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528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会见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代表
  • 习近平会见瓦努阿图总理
  • 习近平接受七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 习近平向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
  • 李克强会见尼日尔总统
  • 栗战书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副议长
  • 王岐山访问巴基斯坦
  •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时代“赶考”路上 砥砺奋进的河北
  •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
  • 人民日报钟声文章:“美国例外”是有害的文明优越论——双重标准必将失败
  • 国际锐评:国际资本再次对中国经济投下坚定的信任票
  • 新华社文章:柳暗花明又一村——“今日之中国”系列述评之三
  • 国内联播快讯
  •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 造成叙士兵死伤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会见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代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的全体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会见。

上午11时,习近平等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习近平等同代表们亲切握手,不时交谈。习近平等同大家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参加会见并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上讲话。会议充分肯定了中华海外联谊会四届理事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港澳台及海外联谊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号召广大海联会理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化新一轮对外开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进人类文明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华海外联谊会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关于中华海外联谊会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合并的决议》、《中华海外联谊会章程》等文件。会议选举尤权为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选举产生26位副会长和230位常务理事。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将于5月29日召开,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出席大会。

丁薛祥、万钢、巴特尔参加有关活动。

习近平会见瓦努阿图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瓦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正在积极落实我同总理先生去年会晤成果,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瓦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典范。中方愿同瓦方一道,加强全方位对话、合作、交流,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反对大国沙文主义。中方高度赞赏瓦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瓦方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拓展政党、立法机构对话,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增进彼此政治互信。要以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为契机,加强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愿同瓦方深化农业技术合作,支持瓦方优势产业发展,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瓦努阿图投资兴业。要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两国人员往来,积极开展地方交流合作。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同太平洋岛国加强团结合作。我们在岛国没有私利,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将永远做值得岛国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萨尔维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称赞中国的成功不仅改变了中国面貌,也对世界产生深刻、积极影响。萨尔维表示,瓦努阿图钦佩中国坚持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根据瓦方实际需要给予的真诚帮助。瓦努阿图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所作的努力。瓦方愿同中方在共建“一带一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致力于推动瓦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

当天下午,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习近平接受七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七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孟夏时节,草木葱茏。人民大会堂北门外,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号手吹响迎宾号角,新任驻华使节们陆续抵达,拾级而上,进入北京厅,依次向习近平递交国书。习近平同他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这7位新任驻华大使是: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蒙萨尔韦、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瑞典驻华大使宋莲、乍得驻华大使朱恩贝。

习近平欢迎各国使节来华履新,请他们转达对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各国友好关系,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愿增进彼此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政府将为各国使节履职提供便利和支持,希望使节们为深化中国同各国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使节们转达了各自国家领导人对习近平的亲切问候,衷心祝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表示各国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拓展互利合作。使节们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他们对出使中国深感荣幸,将致力于推动各自国家同中国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实现互利共赢。

王毅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向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月28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交易会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携手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强调,中国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国愿同各国深化服务贸易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本届交易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智慧、融合”。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会见尼日尔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尼日尔总统伊素福。

李克强积极评价中尼关系与合作取得的进展。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同总统先生举行会谈,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中方愿同尼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使中尼友好合作成为中非合作的典范。中方将按照市场规则和商业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可持续,同尼方加强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中方乐见非洲自贸区协定即将启动实施,支持非洲推进一体化进程。

伊素福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尼方高度评价尼中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关系、非中关系蓬勃发展。

何立峰参加会见。

栗战书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副议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5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副议长伊希姆巴耶娃。

栗战书说,中哈是友好邻邦。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哈领导人的引领下,中哈关系实现了从睦邻友好到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从打造利益共同体到构建命运共同体“两大跨越”,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哈方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哈萨克斯坦议会一道,以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为主线,通过开展立法、监督等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伊希姆巴耶娃表示,哈中睦邻友好、相互信任,哈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更密切交往,助力两国友好巩固扩大。

王岐山访问巴基斯坦

应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5月26日至28日访问巴基斯坦,在伊斯兰堡分别会见阿尔维总统和伊姆兰·汗总理。

