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40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家国情怀
  • 罗阳:你还在我身旁
  • 英雄事迹动人心 爱心礼物表敬意
  • 说出你的思念
  • 清明假期:交通部门增加运力方便出行
  • 江苏盐城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 国内联播快讯
  • 又到清明时 他乡祭忠魂
  • 波音道歉 承认飞控系统与空难有关
  • 韩国山火 五地进入“国家灾难”状态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是清明节,草木生华,万物生长。今天我们深切怀念为了争取民族独立的英雄,深切怀念为了建立共和国献出鲜血和生命的先烈。家国清明,涵养英雄气,薪火传精神。

青山有意生浩气,草木含情慰英灵。今天,在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里,鲜花安静绽放,人们屏息肃立。目的只有一个,祭英魂。

缅怀是为更好地传承。英雄虽已安息,但这个国家曾历经的坎坷,先烈们的精神却在跨越时空,警醒后人。

这是朱振汉烈士写给妈妈的信,牺牲时他还只是个16岁的少年。1948年,解放战争大湖战斗中,他第一个报名参加钢铁决死队,冲锋陷阵,身负重伤。弥留之际,他只说了两句话,一句是把遗书带给妈妈,另一句就是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

这是陈觉烈士临终前写给妻子赵云霄的诀别信。夫妻俩都是中共党员,共同参加了秋收起义,却不幸先后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们不为所动,陈觉英勇就义时年仅25岁,5个月后,妻子赵云霄为刚出生的孩子喂完最后一次奶,从容赴死,年仅23岁。

今天,在四川宜宾,人们为一位巾帼英雄献上哀思,她就是赵一曼。在东北的抗日战场上,她带领游击队多次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以 “红枪白马女政委”声名远扬。1935年为掩护战友,不幸被俘,日军对她施以长达9个月非人的折磨,后将其杀害。

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还体现在蓝蒂裕、蓝耕荒父子俩身上。1948年,因为叛徒的出卖,中共党员蓝蒂裕在重庆梁平被捕。

在赴刑场的路上,他将写在纸烟盒上的遗诗《示儿》交给难友后从容赴死,年仅33岁。

蓝耕荒长大后,用在环保战线的坚守兑现了对父亲的承诺。而他对父亲的思念,就是自己写的一首诗:“我们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让祖国绿树成荫,鲜花灿烂。我们要让“红岩精神”代代相传。”

如今,山河已无恙,但英雄们的理想却在不断被一代代传承下去。

罗阳:你还在我身旁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从革命年代到建设时期,英雄精神历久弥新。七年前,歼-15舰载机在航母上首次着舰成功,然而这次任务却成了罗阳人生的最后一程。家国清明,追忆一个逝去的人,坚定一份永不逝去的信仰。

罗阳去世后,罗妈妈吴传英搜集了很多有关罗阳的报道。在流逝的时光里,她一方面为失去儿子而忧伤,同时也为重新认识了儿子而欣慰。

吴传英觉得,罗阳性格内向,好钻研业务,会是一个很好的设计师,但没想到他会成为企业管理者。

七年来,书里记载的文字,让吴传英把平时跟儿子相处的点滴片段串成了完整的回忆。

罗阳去世后的这几年,吴传英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非常充实。今年84岁的罗妈妈上了老年大学,还在学十字绣。

忠诚本分、埋头苦干,罗妈妈记住的是这样一个属牛的儿子。

跟儿子的照片一起陪着罗妈妈的,还有这架歼15的模型机,这是罗阳半生为之奋斗的心血造就。

这里是沈飞的数字化车间,最近几天,总装厂副厂长王晓峰都在忙着跟各个车间对接零件的生产进度。王晓峰说罗阳生前,几乎每周都要到总装厂房看望加班的同事,了解生产进度。

罗阳去世后的这几年,沈飞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罗阳去世的2012年,厂里营业收入是123亿元,而到了2018年年底,已经增长为200亿元。

如今,在沈飞的航空博览园,普通百姓可以在这里了解到许多罗阳的故事。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是中国航空人用长达68年的岁月打磨出来的航空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是千千万万个像罗阳这样的人,坚守一生的信仰。

英雄事迹动人心 爱心礼物表敬意

有一种精神生生不息,有一种感动穿越时空。最近,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感动了人们。大家痛心的同时,也把目光聚焦在身边的消防员身上,纷纷以各种方式送去心意,留下祝福。

3日一早,厦门消防支队浮屿中队岗亭门口,一名中学生分两次,悄悄放下两箱矿泉水和三箱牛奶,随礼物还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哥哥们,愿你们在所有危险来临时都能躲过。我不希望你们满身荣誉,只愿你们平安归来!

