的帮扶和引荐,他和村里其他几个青年一同到专业公司进行培训,再次创业。

今年以来,国家已经先后出台《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新政策,在财政、税收、土地、融资等方面都有具体可操作的措施。而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提出,下半年要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社会稳定工作。

央视快评: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7月3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社会稳定工作。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

就业稳,收入稳,消费稳,中国经济的“底盘”也就稳。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失业率保持低位,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下半年,面对新问题新挑战,虽然会遇到一些冲击,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有条件保障就业稳定。韧劲十足的中国经济拉动就业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就业空间持续释放,就业潜力依然巨大。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尽心尽责地做好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华社播发《风生水起逐浪高——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述评》

新华社今天播发《风生水起逐浪高——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述评》。

文章说,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改革这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中,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改革方案亲自把关、改革落实情况亲自过问,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新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幅风生水起的改革画卷跃然如见。

宪法修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雄安新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等一连串重大改革连续推出,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等改革探索陆续推开,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等改革举措接续推进……

各地区各部门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紧抓不放、挂牌督战,又对新的改革任务加速推进、落地见效,改革不断深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文章指出,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关键还是要真抓实干。2018年,党中央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156项任务,目前正在顺利推进。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断推深做实,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氛围。

文章最后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筑牢的坚实根基,改革大业一定能够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续写新时代的壮丽新篇。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采访团举行“夜话长江”主题访谈活动

4日晚上,在武汉长江边的一艘客轮上,“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举行了一场“夜话长江”的访谈活动,与会记者和相关部委负责人一起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建言献策。

参加这次“夜话长江”主题访谈的,有“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代表,相关部委和地方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交通、水利等方面的专家。

如何平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也是记者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发展生态农业时会不会增加新的面源污染?沿江污染企业搬走了,会不会去污染其他地方?有的码头在扩建,有的码头要关闭,是去是留由谁来裁判?面对记者们尖锐犀利的问题,专家们不回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两个小时的访谈活动,大家紧扣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谈感受,谈思考,谈问题,谈对策。夜话长江,畅所欲言。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是由中宣部组织的,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为主线,活动覆盖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个省市。此后的10多天里,记者们还将沿江乘船而下,边采边发,深入挖掘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民生长江的生动故事。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今天正式通水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今天正式通水。这意味着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常年缺水的金门百姓,终于喝上了大陆水。

上午十点,福建晋江,两岸代表一同按下按钮,大陆的原水,通过28公里的陆地和跨海输水管道,不到一分钟,就流入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这意味着经过两岸长达20多年的努力,金门百姓从今天起喝上了来自大陆的洁净水。

缺乏淡水长期制约金门发展。早在1995年,金门就提出从福建引水的请求,但当时台湾当局囿于狭隘的对抗思维,两岸通水迟迟未有进展。一直到2013年,两岸两会达成了推动金门自大陆引水的共识。2015年,福建与金门正式签署供水项目合同。工程建设历时3年,终于正式通水,金门缺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福建向金门供水,金门百姓期盼多年。但此前通水典礼却一度被台湾当局叫停。国台办负责人回应称,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诚意不会改变,任何噪音都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发展大势。

百姓小事即大事

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就体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真切感受之中。在内蒙古、山西等地,从生态环境到残疾康复,民生关怀的触角正随着发展的脚步向外延伸。

沙漠绿洲 送给牧民“绿色福利”

以沙漠地貌为主的阿拉善盟,过去在当地人记忆中,风沙是“常客”,出门干活、甚至上街买菜,都受影响。

近几年,当地在经济发展、资金宽裕后,把生态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通过科技攻关和加大投入,建起了大大小小11个公园,增绿2万多亩。

现在,阿拉善盟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71平方米,正在推进的城市生态修复工程有90项,沙漠里正长出一座座绿色的城。

精准康复 “阳光普照”残疾儿童

在山西太原,被医院确诊为极重度耳聋的小蔓,曾经什么声音也听不见。

一个人工耳蜗需要20万,小蔓的父母以前想都不敢想。但今年,省财政拿出5700多万,启动的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让孩子的听力有了希望。

不仅如此,肢残儿童肢体矫治手术,脑瘫、智障和孤独症儿童运动、认知等康复训练,今年都被列在受助行列。

目前,山西已有2万多名残疾人通过这些康复项目受益,下一步覆盖人群将达到4万人。

徐文涛:大校讲解员的“精神长征”

白手起家,筹建后勤史馆;年近七旬,仍义务传播党史军史。今天我们来认识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退役大校徐文涛。

这位老人就是徐文涛。2004年,原沈阳军区联勤部决定建设后勤史馆,时任联勤部二分部副部长的徐文涛主动请战,他辞去领导职务,从一个废弃的食堂着手改建。

这以后,徐文涛没有了节假日,他大量查阅资料、走访老干部、撰写布展大纲、搜集文物。经过600多个日夜的奋战,建成3000多平方米的展馆,有两千多张珍贵图片和近千件文物。

