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111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出席文莱苏丹举行的欢迎仪式
  • 习近平同文莱苏丹举行会谈
  • 习近平在菲律宾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互致贺电 庆祝“中法环境年”启动
  • 李克强向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致贺信
  •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修订后的《专利代理条例》
  • 栗战书与葡萄牙议长举行会谈
  • 哈萨克斯坦总理将访华并举行中哈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风从东方来 中国成就世界瞩目
  •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山东:多措并举为民企纾难解困
  • 北斗三号:迈出从区域到全球的关键一步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 菲律宾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
  • 加州山火肆虐 死亡人数升至80人
  • 胡塞武装宣布愿为和谈停止军事行动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出席文莱苏丹举行的欢迎仪式

各位观众,这里是文莱达鲁萨兰国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对文莱的首访,也实现了两国元首短期内的历史性互访。在中国和文莱建立战略合作关系5周年之际,隔海相望的两个友好邻邦将携手谱写双边关系的新华章。

11月的斯里巴加湾,碧海蓝天,风景如画。当地时间19日上午,文莱王储比拉来到中国代表团下榻处,迎请习近平出席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在王宫前广场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

王宫附近道路旁边,4000多名朝气蓬勃的当地中小学生挥舞中文两国国旗,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习近平抵达王宫时,哈桑纳尔在停车处热情迎接。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仪仗队行礼,军乐队奏中文两国国歌。现场鸣放21响礼炮。在哈桑纳尔陪同下,习近平检阅仪仗队。检阅毕,两国元首前往王宫内廷。习近平同文莱王室成员、主要官员及各国驻文莱使节握手。哈桑纳尔同中方陪同人员握手。

习近平同文莱王室成员亲切交谈。习近平表示,衷心祝贺文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一踏上这片和平美丽的土地,我就真切感受到苏丹陛下和王室以及文莱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方赞赏文莱王室长期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欢迎王室成员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文传统友好将不断发扬光大,两国互利合作将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习近平同文莱苏丹举行会谈

随后,习近平同哈桑纳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文关系积极发展势头,一致决定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

习近平高度赞赏哈桑纳尔长期关心和重视中文关系。习近平指出,这是我第一次到访文莱,文莱人民的热情友好、特别是沿途欢迎的青少年脸上洋溢的真挚友好笑容,令人感动。这是中文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真实写照。文莱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不愧“和平之邦”的美誉。中国和文莱历史文化联系悠久深厚。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也是相互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双方决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是要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掌好舵。中方赞赏文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支持文莱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视文莱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合作伙伴,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文莱经济多元化战略“2035宏愿”相对接,做好两国互利合作大文章。中方欢迎文莱企业扩大对华出口,愿同文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渔业、能源等领域合作,分享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发展经验。双方要加强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增进两国青年一代了解和友谊,扩大地方交流,加强司法、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合作。要深化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沟通协调和相互配合,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实现更大发展。中国支持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支持东盟实现全面平衡发展。

习近平指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事关中国和文莱切身利益,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中方赞赏文方提出的双轨思路,即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处理争议,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稳定。我们要持续推进海上合作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将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哈桑纳尔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文莱,此访必将深化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加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文中友谊历史悠久,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很高兴习主席此访期间,两国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文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以习主席此访为契机,加强双方在贸易、投资、农业、旅游、教育、人文、司法协助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福祉。文方钦佩中国在减贫、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愿加强“2035宏愿”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合作。文莱高度评价中国在促进全球稳定繁荣、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重要作用,感谢中国支持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愿加强文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推动东盟同中国合作不断深化。文莱对本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推进海上合作感到高兴。

