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湘西扶贫 精准出成效

《焦点访谈》 20190401 湘西扶贫 精准出成效

位于武陵山深处的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曾是个典型的贫困村,2013年,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仅有1668元。也就是在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小山村,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5年过去了,十八洞村发生的变化令人眼前一亮,在这里摸索出的脱贫经验,也帮助湘西州的许多贫困村,改变了模样。

初春时节,山区里还有些凉意。虽然没到旺季,十八洞村已经热闹起来。去年,村民们新修了一条旅游步行道,把十八洞的两个村寨连在了一起。青山绿水间,这条蜿蜒的青石板路,不仅给十八洞带来了更多的游客,也让住在路边的村民有了更多的收入。

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伍晓霞介绍,“舌尖上的苗寨”这户人家,男主人是位残疾人,以前两口子打零工为生,后来因户施策,引导他们开了一个货档,去年国庆正式营业了。

外出打工的村民中,杨超文是最早回来的一批。2016年,利用扶贫贷款,他开了一家农家乐。去年,两个寨子间的步行道一拉通,他又开了一家分店。虽然店里现在客人还不多,但他很看好未来的发展。

2017年2月,十八洞村整体脱贫。2018年,千亩猕猴桃再次挂果,仅此一项给村民带来收益88.5万元。

2018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28元,比2013年提高了7倍多。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十八洞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十八洞村一天一个变化,日子越过越好,周边的村寨坐不住了。距离十八洞30公里外的合兴村,也是个贫困村,这些年,村支书麻妹英没少往十八洞跑。十八洞开相亲大会,麻妹英领着村里的小伙子来参加;十八洞村发展苗绣产业,麻妹英又领着村民来取经。

看到十八洞种了猕猴桃,每年都有分红,麻妹英也想带着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村里山地多,起先也有人建议种猕猴桃,但麻妹英带着村支两委,经过反复考察,发现合兴村的土质和气候,更适合种茶。今年,得到县里政策支持,合兴村的茶园开工了。麻妹英打算,村集体带头先种上100亩茶园,然后把村民都带动起来。跟十八洞种猕猴桃的模式很像,这100亩茶园,树苗和肥料是县里统一提供,村里出工,负责管护,有收成时,由龙头企业保底价收购。

合兴村村干部石绍新说:“我们是这样子想的:我们就把它当成我们成绩好的学生,像一个班一样的,我们现在是属于中下等成绩,我们也是往上面赶,虽然我们慢点,我们不要灰心 扶贫先扶志,我们要有用产业来脱贫致富这个信心。”

这两年,合兴村通往外界的路修通了,村里又是发展苗绣,又是山上山下地搞种植、养殖,大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在家能有活干,有钱赚,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也有了新的想法。

上梁,意味着新房落成,在苗寨是一件大事。一大早,麻妹英就带着村干部过来帮忙。自打合兴村修好了路,村里已经起了5栋新房。

龙志成是这栋房子的主人,他和妻子在外打工15年,今年回来翻修了房子,夫妇俩准备就留在村里,跟着麻妹英大干一场。

要脱贫就要发展产业,这在湘西州已成为共识。在湘西农业科技产业园的十八洞猕猴桃基地,村民们正在绑枝,以确保长出来的猕猴桃均匀受光。十八洞村人多地少,当初,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产业,在这里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村民们用政策支持的扶贫款入股,与龙头企业合作经营。如今,这千亩猕猴桃已经两度挂果,村民也两次拿到了分红。今年,这些猕猴桃将进入盛果期。而十八洞摸索出的产业扶贫模式,也在湘西州得到推广、复制。就在这个92平方公里的产业园里,目前有48家企业进驻,他们直接或间接带动的贫困人口,达到5.1万人。曾经担任十八洞扶贫工作队队长的龙秀林,现在是这个产业园的负责人。

湘西农业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龙秀林说:“所有的企业,进入园区,最重要的当然就是要和扶贫结合。十八洞的模式就是股份制帮扶模式,我们在十八洞这个模式的基础上,还探索了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就业帮扶和经济联合体带动,我们探索了五种模式。我经常跟人家开玩笑说,我们的贫困户有后台,后台是什么?就是我们农业的龙头企业,有企业来支撑,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就有保障。”

精准扶贫5年多来,湘西州通过推广十八洞的“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产业发展模式,让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更紧密更有效。全州三分之二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实现增收脱贫,83%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

截至2018年底,湘西州66万贫困人口已累计脱贫55.4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3%下降到4.39%,脱贫攻坚取得积极进展。而在已经脱贫的十八洞村,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今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正式更名为乡村振兴工作队,这样的变化,让工作队员有了更大的压力。

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石登高说:“这个更名其实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怎么走,还没有很多固有的模式,目前来说,十八洞的压力,最大的就是回来的人,怎么让他有更好的一个致富平台,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一个事儿。”

十八洞村未来如何发展,县里和工作队一直都在考虑。去年9月,十八洞农旅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村集体以十八洞品牌入股,占股51%,172户村民以900多亩土地入股,占股49%。合作社计划,利用十八洞的品牌,招商引资,盘活村里的土地,以便更好地发展旅游。

80%的村民把家底交给了合作社,这让27岁的理事长龙金彪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十八洞村土地分散,耕作条件并不好。眼看就是春耕了,900多亩土地中,有投资意向的,还只有100多亩,这段时间,龙金彪和理事会成员,一直在联系客商,洽谈合作。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龙金彪和村民们都决定要坚持下去。对十八洞来说,脱贫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的乡村振兴之路,还要靠十八洞人自己走。

十八洞村农旅专业合作社理事杨振邦说:“即使有工作组、工作队来了,他不会一辈子在我们十八洞村待下去,留下来的很多事情,还是靠我们自己去做。”

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石登高认为:“最主要、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这些年轻人去面对市场,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让他们带领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齐步向前进,不落下一个群众。”

稳定的脱贫,全面的小康,对十八洞村来说,是正在展开的现实。正因为吃透了精准扶贫的精神,不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十八洞才有了今天的变化,湘西州的脱贫攻坚才有了积极的进展。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更要迎难而上,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