史馆开馆后,徐文涛又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无论多少参观者,他都坚持讲解。十多年来,后勤史馆接待了近20万名参观者。徐文涛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新闻特写:高温下的劳动者

东北、华北地区连日来的高温,加剧了很多劳动者的工作强度和难度。酷暑当中,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守护着我们的舒适与安全。

沈阳开往营口的这趟绿皮车,没有空调,还得靠锅炉烧水。这几天,停车时车内温度能够达到40多度,锅炉旁边的温度更是直逼50度。

54岁的张明辉就是这趟车的供水员。老张说,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买水和饮料的不多,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喝他烧的水。

水烧开了,老张得用大茶壶把锅炉里的热水接出来,赶在开车之前,把热水倒进放在车厢的保温桶里。这个过程是最热的。

这趟车全程3小时,老张要烧3次热水。

在天津附近的海面上,气温越高,海事部门对油轮的巡查越不能放松。

如果是小型油轮,海巡员们通常以跳跃的方式登船,但遇到大船,就得徒手爬绳梯到甲板。

检查工作事无巨细,样样关乎生命安全,而在这样的环境里,身体不仅要承受高温,还要忍耐巨大的噪音,半个多小时以后完成检查,走出机舱,高温橙色预警的户外竟然感觉格外舒适。

刘和强说,天越热,越得出来工作,这就是职责。

东北华北“退烧” 南方热浪来袭

今天开始,受冷空气和阴雨影响,我国东北、华北等地高温天气逐渐减弱,而黄淮到江南一带高温还会发展增多,并将持续一周左右。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等地最高气温普遍将达到35~38℃。因为湿度大,也让高温增加了威力,中央气象台提醒相关地区居民及时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过去一周,辽宁、吉林及内蒙古中东部、京津冀等地出现35℃以上的持续高温闷热天气,据中央气象台监测,吉林有21个县市、辽宁有35个县市的日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

随着冷空气南下,东北、华北高温开始减弱消退。预计到明天,受阴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华北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0℃上下。


国内联播快讯

国产乘波体高超声速飞行器试飞成功

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乘波体高超声速飞行器星空-2号成功完成飞行试验,验证了高超声速飞行器特殊外形的升力特性和横向机动能力。乘波体飞行器是指依靠飞行产生的冲击波获得升力的飞行器。

神威E级超算原型机研制成功

今天,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宣布,核心器件全部独立自主研发的神威E级超算原型机,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投入使用。E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达每秒百亿亿次。神威E级超算原型机研制成功,是一个里程碑式成果。

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彝族同胞欢度火把节

这两天,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彝族同胞,唱起火的歌谣,跳起激情洋溢的舞蹈,庆祝一年一度的彝族火把节。富含浓浓彝族风情的节目精彩纷呈。彝族火把节是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举行。

重庆警方破获特大网络微交易诈骗案

近日,重庆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微交易诈骗案。今年5月底,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分赴深圳、上海两地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80名涉案人员,彻底摧毁了一个仿效股票、期货交易买涨跌,利用软件技术控制后台交易数据,从而诈骗注册会员的犯罪团伙。警方初步统计,案值超1.3亿元。

2018羽毛球世锦赛:中国队获混双冠军

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五个单项的决赛今天下午开始在江苏南京进行。在混双决赛中,中国选手郑思维/黄雅琼直落两局,击败队友王懿律/黄东萍首夺世锦赛混双冠军。男单决赛,中国选手石宇奇不敌日本选手桃田贤斗,获得亚军。

回应美制裁 土宣布将冻结美官员资产

近来,土耳其与美国关系趋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4日表示,土耳其将冻结美国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在土耳其的资产。这被视为土方针对美国制裁措施的对等回应。

埃尔多安当天在正义与发展党的一次会议上公布了针对美方的制裁措施,但他并没有明确被制裁者是否在土耳其拥有资产。埃尔多安说,美国对战略伙伴土耳其实施制裁是不合理的,“土耳其不会被威胁性话语和愚蠢的决定吓退”,他希望美国回归理性。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方拘押了美籍牧师布伦森,并指控他在土耳其从事反政府间谍活动。近来,是否释放布伦森成为土美争议的焦点。美国财政部本月1日宣布,因为布伦森仍被土耳其监禁,美对土耳其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采取制裁措施,被制裁者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企业和个人不得与其进行交易往来。土耳其外交部随即对美方制裁表示强烈抗议,并宣布将立即采取对等报复措施。

