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13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卡塔尔国埃米尔访华
  • 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举行会谈
  • 习近平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李克强会见卡塔尔埃米尔
  • 李克强和柬埔寨首相向“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开幕式致贺词
  • 栗战书会见卡塔尔埃米尔
  • 王沪宁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
  • 韩正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中办 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
  • 中国债券纳入全球综合指数
  • 高铁网加密成春运出行首选
  • 央视春晚:奋进新时代 欢度幸福年
  • 国内联播快讯
  • 俄军拟年内恢复对北极的战机巡逻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卡塔尔国埃米尔访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卡塔尔国埃米尔塔米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天安门广场上鸣礼炮21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国务委员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何立峰等出席欢迎仪式。

陪同塔米姆访华的有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埃米尔办公厅主任、财政大臣等。

军乐团奏卡中两国国歌。

塔米姆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塔米姆是应习近平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举行会谈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塔米姆埃米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深化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卡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2014年,我同埃米尔殿下在北京共同宣布建立中卡战略伙伴关系,并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我高兴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些共识正在得到落实,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卡方加强沟通,深化政治互信。中方支持卡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赞赏卡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感谢卡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双方要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两国已初步形成以油气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金融和投资为新增长点的合作新格局,要统筹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投资四大领域合作。双方要就国际反恐反极端思潮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开展合作。要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推动旅游、文化、体育和媒体合作,特别是相互支持、共同办好2022年分别在中国和卡塔尔举行的冬奥会和世界杯足球赛这两大体育盛会。

习近平指出,区域合作和海湾稳定是本地区繁荣的重要基础。中方支持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框架内,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妥善解决分歧和矛盾,恢复海湾阿拉伯国家间团结和睦。中方愿根据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国家的愿望,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塔米姆首先向习近平和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塔米姆表示,卡中是战略伙伴,双边友好关系迅速发展。卡塔尔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期待同中方在能源、投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中国企业在卡塔尔的表现值得称道,欢迎中国企业赴卡塔尔投资兴业。卡方致力于增进同中方文化、旅游、新闻交流。卡方积极评价中方在多边事务以及中东和海湾地区问题上的建设性立场,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反恐和反极端主义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

习近平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

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

习近平赞赏巴赫和国际奥委会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事业发展,并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筹办北京冬奥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我们一定会积极努力,为世界呈现一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冬奥会。希望巴赫主席提出宝贵建议。

习近平指出,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参与国际体育合作的程度,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年来,中国人民的健康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中国从过去未能参加奥运会,到现在已成为许多奥运项目中的佼佼者,这是中国国运国力发展的重要体现。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契合的。举办北京冬奥会还将为中国加强体育国际合作提供新的机会。

习近平强调,中国主办冬奥会的理念,同我们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绿色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努力一脉相承。体育交流正日益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对使用兴奋剂持“零容忍”态度,我提倡中国运动员哪怕不拿竞技场上的金牌,也一定要拿一个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一个遵纪守法的金牌,拿一个干净的金牌。中国将坚定主办一届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的冬奥会。

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务实高效,充满活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看到中国运动员正积极备战,场馆建设把奥运遗产和可持续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中国民众对冬季运动充满热情。中国新华社正式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合作通讯社,中国中央电视台即将开播奥运频道。我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说,体育运动可以促进一个国家的全面发展。相信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行,将推动冬季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在世界的推广。中方主办冬奥会理念同国际奥委会是一致的。中方冬奥组委会同国际奥委会的互信与合作令人满意。感谢中方为筹办冬奥会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完全相信中国将举办一届精彩的冬奥会。

孙春兰、杨洁篪、蔡奇、王毅参加会见。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3期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文章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文章强调,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文章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李克强会见卡塔尔埃米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

李克强表示,卡塔尔是中国在中东和海湾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卡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快速推进。习近平主席同你举行会谈,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中方赞赏卡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愿同卡方加强全方位友好合作。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卡方深挖合作潜力,建立长期稳定的能源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投资合作,中方愿向卡方开放基础产业等领域投资。深化两国安全合作。中方愿同海合会成员尽快启动中海自贸区下一轮谈判,争取早日达成一致。

