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223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 【领航新时代】广西:绘锦绣八桂 做山海文章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 中办 国办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 【勇担当 敢作为 见实效】岗则村的氆氇生意经
  • 【新春走基层·履职一年间】让更多群众获得法律援助
  • 国内联播快讯
  • 普京说俄罗斯将继续提升国防能力
  • 委内瑞拉关闭与哥伦比亚部分边界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多同志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得到加强和改进。同时,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习近平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端正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要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来一个转变。要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

习近平强调,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习近平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要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使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要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

习近平强调,要把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落实到位,同时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战略需要,研究推进新的改革开放举措。要深化准入制度、交易监管等改革,加强监管协调,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行为监管两手抓、两手都硬、两手协调配合。要统筹金融管理资源,加强基层金融监管力量,强化地方监管责任,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要建立监管问责制,由于监督不力、隐瞒不报、决策失误等造成重大风险的,要严肃追责。要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要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要培养、选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金融工作的干部队伍。

【领航新时代】广西:绘锦绣八桂 做山海文章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西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西建设陆海开放新通道,打好大山脱贫攻坚战,山海齐动做好跨越发展这篇大文章。

广西钦州港火车东站,日前迎来第1200列进出班列,这是广西最年轻的火车货运站,建站才4年,但已经成为重庆等多地货物海铁联运发往东盟的重要通道。

广西,通江达海。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要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这让在场的广西代表激动不已。

落实总书记要求,广西面朝大海,背依内陆,全方位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钦州港火车东站就在此时应运而生。这一站向北,直达重庆,与中欧班列相连;这一站向南,海路直抵东盟多国。

转身向海,让广西满盘棋活。现在,广西北部湾港已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全区港口吞吐能力超过2亿吨。2018年,广西外贸进出口达4106.7亿元,是2015年的一倍多。

广西,山多地少。大山连绵秀丽,但也阻碍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2015年初,全区有500多万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落实总书记要求,广西向贫困发起“总攻”,派驻工作队挺进大山驻村帮扶,启动精准识别,为500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

以产业助脱贫。大石山深处的田阳县新立村,2015年秋启动生态移民,158户深山村民全部从山头搬到城边,“休闲农业”也让村里人有了新产业。

以改革促脱贫。在靖西市大问村,市政府提供50万元种子资金,再由20多名村民自愿出资3000至2万元入股,成立金融互助合作社。这让村民贷款多了渠道,脱贫有了资金。

去年,广西启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众。今年,将确保1150个贫困村如期出列、21个贫困县按时摘帽。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再经过15年努力,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中办 国办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实施方案》提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重点,带动全局;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分区规划,分类推进。经过5年努力,全面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目标,全面构建现代化教育制度体系,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实施方案》还从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等方面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项重点任务。

【勇担当 敢作为 见实效】岗则村的氆氇生意经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西藏自治区今年春节期间宣布,又有25个县区脱贫摘帽。然而,记者在刚刚脱贫的西藏贡嘎县岗则村采访的时候,发现这里的扶贫干部依然在奔波忙碌,为的就是让当地不仅要彻底断掉穷根儿,还要发展致富。

岗则村是贡嘎县一个偏远山村,过去,由于贫困户没有稳定收入,岗则村一直是当地脱贫攻坚的老大难。而与此同时,西藏有不少县区都在陆续摘帽,这给岗则村的扶贫干部带来不小压力。

看到周边不少村都有了脱贫产业,岗则村的扶贫干部尝试着学习引入,可没想到,这些产业在岗则村却很难推广。

一般性产业在岗则村没扎下根儿,刚刚脱贫的村民又返了贫。吃过这个亏,扶贫干部们下决心要找到村民认可、能帮村里断掉穷根儿的产业来。

这两年,在西藏的不少地方都流行藏装定制,轻柔保暖的氆氇正是抢手的上品布料,而岗则村恰好有编织氆氇的传统,能否规模生产,打开藏装定制的市场?扶贫干部们跟村两委班子几次考察市场之后,在村里成立了氆氇合作社。

