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42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宣布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强调各方要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
  • 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参观园艺展
  •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瑞士联邦主席访华
  • 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举行会谈
  •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尼泊尔总统访华
  • 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举行会谈
  • 习近平会见奥地利总理
  •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
  •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
  • 新起点 新愿景 新征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
  • 习近平将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李克强会见葡萄牙总统
  • 李克强会见新加坡总理
  •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 赵乐际会见尼泊尔总统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新华社通讯: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成长成才纪实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正能量——四论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
  • 【央视快评】同筑生态文明之基 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论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 同筑生态文明之基 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 2019北京世园会今日开园 喜迎八方宾客
  •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本扬考察福建宁德下岐村扶贫工作
  •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丰硕成果
  • 国际联播快讯
  • 印尼洪灾和山体滑坡已致29人死亡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宣布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强调各方要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强调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月底的北京,万物复苏,芳菲满目。雄伟的长城脚下,美丽的妫水河畔,作为开幕式主会场的妫汭剧场,宛若一只展翅的彩蝶。

晚8时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刚刚参加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吉布提总统盖莱、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本首相特别代表二阶俊博等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步入会场。

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伴随雄壮的乐曲声,国际展览局局旗、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会旗、北京世园会会旗依次升起。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习近平指出,锦绣中华大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孕育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造就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现在,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习近平强调,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第一,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第二,我们应该追求绿色发展繁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第三,我们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

第四,我们应该追求科学治理精神,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

第五,我们应该追求携手合作应对,唯有携手合作,才能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习近平强调,昨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闭幕。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建设一条开放发展之路,同时也必须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宣布,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剧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舞台上,志愿者们挥舞参展国国旗和参展组织旗帜,将舞台装扮成色彩绚烂的海洋。

开幕式上,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奥斯特罗姆分别致辞。他们盛赞中国是绿色发展的典范,高度评价中国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他们感谢中国政府举办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园会,表示相信北京世园会将极大地弘扬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丰厚的绿色遗产。

胡春华主持开幕式。

随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各国嘉宾共同观看了以“美丽家园”为主题的文艺晚会。

演出在童声合唱《心底的天籁》中拉开序幕,孩子们动听的歌声和深情的朗诵,邀约大家携手播撒爱与希望。主题曲《美丽的家园》唱出对家园的赞美、对自然的热爱、对未来的希冀、对绿色的承诺。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演出在绚丽的焰火表演中落下帷幕。

丁薛祥、杨洁篪、黄坤明、蔡奇、王毅、赵克志等出席上述活动。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延庆举行,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共有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

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参观园艺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8日在北京延庆同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参观园艺展。

坐落在妫汭湖畔的世园会中国馆,宛如一柄温润的如意,舒展于山水之间。

晚7时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中国馆一层序厅迎接外方领导人夫妇。大家共同观看了北京世园会主题片,并在绿意盎然的世园会主题墙前集体合影。习近平夫妇和外宾们步入中国馆华北、西北十省区市展示区,观赏各地特色植物和精美园艺。走进北京展区,映入眼帘的是花团锦簇中的老北京四合院如意门,颐和园的活文物盆栽古桂和耐严寒低温的新品月季见证了园艺的传承和创新。陕西展区内,有“立体的画、无声的诗”美誉的盆景艺术让来宾们赞叹不已。新疆是中国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新疆展区门口展示的大石榴籽晶莹饱满,紧密相抱,象征着中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湖北展区展示的“盆景之王”对节白蜡体现了中国盆景的独特雄浑。

中国馆按照“生生不息,锦绣中华”的理念,划分为中国生态文化展区、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是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

习近平和贵宾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交谈。习近平指出,中国馆体现了厚重的地域文化,讲述了美丽的园艺故事,汇聚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仅让我们欣赏到美妙的园艺,更体现了中国与世界追求绿色生活、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

外方领导人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园艺师们的匠心技艺频频称赞,表示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建设多姿多彩的美好家园。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外宾们来到与会国家综合展示区。他们依次参观了柬埔寨、捷克、吉布提、吉尔吉斯斯坦、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日本、新加坡和塔吉克斯坦的花坛。10国花坛由各国国花、特色花卉设计组成,展示了各国知名人文景观和自然风貌,象征着世园会是世界人民友好交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盛会。外宾们感谢中方作为东道主对各国参展给予的大力支持,祝愿北京世园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习近平和外方领导人共同出席“共培友谊绿洲”仪式。

在装扮成北京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花”“小萌芽”的青少年簇拥下,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外方领导人夫妇走向户外草坪,手持中外国旗和北京世园会会旗的志愿者们夹道欢迎。习近平和外方领导人走到草坪中央的一棵棵西府海棠前,拿起铁锹,弯腰培土,并拎起木桶为树苗浇水。参加“共培友谊绿洲”仪式的中外领导人合影留念。