北半球多地高温持续肆虐

近日,高温天气继续在北半球各国肆虐,除影响民众生活外,还影响多国生产活动、造成巨大损失。

在欧洲,持续不断的热浪让人们苦不堪言。西班牙气象部门4日发布高温预警。未来几天,西班牙50个省中有41个省的最高气温可能将达到44摄氏度。

德国气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7月是德国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7月之一。高温导致河流水温升高。汉堡附近的阿尔斯特河,4日水温创纪录地达到了27.5摄氏度,高水温导致水中含氧量下降,鱼类大量死亡。同时,由于高温干旱导致水位下降,德国主要航道莱茵河上的船只运量仅为过去的一半,易北河和奥德河的船运也受到影响。此外,德国农业部预计,持续高温干旱还将导致谷物大量减产,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

高温天气甚至蔓延到了北极圈附近。芬兰北极圈城市罗瓦涅米是著名的夏季消暑胜地,夏季当地最高气温通常不会超过20摄氏度,而近日却达到罕见的30多度。此外,由于北极圈夏季处于极昼状态,高温天气每天长达近20个小时。深夜时分,当地民众也都来到河边游泳避暑。

在美国,受持续强风、高温和干旱天气影响,持续多日的加利福尼亚州山火仍在持续蔓延。犹他州也燃起山火,而且蔓延迅速。据美国国家跨部门消防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今年美国山火过火面积已经超过200万公顷,这比近十年山火过火面积平均值高出很多。


国际联播快讯

委内瑞拉挫败袭击总统图谋

委内瑞拉新闻部长罗德里格斯4日确认,当天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国民警卫队成立81周年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时,遭遇携带爆炸物的无人机袭击,造成7名国民警卫队成员受伤,马杜罗本人安然无恙。马杜罗当晚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起袭击事件是委内瑞拉极右翼势力与哥伦比亚极右翼势力共同策划的。哥伦比亚政府消息源随后对马杜罗的指控予以否认。

伊朗今天接收5架外国新客机

法意合资企业ATR飞机制造公司今天向伊朗交付5架ATR72-600型新客机。2015年7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后,伊朗各大航空公司陆续与外国飞机制造商签订购机合同,目前大部分订单交付仍未完成。由于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计划于本月6日重启因伊核协议中止的对伊制裁,相关合同的履行预计会受到影响。ATR飞机制造公司已经向美方施压,要求按原计划履行对伊合同。

伊朗方面强调,美方制裁将阻止飞机制造商向伊朗交付新客机,同时影响伊朗老旧客机的维修,进而威胁到乘客的生命安全。

卢拉被确认为巴西劳工党总统候选人

巴西劳工党4日宣布,目前被关押的巴西前总统卢拉被确认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巴西高等选举法院9月17日前会对登记的候选人资格是否有效进行裁决。此前巴西高等选举法院院长富克斯表示,卢拉明显没有参选权。

卢拉因受贿等罪名获刑12年零1个月,今年4月开始服刑,但他本人始终坚称自己无罪。

刚果(金)新埃博拉疫情或已致死33人

刚果(金)卫生部4日发表声明说,本周在刚果(金)东部发现新的埃博拉疫情,目前有13例确诊病例,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还报告多例疑似病例,死亡人数很可能已经达到33人。声明说,由于人口密集、武装组织活跃等原因,这一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困难。北基伍省贝尼市计划本周末建立埃博拉疫苗冷链运输系统。

7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刚果(金)西部的埃博拉疫情结束。随后刚果(金)东部又发现了新的埃博拉病例。由于两次疫情发生地相距很远,暂未发现两者有关联。

沙特宣布恢复经曼德海峡石油出口

沙特阿拉伯能源、工业和矿产大臣法利赫4日说,由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采取了必要措施确保航运安全,沙特从即日起恢复经曼德海峡的石油出口。此前,沙特方面称,该国两艘油轮在这一海域遭也门胡塞武装袭击,因此暂停经曼德海峡的石油出口。

曼德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与非洲大陆东北端之间,连接红海和亚丁湾,是从地中海、苏伊士运河到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之一。

保障亚运安全 印尼举行反恐演习

印度尼西亚警方近日在首都雅加达举行大型反恐演习,以加强警方在即将于本月举行的亚运会期间的安保能力。印尼警方表示,他们将在亚运会举办城市部署4万名安保人员;还将在机场、大型商场、酒店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加强警力。第18届亚运会将于本月18日到9月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南苏门答腊省首府巨港等城市举行。

法国动物园为大熊猫“圆梦”庆生

4日,在法国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圆梦”度过了一周岁生日。法国博瓦勒野生动物园专门为它准备了用水果和干果制作的冰蛋糕。上千名游客和“圆梦”共同分享了生日的甜蜜。根据中法双方的协议,“圆梦”将在两到三年内回到中国。

据动物园介绍,自2012年引进大熊猫以来,动物园的游客人数从每年60万人上升到135万人。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