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124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深怀爱老之情 笃行为老之事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
  •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结业 王沪宁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扛起政治责任 永葆斗争精神——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 【央视快评】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 【新春走基层】袁桂雄:一双鞋走出来的信任
  • 江西:完善环保监督 重拳防治污染
  • 成都: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
  • 福平铁路乌龙江特大桥今天合龙
  • 国内联播快讯
  • 达沃斯论坛热议中国话题
  • 委内瑞拉宣布与美国断交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深怀爱老之情 笃行为老之事

让银发老人们拥有幸福晚年,这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底的牵挂。深怀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总书记对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设计规划,正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夕阳红的美好。

这里是上海,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超大城市。在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方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养”,不仅是众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总书记挂心的“国之大事”。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虹口区考察,这里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户籍人口的比例近达40%。在“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总书记走到老人身边谈生活、拉家常。

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要把党和国家关于养老的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如今,上海市虹口区已发布提升养老服务的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2021年底,老年人日托站将增加到60个,为老助餐点增加到100个,养老管家队伍的人数将达到500人。

大城市养老已经先行一步,“未富先老”的地区也根据自己的特点想办法完善养老服务。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的养老餐厅考察,他不仅亲手给老人端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还鼓励大家说:“我看这个虚拟养老餐厅一点都不虚,有这么多老人。”五年多过去了,总书记对“虚拟养老院”的肯定和鼓励也激励着餐厅的经营者、残疾人企业家傅连鸿下定决心投身养老产业,帮助更多老年人安享晚年。

近年来,傅连鸿积极筹措资金,在搬迁扩建虚拟养老餐厅的基础上,又打造了老年人托养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在这里,老人可以享受到集餐饮服务、文化娱乐、托养服务、医养保健、日间照料于一体的配套服务。

不仅傅连鸿的养老餐厅内容越来越丰富,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家政服务项目大大拓展,加盟企业超过120家,注册老人人数也由2013年的65000人增加到了如今的120000人。在这一体系中,政府主导向企业购买公共服务,面向不同类型的老年群体提供定制化、高质量分类养老服务。依托“虚拟养老院”这一平台,老人能享受到各种服务百余项,涵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社会养老资源,已经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在家里居家养老成为现实。目前,民政部、财政部已在全国开展90个居家养老试点,全国共有社区互助型养老服务设施8.3万个。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就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出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意见强调,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和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着力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构建有利于增强对优质北京非首都功能吸引力、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贡献。

意见要求,到2022年,适应雄安新区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优质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活跃高效的创新氛围基本形成,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吸引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根本动力的作用得到显现。

到2035年,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各项举措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构建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疏解到新区的非首都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雄安质量”标准体系基本成熟并逐步推广,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到本世纪中叶,雄安新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基本完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改革开放经验和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形成较强国际影响力。

意见还就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作了具体部署。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结业 王沪宁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24日下午在中央党校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加深了对党和国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认识,加深了对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理解,增强了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结业式上,研讨班10名代表发言,汇报交流了学习收获。

王沪宁表示,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要在加强政治锻炼、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见行动见成效,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在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上见行动见成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在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上见行动见成效,增强发现风险、认识风险、化解风险的本领。要在永葆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上见行动见成效。要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上见行动见成效,保证工作抓常抓细抓实。要在落实做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责任上见行动见成效,形成完整责任链。

陈希主持结业式,黄坤明出席结业式。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扛起政治责任 永葆斗争精神——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扛起政治责任,永葆斗争精神——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央视快评】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本台今天刊播央视快评《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快评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最鲜明的一个特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篇章,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我们要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情尽锐出战,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壮丽新篇。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商务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同期外贸增速3.7个百分点。

从投资来看,2018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双向投资潜力进一步释放。

今年,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相互开放,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共同发展;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

【新春走基层】袁桂雄:一双鞋走出来的信任

截至目前,全国有15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努力,然而对于湖南省茶陵县的驻村工作队长老袁来说,脱贫摘帽不是工作的结束,而是新的起点。

