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81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新华社长篇通讯:在党的旗帜下奋进强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人民军队党的建设述评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稳步增长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谱写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近日公布
  •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多个涉黄直播平台被查办
  • 刘德芬:有爱才有家
  • 台风“贝碧嘉”登陆广东湛江
  • 国内联播快讯
  • 多重因素影响 土耳其里拉汇率反弹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8月16日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这起问题疫苗案件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目前已基本查清案件情况和有关部门及干部履行职责情况。

会议强调,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这起问题疫苗案件是一起疫苗生产者逐利枉法、违反国家药品标准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编造虚假生产检验记录、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失职失察、个别工作人员渎职的严重违规违法生产疫苗的重大案件,情节严重,性质恶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既暴露出监管不到位等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重典治乱,去疴除弊,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明晰和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生产过程现场检查,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义务,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落实产品风险报告制度。对风险高、专业性强的疫苗药品,要明确监管事权,在地方属地管理的基础上,要派出机构进行检查。要加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尽快建立健全疫苗药品的职业化、专业化检查队伍。要提高违法成本,对那些利欲熏心、无视规则的不法企业,对那些敢于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人,要严厉打击,从严重判,决不姑息。对涉及疫苗药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要依法严厉处罚,实行巨额处罚、终身禁业。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药品安全的敏感性和重要性,深刻汲取教训,落实监管责任,坚持疫苗质量安全底线。要健全问题疫苗处置后续工作机制,做好疫苗续种补种工作,稳妥有序开展赔偿工作,完善疫苗管理长效机制。

会议同意,对金育辉(吉林省副省长,2017年4月起分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予以免职,对李晋修(吉林省政协副主席,2015年12月-2017年4月任分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副省长)责令辞职,要求刘长龙(长春市市长,2016年9月任长春市代市长,2016年10月至今任长春市市长)、毕井泉(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2015年2月-2018年3月任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引咎辞职,要求姜治莹(吉林省委常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2012年3月-2016年5月任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焦红(国家药监局局长)作出深刻检查;对35名非中管干部进行问责;决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吴浈(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原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分管药化注册管理、药化监管和审核查验等工作)进行立案审查调查。会议责成吉林省委和省政府、国家药监局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华社长篇通讯:在党的旗帜下奋进强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人民军队党的建设述评

新华社今天播发长篇通讯《在党的旗帜下奋进强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人民军队党的建设述评》。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我军党的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统筹推进,领导我军党的建设在直面问题中前进、在勇于变革中加强、在继承创新中发展,“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三个维护”根植军心,全军在党的旗帜下空前团结凝聚;突出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党领导军队制度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归正工作重心,推动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各级党委领导备战打仗能力有新跃升;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回归初心、回归传统、回归本真。

文章最后说,通过几年来的大抓大治、大破大立,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情况汇报并作出相关处置决定;部署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务院调查组已查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和生产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主要事实,涉案企业唯利是图、逐利枉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这一案件也暴露出相关地方在落实药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国家和地方监管部门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方面严重缺位,特别是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信息不报告、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属严重失职失察和不作为。目前公安机关对长春长生案件已侦查终结,并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全部移送起诉。有关部门还妥善做好问题疫苗涉外工作。会议确定,一是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严肃追究责任。依据《药品管理法》,由相关方面依职权没收长春长生公司所有违法所得并处最高罚款。同时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二是抓好补种、保障合格疫苗供应、督促企业整改等后续工作。在已对全国疫苗生产企业围绕质量安全开展排查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细查,发现问题及时公告、及时处理。三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最严格的药品监管体系,推动国产疫苗技术升级,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稳中向好,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激发市场活力,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施策、预调微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听取了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汇报,要求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下更大力气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门槛。推介一大批潜力大、回报机制明确的环保、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项目,支持民间资本控股。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尤其是营改增等减税措施要抓紧到位,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稳步增长

商务部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全国新设外资企业势头良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7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648家,同比增长113.1%;实际使用外资50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

1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0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

1至7月,1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增速远超全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态势。

前七个月,各主要投资来源地对华投资势头良好,香港地区、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澳门地区实际投入金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均接近30%。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谱写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今天,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历时28天,在浙江丽水结束。

今天,《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成员最后一站来到丽水市松阳县,了解绿色发展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丽水,拥有占浙江陆域面积六分之一的绿水青山。12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七次到丽水调研时,就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只要你们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的重要嘱托。10多年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丽水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的路子。