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在菲律宾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11月19日,在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强调,中菲隔海相望、一衣带水。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中菲关系又见彩虹。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中菲民间投资热情高涨,文化团组往来频密。中国坚定支持菲律宾禁毒和反恐努力。两国人民在灾害面前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中菲友好赞歌。当前,共同期盼、共同梦想将中菲两国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我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同杜特尔特总统就新形势下提升中菲全方位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作出全面部署,推动中菲关系在高水平上得到更大发展。第一,深化政治互信,推动中菲关系行稳致远,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加强战略沟通,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加强海上对话合作。第二,坚持合作谋实,确保中菲关系根基牢固。要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让两国民众从合作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两国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营造良好环境。第三,坚持民心相通,实现中菲关系恒久如一。要推动两国政党、议会、地方、智库往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青年交流,调动更多力量参与两国合作,让中非友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第四,坚持携手共赢,促进东亚合作深入发展。中方坚定支持菲律宾履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职责,愿同菲方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优化升级,推动东亚合作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指出,40年前,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伟大进程。我们的改革不会停止、开放不会止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愿同各国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和潜力,欢迎菲律宾和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我们将同各国一道,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中方愿同菲方把握机遇、顺势而上,传承和发扬崇尚和平、讲信修睦的亚洲传统,巩固和发展好两国关系,携手开创两国和亚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互致贺电 庆祝“中法环境年”启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9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庆祝“中法环境年”正式启动。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法双方共同决定举办“中法环境年”,就是为了加强双方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携手应对全球环境挑战。中方愿同法方共同努力,同国际社会携手前行,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马克龙在贺电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是人类面临的最重要挑战之一,也是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多边气候治理进程,这为法中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法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引领世界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转型。

李克强向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致贺信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11月19日在浙江德清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视频贺辞。

李克强表示,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当今世界,地理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了新动能、新业态、新应用的发展。中国政府始终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地理信息领域合作,赞赏联合国在协调和管理地理信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中国将继续与各国携手努力,推动地理信息合作为服务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人类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大会本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主题,集思广益,加强合作,为扩大地理信息全球应用、促进世界地理信息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修订后的《专利代理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专利代理条例》。

《条例》改进了专利代理师执业准入制度,规定具有高等院校理工科专业专科以上学历的中国公民可以参加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考试合格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颁发专利代理师资格证;符合法定条件即可执业。

《条例》改进了专利代理机构执业准入制度,完善了执业范围和服务监管,进一步明确了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师执业的行为规范及相应的法律责任。

《条例》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栗战书与葡萄牙议长举行会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与葡萄牙议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谈。

栗战书说,中葡1979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回顾近40年来的历程,高水平的政治互信成为中葡关系发展的一大突出特点,在开放中扩大合作、在合作中共同发展成为中葡关系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中方愿同葡方一道,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积极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葡关系深入发展。

栗战书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在刚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出席系列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正确方向、探索国际社会有效治理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导向的5项主张,强调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重大贡献。今年以来,中国已经宣布一系列新的对外开放举措。欢迎包括葡萄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栗战书说,中国全国人大愿同葡萄牙议会开展更加机制化、系统化的交流与合作。要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助力两国关系发展;要充分发挥立法机构优势,为两国互利合作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积极支持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不断夯实中葡友好的社会基础。

罗德里格斯说,在葡中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两国关系深入发展。葡萄牙议会愿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继续为葡中友好事业添砖加瓦。

张春贤参加会谈。

哈萨克斯坦总理将访华并举行中哈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巴赫特让·阿布季洛维奇·萨金塔耶夫将于11月21日至11月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将同萨金塔耶夫总理举行中哈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文章强调,40年改革开放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风从东方来 中国成就世界瞩目

100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专家、商务机构人员今天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他们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不仅惠及中国人民,也在惠及全世界。

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平台,引起在场外宾的极大兴趣,他们争相体验“中国速度”。

不少外宾长年在中国工作生活,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不仅浓缩在眼前的展览里,也在他们的亲身体会里。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不仅让世界瞩目,中国的改革发展成果、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正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山东:多措并举为民企纾难解困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将推出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目前,山东省民营经济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贡献了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和70%以上的税收,但仍存在结构偏重、科研创新能力欠缺等问题。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山东省在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意见基础上,前不久,又研究出台了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的35条意见。

从明年起,山东省对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民营企业,将给予1000万以上的经费支持。刘家义表示,山东还将从改善营商环境、支持创新发展等方面制定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家义说,今后省委、省政府在制定涉及到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时,要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用企业家的“笑容”作为政策评价的标准。

北斗三号:迈出从区域到全球的关键一步

今天2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第18、19颗组网卫星,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

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在轨测试,并与此前发射的十七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联调。

此次任务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北斗三号工程于2009年正式启动实施,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按照计划,2020年底前,我国将建成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系统,具备服务全球能力,2035年前还将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


国内联播快讯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召开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今天在浙江德清召开。大会以“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增进各国及地区间对地理信息管理和应用等方面的共商共建共享,更好地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

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超1.2万亿

农业农村部发布,截至目前,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1.2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2400亿元,农村网店近千万家,带动2800多万人就业,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农村地区主要的消费途径之一。