临近年关,湖南省茶陵县的气温已逼近零度,记者来到枧田村时,在一个池塘里找到了帮扶工作队队长袁桂雄。

听说种莲藕的经济效益不错,趁着收获,老袁开始考察规模种植的可行性,在水池里一泡就是半个多小时,没一会儿双手就泡得通红。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为了给村里找到最合适的产业,减少试错的机会,每个项目老袁都要亲力亲为,仔细考察后心里才有底,老乡都喜欢叫他“泥腿子”,在十里八乡出名的不仅仅是这个绰号,还有他脚上的一双鞋。

3年前,初来乍到的老袁发现,修路、通电、发展产业都迫在眉睫,而老乡们对他不了解、排斥心强,工作开展十分困难。为了取得信任,他开始一家一户摸情况,做工作。有的村庄里一户人家就占一个山头,山势陡峭,路又不好走,老袁的痛风发作起来痛得穿不进去鞋,但从来没有拖住他的脚步。

就这样拖着一只病脚,老袁带领乡亲们依托独特的高山气候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当地发展起黄牛、黑米等特色产业,所有村民都能从种植、养殖和务工中收益。如今,再看到这双鞋,老乡们更多的是感动。

去年8月,整个茶陵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本该回到市里的他却主动要求留下来巩固脱贫成果,开始考虑如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开市场,经常忙碌到深夜。

江西:完善环保监督 重拳防治污染

江西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整治散乱污企业,完善环境保护监督机制。

这家位于南昌新建区的泡沫塑料回收企业,因没有环评手续,去年12月已被查封,一周前工厂偷偷复产,遭到举报。

发现企业的违法行为,环保执法人员再次对这家企业采取了强制措施。去年以来,江西对600多家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停产整改,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开展30项污染防治专项行动,25个工作组在各地已经查出2600多个问题。

严格的环保问责换来的是江西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南昌的贤士湖被环保部门挂牌督办后,用半年时间,利用生物技术修复了水生态系统,让过去的黑臭水体变成碧水通透的公园。

现在,江西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也在发展低碳环保的新兴产业,以电子信息、光电制造、生物医药为代表的产业正在崛起。

成都: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成都市聚焦社区这个基本单元,从顶层设计入手,构建起由党组织统一领导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成都实际管理人口已超过2000万,每年还在以50万的速度增长。城市在扩大,但历史遗留的老旧院落小区却让居民们深感不便,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五四小区就是其中之一。

这种老旧小区的发展治理,悉数下来竟能涉及46个职能部门,这被百姓形容为“九龙治水”。为破解特大城市基层治理的通病,2017年9月,成都市委在组织领导体制上进行重大创新,在市县两级党委序列设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由常委、组织部长兼任主要负责人。

在新成立的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召集下,房管局、城管局、民政局等相关各方负责人一次次在五四小区现场办公,倾听居民代表的意见,共同制定小区改造的方案。共计投入院落改造费用270万元,拆除了2000平米违建,将9个各自封闭小院整合为一个大院,有了停车位、有了健身场。

城市老旧小区的问题在逐步解决,但是新建商品房小区也不省心。成都市双流区的“欧城花园”既有物业管理公司,也有业主委员会,但是居民们仍然很闹心。

小区管理服务不到位是我国城市发展中面临的普遍问题,成都市在社区治理的探索中,将在小区建立基层党组织作为突破口。泽洛退休前曾是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的县委书记,当社区党委找到他,希望由他带动党支部来解决小区问题时,他立即响应组织的号召站了出来。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用2个月解决了小区两年没办成的换装智能电表问题。业委会换届时,以党员为主的新一届业委会、监委会高票当选。不到1年,“欧城花园”小区就彻底地解决了门禁改造、停车收费等120多件久拖不决的难题。

通过1年多的探索实践,成都市的社区治理工作受到了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第三方机构“万人问卷调查”显示,95.8%的受访群众认可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

福平铁路乌龙江特大桥今天合龙

今天,从福州到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福平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乌龙江特大桥正式合龙。乌龙江特大桥全长875.3米,为满足通航要求,该桥主跨度达288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连续刚构矮塔斜拉式铁路桥。该桥攻克了在复杂水文地质条件下的桥墩基础施工、桥梁超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福平铁路为双线I级电气化铁路,最高时速200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国内联播快讯

