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110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打造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建言资政
  • 赵乐际在河南调研
  • 韩正在北京调研并出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 韩正会见比尔·盖茨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新举措——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 进博会促“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 进博会探馆:带你探秘汽车馆和服饰日消馆
  •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深化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国税总局:多管齐下 减税降费促活力
  • 全国消防日: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
  • 2018珠海航展:首个公众日 百姓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
  • 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代表党中央向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强调,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华灯璀璨,气氛庄重热烈。红色背景板上,“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字样分外醒目。500余名身着新式制服的消防救援人员整齐列队,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等候仪式到来。

10时30分,授旗仪式开始。全场高唱国歌。

仪仗队员护卫着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全场消防救援人员向队旗庄严敬礼。

随后,习近平致训词。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我代表党中央,向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长期以来,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你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出了突出贡献。改革转制后,你们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

我要求你们:

——始终对党忠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做到纪律严明,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集中统一、步调一致,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敢于赴汤蹈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永远竭诚为民,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参加授旗仪式的消防救援人员进行了集体宣誓。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授旗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授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的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后,习近平等亲切接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总队级以上干部,同大家合影留念。

丁薛祥、张又侠、陈希、郭声琨、王勇出席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授旗仪式。

日前,根据《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支队伍由应急管理部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级指挥,设有专门的衔级职级序列和队旗、队徽、队训、队服。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打造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打造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文章强调,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消防救援队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始终对党忠诚,做到纪律严明,敢于赴汤蹈火,永远竭诚为民,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决定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部署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会议指出,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困,是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多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取得一定进展,但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下一步,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做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一要拓宽融资渠道。将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从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扩至1000万元。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债券融资。二要明确授信尽职免责标准,引导金融机构适当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与内部考核、薪酬等挂钩。三要力争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整治不合理抽贷断贷。同时做好信贷风险防范。

为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会议决定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国办牵头督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审计要介入。凡有此类问题的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减少转移支付等清欠。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提升商业债务违约成本,严防新的欠款。清欠情况明年春节前向国务院报告。

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作用,会议确定,一是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二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担保费率不高于省级机构费率水平。中央财政对运用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奖补。三是实行风险分担,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金融机构承担的风险责任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20%,银行不得因此减少实际放款数额。鼓励各地对支农支小担保业务占比高、增长快的机构给予风险补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建言资政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指示精神,坚持市场主导与政策扶持相结合,坚持统筹规划与鼓励探索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10位委员和两位企业负责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市场培育、政策支持、行业管理等建言资政。近5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表意见。大家认为,经过十多年的精心培育,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产销量、保有量居世界首位,技术创新在全球处于并跑甚至领跑位置,一批整车和动力电池骨干企业茁壮成长,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关键核心技术有待提升,性能和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服务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产能过剩风险积累等。

一些委员建议,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在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渡的关键阶段,应认真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工信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负责人现场作了互动交流。

赵乐际在河南调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6日至9日到河南省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抓好新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增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赵乐际先后到南阳市宛城区黄河社区、桐柏县吴湾村、信阳市南湾湖管理区、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华三大数据有限公司,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了解生产生活、养老保障、教育医疗、脱贫攻坚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赵乐际强调,各级纪委监委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扶贫、民生领域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盯住不放,一以贯之抓下去。

在主持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时,赵乐际指出,贯彻执行《条例》,首要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纪委监委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赵乐际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贯彻《条例》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纪委监委要带头遵守纪律,同时要严格执纪、精准执纪,加强《条例》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赵乐际还来到省纪委监委机关、信阳市和罗山县纪委监委机关实地走访调研,强调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被调查人合法权益。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政治标准,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自我监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韩正在北京调研并出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8日在北京市调研并出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听取有关部门和试点地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部署有关工作。

韩正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改善营商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有关地区和部门共同努力下,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要按照改革既定目标,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全面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任务。

韩正强调,要加快统筹整合各类规划形成“一张蓝图”,建立健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在“一张蓝图”上生成、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审批。要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把各个部门的审批系统按照一个标准连起来,真正做到信息共享,实现全流程全覆盖。要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立改废释”,将改革试点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长效机制,夯实法治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做好改革试点评估工作。要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形成规范和标准,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明年在全国有序推开。

韩正要求,试点地区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抓好重点难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服从改革大局,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强化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

调研期间,韩正来到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听取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及项目审批服务开展情况的汇报,实地调研“多规合一”信息系统建设与数据推送工作情况,了解“一张蓝图”和“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建设有关情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参加调研活动。

韩正会见比尔·盖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8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

韩正表示,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中方愿与美方深化新能源、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互利合作,不断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能源清洁安全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欢迎美国企业积极来华开展能源合作,共同推动能源技术进步,在互利互补、合作共赢中实现更大发展。

比尔·盖茨高度赞扬中国在能源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愿继续加强同中方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新举措——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新举措——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进博会促“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30多个国家的企业参展,其中就包括了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博会也成为“一带一路”各国展示发展成就、促进合作的新平台。

高科技产品、现代时尚设计、全部环保材料搭建的展馆,进博会上,乌克兰带来了多个领域的国内领先产品,寻找更多合作伙伴。

埃及是最早与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进博会里600多平米的展馆,全方位展示埃及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国家的新风貌。

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上千家企业参与进博会,并同中国采购商签署多份合作协议。

进博会探馆:带你探秘汽车馆和服饰日消馆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汽车馆和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接下来就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探秘这两个展馆。