让扶贫干部出乎意料的是,与以往主动推广产业很少有人过问不同,这回氆氇合作社建起来,不少村民前来报名,普布曲珍就是其中之一。

像岗则村一样,西藏大多数贫困村,因为自然条件差,产业发展基础弱,要想彻底断掉穷根难度极大。为此,当地采取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等多种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力度,使得贫困发生率首次下降到个位数,降到6%以下。这其中,最下力气的就是产业扶贫。

在岗则村,搞起氆氇加工之后,他们的特色产品卖到了首府拉萨。

在这些特色产品中,岗则村的氆氇已经占有一席之地,一件定制藏袍就要卖出一万多块钱。

岗则村的产业发展有了起色,老百姓打心眼里满意,这让在这里打拼了几年的扶贫干部们满心欢喜;然而,看到氆氇卖得这么火,其他村也开始发展这个产业,以后岗则村的氆氇会不会卖不上价,影响村民致富的步伐?这让这里的扶贫干部又添新的忧虑!

为了让岗则村的氆氇产品进一步做到人有我优、提档升级,春节过后,这里的扶贫干部们又开始了新的打拼!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在刚刚脱贫的西藏自治区贡嘎县采访,记者深切感受到这里的扶贫干部们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勇气和担当!

目前,全国已经有153个贫困县摘帽。摘帽后,不能“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扶贫干部们只有和当地百姓一起,咬定目标使劲干,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最终走向共同富裕。

【新春走基层·履职一年间】让更多群众获得法律援助

全国人大代表才华,是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他一直关注着经济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问题,他希望在今年两会上,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公共服务。

春节假期一结束,全国人大代表才华就来到天津的一处工地,这里的农民工曾跟他咨询过法律援助问题,才华打算参加全国两会前再对他们进行一次走访。

2018年才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他走访调研了多个工地。他发现,农民工除了缺少基层的法律知识外,在申请法律援助时,需要开具的经济状况证明,对他们来说,在操作过程中也难度不小。

问题出在哪儿?才华又走访了多家法律援助工作站。

居委会也有苦衷,没有其他部门配合,他们也难以核实申请人的经济状况。

通过走访调研,才华有了自己的想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打算从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职能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国内联播快讯

宁夏提前实现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

宁夏2018年新改建通村达组农村公路1600公里,提前两年完成2276个建制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的交通扶贫兜底任务。截至2018年底,宁夏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2.7万公里。

华南雨势较强 华北黄淮雾和霾持续

今天,华南等地雨势再度增强,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有大到暴雨,未来一周我国南方阴雨仍将持续;今早,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大雾弥漫,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预计明天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等地霾将减弱。

黄河平稳开河

受气温回升影响,黄河宁夏、内蒙古封冻河段逐步开河。截至今天,宁夏106公里封冻河段已全部开通,总体封河时间为57天,较常年提早3天开河;内蒙古河段封冻长度677公里,预计三月中旬全线开河。

野生大熊猫现四川凉山大风顶保护区

近日,在四川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只野生大熊猫的活动影像,从它的毛色和行走形态初步判断,应该是一只非常健康的大熊猫,年龄估计在4岁以上。

两只江豚搁浅福建连江县滩涂获救助

近日,在福建连江县道澳村的沿海滩涂上,两只江豚由于海水退潮搁浅,最大的江豚200斤左右,当地养殖户及时发现并进行救助,最终江豚平安回归大海。

普京说俄罗斯将继续提升国防能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表示,俄罗斯将继续提升国防能力以确保国家安全。

普京当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祖国保卫者日招待会上表示,俄罗斯高度重视为军队配备新式武器以及现代化指挥和通信装备。普京说,俄罗斯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实行负责任的外交政策。俄罗斯将继续增强国防潜力,发展现代化武装力量。普京还表示,近年来,俄罗斯武装力量通过大规模军演以及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得到锻炼,作战能力显著提升。

