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104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 李克强考察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 韩正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研
  •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印发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国家强大 民族复兴 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
  • 台盟中央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 “嫦娥四号”完成两器分离 留下月背第一行足迹
  • 国新办发布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 创新服务模式 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西北革命的火种播种者——李子洲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航天专家媒体高度关注“嫦娥四号”着陆月背
  • 叙西北部发生反政府武装派别激战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全军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军事任务,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审时度势、统揽全局,带领全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军事工作在斗争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取得许多标志性、开创性、历史性重大成就。全军以坚定意志品质、灵活战略策略、有力军事行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受住了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考验。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全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指出,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要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有一个很大加强。

习近平强调,要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应对。要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要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增加新质战斗力比重。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突出短板弱项要扭住不放、持续用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取得成效。

习近平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共同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得更加强大、更有战斗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宣读《中央军委关于表彰全军备战标兵单位和个人的通报》,表彰10个全军备战标兵单位、20名全军备战标兵个人。习近平等为受表彰对象颁奖。

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出席会议。军委机关各部门、全军各大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前,习近平亲切接见了全军备战标兵单位代表和标兵个人,同他们合影留念。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李克强考察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考察,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

李克强先后来到中行营业厅和工行、建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了解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成本和便利情况,对他们瞄准小微企业融资难点、运用“互联网+”等创新模式、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和降低成本予以肯定。李克强说,稳就业主要靠千千万万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离不开普惠金融支持。普惠金融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业,前景无限。他勉励国有大型银行要带头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借鉴国际经验,打造普惠金融金字招牌,促进市场活力普遍增强。

座谈会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主要负责人作了汇报。李克强充分肯定金融系统广大员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所做的卓有成效工作。他说,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运用定向降准等工具,适时预调微调,尤其是出台针对性措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强监管防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效,宏观杠杆率总体趋稳。今年经济发展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和诸多挑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注重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适时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李克强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关键是要适应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定就业的需要。只有经济好了,金融才能稳定和发展。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渠道,打通资金到达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要更大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着力做到小微企业贷款扩量降本。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把握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的平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李克强说,要落实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完善银行小微贷款考核办法,建立银行发展普惠金融激励机制。加强金融与其他宏观政策协同配合,支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国内消费,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刘鹤、肖捷、何立峰参加。

韩正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4日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林业和草原工作。韩正观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林业和草原建设成就展;结合多媒体演示,了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可视化监测系统建设情况,通过视频连线与一线工作人员互动交流;走进部分司局和处室,看望干部职工,调研造林绿化、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以及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生态修复、开发利用监督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充分肯定林业草原工作取得的成绩后,韩正表示,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机构改革后林草系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负责,全力推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做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遵循客观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划定“三区三线”,确保可操作、可持续,增强权威性,提高执行力。要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对地方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指导,科学植树造林种草,全面保护天然林,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要强化法治建设,提高林业草原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韩正强调,干部和人才队伍是林业草原事业的宝贵财富。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专业化水平,培养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专业力量,为林业草原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印发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对白洋淀生态空间建设、生态用水保障、流域综合治理、水污染治理、淀区生态修复、生态保护与利用、生态环境管理创新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到2022年,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显著进展,生态系统质量初步恢复;到2035年,白洋淀综合治理全面完成,淀区生态环境根本改善,良性生态系统基本恢复;到本世纪中叶,淀区水质功能稳定达标,淀区生态系统结构完整、功能健全,白洋淀生态修复全面完成。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国家强大 民族复兴 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

文章说,“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审视两岸关系,如同站在高山之巅看大江东去,历史大势清晰可见、浩浩荡荡。

文章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我们就一定能早日达成国家统一愿景。

台盟中央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台盟中央1月4日在京召开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掷地有声地指出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并从五个方面阐述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政策主张,话语饱含手足深情与民族大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将“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与台盟的亲情乡情优势相结合,常思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行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举,助力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嫦娥四号”完成两器分离 留下月背第一行足迹

1月3日晚上22时22分,“嫦娥四号”顺利完成着陆器与月球车的分离,“玉兔二号”月球车驶抵月球表面,并通过“鹊桥”中继星拍摄并传回“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迹的影像图,这也是人类航天器在月背表面留下的第一行“足迹”。

完成两器分离后,嫦娥四号探测器还通过中继卫星回传了首张月球车的全身像。这张照片展现了它在月球背面留下的第一行脚印。

截至今天下午17时,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上搭载的科学载荷已陆续开机,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影像图陆续传回地面,月球车与中继星成功建立独立数传链路,按计划开展科学探测,测月雷达、全景相机等设备工作正常。嫦娥四号着陆点冯·卡门撞击坑,位于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它是月球最大的陨石坑,数十亿年前巨大的天体撞击造就了这里独特的地形地貌,各类物质含量丰富,保留了月球最深层的秘密。

此外,由于月球本身阻挡了地球的辐射干扰,这意味着月球背面有着无比完美的安静环境做天文观测。

接下来,嫦娥四号将迎来月昼高温考验,“玉兔二号”月球车择机进入“午休”模式,预计于1月10日唤醒。

国新办发布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相关情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强调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主体、内容、形式、程序、职责等作出规定。要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要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创新服务模式 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为解决目前大城市普遍存在的养老院床位紧张的难题,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各地创新养老服务方式,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今年是我国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的第三年,养老服务标准化已经在全国全面推行。在湖南,通过社会养老孵化基地对全省的养老机构进行免费的标准化培训,老人每天的饮食起居、护理项目、康复训练、健康状况等都有统一的标准化养老服务规范。像翻身这样看似简单的日常护理,也有12个步骤来要求护理员动作到位。