丁薛祥、杨洁篪、胡春华、黄坤明、蔡奇、王毅、赵克志等出席上述活动。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瑞士联邦主席访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国务委员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高云龙等出席欢迎仪式。

陪同毛雷尔访华的有驻华大使、经济教研部经济事务国务秘书等。

军乐团奏瑞中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

毛雷尔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两国元首回到检阅台观看仪仗队分列式。

随后,军乐团进行行进吹奏表演。

毛雷尔是应习近平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

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举行会谈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毛雷尔主席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瑞士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这体现了瑞士政府的长远战略眼光,也蕴含着瑞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建交近70年来,中瑞关系始终走在中欧关系前列。两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愿同瑞方一道,深化战略合作。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坚持互尊互信的伙伴精神,特别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双方要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对话交流。要秉承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瑞士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即成为先行先试者,现在瑞士企业又成为中国新一轮开放的首批受益者。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走在欧洲国家前头。我们要将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中瑞合作的新亮点。要发扬合作共赢的开放精神,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我们将继续为包括瑞士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创造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要倡导交流互鉴的人文精神,积极筹划明年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

毛雷尔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过去70年来,瑞中交流互鉴,相互了解日益加深,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瑞中人民都具有勤劳、可靠、创新的品质,这是我们关系深入发展的坚实基础。2017年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并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了重要演讲,至今广为称道。我对习主席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深表赞同。“一带一路”是一个宏伟、和平的倡议,把不同的地域、民族和文化的国家联系在一起,将有力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与繁荣。瑞士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在欧洲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希望同中国深化这一框架内贸易、投资、创新合作。瑞士欢迎中国企业投资,从不会加以限制。瑞士愿同中国加强冬季运动及其他人文交流。

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尼泊尔总统访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尼泊尔总统比迪亚·德维·班达里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国务委员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何立峰等出席欢迎仪式。

陪同班达里访华的有外交部长、第三省首席部长、总统办公室顾问、联邦议会议员等。

军乐团奏尼中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

班达里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两国元首回到检阅台观看仪仗队分列式。

随后,军乐团进行行进吹奏表演。

班达里是应习近平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的。

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举行会谈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国同尼泊尔山水相连、世代友好,两国人民心意相通、休戚与共。中方高度重视中尼关系发展,支持尼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赞赏尼方长期以来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赞赏尼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尼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继续推动建设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愿继续支持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立法机构、政党、青年、智库、媒体、地方等交流,筑牢中尼友好民意基础,推动中尼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班达里表示,祝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共建“一带一路”是历史性倡议,已经具有全球性重要影响,也为尼中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非凡成就令人钦佩。中国是尼泊尔的真正朋友,两国有着紧密的历史、地理、文化联系,都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的繁荣稳定对尼泊尔也是机遇。尼泊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会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任何反对中国的活动。尼方感谢中国无条件地支持尼泊尔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赞赏中国亲诚惠容睦邻友好政策,愿同中方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会见奥地利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奥地利总理库尔茨。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奥关系。两国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充实。中奥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要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不断将双边关系推向新高度。要为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更多平台,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中方欢迎奥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16+1合作”,赞赏奥方对中国投资展现的开放姿态,欢迎奥地利企业抓住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

习近平强调,在世界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情况下,国际社会需要更多的稳定因素。中方重视欧洲的地位和作用。中欧之间在重大问题上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加强合作最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奥方继续发挥影响,积极支持并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库尔茨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中国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经济保持发展对世界有利。奥地利把中国视作战略伙伴,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战略关系。我就任奥地利总理一年来已三次访问中国。奥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举措,愿扩大双边贸易和人文交流规模,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奥地利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愿为深化欧中关系作出贡献。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习近平指出,中柬是铁杆朋友。中方重视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自身正当利益,愿同柬方一道,巩固传统友谊,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柬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双方要落实好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不断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价值和丰富内涵。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好经济特区、机场、公路等重点项目。欢迎柬埔寨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

洪森祝贺中方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称赞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精彩纷呈。洪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发展合作的典范,它是中国的倡议,但已成为参与各方的共同事业。世界需要共建“一带一路”。柬埔寨从中获益良多。柬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宝贵帮助,愿同中方继续相互支持,一道落实好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进双方贸易、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加坡开埠200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30周年,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双方要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和利益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尊重,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相互支持。中新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新加坡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这一框架内的合作起步早、起点高、格局大,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也为沿线国家高质量、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示范作用。双方要立足中新合作,推动地区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推进“陆海新通道”和三方合作。双方要继续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