塔米姆表示,卡中关系发展良好。卡方看好中国经济,愿拓展合作新领域,在华寻求更多投资机会。卡方愿同中方和各方努力推进海中自贸区谈判。

王毅、何立峰参加会见。

李克强和柬埔寨首相向“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开幕式致贺词

2019年“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开幕式1月30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分别向开幕式致贺词。

李克强在贺词中表示,中柬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彼此互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柬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优美风光。吴哥古迹的壁画上刻有两国人民一千多年前友好交往的生动场景。几天前,洪森首相应我的邀请成功访华,共同举办2019“中柬文化旅游年”是我同洪森首相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希望双方以文化旅游年为契机,加强文化交流,扩大人员往来,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为共建中柬命运共同体培育更为深厚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洪森表示,中柬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成果丰硕。“中柬文化旅游年”的开幕对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柬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两国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栗战书会见卡塔尔埃米尔

1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

栗战书表示,2014年习近平主席与殿下共同决定将中卡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今天还要与殿下举行重要会谈,必将推动两国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卡塔尔协商会议一起,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殿下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立法工作经验交流,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营造良好法律环境。

塔米姆表示,卡方重视发展卡中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开展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期待与中方深化扩大在贸易、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

郝明金参加会见。

王沪宁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31日上午,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向广大文化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

王沪宁首先来到中国美协名誉主席、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家中,询问他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听取他对推进艺术创新和美育教育的建议。随后,王沪宁来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专家赵忠贤家中,听取他关于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建议。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和信息处理专家叶培建家中,王沪宁肯定他在我国空间探索事业中发挥的作用,听取了他对航天科研队伍建设和骨干人才扶持的建议。在看望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党史研究专家金冲及时,王沪宁对他89岁高龄仍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付出心血表示肯定,听取了他对加强党史研究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等的建议。

几位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表示感谢,对党中央关于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决策部署表示赞同。王沪宁表示,广大文化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打造文化精品力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不断作出新成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陪同看望。

韩正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31日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韩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得到沿线国家高度认可,全方位提升了我国的对外开放水平,也彰显了中国道路的无比优越性。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提升水平上下功夫,推动这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韩正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对形势的预判研判,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要做好重大项目评估论证,提高项目所在国人民的获得感。要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韩正要求,要齐心协力筹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确保论坛取得积极成果,产生积极效应和广泛影响,进一步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吸引力和感召力。

杨洁篪、胡春华、王毅、肖捷、何立峰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办 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基层管理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决定着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执政能力、国家治理的根基和水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适应乡镇和街道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和完善基层管理体制,使基层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

《意见》对综合设置基层审批服务机构、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优化上级机关对基层的领导方式等几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

中国债券纳入全球综合指数

记者今天了解到,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2019年4月起逐步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纳入完成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根据截至2019年1月24日的统计数据,将有363支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将在该指数54.0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达6.03%。初步估算,加入该指数后,预计将有1000多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人民银行表示,近期已准备研究推出债券的ETF等指数型产品,下一步在债券市场将有更多开放举措,为全球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提供更加便捷友好的投资环境。

高铁网加密成春运出行首选

今天是春运第十一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03万人次。

这几天,连接内地与香港的广深港高铁客流不断攀升。全线贯通后,首次服务春运,广深港高铁每天最高开行列车95对,针对香港旅客习惯,车上备足了云吞面、咖啡等食品。

在山东,济青高铁让济南、青岛间实现了公交化出行,春运期间每隔5分钟就有一趟车。

随着这些高铁新线在今年投入春运,全国高铁网络结构和列车开行辐射范围不断拓宽。阜新、通辽、牡丹江、雅安等多个城市还首开动车。节前,全国开行的4787对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70%。

高铁网不断织密的同时,上线运营的动车也更多。今年投入春运的动车组总量达到3285标准组。

除此之外,今年还有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上线京沪高铁,直接提升运力7.5%。

央视春晚:奋进新时代 欢度幸福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央视春晚节目亮点及多项技术创新。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个春晚,今年春晚以“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为主题,坚持守正创新、技术突破、融合传播,将为全球华人献上一道丰盛的年夜大餐。