4日晚上8点多,重庆九龙坡消防救援支队歇台子中队门口,一位小朋友提着两袋水果,徘徊一会儿后,在家长陪同下走进了值班岗亭。

王小华在新疆阿克苏市做水果批发,看到四川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烈士们的感人事迹,她带着几箱苹果,特意来到当地消防中队慰问消防员。

因为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这几天,全国各地很多消防单位都收到了市民送来牛奶、水果、食品。很多人没有留下姓名,却都下了暖心的话语。“感谢你们一直默默的守护着我们!”“每次任务的时候,都要小心,注意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说出你的思念

清明节前,央视新闻在北京、武汉、沈阳、长春、长沙等地设立了供人们诉说思念的小小空间,让人们面对央视镜头诉说对逝去亲人的思念。

清明假期:交通部门增加运力方便出行

今天(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06万人次,加开列车604列。北京铁路将运送135万人次,上海铁路增开125列客车,济南、沈阳、兰州、武汉、南昌铁路都在祭扫和踏青线路实现公交化动车开行,推出定制出游线路,并与市政公交联动,方便出行接驳。西安、郑州铁路针对黄帝陵、炎帝陵祭祖客流、红色旅游等线路增加运力。乌鲁木齐、南宁、昆明铁路在民族特色鲜明的线路加开赏花踏青列车。

全国公路出行以中短途为主,今天上午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约为平日5倍,跨越长江的泰州大桥一度长距离拥堵,跨越珠江的交通大动脉——虎门大桥车流量超15.5万辆次,由于新开通的南沙大桥的分流作用,交通压力有所缓解。今天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都迎来出入境客流高峰。

江苏盐城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距离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过去了半个月,江苏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爆炸发生前,响水化工园区有7家企业正常生产。园区关闭后,当地将对涉及到的企业和职工分别开展补偿和转产工作。

目前,厂区周边的几个村,因为爆炸受损的房屋维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今后,园区所在的陈家港镇将列入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十镇百村”试点,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现在,盐城正着手制定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进一步抬高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整治标准,推动现有产业转型。


国内联播快讯

己亥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

今天,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举行,万余名海内外中华儿女代表,齐聚黄帝陵轩辕殿祭祀广场,共同祭奠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典礼分为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乐舞告祭等环节。己亥年的公祭活动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清明时节,在黄帝陵公祭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盛世。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始祖慎终追远,高山仰止之情。

中国赴莫桑比克救援队圆满完成任务回国

赴莫桑比克开展国际救援的中国救援队圆满完成任务后于4月4日晚回国。中国救援队在莫桑比克灾区共治疗了3337人,清洗消毒33.08万平方米,为当地几千名灾民发放急需的食品、药品、饮用水等。此次救援行动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后首次派出中国救援队赴境外开展国际救援。

清明降水较弱 华北西北大风沙尘

清明假期第一天,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比较稀少,华北、西北等地先后出现沙尘天气。今天上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沙尘蓝色预警。昨天,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出现降雪天气,G10高速呼伦贝尔段一度全线封闭。

明天开始,将有一次冷空气过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

又到清明时 他乡祭忠魂

连日来,部分中国驻外使馆以及海外维和官兵举行祭扫、纪念活动,缅怀在海外牺牲的烈士。

4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在平壤的友谊塔举行活动祭奠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深切缅怀志愿军英烈忠魂。中朝两国官员、旅朝华侨、在朝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媒体代表等向长眠于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敬献花圈,寄托哀思。

