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42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复信美国高中学生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坚持新思想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栗战书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 【丝路新画卷】共建文明之路 共享文明成果
  • 长三甲系列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拉开今年北斗组网序幕
  • 【一季度经济观察】预期看好 信心增强
  • 国内联播快讯
  • 斯里兰卡多地爆炸 至少190人死亡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复信美国高中学生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奈尔斯高中学生,勉励同学们为增进中美人民友谊作出贡献。此前,北奈尔斯高中中文班40多名学生用中文写信给习近平,询问习近平的工作、生活情况和个人爱好,表示他们正在学习中文,喜爱中国的语言文字、音乐和中餐,希望有机会来中国参观访问。

习近平在给北奈尔斯高中学生的回信中表示:感谢你们的来信,我从信中感受到你们对中文的爱好和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学习中文可以更好了解中国,结识更多中国朋友,也可以结识很多会说中文的世界各国朋友。你们的汉语书写工整、用词规范,“太棒了”!我希望你们继续“加油”,在中文学习上取得更大进步。我曾多次访问美国,那里优美的风光、热情的人民、多元的文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结交了很多美国朋友,包括美国青年朋友。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很累,但很愉快。我对哲学、历史、文学、文化、音乐、体育等都有浓厚兴趣,我的很多爱好从中学时代就养成了,一直保持到现。青年一代是中美友好的未来。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努力学习,为增进中美人民友谊作出贡献。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有机会来中国看看。

习近平的复信在北奈尔斯高中引起积极热烈反响。师生们表示,从这封复信中感受到习近平主席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习主席对中美两国青少年的关心关爱令全体师生倍感亲切、倍受感动;习主席来信将激励更多当地学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并参与中美友好交流。

北奈尔斯高中是美国伊利诺伊州一所公立学校,成立于1964年,现有学生两千多名。该校重视国际交流,鼓励学生学习外语,自2008年起开设中文课程,选修人数已拓展至11个班。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坚持新思想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就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中央有要求,上海有行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海正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今天开始,【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栏目,带我们走进上海,感受新时代的上海效率,上海竞争力。

四月的黄浦江两岸春色正浓,一季度上海再次交出漂亮的发展新答卷:工业投资增长15.8%,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8%,发展势头强劲。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主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天的上海,创新的价值得到极大彰显。面积近百平方公里的张江科学城里,肩负国家使命的73个首轮科技创新大项目建设火热,到明年底将有72个项目完工。

张江智能岛里,智能机器人与无人接驳车往来穿梭,探索人类未来科技生活。IBM、英飞凌、微软等多个跨国巨头已经入驻智能岛,以全球优势科技资源开展创新实践。

瞄准全球创新链前沿,上海已经启动硅光子、脑与类脑智能、分子机器等八大科技专项。一大批科技成果惊艳亮相:国产大飞机飞上蓝天;14纳米芯片制程研发成功;张江干细胞转化医学产业基地,成功解决干细胞活体追踪的瓶颈难题。

一系列人才新政,正吸引全球创新人才来到上海。2017年以来,上海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12万多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超过2万。

今天的上海,创新驱动下,城市经济密度,投入产出效率,正不断提升。去年上海常住人口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

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上海初步形成。上海金融市场去年交易总额突破1600万亿元,全国一半的外资法人银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保险公司落户上海。

这个月启用的长三角资本服务基地,受到众多科创企业的欢迎,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正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今天的上海,贸易规模已经跃居全球各大城市首位,2018年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上海港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今天的上海,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年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网购交易额都已经突破1万亿元。品牌首店行动,去年吸引300余个国际品牌把中国首店开在上海。

新思想引领下,上海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稳健前行,市民生活品质因此不断提升,现在人均绿地面积已经超过8平方米;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4万元,这一数字稳居全国第一。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出席。

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现稳中向好趋势,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年度目标全部完成,达到“十三五”规划序时进度要求。为确保完成2019年度目标,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三是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四是保障核与辐射安全;五是推进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六是完善支撑保障体系。

会议听取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医师队伍管理情况和执业医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我国医师数量达到360.7万,年诊疗人次数达到83.1亿,分别较1998年增长80.4%、290.1%,支撑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下一步将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努力提高医师队伍质量、完善医师激励保障机制、改进医疗服务方式和质量、持续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医师队伍。