会见阿尔维时,王岐山表示,中巴是“铁杆”朋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结下了最真诚的友谊。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往更加活跃。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已成为新时期中巴友好合作的重要标志。我这次访巴,就是再次向两国人民和世界发出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的讯号。中方愿同巴方加强各领域、各层次、全方位合作,让中巴友好更好地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阿尔维首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表示,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巴中合作更为重要。巴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和重大利益,愿同中方在农业、旅游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会见后,阿尔维向王岐山授予“巴基斯坦勋章”。

同伊姆兰·汗会谈时,王岐山表示,总理先生就职以来已两次访华,与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就推进两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与巴方深化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和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下阶段,双方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及农业领域合作,加快实施社会民生“早期收获”项目,积极探讨开展走廊第三方合作,促进走廊高质量发展。双方要加强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壮大支持中巴友好的民间力量。希望巴方采取有力措施,为中巴合作交流提供安全保障。

伊姆兰·汗表示,巴方坚持对华友好,钦佩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愿同中方巩固传统友谊,学习借鉴中国治国理政经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合作成果丰硕,对巴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巴方将全力保障走廊项目和在巴中方机构人员安全,继续加强同中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上的协调,充实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会谈后,王岐山与伊姆兰·汗共同见证了中巴农业、海关、救灾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访巴期间,王岐山还会见了旁遮普省省督萨瓦尔和首席部长布兹达尔,出席“丝路之友”论坛并致辞,参观海尔鲁巴工业园。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

《意见》提出五个方面任务举措。一是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包括拓展利用外资方式等3项举措。二是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包括推行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等管理方式等5项举措。三是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等6项举措。四是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包括支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展合作等4项举措。五是加强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包括强化集约用地导向等4项举措。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时代“赶考”路上 砥砺奋进的河北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28日)介绍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70年前,党中央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启程,提出“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翻开中国历史崭新一页。70年来,河北人民弘扬“赶考”精神,探索创新,加速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张张图片记录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省从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的历史进程。从革命圣地西柏坡,到创新、绿色的“未来之城”雄安新区……不忘初心的河北省,一直奔跑在“赶考”路上。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河北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结构趋于优化,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新办从今天(28日)起将举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区、市)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70年来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今天(28日)在北京开幕。约8000家中外机构、3.6万多名客商及代表、3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

本次交易会以“开放 创新 智慧 融合”为主题,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国际论坛等百场论坛会议和百场洽谈交易活动。今年的京交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依然简称“京交会”。

数据显示,前5次京交会共有来自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的64.6万人次客商参会,涵盖全球服务贸易20强所有国家和地区。

本届“京交会”将文博会、投资北京洽谈会等多个展会整合纳入,还在石景山首钢园区设立了分会场,以“冰雪机遇与城市发展”为主题,开展主题论坛、展鉴展示等活动。共同打造“全城一会、亮点纷呈”的服务贸易盛会,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人民日报钟声文章:“美国例外”是有害的文明优越论——双重标准必将失败

今天(2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钟声文章,题目是《“美国例外”是有害的文明优越论,双重标准必将失败》。

文章说,美国一些政客在国际事务中惯于使用双重标准、动辄搞所谓的“美国例外”。历史证明,这一观念不仅是虚妄的,也是极其有害的。

文章指出,美国一些政客之所以有恃无恐,明目张胆大搞“美国例外”,归根结底在于深埋心中的霸权思维作祟。他们费尽心机编织各种谎言、找寻各种借口,实质上是打压别国正当发展权益,是以政治手段肆意干扰经济活动的霸凌主义行径。

文章说,在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的地球村,世界各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增强规则意识,在通力合作中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世人心中自有一杆秤。不管是谁,违反国际公认的规则和标准胡来,到头来只能是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国际锐评:国际资本再次对中国经济投下坚定的信任票

本台刊播【国际锐评】国际资本再次对中国经济投下坚定的信任票。

锐评指出,全球最大指数提供商明晟(MSCI)星期二(28日)如期提升中国A股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所占权重。A股纳入系数从5%提高至10%。

这是国际资本市场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对中国经济的活力、潜力和韧性投下了信任票。除明晟的信任票外,中国还收获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信任票,成为它唯一调高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

而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本月中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的制造企业表示,感受到美方加征关税的负面影响,但它们有应对措施,那就是更加注重中国市场。

来自国际机构、外国领导人和跨国企业对中国的信心,根本在于中国人对国家前途、经济前景充满信心。持续改进的基础设施、完整的产业体系、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活跃的新科技新领域市场应用、潜力无限的消费市场,以及中国人普遍的勤劳踏实苦干的奋斗精神等,构成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在与世界的互动同行中,中国将更加开放包容,创造互利共赢的未来!