上海市在每个街道建立“嵌入式”为老服务机构,由政府免费提供场地并制订指导价,以普惠的价格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康复、护理等一站式养老服务,社区老人可以根据身体评估情况选择服务方式。70多岁的徐秋水老人前不久骨折,经过评估,他可以短期入住社区里的养老服务机构,每月四千多块钱就解决了全天照护的问题。

在南京,养老机构里的养老床位已经可以搬回家。政府补贴对老人家庭居住的空间进行适老化、智能化改造后,养老机构就可以将养老院的餐饮、照护等服务延伸到老人家里,并提供24小时呼叫应答。目前南京市这种家庭养老床位已经有2500张,相当于新建了几个大型养老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西北革命的火种播种者——李子洲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系列报道,今天为您讲述李子洲的革命事迹。

“我不怕死,我一个人牺牲了,还有更多的人活着,将来的社会是光明的,不要为我伤心掉泪。”这是李子洲在狱中写给妹妹的信,表达了他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决心。

出生于榆林绥德的李子洲,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五四运动中,李子洲任北大学生会干事并积极参与斗争。1923年初,经李大钊、刘天章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李子洲任绥德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

1924年,李子洲等人在绥德成立了陕北第一个团支部,第二年成立陕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

1927年,陕西省委成立,李子洲当选为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9月,兼任中共陕西省委军委书记。1928年11月,代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1929年2月,李子洲被捕入狱,在与敌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病逝,年仅37岁。1944年,为了纪念他,陕甘宁边区政府设立子洲县。

如今,经过七十多年,几代人的努力,子洲县已变成了美丽幸福的县城。


国内联播快讯

中国人民银行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

“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4日上午,由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郑璐、王明礼、谢彬蓉、林上斗、陈堃源、甘露、王贵武、张保国等8名“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代表依次作报告。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示了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

浙江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 实现“无证明城市”

今天,浙江义乌公布,截至目前,当地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梳理削减精简事项411项,分批次取消270项证明材料,已全面实现“无证明城市”。

福建霞浦海域频现中华白海豚

这几天,福建省霞浦县东安水域附近连续出现了中华白海豚的身影。中华白海豚素有“水上大熊猫”之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两年,中华白海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这片海域。

国际航天专家媒体高度关注“嫦娥四号”着陆月背

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受到了多位国际航天专家及外国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认为这是历史性的成就。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罗戈津表达了祝贺,并强调,这是人类在月球背面的首次软着陆。

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所长彼得鲁科维奇认为,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是巨大技术成就。在此之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取得过这样的成就。

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说,嫦娥四号传回的图片创造了历史,标志着人造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这次着陆是历史性的,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发射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

英国《卫报》也把这次着陆定义为“人类太空探索的巨大飞跃”。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中国这次太空探索是前所未有的。月球背面崎岖不平的地形,对探测器的安全着陆提出了特殊挑战。

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主流通讯社也纷纷以“人类首次”来描述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的消息。

叙西北部发生反政府武装派别激战

叙利亚西北部多地日前发生反政府武装派别间的冲突,已经导致数十人丧生。

据报道,冲突中的一方是“基地”组织分支“解放叙利亚”联盟,另一方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努尔丁津基旅”。双方在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发生交火。双方相互指责对方先开火。据报道,最新一轮的交火是当地近3个月来最激烈的一次。

分析指出,此前美国决定从叙利亚撤军,相关各方在叙利亚北部的博弈加剧。这两股武装在这一背景下试图争夺更多地盘和利益。

位于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及一些周边地区是各类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叙利亚境内最后的主要据点。2017年,为了结束叙利亚内战,俄罗斯、伊朗等方面协商,在叙利亚境内划定了四个“冲突降级区”,包括伊德利卜、霍姆斯北部、大马士革东古塔、德拉和库奈特拉。之后,叙利亚政府接连收复了除伊德利卜之外的其他三个冲突降级区。


国际联播快讯

俄结束居民楼坍塌现场搜救

3日,俄罗斯救援人员结束了对车里雅宾斯克州居民楼坍塌现场的搜救工作,此次因燃气爆炸导致的事故共造成39人遇难,其中包括6名儿童。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1日凌晨,造成该楼第七单元建筑垮塌。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表示,将对燃气管网进行全面检查,以排除事故隐患。

受天气影响 数百集装箱欧洲附近落海

2日,一艘巴拿马籍货船在欧洲附近北海海域行驶途中遭遇恶劣天气,导致船上多达大约270个集装箱落入海中。荷兰国防部3日表示,包含有有毒化学物质在内的部分落海集装箱漂至荷兰海岸。这些集装箱可能会对当地航运安全和环境造成影响。目前,荷兰政府已经派遣军队前往海岸附近进行清理,并呼吁民众在发现有集装箱漂上岸时,不要靠近,及时通知当地警方或者消防部门,以确保安全。

“帕布”威力减弱 影响泰国多地

据泰国气象厅今天发布的消息,2019年第一号台风“帕布”已降级为热带低气压,不过仍给泰国南部附近海域带来大风大浪。预计,泰国南部多地可能遭遇强降雨。此前,许多沿海景区已经关闭,轮渡暂停运营,部分机场航班取消。大量游客撤离到安全地带。

中国驻宋卡总领馆提醒在泰国南部地区及赴普吉岛等地的中国公民及游客提高安全意识,加强暴风和强降雨天气的安全防范。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