《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今天发布

今天,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长城保护总体规划》。规划提出原址保护、原状保护的总体策略,明确了长城保护的重点是秦汉长城和明长城。目前,各类长城遗存总数超过43000处。

武警部队提升全域机动空中作战能力

为期3天的武警部队空中力量新大纲集训近日在湖南某地举行。集训涵盖了指挥、技术、协同、战术等19个课目,重点将特战、直升机、海警及救援保障力量进行融合,提升部队全域机动高效支援的空中作战能力。

山西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

今天,山西财税部门出台9项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内容,全省超过80%的小微企业因此受益。

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多项改革成效数据

国家移民管理局自去年挂牌成立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新措施:建立了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和工作居留“直通车”制度;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以来,已有24.7万余名外国人免签赴海南旅游;同时,为10.1万人次外国人提供72小时或144小时过境免签便利;还在全国口岸实施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时间均不超过30分钟措施。

2018年降社保费率 为企业降成本超1800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的实施共为企业降低成本1840亿元,下一步国家将研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加大失业保险返还的力度和幅度。

民政部要求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清理涉企收费

民政部日前要求,行业协会商会清理涉企收费,总部和分支机构不得重复收取会费,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不得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我国已全面建立湖长制

水利部今天发布,截至目前,我国已全面建立湖长制,包括人工湖在内的1.4万个湖泊已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湖长2.4万名,湖泊水质以及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达沃斯论坛热议中国话题

23日,世界经济论坛多个分论坛聚焦中国经济发展及科技创新议题,各方积极评价中国发展成就。

23日,中国和秘鲁企业在达沃斯论坛举行签约仪式,中国企业将以2.25亿美元收购秘鲁钱凯码头60%股权。秘鲁副总统阿劳斯表示,这项收购将给秘鲁带来活力和商机。

创新驱动发展,中国正在路上。在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中国排名快速攀升,2018年升至第17位。与会嘉宾表示,中国科技发展令人印象深刻。

委内瑞拉宣布与美国断交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3日宣布,由于美国不断策动委内瑞拉国内政变,委内瑞拉政府决定彻底中断与美国的外交和政治关系。马杜罗要求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所有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撤离。

当天早些时候,委内瑞拉反对党成员、议会主席瓜伊多自行宣布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美国方面随即表示承认并称美国将继续通过经济和外交手段向委内瑞拉施压。对此,委内瑞拉政府方面表示,根据该国最高法院裁决,委内瑞拉议会自2016年1月以来一直处于非法状态,因此议会领导人的职务及行为都完全无效。


国际联播快讯

韩国谴责日本军机抵近韩国军舰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23日表示,当天下午,日本巡逻机在韩国南部附近海域对韩国军舰实施威胁性飞行,日本巡逻机的飞行高度仅为60到70米,距离韩国军舰仅有大约540米,这无疑是“挑衅行为”,韩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同一天,韩国国防部约见日本驻韩使馆国防武官表示抗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回应说,根据日本防卫省提供的报告,韩方的指责缺乏依据。

俄外交部:叙恐怖分子威胁俄空军基地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表示,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局势急剧恶化,当地恐怖分子基本控制了该区域,对当地居民、叙利亚军队和俄驻叙空军基地造成威胁,俄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扎哈罗娃还表示,俄方目前还没有看到美国采取具体行动从叙利亚撤军。

美众议长再拒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

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再度拒绝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邦政府部分“停摆”期间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特朗普之后表示,他将在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后发表国情咨文。

围绕国会预算案拨款建造美墨边境墙问题,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分歧严重,约四分之一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开始关门,时长不断刷新纪录。本月16日,佩洛西以政府“停摆”导致“安全忧虑”为由,建议特朗普延期发表国情咨文或更改发表方式。

法出台行政令 应对英“无协议脱欧”

法国总统府23日说,当天举行的法国内阁部长会议通过了首个旨在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行政令。根据这一行政令,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法国将对出入境的海关检查、动植物检验检疫以及边防警察部署有所调整。法国政府还计划在2月6日前将另外4个行政令提交给内阁部长会议进行审查。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