今年春晚节目形态丰富,既有紧扣民生热点、紧接时代地气的语言类节目,也有大胆创新的新节目,全方位描绘了百姓幸福生活、增添了喜庆色彩、记录了新时代发展步伐。

今年春晚除了北京主会场外,还在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广东深圳设立了三个分会场。北京主会场主持人将由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担纲。

作为首次全媒体传播,2019年央视春晚将在4K、5G、AI等多方面进行技术创新,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同时,今年春晚还将在红包互动、内容互动上创新,扩大群众参与。目前央视2019年春晚正在进行第四次彩排。


国内联播快讯

嫦娥四号自主唤醒 安全度过首个月夜

国家航天局今天发布消息,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已相继自主唤醒,安全度过在月球背面的首个月夜。在月夜期间着陆器还测量了月表温度,最低达到零下190摄氏度。这是我国在探月工程中首次获取到月夜温度探测数据。

1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环比双升

今天,1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发布,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5%,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0.9%,表明制造业生产延续扩张态势。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扩张有所加快。

我国首次实现深海6000米数据北斗卫星实时传输

我国首个北斗实时通信潜标在西太平洋成功运行,并首次实现深海6000米大水深数据的实时传输。目前,西太平洋实时观测网已稳定获取连续4至5年的观测数据。

北京冬奥会场馆将全部采用“绿电”

昨天,北京冬奥组委完成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色电力供应签约。北京、河北首批冬奥会场馆获得市场化购买清洁电能的资格。据悉,冬奥会全部场馆将全部采用“绿电”,这在奥运历史上属于首创。

降温雨雪齐来袭 多部门保障回家路

这两天,受冷空气影响,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出现雨雪天气。郑州东站开往许昌、兰考方向的46趟高铁列车晚点。车站及时安排引导人员帮助旅客办理退、改签业务。在山东,13条高速公路近百个收费口封闭,造成车辆滞留。当地启动应急预案进行疏导。在安徽合肥,机场工作人员对机坪、跑道实施除冰雪作业,保障航班起飞。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新疆西北部和西藏西南部等地有中雪,局部地区有大雪或暴雪。

俄军拟年内恢复对北极的战机巡逻

据俄罗斯《消息报》3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罗斯将在今年内恢复对北极地区的战机空中巡逻。

这一任务将由俄罗斯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两个“米格远程截击机”大队承担。这两个大队的驻地分别在俄西部城市摩尔曼斯克和东部堪察加边疆区,将分别负责北极西部和东部空域的巡航。

俄罗斯国防部称,2018年曾动用“米格-31BM”远程截击机在北极地区进行一系列战术飞行演习,演习中飞行时长超过5小时,航程超过4000公里。演习中进行了空中加油、猎杀敌方轰炸机及对北冰洋地区进行侦察等任务。

俄军方认为,这一机型适合北极的巡逻任务,由四架战机组成的飞行编队能控制800至900公里宽的空域。

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强化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2014年12月,俄罗斯在北方舰队的基础上组建北极战略司令部,负责管辖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部署的所有部队。


国际联播快讯

缅甸央行宣布人民币为官方结算货币

缅甸中央银行30日发布通告说,为促进国际支付与结算和边境贸易发展,增加人民币和日元作为官方结算货币。缅甸央行一名负责人表示,人民币纳入结算货币后,缅中边贸支付和结算将更加便利。

中缅长期以来互为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缅甸先前批准的官方结算货币包括欧元、美元和新加坡元。

“国际联盟”空袭叙东部致平民死亡

据叙利亚通讯社30日报道,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的所谓国际联盟当天在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实施空袭行动,造成8名平民死亡。叙通社援引当地消息人士的话说,国际联盟对代尔祖尔省东部巴古兹镇的多栋民居发射数枚导弹,造成平民伤亡。

美国多地遭遇极度严寒天气

受“极地涡旋”来袭影响,美国中部、东部多地30号出现极度严寒天气。截至目前,恶劣天气及其引发的事故已造成至少12人死亡。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被认为是这次极寒的“中心”,当地时间30日早上,芝加哥出现零下30摄氏度的极低气温,创下该市近25年来最低温纪录。极寒天气对芝加哥的交通运输、电力供应造成影响,一些公共机构也暂停服务。芝加哥地区两座国际机场被取消的航班超过1300架次。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