李显龙表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感谢中国政府向李光耀先生颁发“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新加坡愿意继续成为中国改革发展的伙伴,期待中国更加繁荣。我也要祝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挥应有国际作用的体现,相信这一倡议不仅能够造福中国、也能造福世界,有助于更加密切中国同国际社会的联系。新加坡很早就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愿继续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中国深化在互联互通、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共同努力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东盟—中国关系发展。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参加上述活动。

新起点 新愿景 新征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这场盛会是我国2019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

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论坛期间举行了高峰论坛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12场分论坛和1场企业家大会。包括中国在内,3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共40位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了论坛。

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了领导人圆桌峰会,同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见。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主持和引领下,与会各方就共建“一带一路”深入交换意见,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是机遇之路,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确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标,指明合作方向。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要向高质量发展,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这些重要内容完整写入了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成为国际共识。

二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联动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要通过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目前,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本届论坛期间,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100多项多双边合作文件,一些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同中方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这些都是对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重要贡献。

三是取得丰硕务实成果,体现互利共赢。作为东道主,中方牵头汇总了各方达成的具体成果,形成了一份283项的成果清单。这些成果体现了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体现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特色。

四是搭建地方及工商界对接新平台,拓展合作机遇。企业家大会是第二届高峰论坛的创新安排。各国企业带着强烈合作意愿而来,满载着合作成果而归。本届论坛期间还首次举办地方合作分论坛,中国地方政府同有关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

五是完善“一带一路”合作架构,打造支撑体系。领导人圆桌峰会公报中明确提出,期待高峰论坛定期举办,并举行有关后续会议。本届论坛期间,各方在继续开展双边合作、三方合作的同时,还发起成立20多个“一带一路”多边对话合作平台,一个以高峰论坛为引领、各领域多双边合作为支撑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架构已基本成型。

六是发挥元首外交引领作用,深化双边关系。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为多位外国领导人访华举行国事活动,并举行了数十场密集的双边会见,实现了全覆盖,从领导人的高度引领中国同与会各国巩固了友好、深化了合作。

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说明,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越来越广、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越来越深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意义重大深远:

一是旗帜鲜明,奏响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主旋律。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中明确提出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开放、包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各方在论坛期间建立的“一带一路”多边对话合作平台,是在以实际行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践行多边主义的理念。这些再次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二是高屋建瓴,开启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这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重心进一步下沉,重点进一步明确,规划将更加科学,着力将更加精准,必将迈上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新征程。

三是内外联动,助推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推进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决心,而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又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六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完成立柱架梁的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大写意”。当前,以第二届高峰论坛为标志,共建“一带一路”站上了新起点,描绘了新愿景。

习近平将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台消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将于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各外语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进行现场直播。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将作实时报道。

李克强会见葡萄牙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会见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在会见德索萨时,李克强表示,中葡是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问葡萄牙,为中葡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葡方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全方位合作。中方愿同包括葡方在内的欧盟国家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加强在中欧、中国—葡语国家框架下的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德索萨表示,葡方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中方深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葡方愿发挥自身优势,促进欧中关系、葡语国家同中国关系发展。

李克强会见新加坡总理

在会见李显龙时,李克强表示,中新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去年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正在逐步落实,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的积极效应得到显现,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方愿同新方打造好“陆海新通道”,推进金融、第三方市场、科技创新、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进程,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深化双方在中国—东盟等机制内的合作,促进本地区实现稳定、发展与繁荣。

李显龙表示,新中关系发展良好。“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地区及全球合作作出贡献,新方愿积极参与,同中方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在智慧城市、数字经济领域深化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

李克强还同李显龙总理共同见证中新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肖捷参加上述会见。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决定》提出,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更大程度激发市场、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国务院决定对注册建筑师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等4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赵乐际会见尼泊尔总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2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

赵乐际欢迎班达里总统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赵乐际表示,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女士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对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新的规划。中尼作为山水相连的邻邦,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坚定支持。近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方愿与尼方一道,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新水平。

班达里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是有利于全世界的伟大倡议,祝贺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尼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更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认真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经验,不断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人文、扶贫等领域合作。

葡萄牙总统德索萨29日上午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29日上午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29日上午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本台消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要点》提出五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着眼稳定预期,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二是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三是聚焦政策落实,加强和深化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民生、财政等领域信息公开。四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优质规范发展,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五是完善公开制度规范,抓好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成果,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新华社通讯: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成长成才纪实

本台消息,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新华社今天播发通讯《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成长成才纪实》。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正能量——四论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台消息,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正能量——四论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

【央视快评】同筑生态文明之基 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本台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刊播央视快评《同筑生态文明之基 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论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本台消息,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论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同筑生态文明之基 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28日晚,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为题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各国各界参会人士以及各地群众表示,将共建美丽地球家园,从自己、从现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

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五个追求”的行动倡议: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追求热爱自然情怀、追求科学治理精神、追求携手合作应对,这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注入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