从未来科技到新能源技术,汽车馆内,16个国家的近30家整车企业纷纷展示了各自的看家宝贝。110余辆展车中,新能源汽车和代表未来智慧出行的展品,无疑是这个展馆的两大亮点。

汽车馆内展出的氢燃料电池车是未来新能源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具备充电快、续航长、零排放的优势。

未来,人们的出行将会有怎样的改变呢?配备了多个激光传感器、摄像头、毫米波电磁雷达以及高精度地图,车辆如同有了眼睛和大脑,能实现安全自动驾驶。这个比一般汽车大一些的概念车,被称作社会共享移动出行平台,以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为支撑,未来可为人们提供共享乘车、货物运送、零售等服务。

不仅汽车馆的科技感十足,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馆也在加大新科技的应用,这里有集合了物联网和3D打印技术的面膜定制仪器,可以依据消费者的肌肤状况和脸型来打印面膜,并且制定肌肤解决方案。

整个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馆占地4万平方米,由美妆及日化用品、服装服饰、家具及家居用品等多个板块组成,云集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企业参展。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深化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将加快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试点在部分省市县区全面推开营商环境评价。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19年3月底之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对首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持续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国税总局:多管齐下 减税降费促活力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部门将尽快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政策建议,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王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了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其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排在第一位,这是给财税工作提出的重要任务。

同时,新《个税法》正式出台后,将更多惠及企业职工。

王军介绍,今年5月1日,降低增值税税率等一系列减税措施实施以后,税收增幅已经明显回落。今年1-4月税收平均增幅为16.8%,而5-10月,平均增幅已经下降到6.4%。

王军表示,今年年底前,税务部门还将取消首批20项以上的证明事项,将企业办税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10%。

全国消防日: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

今天是第27个全国消防日,各地消防部门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救援演练、向群众普及消防知识技能等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

今天上午,湖南省首支救援直升机编队在株洲进行了第一次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模拟了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搜寻营救转移被困人员等内容。据了解,随着我国应急救援能力和救援装备的提升,救援直升机将在今后扑救高点火灾、营救被困人员等应急救援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重庆,消防部门开展水域救援演练,检验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救援能力。

在贵州贵安新区大学城,来自全省12所大学的代表队进行了惊险紧张的大学生消防逃生技能大比武。学生们利用日常所学的消防知识和技能,展开消防技能大比拼。在广西贵港、安徽池州,消防部门与当地中小学联合开展地震逃生疏散演练,师生们按照日常应急疏散规程,避险转移,消防人员现场检验演练成效,纠正疏散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应急管理部今天发布火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共发生火灾19.75万起,造成1082人死亡,居民住宅火灾所占比重依然较大,电气故障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青海、黑龙江等地的消防人员从家庭常见火情入手,给市民讲家用电器、液化气罐和油锅起火的正确扑救方式。

北京、上海消防人员则走进广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并联合消防志愿者、社区民警等走进100多个社区,深入到老弱病残等特殊家庭,协助排查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2018珠海航展:首个公众日 百姓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今天迎来首个公众日,超过8万名观众涌入航展现场一睹战鹰风采。中国空军两支飞行表演队、歼-20战机以及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等多场精彩的空中芭蕾,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在首次展出的中俄宽体客机CR929的展示样机前,观众早早就排起了长队,准备登机进行参观体验。

截至目前,珠海航展已签订项目569个,订单总额超过212亿美元。


联播快讯

10月份我国主要价格指标运行平稳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持平;在工业品方面,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3%。

国家1300亿元资金支持今年秋粮收购

为了确保秋粮收购,我国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目前已筹措秋粮收购信贷资金1300亿元,并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定价政策,简化贷款流程,全力支持今年秋粮收购。

和平方舟为多米尼加提供医疗服务

正在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多米尼加期间,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同时还为多方培训医务人员,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和联合诊疗,加深交流与合作。

央视综合频道今晚播出专题节目《榜样》

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今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节目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先进代表访谈、典型事迹再现等,展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

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将于明天发布

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共同组织评选的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将于明天发布,共有20位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优秀退役军人当选,发布仪式明天中午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赵厚麟连任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8日,连任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的赵厚麟宣誓就职。在本月1日举行的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选举中,赵厚麟作为我国推荐的候选人,以176票的高票成功连任。

国际电信联盟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赵厚麟2014年当选为这一组织历史上首位中国籍秘书长。

美国财政部实施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

美国财政部8日宣布,对俄罗斯1名安全部门官员和多个实体实施制裁,理由是其“促进了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利益”。同时被制裁的还有两名乌克兰人。

克里米亚地区2014年经由公投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美国和欧盟以此为由制裁俄罗斯。而近来,美国又以俄罗斯前特工所谓中毒等多项事件对俄连续施加制裁,俄方均进行了回应。

美国加州发生枪击事件 12人死亡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千橡市的一家酒吧当地时间7日晚间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另有10多人受伤。枪手本人被击毙。当时有数百人在酒吧举行活动,很多是附近大学的学生。美国警方8日说,枪手是28岁的伊恩·戴维·朗,曾作为海军陆战队成员参加过阿富汗战争。枪手曾被怀疑患有精神疾病,但当时工作人员认为他不需要紧急治疗。

挪威军舰与希腊油轮相撞

当地时间8日凌晨,载有137人的挪威海军“黑尔格·英斯塔”号护卫舰和一艘在马耳他注册的希腊油轮在挪威西海岸附近相撞,造成军舰上8人受伤,相撞造成军舰大量进水,暂时没有原油泄漏的报告。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