现在的丽水,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1.7%,居全国第二,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4年浙江省第一。全市旅游总收入已连续12年保持20%以上增长,农民收入增速连续9年居浙江省第一。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7月20日在云南丽江“长江第一湾”启动。20多天来,采访团沿江采访,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地,8月15日抵达浙江丽水。在8000多公里的水陆行程中,采访团走过了220个采访点,全景式展现了长江的文化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建设之美。记录母亲河奔腾向前、多姿多彩的魅力,反映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的活力。

在近一个月时间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沿江各省市主要媒体均在重要版面、时段和新媒体平台专门开辟栏目,每天播发鲜活的现场报道。

在武汉的长江江面上,大家谈见闻、谈感受、谈思考、谈对策,夜话长江。

在上海的长江入海口,知名艺术家与部分记者吟诵长江的经典诗篇,“诗话长江”。

在记者们的镜头和笔端,既宏观反映生态文明理念在中华大地如何扎根,又讲述小人物在时代大潮中的个人命运;既展示成就,又对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改善生态环境的实践推进进行积极思考。

从丽江到丽水,看长江就是看中国。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近日公布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有关情况,该《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旨在为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就业和生活提供便利。根据规定,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的意愿,可以持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三项权利。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还可以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金融服务等九个方面的便利。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多个涉黄直播平台被查办

今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外通报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近期各地破获的多起“涉黄”大案。

湖南郴州侦破的“12·28”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打掉了目前已破获的国内最大、最活跃的跨国跨境涉黄网络直播聚合平台“桃花岛宝盒”,一举摧毁聚合了100多个淫秽表演直播平台的聚合平台和35个直播站点,抓获运营层、技术层、组织层、推广层等涉案人员163名,实现了对人员链、技术链、资金链、利益关联链的“全链条式”精准打击。山东济宁查办的“12·15”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九月直播”涉黄平台投资者、管理人员、家族长、主播等涉案人员51名,冻结涉案资金2100余万元;同时查明与此案相关的涉黄直播平台12个,涉案金额超亿元。

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国共查办淫秽色情信息及出版物类案件1603起,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10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34名。

刘德芬:有爱才有家

接下来,我们认识一位好人。她是148位老人的“巧丫头”,端茶送水,养老送终;她是45名孤儿的“好妈妈”,求医问药,谆谆教导。她的名字叫刘德芬,生前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院长。

麻豪口镇福利院距离湖北省公安县县城约15公里,这几天,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福利院正在进行改扩建。

刘院长,就是刘德芬,1991年初,已经40岁的她服从组织安排,到公安县沙场福利院担任院长。

刘德芬之前当过村干部,也解决过不少难题,但福利院里的状况还是把她吓着了。

老人们的挽留,让刘德芬不忍离去,这一留就是23年。2007年,沙场福利院与麻豪口福利院合并,每天吃饭的人口增加到一百多人。当时,农村福利院每人每年的补助是800元,为了让大家吃的好点,刘德芬带着有劳动能力的院民开荒种地。

只用了47天,刘德芬就带着大家在十几亩的菜园子里种上了青菜、棉花,建起猪舍,一个破旧不堪的农村福利院换了模样。为了让老人孩子吃上最可口的饭菜,刘德芬每天5点多就要起床做饭,23年从未间断。她对院里的老人以“父母”相称,也当父母对待。

把老人当父母,把孤儿当孩子。23年间,由刘德芬抚养长大的孤儿有45名,他们有的已经在外地上学,有的参军入伍。无臂孤儿刘三华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唇腭裂女孩刘中华经历三次手术治疗,已经被人收养,开始了新的人生。

2013年端午前夕,因为长期身体不适,刘德芬被儿女硬拉着送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癌晚期。得知自己无法马上出院,刘德芬立即逼着病床前的女儿赶回福利院。

2013年10月8日,刘德芬离开人世,这年她62岁。2016年,以刘德芬事迹为原型的大型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正式公演,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

台风“贝碧嘉”登陆广东湛江

受台风扎堆影响,中央气象台今天上午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今明两天,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有大到暴雨。

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昨晚9点40分,在广东湛江雷州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广东5个县市区发布暴雨预警,广东省各级民政部门已紧急转移安置8.73万人,累计开放应急避护场所三千多个。

受“贝碧嘉”影响,海南全岛昨天持续降雨。临高县昨天早8点至晚8点的降雨量达348.5毫米,属特大暴雨级别。

今天凌晨两点,“贝碧嘉”移入北部湾,广东、海南两地风力明显减弱。

海口海事部门决定,今天上午10点,抗风等级达到8级的客滚船恢复通航,进出岛旅客列车也逐步恢复运行。自12日下午6点开始,琼州海峡总停航时间超过80小时,有1万3千辆需要过海的大货车滞留在广东徐闻境内。目前大量旅客和车辆正排队通行,预计3天才能疏解完毕。