2019北京世园会今日开园 喜迎八方宾客

今天(4月29日),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园。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世园会园区以崭新姿态喜迎八方宾客。北京世园会园区总面积503公顷,“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总格局如同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田园画。园区充分利用了现状、依托山水园田肌理,保留的5万多棵原生树让这里绿意盎然。

为方便游客前往延庆区参观,北京还开通了6条公交专线直达世园会园区。

北京世园会是中国政府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A1类国际性博览会。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组织参展,刷新了世园会参展方的历史纪录。世园会从即日起到10月7日向国内外游客开放。162天的会期,预计参观人数将超过1600万人次。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本扬考察福建宁德下岐村扶贫工作

29日,正在中国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一行专程来到福建省宁德市下岐村考察扶贫工作,并同当地干部群众交流经验。

参观村容村貌,本扬一行实地感受下岐村生活生产情况。

这里傍海依山,民房林立。而在20多年前,下岐村村民还携家带眷挤在被称为“连家船”的小船上,生活漂泊不定。

当时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十分关心当地船民脱贫问题,多次深入闽东贫困地方考察,提出了“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要求。

村史馆里的照片和史料,记录下了连家船民搬迁上岸、发展致富的过程。

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因地制宜发展海产捕捞、水产养殖等产业,人均年收入从1997年的不足1000元增长到2018年的2万多元。下岐村的脱贫致富之路,让本扬印象深刻。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五一”假期将至,节日假期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日前,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这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分别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军廷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金问题;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处长赵兴武公款出国境旅游等问题;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古丈县人民政府副县级干部罗时衡违规操办其子婚宴并收受礼金问题;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发改局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章彬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原业务总监李彬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6起违规违纪问题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这些党员对党的纪律不在乎、不敬畏,我行我素、破纪破规,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教育提醒,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节日“四风”问题要快查严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国内联播快讯

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在今天(29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在对国有企业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的原则下,坚持放管结合完善机制,计划到2022年,基本建成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教育部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今天(29日)教育部在天津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明确从今年起的三年内,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双万计划,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培养大批卓越拔尖创新人才。

侵犯春节档电影著作权系列案成功侦破

公安部公布,已成功侦破春节档电影侵权盗版系列案件,截至目前,共侦破影视侵权盗版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1人,打掉盗版影视网站361个、涉案APP57个,涉案金额2.3亿元。

全国首张乡村振兴银行卡发行

中国银联联合农业银行今天(29日)共同推出全国首张乡村振兴银行卡,它主要为农户、农村合作社等提供便捷的支付、贷款等服务,同时免除了持卡人年费、跨行取款费等多项费用。

“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活动举行

4月21日至29日,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活动在新疆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等24个国家的39名记者,在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展开采访,实地感受一个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新疆。

“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录制完成

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中国梦·劳动美”——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在北京、珠海录制完成。节目通过多种艺术形式颂扬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展现了劳动者的奉献精神。

布达佩斯世乒赛 中国队包揽五冠

2019匈牙利布达佩斯世乒赛昨晚(28日)落幕,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4比1战胜瑞典的法尔克,实现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女双决赛,中国组合王曼昱、孙颖莎以4比2逆转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摘得女双桂冠。至此,中国队包揽了本届世乒赛全部五块金牌。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丰硕成果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期待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多国政要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的“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等理念,为今后的国际合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多国人士表示,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开辟更多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国际联播快讯

伊朗威胁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伊朗外长扎里夫28日表示,伊朗不会屈从于美国的极限施压,伊朗正在考虑一系列针对美国制裁的反制措施,包括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旨在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条约。

利比亚冲突双方在首都南部持续交火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28日在首都的黎波里南郊进行了巷战,据效忠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人员表示,他们当天夺回了部分区域。自本月4日以来,双方交战已使的黎波里南部受损严重,数百人死亡,超过两万人流离失所。

法塔赫呼吁哈马斯结束分裂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28日呼吁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采取实际行动结束分裂,以便形成全国阵线应对美国的所谓中东和平“世纪协议”。哈马斯方面27日曾表示,已准备好就恢复团结事宜同各派别进行会晤。

阿富汗召开会议讨论民族和解

29日,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开幕,本次会议将持续到5月2日,会议是由阿富汗总统加尼呼吁召开的,包括阿富汗和平委员会委员、部落长老、各界精英以及青年代表在内的近3000人参加会议,重点讨论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

大支尔格会议又称“大国民会议”。根据阿富汗新宪法,政府在面临重大决策时可以召开大支尔格会议。

印尼洪灾和山体滑坡已致29人死亡

本台消息,印度尼西亚明古鲁省日前发生的洪涝和山体滑坡灾害已经导致29人死亡,1.2万人被紧急撤离,数百座房屋和公共设施遭到损毁,有2个乡镇目前还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