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诚信建设万里行 网络短剧揭穿网络骗局

《焦点访谈》 20190525 诚信建设万里行 网络短剧揭穿网络骗局

电信诈骗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打起来却不容易。从电话那一头的“猜猜我是谁”到冒充客服让你打钱,从冒充美女用情感诱惑你,到冒充公检法吓唬你等等,电信诈骗手法不断翻新,防不胜防。等到已经受骗上当,公安机关再去破案,再想追回钱款难度很大。那有没有可能提高老百姓的反诈骗意识和能力,让大家甄别骗子的眼睛更加雪亮呢?

轻喜剧《梦游奥斯卡》是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制作的用于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作品,廖海飙和他的同事们是这部剧的主创。这部剧在网络传播,与公安机关以往在社区贴海报或者在微信写文章的宣传方式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广东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公共关系科副科长廖海飙说:“现在接收信息最大的来源就在手机客户端上,所以我们就把作品搬到了传播平台上。把它拍成轻喜剧,其实是让大家在欢乐的过程中掌握防电信诈骗知识点。”

为了展示这些防电信诈骗的知识点,主创们不仅把诈骗分子的手法在剧中进行展示,而且连骗子的语言都被原封不动保留了下来。

例如《领导崇拜》中展示的诈骗手法是专门针对会计定制的。诈骗分子得知会计的微信或QQ后,装作是他们的合作方,为方便打款把会计拉进群。进群后,会计发现里面有很多老板,连自己老板也在。其实群里除了会计是真会计,其余的都是假老板,都是诈骗分子窃取了老板头像和昵称假扮的。诈骗分子先说要给会计所在的公司打款,并发来了付款凭证。之后假扮会计老板的骗子说由于签的合同有瑕疵,经过法务确认,应该退回一部分钱。接着就指示会计退钱,这时不少会计都会上当。

《刷单小哥》里,骗子装作是网购平台上的卖家,想雇人购买自家商品来制造虚假销售量。并承诺购买之后,除本金外还给百分之十的佣金。几次返款骗取信任之后,受害者再购买后,骗子却不再返款,说是平台把受害者的账号封了,需要继续购买才能解冻,不然之前的钱就没了。就这样受害者不断地被套牢,越陷越深。

为了让百姓再次加深印象,主创们在短剧的结尾,把案情特点提纲挈领进行了总结。

主创们发现这些诈骗分子主要通过假冒身份来引人上钩,他们的演技高超如同影帝,所以就把短剧的名字叫做《梦游奥斯卡》。

虽然是梦游,但是主人公在梦游里见到的诈骗手法可都是真实的、常见的案例。而且这些案件涉及的人数多,对百姓造成的损失大。例如《梦游奥斯卡》中《暖心客服》这集,就是取材于冒充客服诈骗的真实案例。

受害人说:“有个人打电话给我,他说我买的那个汗巾有质量问题,可以赔钱给我。他说要加我微信,发二维码给我,让我扫。我想他还能说出我什么时候买的,又说多少钱,应该很真吧。后面我就输了验证码,钱就没了,九千多块钱。”

冒充客服诈骗案件高发时,在禅城能占到电信诈骗的40%。

广东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刑侦大队八中队中队长吴虹说:“最高发的时候是在双11购物节的后两周,因为双11货比较多,有部分货物会出现停滞或者比较慢的运送过程。犯罪分子就抓住这个时机,获取一些比较详尽的公民个人信息,通过打电话先把这个球抛给你,套取你的信任,如果在平台内进行赔付,可能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抓住大家的同情心,进行三倍赔付给你。大家也可能有贪小便宜的心理,抓住这一类人的心理再实施诈骗。”

主创们看过很多询问笔录,也和很多当事人聊过,相对于演员,他们对诈骗分子的话术更加了解。所以为了让百姓能记住骗子的手法,主创们出演了几个诈骗分子的角色。

不过作为一名公安演诈骗分子,一开始这心里还是很犹豫的。

广东佛山禅城区公安分局公共关系科副科长廖海飙说:“家里人说你不要破坏之前的形象,你们应该就是正正经经,千万不要让大家觉得你是骗子,以后别人会拿你来开玩笑的。当时心里面也是纠结了很久,我觉得我自己不带头的话,别人就更不会去演,我就第一个跳出来。”

《梦游奥斯卡》在网上发布后,12小时就收获1600多万的播放量。有的网友说通过这个短剧记住了骗子的手法,而且不少看过的人还会进行二次传播。

据禅城公安介绍《梦游奥斯卡》播出后,禅城第一季度电信诈骗的警情第一次出现了下降趋势,例如冒充客服类的就下降了7.5%。

《女装大佬》里面展现的是在社交平台上男扮女装进行诈骗的手法,它是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制作的防诈系列短视频。《梦游奥斯卡》时长是三分多钟,而《女装大佬》只有十多秒。

网上交友短视频的内容就取材于真实的案件。事主报案说他认识了一个女性的美女网友,两个人在交流的过程中产生了爱的火花,但实际上这个美女是一个抠脚的大汉来扮演的,最终被骗了200多万。

诈骗分子所用的话术就像一个剧本,上面写着工作目的,人物设定,发信息的时间,工作难点等等。如果对方没回应该改选什么计划,回应了又该根据对方的话自己怎么说。而且发信息的时间会精确到分钟,例如:要在对方回复之后的15分钟再回信息,以便造成心理期待。佛山市顺德公安抓捕了很多冒充美女在网络行骗的人,假冒身份交友诈骗不分男女,都是骗取受害者的信任实施诈骗。公安机关发现,男性假冒美女是网络交友诈骗中较为典型的一种形式,《女装大佬》就采用着这样的方式吸引了关注度,让作品更加广泛的传播。

三月初《女装大佬》上线,到现在点击量达到了两个多亿,快速传播之后顺德电信诈骗的警情呈现了下降趋势,同比下降了12.5%。

佛山公安不仅拍有笑点的,也拍有泪点的。搞笑短视频能让人在欢乐中掌了解诈骗分子的新花样,而让人泪目的短片则可以让人在感悟中了解受害者之所以受骗的心理原因。

《奶奶被骗了》展现的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骗术,由于年轻人和家里的老人沟通得少,老人对他们的现状并不了解,所以诈骗分子就装作医务人员,说他的家人出事了急需用钱,来让老人上当。片尾警方提醒:每天给老人家打一个电话,受骗的几率会大大降低!重阳节的当天在微信上推出,当天已经有80多万的点击量。

佛山公安拍的现代戏、古装戏,搞笑剧、悲情剧,取材于真实案例,靠的是快速传播,为的是给百姓提醒。这样做收到的效果是百姓被骗的数量下降了不少。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张磊说:“从中可以看到政务新媒体互联网新语态的变化,这个语态变化背后,从原来的执法者与管理者向服务者形象转换,采取一种平等交流互动的方式,用这样一种姿态来重新打造新的警民和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系列作品背后最值得肯定的地方。”

诈骗分子的手法不断翻新,反诈骗的宣传方式也要不断翻新。对付诈骗分子,不仅要严打,也要提高警惕,把防范工作做好。现在传播手段很丰富,传播途径也很多样,像佛山公安这样,用百姓看得懂的方式,用喜闻乐见的表达,让大家轻轻松松,或者哈哈一笑中,认清骗子的套路,学会反诈骗的窍门,杀敌于无形,这就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