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黑加气站就在国道边

《焦点访谈》 20181010 黑加气站就在国道边

在大家的印象里,大货车一般是烧燃油的,但随着新能源的普及,人们对低碳环保生活的重视,现在也有很多大货车是用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的,所以,加气站就应运而生。液化天然气是易燃易爆品,为了保障安全,加气站的设立有着严格的程序,需要层层审批。然而,在108国道、208国道某些路段,记者却拍下了这样的场景。

在山西祁县境内108国道旁的远江汽贸的停车场内,有一个经营液化天然气的加气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等再加气,有人在检查,不过,“逮住也不怕,人家有关系的,有人就没事。”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一座手续完备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要经过选址、立项、建设等多个环节,住建部门组织安监、质监和消防等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给加气站发放《燃气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一座合法的加气站有多道严格的审批手续。而这家隐藏在停车场内所谓的加气站,实际上就只是一辆液化天然气低温运输车,也叫LNG低温运输车。原本只是用来运输液化天然气的车辆,却用来建起了加气站,给过往的大货车加气。

按照国家规定,严禁液化天然气低温运输车向各类车辆加气,也严禁为任何燃气装置、气瓶加气。

但是,在祁县境内108国道和208国道两旁,用这种液化天然气低温运输车给大货车加气的加气站,还不止一家。

记者跟随一辆加气的大货车,来到了位于祁县境内208国道旁的一家名为安洁能源的加气站。从远处看,这是一家正规的加气站,走近一看并没有营业。但是来来往往的大货车却从这个加气站旁边的一个入口,进入到加气站一墙之隔的后院,原来猫腻藏在这里。院子里停着四五辆液化天然气运输车。中午时分,记者看到20分钟里,有十几辆大货车在这里加气后离开。

而这里的管理和秩序十分混乱。按照规定,加气站内不允许打电话、使用手机,主要是怕静电引起安全事故。但是在这里,工作人员玩手机似乎不是新鲜事,也没有人制止。

这边工作人员正聊着天,另一边的一辆正在加气的大货车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漏气了。

只见一位毫无防护措施的工作人员不慌不忙地查看漏气情况,而旁边就是两辆液化天然气运输车,十分危险。

液化天然气泄漏之后在空气中会气化,如果达到天然气的爆炸极限,四周又存在点火源,极易发生爆炸,而且还会对周围人员造成低温冻伤等危害。

2016年6月13日,祁县的一家加气站内就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

记者调查发现在祁县108国道和208国道交界处西砲村附近,还有两家非法加气站,一家在安洁能源的后院,一家在忠运能源的后院,这两家非法加气站仅一墙之隔。

在其中一家非法加气站内记者看到,加气需要使用低温泵,而给低温泵供电的电源随意放在地上,极易造成漏电、短路等问题,从而引发安全事故。这些气罐锈迹斑斑,罐体上的检测日期也多数是空白。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非法加气站使用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车大多是二手的,这些气罐是否安全,是否能按时检测,这些都无法保证。

那么这些非法加气站的液化天然气是从哪来的,这里面又有着怎样的隐情呢?

知情人说,首先非法加气站会找到贸易公司预约需要的液化天然气数量,然后贸易公司会出面雇用危险品运输公司的运输罐车,前往液化天然气厂拉液,之后再卸到之前预约的非法加气站的运输车气罐中。

记者在这些非法加气站中也见到了给气罐卸液化天然气的运输车,这些车上的气罐载量比加气站内运输车的气罐载量要大,所以不会一次性卸载完。

看来这些非法的加气站就是利用了监管上的缺失,获取了液化天然气的气源。由于这种非法的加气站带来的安全隐患巨大,所以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要坚决取缔。那么在祁县境内,为何这些非法加气站却能经营下去呢?

2011年开始,国家积极推广实施节能减排和以气代油政策,有效推动了天然气作为交通运输替代燃料的使用和发展。但是在2011年,全国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只有100多座,而液化天然气车数量约为7万辆。此外,因土地成本高、审批难度大、建设手续繁琐等原因,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建设推进缓慢。当时全国都面临着车多站少加气困难的情况。但是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加气站少,加气荒的问题已经逐步得到了解决,预计到2020年,国内液化天然气加气站数量将增加超过10000多座。

记者在中国LNG汽车网站上查询了祁县境内正规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的分布情况,发现在祁县境内共有8个正规加气站,而且都在108和208国道两旁。同时沿途的太谷县、平遥县也有分布,由此看来,在祁县正规站少,加气难的问题并不存在。 

知情人告诉记者:“以前安洁加气站建起来了,后来没有手续就全部停了。”

这位知情人所说的安洁加气站,就是记者之前看到的位于208国道旁的那个加气站。这个加气站只有一个临时的《燃气经营许可证》,记者看到,这个证已经过期了。虽然加气站前面停掉了,但却挪到了后院偷偷经营。

山西祁县古为“川陕通衢”,如今依然是山西省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记者在祁县境内的108和208国道上看到,来来往往的大货车运输繁忙。在一家正规的加气站中,工作人员身着专业的防护服、戴着手套和头盔。给大货车加气的时候,还专门安装了防静电接地装置,而这些都是在那些非法加气站中见不到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规的加气站不仅要求手续齐全,工作人员也必须经过培训、持证上岗。记者走访了几家正规的加气站后发现,正规的加气站中消防设施齐备、工作人员操作规范,而且还有很多安全提示。加气站中的储气罐四周设有围堰,一旦发生液体泄漏,会收集在收集池中,不会造成大面积的泄漏。那么,这些大货车司机为何要去那些毫无安全保障的非法加气站加气呢?

一位大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车每天加气便宜八九十块钱,一年下来差不多能省好几万元。

这些非法加气站离祁县县城最近的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当地群众拨打了电话向祁县的相关负责部门进行了举报。然而,安监局把皮球踢到了住建局,住建局说这事他们不管,也不知道哪里管。

为了安全起见,记者在采访加气站过程中,专门使用了防爆拍摄设备。从记者的调查来看,这些非法加气站其实就是以车为站,没有正规合法的手续;同时,加气车大多是二手的,加气罐的质量无法保证,加气的环境混乱无序,加气的人操作不规范,更没有安全意识,可以说是环环有隐患,处处有漏洞。这些非法加气站很容易就能被发现,但为什么还能这么明目张胆地经营呢?看来,只有监管部门不开口子“不漏气”,非法加气站才能“断了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