另外,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正在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中央气象台预计,它将缓慢加强,并于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登陆浙沪沿海,登陆后还将深入内陆。国家防总今天上午启动防汛防台风4级应急响应,并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浙江、安徽、上海、江西指导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安徽多地今天也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肥西县城内涝严重。气象部门表示,从明天开始,台风“温比亚”将会对安徽造成影响,提醒大家做好防范。


国内联播快讯

海南:土地出让必须与用地效益挂钩

为防范企业拿地后长期不开发,炒买炒卖土地等行为,有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海南日前出台用地新政,对已出让方式供应的经营性用地,要与投资强度、年度产值、税收等相关用地效益指标挂钩。拿地时需签订《产业项目发展和用地准入协议》,如违约要承担缴纳违约金甚至收回土地的违约责任。

包银高铁宁夏段开工建设

包头至银川的包银高铁宁夏段今天开工建设,线路全长51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成后,宁夏到北京将从16小时缩短到5小时左右。

革命老区安徽六安高铁站今日启用

经过近两年时间改扩建的六安火车站新站,今天正式开通启用。新站整体设计汲取了古典元素,采用汉风皖韵风格,各类功能也更加完善。

八一飞行表演队赴俄罗斯飞行表演

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由7架歼-10表演机组成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今天飞赴俄罗斯,将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论坛飞行表演,与俄罗斯“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八一飞行表演队还将首次为观众呈现四机编队横滚的创新动作。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重庆开赛

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天在重庆开赛。来自国内的500多名青少年以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国际代表参加竞赛。这是亚洲区域规模最大、参赛国别最多的青少年科技类竞赛活动。这期间还将举办“中国-东盟青少年创新大赛”以及“一带一路青少年科技夏令营”。

山东客滚轮“和航兴龙”救援成功

昨天滚装客轮“和航兴龙”轮因突遇强对流天气,在烟台大钦岛海域附近的养殖区被困,经交通运输部救助团队连续水下和海面清障作业,今天早晨,“和航兴龙”轮顺利抵达长岛并靠泊,船上284名乘客全部脱险上岸。

我国圈养大熊猫种群突破500只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天发布:截至2017年底,我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首次突破500只,达到518只。通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大熊猫圈养种群目前已基本形成健康、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种群。

多重因素影响 土耳其里拉汇率反弹

近期,土耳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里拉汇率;15日,卡塔尔宣布将向土耳其提供150亿美元经济支持,在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下,里拉汇率止跌回升。

从13日开始,土耳其央行先后宣布了一系列“保卫里拉汇率”的措施,包括:向有需要的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限制对里拉的做空交易等。此外,土耳其还决定对国内信用卡购物的分期付款业务进行严格管控。

15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访问土耳其。在与埃尔多安的会晤中,塔米姆宣布,卡塔尔对土耳其提供15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这笔15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将以经济合作、投资以及存款的形式提供给土耳其。

去年6月,沙特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在这场断交危机中,土耳其一直坚定支持卡塔尔,并向卡塔尔提供了大量食品等援助。

在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里拉汇率止跌回升。15日,里拉兑美元汇率反弹6%左右,一度逼近6比1的水平。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林说,土耳其经济的基本面是强劲的,经历这轮震荡后,土耳其将变得更加强大。


国际联播快讯

柬埔寨公布国会选举正式结果

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15日公布第六届国民议会选举正式结果,现任首相洪森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党赢得大选,并获得国会全部125个议席。

洪森当天发表讲话,感谢民众对人民党的支持,并表示新一届国会和政府将分别于9月5日和6日成立。

此次国会选举投票于7月29日举行,共有柬埔寨人民党、民主联盟党、奉辛比克党等20个政党参选。

美军将扩大在挪威临时部署规模

挪威国防大臣15日宣布,挪威和美国近日达成协议,将扩大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挪威临时部署的规模,人数可能从目前的330人增至700人。美国将在2018年后继续以轮换驻扎的形式在挪威部署海军陆战队员进行训练和演习,部署地点除挪威中部的韦恩内斯军事基地外,还将增加挪威北部的一个基地。

俄罗斯方面此前表示,美国进驻挪威北部,部署进一步靠近俄罗斯,将刺激军备竞赛,引发紧张关系。 

阿富汗一教育机构遭袭 34人死亡

15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个教育培训中心遭到爆炸袭击,阿富汗卫生部门16日说,经核实,袭击造成至少34人死亡,56人受伤,死伤者大多是正在上课的学员。极端组织宣称制造了这次袭击。

据联合国方面的数据,仅在今年,在阿富汗就有至少86所学校遭到袭击。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