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123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 人民日报元旦献词: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 央视快评:奋斗的中国永远在这儿——2019年新年献词
  • 辞别旧岁收获满满 迎接新年期待多多
  • 高校学子:青春快闪 唱响爱国赞歌
  • 雅康高速全线通车 助力甘孜藏区脱贫
  • 国内联播快讯
  • 局势趋缓 叙民众期待明年生活变美好
  • 国际联播快讯
  • 奋斗的中国永远在这儿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全文如下:

大家好!“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马上就要到了,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我在各地考察时欣喜地看到:长江两岸绿意盎然,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在此,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

这一年,脱贫攻坚传来很多好消息。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因病致贫问题正在进一步得到解决。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在山东济南三涧溪村,我和赵顺利一家围坐一起拉家常。在辽宁抚顺东华园社区,我到陈玉芳家里了解避险搬迁安置情况。在广东清远连樟村,我和贫困户陆奕和交谈脱贫之计。他们真诚朴实的面容至今浮现在我的脑海。新年之际,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我注意到,今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多已经退休,大批“00后”进入高校校园。1亿多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行动正在继续,1300万人在城镇找到了工作,解决棚户区问题的住房开工了580万套,新市民有了温暖的家。很多港澳台居民拿到了居住证,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此时此刻,我特别要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今年,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全军英模挂像里多了林俊德和张超两位同志。我们要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这一年,又有很多新老朋友来到中国。我们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主场外交活动,提出了中国主张,发出了中国声音。我和同事们出访五大洲,参加了许多重要外交活动,同各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交流,巩固了友谊,增进了信任,扩大了我们的朋友圈。

201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要真诚尊重各种人才,充分激发他们创新创造活力。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我们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同迎接2019年的到来。

祝福中国!祝福世界!

谢谢大家!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

2018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普京总统和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习近平表示,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中俄关系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两国都顺利完成重要国内政治议程,开启了中俄关系发展新时代。双方高层交往更加密切,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顺利开展,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更加巩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协作,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指出,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我愿继续同你一道,引领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普京在贺电中向习近平主席致以衷心的新年祝贺,祝全体中国人民幸福安康。普京表示,2018年,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双方开展了内涵丰富的政治对话,双边贸易额迅速提升,“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局良好,双方在解决重大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协作。明年我们两国将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相信双方将以此为主线,继续在双边和多边事务中开展有效合作。

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互致新年贺电。李克强在贺电中说,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共同推动经贸、能源、金融、科技、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助力两国共同发展。梅德韦杰夫在贺电中表示,俄方高度评价两国总理第23次定期会晤所取得的成果,愿继续同中方就促进双边各领域合作积极开展工作。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新改版的《求是》杂志2019年第1期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文章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文章强调,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人民日报元旦献词: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刊发元旦献词,题目是《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央视快评:奋斗的中国永远在这儿——2019年新年献词

本台今天刊播央视快评《奋斗的中国永远在这儿——2019年新年献词》。

辞别旧岁收获满满 迎接新年期待多多

辞别收获满满的2018,迎来饱含希望的2019。今天,祖国各地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人们逛公园、进商场、看演出、摆家宴,拭去过去一年奋斗的汗水,绽放崭新一年美好的期待。

今天,北京王府井大街客流量超过30万,28家重点监测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600万元。湖南长沙坡子街、湖北武汉户部巷也都是人流如织。辞旧迎新之际,人们的心中有欢乐、有感慨,也有希望、有力量。

新年添置鲜花是福建人的老传统。今天,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三坊七巷街区,传统花市早早开张,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买花,迎新年。

新年要有鱼,不光好吃,更要讨个吉庆有余的好彩头。吉林查干湖的冬捕现场、黑龙江抚远的东极鱼市,尽管都是零下二三十度,买卖却红红火火。

天南海北,节日体验大不相同。甘肃金昌、河南洛阳的市民踏上滑雪板感受风驰电掣;云南西双版纳的数千名骑手在跨年自行车赛上挥洒汗水;海南三亚的游客不光欣赏椰风海韵,也到社交影院享受文化消费;重庆万盛的市民则选择登高迎新。