新华社文章:柳暗花明又一村——“今日之中国”系列述评之三


国内联播快讯

大湄公河次区域国际道路运输启动

近日,交通运输部在云南和广西启动大湄公河次区域国际道路运输,首次开通中国-老挝-越南国际道路运输线路,将对形成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起到推动作用。

公安部发布第三期“公安楷模”先进事迹

第三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27日在京举行,“排爆勇士”张保国、在执行排查任务中壮烈牺牲的民警马金涛等5名个人和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羊拉派出所1个集体当选。

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

以“守正创新,激发视听新活力”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今天(28日)在四川成都开幕。2000多家机构的6000多位嘉宾在两天会期内将围绕网络视听产业热点举办40多场政策和行业专题研讨。

国家电网向社会开放100个重点实验室

国家电网今天(28日)发布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八大举措,向社会开放100个重点实验室,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促进智能芯片物联网等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技术的共同研发攻关。

第57名“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投案

今天(28日),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回国投案并愿积极退赃。莫佩芬涉嫌职务侵占罪,于2013年8月外逃,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第57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 造成叙士兵死伤

27日,以色列空袭了叙利亚境内的一处军事设施,据叙利亚媒体报道,袭击造成叙利亚政府军1名士兵死亡、1名士兵受伤。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7日发表声明说,叙利亚军队当天试图袭击以色列战机但没有成功,作为回应,以色列空军摧毁了叙利亚境内向以色列战机发射炮弹的发射架。他还说,以色列不会容忍任何侵犯。

对于以方的空袭行动,叙利亚通讯社27日援引叙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叙利亚南部库奈特拉省一处军事设施遭到了以方袭击。叙方指责这是以色列对叙利亚的侵略行为。库奈特拉省紧邻以色列占据的戈兰高地。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以色列曾多次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攻击,而以方之前提到的理由基本都是应对伊朗威胁。为应对国内危机,叙利亚政府邀请伊朗向叙利亚派遣军事顾问。 


国际联播快讯

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 聚焦城镇化挑战

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2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大会以“创新让城市和社区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为全球城镇化面临的挑战找到创新、可持续的应对之策。

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方代表将在会议期间介绍中国近年来在改善人民居住环境方面所取得的经验。

俄外长:美向中东增兵增加地区风险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7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向中东增派1500名军人,这将增加该地区面临的风险。俄方希望美方在伊朗问题上能听取“理智声音”。

针对伊朗提出与海湾邻国签订互不侵犯协议一事,拉夫罗夫说,伊朗这一提议与俄方关于促进海湾地区安全的倡议吻合,签订互不侵犯协议将有可能成为缓解紧张局势的第一步。  

欧洲议会选举 传统优势党团势力减弱

欧洲议会选举的计票结果从27日开始陆续公布,欧洲议会公布的数字显示,在总共751个席位中,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党团获得180席,中间偏左的社民党党团获得146席,都比上届有所下降。过去,这两大党团的席位合计超过欧洲议会的半数,从而可以形成“大联盟”掌控欧洲议会。但今年的选举结果显示,欧洲议会的政治势力将更加“碎片化”,极右翼政党席位增加。

恶劣天气袭击美国俄亥俄州

当地时间27日晚间,暴风雨、龙卷风等恶劣天气袭击位于美国中东部的俄亥俄州部分地区。据美国媒体报道,恶劣天气在当地引发超过7万起断电事故,影响超过500万人。在遭受龙卷风袭击的代顿市,88%的地区供电中断。

最近,恶劣天气持续肆虐美国中部多地。其中在上周末,俄克拉何马州至少有6人因龙卷风或洪灾死亡。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