会议听取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全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持续做强现代种养业、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产业园区、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健全完善政策体系。

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的关于研究处理对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狠抓审议意见落实落地,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强执行法治保障,健全督查问效机制,加强过硬执行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

栗战书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同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54位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的重要意义,尊重代表、服务代表、接受代表监督,把联系人大代表、发挥代表作用等工作做得更好,充分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代表们踊跃发言,介绍履职情况和经验,对人大工作和其他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栗战书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与代表深入交流。他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发表的审议意见,是在深入调研和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对于人大工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栗战书向代表们介绍了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一些新的安排和考虑。他强调,要注重运用大数据方式对代表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分析,找出代表反映最集中、多年反复提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推动改进工作;要进一步增强代表培训工作实效,围绕代表关注和履职需要,丰富培训形式,拓展培训内容,不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要继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参与相关法律草案的起草、论证、调研、审议工作和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更加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方式联系代表、听取意见;要继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精心组织代表调研、视察等活动,切实做好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干部考核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干部考核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做好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通知强调,《干部考核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进一步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干部考核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始终,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确保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任务,进一步调整优化考核内容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干部考核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干部考核条例》共十一章57条。

《干部考核条例》由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解释,自2019年4月7日起施行。1998年5月2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2009年7月1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同时废止。此前发布的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规定,凡与本条例不一致的,按照本条例执行。

【丝路新画卷】共建文明之路 共享文明成果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各国共同努力,共建文明之路,推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开放的中国,正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共享文明成果。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久前刚刚落幕,22天时间,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的8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带来了21场高水准的演出,中国观众在家门口就能充分领略世界文明的多元共融之美。

如今连续举办三年的“一带一路”音乐季已经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助推器。而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交流的不断加深,更多的文化自信和中国智慧也走出国门。

不久前,我国在非洲建设的首个“鲁班工坊”揭牌运营。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设备等软硬件设施全部来自中国。首期设立的两个铁道相关专业,不仅提高了吉布提的高等职业教育层次,更是填补了吉布提没有铁道类专业的空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以来,用文明将历史与现在、中国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减少不同文明间的冲突,为各国长期合作与繁荣打下坚实基础,已经成为各国共识。五年多来,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对外援助等方面硕果累累。目前,中国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向旅游交流超过6000万人次,和52个相关国家实现了免签或者落地签。和103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建立了1290对友好城市。在94个“一带一路”参与国设立了244所孔子学院,242个孔子课堂。

共建文明之路,共享文明成果,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让“一带一路”参与国人民都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五年多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交往日益频繁,如今光是在中国的留学生就接近32万人。

长三甲系列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拉开今年北斗组网序幕

昨天22时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四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次发射也标志着长三甲系列火箭完成了它的第100次发射。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征三号乙火箭托举着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将在距地面三万六千公里的轨道上提供更高精度的导航服务。

此次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火箭是我国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的一员。长三甲系列火箭包括长三甲、长三乙、长三丙三种型号,我国的“嫦娥”“北斗”“风云”等航天器几乎都是由它来完成发射,它是我国目前发射次数最多、成功率最高的火箭系列。

此次发射的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当中首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该卫星将与此前发射的北斗三号18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1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进行组网,这种由北斗独创的三种轨道布局,既能覆盖全球,同时又能够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和导航服务。

据介绍,今年北斗导航卫星还将保持高密度发射,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建设。

【一季度经济观察】预期看好 信心增强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投资增速稳步回升的背后发生了哪些变化?是什么支撑着企业家投资的信心?来看记者的调研。

在湖州长兴县的一个产业园施工现场,记者偶遇到了忙个不停的工程生产经理小何。

挖掘机告急,连带挖掘机手的工资都上浮了1000元,而这样的场景和长兴今年以来开工的项目增多有关。

梁世森今年就新投资1.2亿元建工厂,他告诉我们,去年的时候,他曾经打算不干了。

梁世森说,去年和同行聊天,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对前景信心不足。但是从去年底,特别是今年以来,转机开始出现。来自上游企业的订单快速增多,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而国家一系列稳投资的政策相继落地,让他们下决心继续加大投资。