随后,中朝双方人士步入友谊塔塔室,翻阅志愿军烈士名录,并参观塔内反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等场景的大型壁画。

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4日在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的中国营地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深切缅怀在南苏丹国土上为捍卫和平而牺牲的维和英烈。维和官兵们来到维和英烈战斗过的105号步战车前整齐列队,礼兵向烈士献上了维和官兵亲手制作的花圈。全体官兵集体默哀1分钟。

维和步兵营军事组参谋宋武峰说,他亲历了2016年7月10号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交火冲突。战友李磊、杨树朋就是在执行维和任务时被炮弹击中壮烈牺牲。

4日,在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里,中国维和部队举行纪念活动,深切缅怀在维和任务中牺牲的蓝盔英雄申亮亮。维和官兵整齐列队,数辆步战车庄严以待,以备战状态来告慰英雄的无私壮举。

波音道歉 承认飞控系统与空难有关

美国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4日在社交账户上发布视频,首次道歉并承认在最近两起波音737MAX8型客机坠机事故当中,飞机自动防失速系统被错误激活。

米伦伯格就两起事故向遇难者家属道歉,并道歉并承认波音737MAX8客机的自动防失速系统与印尼狮航和埃塞航空的两起空难有关。

米伦伯格说,737MAX8客机的相关软件更新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完成认证和安装。

外界普遍质疑波音公司对两起空难事故反应迟缓。4日,埃塞航空空难中一名美国遇难者的家属将波音公司告上芝加哥的联邦地区法院,指控波音公司安装“有缺陷的飞行控制系统”,并将利益置于安全之上,因疏忽、重大过失致人死亡,要求做出相应赔偿。同时被列为被告的还有埃塞航空,以及为波音飞机提供迎角传感器的一家美国航空设备公司。

这名家属同时起诉美国联邦航空局,认为其存在失察的过失。原告认为,美国联邦航空局有责任确保飞机安全,但却把很大一部分监管权转交给了商业利益为上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

继去年10月印尼狮航空难事故后,埃塞航空一架同机型的波音737MAX8客机3月10日坠毁,造成包括8名中国公民在内的157人遇难。4月5日上午,中国驻埃塞大使馆和部分中资企业代表,赴坠机事故现场悼念空难事故中的中方遇难者。

韩国山火 五地进入“国家灾难”状态

4日晚,韩国东海岸江原道地区发生大规模山火,造成1人死亡,11人受伤。韩国政府今天傍晚表示,除了零星起火点之外,灭火工作基本结束。

当地时间4日晚7点多,江原道高城郡一带发生大规模山火。在强风助势下,火势迅速蔓延,波及江原道高城郡、束草市、江陵市、东海市和麟蹄郡一带。根据统计,过火山林面积达250公顷。韩国政府宣布江原道五个地区进入“国家灾难”状态。

由于山火波及附近居民区,4000余名当地居民紧急避难。高城郡和束草市还发布了停课令。

此次火灾起火原因初步推测为电线起火。火情发生后,韩国消防部门启动最高级别应对方案,调动韩国全国消防力量参与救火。韩国国防部则出动32架军方直升机以及16000余名兵力等参与灭火。


国际联播快讯

俄方希望北约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俄罗斯外交部4日就与北约关系发表声明说,从北约外长会相关决定来看,北约尚不准备放弃与俄罗斯进行政治军事对抗。俄方对局势降级和重建信任持开放态度,但是尚未看到北约就此提出任何建设性倡议。俄方希望北约进行克制并避免局势升级和军事风险。

为期两天的北约外长会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结束,会议就所谓俄罗斯“威胁”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丹麦迎来首对中国大熊猫

中国雄性大熊猫“星二”和雌性大熊猫“毛笋”4日乘坐专机抵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国际机场,开展为期15年的大熊猫科研保护国际合作,吸引不少丹麦人和旅居丹麦的华人前往观看。

中丹双方于2017年5月签署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两只大熊猫将入住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为此,哥本哈根动物园专门设计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熊猫馆,熊猫馆揭幕仪式将于10日举行,11日起对公众开放。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