小山村里迎新年,同样喜庆热烈,打年糕、长桌宴、唱大戏,内容不同,喜悦的心情却是一样的。浙江永嘉刘山村,古老的马灯戏吸引了七里八乡的人们都来观看。

山西蒲县的黎掌村,富起来的村民欢聚在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舞狮子、扭秧歌、抬花轿、跑旱船,欢庆富起来的好日子。

节日的夜晚流光溢彩。昨晚,一场由花灯、冰雕、灯光秀共同打造的迎新年主题夜景在新疆乌鲁木齐亮相,游园人数突破16万人次。

山东台儿庄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了火龙钢花等非遗演出,一条条巨龙在人们手里变得活灵活现,人们期待来年的日子像这灯光一样多彩。

高校学子:青春快闪 唱响爱国赞歌

新年到来之际,全国多所高校的师生们用一场场青春洋溢的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送上他们对祖国最诚挚的祝福。

在清华大学,当《我和我的祖国》这熟悉的旋律响起,同学们循声而来,拉开了一场表白祖国的快闪序幕。

上海交通大学快闪活动的现场设在钱学森图书馆,师生们在这里用特殊的方式传承钱学森精神,为祖国奋斗、奉献,成为一代代学子最美好的志愿。

在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们在《我和我的祖国》原曲上进行了精心改编,不仅融入古筝、琵琶、二胡等民族器乐,同学们还别具青春朝气,用活力四射的街舞、别出心裁的RAP串烧,表达心中澎湃的爱国之情和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责任担当。

雅康高速全线通车 助力甘孜藏区脱贫

今天,四川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作为进入甘孜藏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它将极大改善当地的出行条件,助力甘孜藏区脱贫攻坚。

雅康高速通车的第一天,不少人选择开车去康定游玩。

这条高速全长135公里,有桥梁85座,隧道29条,桥隧比高达82%。

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贫困点多、面广、程度深,雅康高速的通车给这里的农牧民带来了更多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空间。


国内联播快讯

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大幅调整

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将于2019年1月1日进行大幅调整。调整后,海外中国公民换领护照将不再要求一定要在国外定居;申请材料要求将进一步放宽;未成年人办证也将更加便利。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正式亮相

日前,2019年北京世园会中国馆正式亮相,已具备交付展陈条件,成为世园会中首个整体亮相的场馆。中国馆为世园会核心景观区的核心展馆,取名“锦绣如意”。

国内一次性并网容量最大风电项目今天投运

今天,我国最大单体85万千瓦莫合风电场在青海成功并网,那仁10万千瓦风电场也同时并网,合计投产容量达到95万千瓦,这是国内一次性并网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

浙江舟山鱼山大桥今天全线贯通

今天,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节点性工程鱼山大桥全线完工。大桥位于浙江舟山岱山县,连接岱山岛和鱼山岛。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预计2021年全线建成通车。

三亚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两千万人次

今天,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迎来年内第2000万位旅客,这让三亚成为国内首个非省会城市航空港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的城市。目前,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共有航线176条,通达城市127个。

局势趋缓 叙民众期待明年生活变美好

2018年,叙利亚局势依旧复杂,很多叙利亚民众都希望新的一年里和平能够持续。

除了打通叙利亚境内的路,自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一直关闭的约旦叙利亚边境纳西卜口岸和戈兰高地上的库奈特拉口岸今年重开。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截至10月,今年有超过34000名难民重返叙利亚。


国际联播快讯

俄公布高超音速导弹最新试射画面

30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26日试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的画面。俄国防部称,该导弹的所有技战术性能都在这次试射中得以印证。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通过直播画面观摩发射后表示,“先锋”导弹将从2019年开始装备部队。“先锋”导弹使用两级火箭发动机,其弹头能以20倍音速飞行,耐受2000摄氏度高温,可突破目前世界上所有防空及反导系统,并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欧盟称不会挽留英国 关注未来关系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30日表示,欧盟没有试图挽留英国,在英国议会下院通过“脱欧”协议草案后,欧盟会立即开始与英国讨论双方未来关系。目前,英国议会下院定于明年1月14日开始的那一周投票表决“脱欧”协议草案,容克呼吁英国内部应齐心协力,明确目标。

奋斗的中国永远在这儿

斗转星移,岁月更替。九万里风鹏正举,奋斗的中国,永远在这儿。

节目最后,让我们跟随直播镜头,用最美好的情怀,辞别2018,拥抱2019。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