2020年北京主城区基本实现“电动公交”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上了解到,2020年底,北京全市电动公交车将超过1.1万辆,超过公交车保有量的50%,北京市主城区、通州行政副中心的公交基本全部实现电驱动。

上海大学生举行校园歌会 唱出最美青春

昨晚,“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在复旦大学举办,上海19所高校的3千多名学生,精心编排演绎了一批优秀校园原创歌曲,现场青春洋溢,彰显校园文化的独特魅力。

深港海关联手破获特大象牙走私案

深圳海关近日在海关总署指挥协调下,联合香港海关破获一起特大象牙走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在境内和香港查获象牙共10根,重323.7公斤。证据显示,2017年以来,涉案团伙涉嫌走私象牙、犀牛角及制品近1吨。

南方阴雨不断 豫皖苏等地大雾

我国南方地区的降雨已经持续了近一周的时间,未来三天仍将持续。由于近地面湿度较大,安徽、江苏、河南等地今早出现大雾天气,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多条高速公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对于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国际社会认为,习主席提出系列倡议,再次为亚太合作共赢之路贡献中国方案。

各国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主张,认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共同应对挑战、携手解决问题,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各国人士表示,习主席强调坚持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包容联动发展,有利于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和全球经济发展,有助于构建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表示,中国支持国家不论大小都应享有同等参与权,满足各国互利共赢的需求。中国的理念和行动能让世界各国人民获益。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表示,中国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措施稳固自身经济发展;同时通过举办进博会等重大举措进一步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带动地区经济增长,正是当下全球经济形势下外界所期待的。

菲律宾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菲律宾各界热切期待习主席来访,希望此访能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为双边关系发展描绘新蓝图。

这是习主席首次访问菲律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会把两国关系提升到全新高度,全面深化两国在各领域合作。

杜特尔特认为,中菲关系目前持续稳定发展,目前处于“高峰”,他对此十分满意,也欣喜地看到彼此间的合作正在造福两国人民。他将与习主席进一步商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两国合作,他期待菲律宾的“大建特建”计划能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

为迎接习主席到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机场路、罗哈斯大道和总统府外,都悬挂起菲中两国的国旗。菲律宾政界、学界人士高度评价近年来菲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和进步,期待习主席此访加深两国多领域合作关系。

菲律宾是中国的近邻和重要伙伴,两国民间交往不断发展。菲律宾媒体人士和民众表示,习主席的来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民间的友好交往。

加州山火肆虐 死亡人数升至80人

截至当地时间18日,美国加州北部和南部的山火共导致80人死亡,其中北部灾区有77人死亡。失联人数则由此前的1200多人修正为993人。

目前,加州北部的“坎普山火”已经致使超过13600栋民宅以及其他建筑被烧毁。虽然目前北部和南部大部分山火得到控制,并且在本周内过火地区将迎来降雨,不过雨水在帮助灭火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洪水和泥石流等灾害。

此次加州山火蔓延极为迅猛,甚至出现了越过防火隔离带和高速公路的“跳跃式”蔓延。对此当地消防部门官员介绍说,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大风导致大量滚烫的燃烧物和灰烬四处飘散。

消防部门官员介绍说,在大风和干燥天气下,灰烬能被吹到很远的地方,甚至可以越过湖泊,并形成新的山火。这也使得此次山火中的扑救行动以及人员撤离,面临更大的困难。

胡塞武装宣布愿为和谈停止军事行动

也门胡塞武装18日发表声明说,停止向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发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愿为和谈停止所有军事行动。胡塞武装表示,此举是为了回应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提出的相关要求,期望也门能早日实现和平。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16日说,计划近期召集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举行和谈。


国际联播快讯

内塔尼亚胡宣布兼任以色列国防部长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宣布,自己将兼任以色列国防部长。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当前的安全局势特别复杂和敏感,此时没有必要提前举行选举。

因不满政府与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达成停火,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14日宣布辞职。

鲁哈尼:伊朗伊拉克将建立自贸区

17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与到访的伊拉克总统萨利赫举行联合记者会,鲁哈尼说,两国商定在边境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联合开发石油项目,他有信心未来两国每年的双边贸易额能从目前的120亿美元增加到200亿美元。

本月5日,美国重启了对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领域的制裁。伊朗方面强调,将打破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俄货运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

北京时间19日凌晨,经过两天的飞行,俄罗斯“进步号”货运飞船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将总重约2.5吨的货物顺利送达。

“进步号”飞船16日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这是10月俄载人飞船发射失败后,俄罗斯再次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航天器。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