美国政府本月1日宣布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之后,俄罗斯领导人多次表示将维护国家安全。普京本月20日表示,“先锋”高超音速导弹、“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波塞冬”无限深度无人潜航器等一系列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委内瑞拉关闭与哥伦比亚部分边界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22日晚间宣布,暂时关闭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的部分边界,目的是阻止美国物资强行进入委内瑞拉境内。

罗德里格斯说,由于哥伦比亚方面持续对委内瑞拉和平进行非法威胁,委内瑞拉政府决定暂时关闭连接两国的三座大桥。她还要求哥伦比亚不要继续听命于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威胁委内瑞拉人民和平生活的行为。

记者:这里是位于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的西蒙·玻利瓦尔大桥。哥委边境人员流动最为频繁的一座大桥,我们可以看到这里目前秩序一切正常。但据我身后一侧哥伦比亚边境警察介绍,在最近几天从哥伦比亚返回委内瑞拉的人员比平时增长约40%,有些人是担心边境关闭提前返回家乡,而有些人是担心美国军事干预而囤积货物。

廷迪塔斯国际大桥是另外一座位于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的跨境大桥。据报道,美国数百吨所谓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正停放在该大桥位于哥伦比亚的一侧,那么大家顺着我的手的方向可以看到,位于委内瑞拉一侧已被数个集装箱封锁住,以防止当地时间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强行将这些救援物资运往委内瑞拉境内。

为了阻止美国提供的所谓人道主义物资强行进入委内瑞拉,此前,委内瑞拉政府已分别宣布关闭与巴西边界以及与加勒比海荷属三座岛屿的空中和海上航线。

俄方:美方正在为军事挑衅做准备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表示,委内瑞拉局势已发展至临界点,美国正在为军事挑衅做准备。23日美国计划组织所谓的“人道主义物资护送队”穿越委内瑞拉边境,此举可能导致委内瑞拉发生冲突,并为武力罢免委合法总统制造借口。

中方反对任何导致委局势紧张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近日表示,中方反对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反对任何导致委内瑞拉局势紧张,甚至引发动乱的行为。


国际联播快讯

伊朗举行大规模海上军演

伊朗海军22日在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等海域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此次演习代号为“守卫-97”,主要包括海上阅兵、作战演训、海上和海岸反恐、导弹等武器试射4项。伊朗国产新型“萨汉德”导弹驱逐舰和新型“征服者”级潜艇都参与演习。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22日发布的报告表明,尽管受到美国制裁的压力,但伊朗仍在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内容。

美官员称将在叙留下400士兵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22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决定在叙利亚保留大约400名美军士兵,分别部署在叙利亚东北部的所谓安全区和南部的坦夫地区。特朗普当天表示,这并不代表他改变了撤军决定,留下的美军只是一小部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表示,俄罗斯高度关注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变化。叙利亚政府多次强调,美国在叙利亚军事存在是非法的,必须全部撤出。美国政府去年12月宣布,撤回全部2000名在叙美军。

哥伦比亚政府拆除前大毒枭住宅

22日,哥伦比亚通过人工爆破的方式拆除了位于麦德林的一栋公寓楼。这栋楼曾经是哥伦比亚臭名昭著的贩毒集团头目巴勃罗·埃斯科瓦尔的住宅。埃斯科瓦尔活跃于20世纪70至90年代,组建麦德林贩毒集团贩卖了大量毒品,他于1993年被击毙。

近年来不少游客来这座寓所参观。批评人士认为这种旅游风潮有美化毒品暴力之嫌。

布鲁塞尔巧克力沙龙活动丰富

为期3天的第六届布鲁塞尔巧克力沙龙22日开幕,130多家巧克力生产商、经销商举办了内容丰富的活动。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造型各异、不同口味的巧克力,还可以观看巧克力制作大师现场制作巧克力,并参与手工巧克力体验、巧克力学术研讨、巧克力图书展等多种活动。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