国家稳投资的一系列政策,让长兴县这个春天掀起了一轮产业投资热,而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利好,推动上海企业也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位于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光是技术改造一项,就比去年多出5亿,企业负责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对未来信心的增强,让不少企业和地方告别观望,开始真金白银地扩大投资,正是这样的行动力,给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带来了丝丝暖意。如何呵护经济向暖的苗头,这还需要未来政策进一步落实落细,企业在多变的环境中笃定前行,共同将信心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国内联播快讯

北京新丰台站主体工程开始施工

今天,北京新丰台站改建工程正式拉开序幕。新丰台站是国内首座双层车场设计的大型车站,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投入运营后,京广、京港高铁将从这里始发,将成为集高铁、轨道交通等为一体的京西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一带一路”5G+4K传播创新国际论坛技术展开幕

汇聚全球领先新媒体传播技术的“一带一路”5G+4K传播创新国际论坛媒体应用技术展,今天(4月21日)在北京开幕。“央视5G+4K+AI制作展示”“索尼8K拍摄制作”“华为5G+4K展示”“5G网络家庭应用场景”等展区集中展示了国际前沿的媒体先进技术和视频设备。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国际知名设备商等举办的这次展览,为国际媒体间的前沿技术展示和合作交流提供了平台。

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华为公司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5G和4K、8K的应用,开展全方位的产业深度合作。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昨晚闭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昨晚(20日)在北京怀柔闭幕。在85个国家和地区的770多部参赛影片中,丹麦影片《幸运儿彼尔》获本届“天坛奖”最佳影片奖,中国影片《流浪地球》获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等共10个奖项同时揭晓。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落幕

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昨晚在苏州落幕。艺术表演类、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等展演活动,吸引了全国547所中小学校万余名师生参加。

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今天收桨

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今天结束了全部赛事。聊城大学队包揽了青少年组全部六个项目的冠军。九江双蒸队和南昌小蓝虎山队夺得职业组六个冠军中的五个。

斯里兰卡多地爆炸 至少190人死亡

包括首都科伦坡在内的斯里兰卡多地今天(21日)发生爆炸。当地媒体援引医院方面消息报道说,爆炸已导致190人死亡,499人受伤。据悉,死者中包括35名外国人。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说,有4名中国公民受伤。

斯里兰卡警方透露,21号上午共发生六起爆炸事件,包括三座酒店和三座教堂。 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香格里拉酒店、肉桂大酒店、金斯伯里酒店以及一座教堂,分别发生爆炸。此外在科伦坡以北的尼甘布以及位于该国东部的拜蒂克洛,也各有一座教堂发生爆炸。从媒体公布的视频可以看到,袭击发生后,现场一片狼藉。警方以及救援人员紧急赶往现场。

当地时间21日下午,科伦坡附近发生了第七起和第八起爆炸,爆炸地点包括一家酒店。

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些爆炸袭击负责。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发布声明,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配合官方调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要求召开紧急安全会议。斯里兰卡警察总署发言人宣布,斯里兰卡全国从21日下午开始实行宵禁。此外,为杜绝谣言和不实信息扩散、传播,斯里兰卡政府决定关闭多个社交网络平台。

爆炸发生后,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使馆方面已经通知当地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及在斯里兰卡访问的国内团组注意安全。


国际联播快讯

阿富汗政府大楼遭袭 袭击者被击毙

阿富汗内政部称,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大楼20日发生的袭击事件,造成7人丧生,8人受伤。据当地警方称,4名袭击者先在大楼外引爆炸药,并与安全部队发生了几个小时的交火,最后袭击者全部被击毙。阿富汗塔利班发表声明否认与袭击有关。

乌克兰总统大选举行第二轮投票

乌克兰总统大选今天举行第二轮投票。候选人为53岁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和41岁的喜剧演员泽连斯基。在3月31日举行的大选第一轮投票中,泽连斯基和波罗申科分别以30.2%和15.9%的得票率领先。

根据乌克兰选举法,第二轮选举中获简单多数者胜出。

叙利亚与俄罗斯就双边合作会谈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0日与到访的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举行会谈,双方就如何应对因西方制裁对叙利亚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以及拓展双边合作领域的可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俄方评估了俄叙签署的能源、贸易等协议的落实情况,并强调俄方将持续向叙利亚提供支持。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