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703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访华
  • 习近平同保加利亚总统举行会谈
  • 李克强同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各界代表举行对话会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栗战书同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交流座谈
  • 栗战书会见保加利亚总统
  •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汪洋会见与会人员并讲话
  • 王岐山将出席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精准找差距 实干解难题
  • 香港各界谴责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
  • 【央视快评】稳定才是香港发展的根本保障
  • 国内联播快讯
  • 伊朗俄罗斯呼吁欧盟履行对伊朗承诺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访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鲁门·拉德夫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国务委员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何立峰等出席欢迎仪式。

陪同拉德夫访华的有总统夫人、驻华大使、议会区域发展和地方自治委员会主席等。

军乐团奏保中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

拉德夫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两国元首回到检阅台观看仪仗队分列式。

随后,军乐团进行行进吹奏表演。

拉德夫是应习近平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习近平同保加利亚总统举行会谈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拉德夫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保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保加利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70年来,传统友谊得到继承和发扬。希望双方以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为新起点,携手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为中保友谊增添新内涵,为中保合作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互尊互信,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方面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给予彼此坚定支持。两国对国际形势有很多相同或相似看法,要共同维护以多边主义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保加利亚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中东欧国家之一,中方愿同保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密切人文交流,弘扬传统友谊。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坚定支持欧盟团结和壮大,坚定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这不是权宜之计。希望新一届欧盟机构保持对华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基础上携手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保加利亚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希望保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拉德夫表示,很高兴在庆祝保中建交70周年之际访华。保中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保方愿深度参与,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成为连接欧洲和亚洲的门户和枢纽。保方愿同中方加强贸易、运输、航空、物流、金融、创新、地方、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保加利亚投资。保加利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愿同中方加强协调配合。保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欧中关系以及中东欧国家同中国的合作。

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谈。

李克强同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各界代表举行对话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日在大连同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200余名国际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代表举行对话会,围绕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关于营商环境,李克强表示,中国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以及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将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将来负面清单还会越来越短,而且本着“非禁即入”的原则,开放度会进一步扩大。更加重视外商合法权益保护,无论内外资企业,只要在中国注册,都将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关于金融业开放,李克强表示,中国扩大金融开放有利于中国金融业提质升级。中国政府不断加强对金融业的公正监管,着力保持金融稳定,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平稳运行,适时预调微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们既要管好持牌金融机构,也要加强对“无照驾驶”行为的监管。中国金融业会越来越开放,金融监管会越来越规范。

关于民营企业发展,李克强指出,中国民营企业支撑了中国80%以上的城镇就业,创造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考虑到他们面临的困难,我们年初就采取了普惠性减税措施,对中小企业减税2000亿元人民币。今年5月,我们对各类企业减税1.7万亿元人民币,大量中小企业从中获益。我们要确保减税政策落实到位,把融资成本降下来,把政策举措有效传导到企业身上,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得到。

李克强还回答了关于产业链调整、企业创新等提问。

与会代表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在论坛期间释放的积极信号,高度赞赏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采取的措施,表示愿扩大对华经贸投资等合作。

肖捷参加上述活动。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落实情况汇报,支持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试;部署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推动外贸模式创新。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部署,各自贸试验区发挥“排头兵”作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形成了一批试点经验,并在全国推广。下一步,要立足改革开放大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支持自贸试验区在进一步自主开放、不断开放、加大开放上迈出新步伐。一要推动相关省市加大向自贸试验区下放省级管理权限,尤其是投资审批、市场准入等权限。在自贸试验区全面实现“证照分离”。支持地方和部门聚焦市场主体期盼,提出自身范围内深层次改革事项,在自贸试验区先行试点。二要实施好2019年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调整完善相关法规。对贸易便利化创新等提出具体措施。抓紧研究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服务业开放的举措,为更高水平开放积累经验。三要对重大改革事项建立地方和部门联合推进机制。对需要调整实施法律法规的,要抓紧按程序提请办理。完善管理体制和协同机制,增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辐射带动效应。

会议指出,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是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促进进出口稳中提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成为外贸增长突出亮点,倒逼了国内产业升级,释放了消费潜力,促进快递等流通业发展,带动了创业创新和大量就业。下一步,一要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对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落实“无票免税”政策,出台更加便利企业的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完善跨境电商统计体系。二要鼓励搭建服务跨境电商的平台,建立物流等服务体系,支持建设和完善海外仓,扩大覆盖面。三要完善包容审慎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和商家、消费者权益。积极参与跨境电商相关国际规则制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栗战书同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交流座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7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会议,同参加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工作交流会的省级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交流座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密切全国人大同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的联系,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座谈会上,省级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结合实际,围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谈体会提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栗战书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来,依法履职尽责,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地方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全国人大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

栗战书说,全国人大密切同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密切同地方人大的联系,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全国人大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设计和运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都是为了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是上下级领导被领导关系,这是一个重要政治原则。全国人大机关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树立服务代表意识,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

栗战书会见保加利亚总统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7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

栗战书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保建交70周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首次出访就访问了保加利亚。这次,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当前,面对世界变局和挑战,中国坚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拓展共赢合作中促进同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愿同保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密切两国立法机构往来,加强立法、监督合作,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拉德夫表示,保方致力于发展保中战略伙伴关系,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中东欧国家同中国合作。

陈竺参加会见。

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3日下午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汪洋会见与会人员并讲话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与会人员并讲话。

汪洋对会议的成功召开和选举产生的“中宗和”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祝贺。他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宗和”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配合国家外交工作大局,遵循“友好、和平、发展、合作”的宗旨,积极主动宣介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状况,为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宗和”已经成为宣介我国宗教政策的重要窗口,成为全国政协开展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

汪洋强调,新一届“中宗和”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在国际上讲好宗教的中国故事,掌握宗教政策,提高学识素养,以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容易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国宗教界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培养造就一支过硬的宗教界人才队伍,为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参加会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宗和”第四届委员会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继续当选为新一届委员会主席并发表了书面讲话。

王岐山将出席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

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于7月8日至9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精准找差距 实干解难题

连日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中央国家部委,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全面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商务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工信部等单位注重提高学习效率,组织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论述基础上,进一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结合理论学习,国资委开展有针对性的大调研,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银保监会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现场交流会,广开言路,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统计局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加强经济形势监测分析,并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确保各项要求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围绕中心工作,紧紧扭住问题导向这一根本,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并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香港各界谴责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

对于一些极端激进分子1日暴力冲击特区立法会大楼的行为,香港社会各界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依法追究违法者刑事责任。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发表声明说,全体非官守议员强烈谴责示威暴徒严重破坏香港优良的法治传统,支持警方将违法者绳之以法。

香港各界青年发表声明表示,示威暴徒极度暴力和疯狂的行为已经超越基本法、道德和人性底线,严重威胁香港法治和740多万市民的根本利益。

多位香港人士对立法会遭暴力冲击、香港法治遭破坏表示痛心,要求将违法者绳之以法。

【央视快评】稳定才是香港发展的根本保障

本台刊播央视快评《稳定才是香港发展的根本保障》。

快评说,众所周知,任何国家和地区,稳定都是发展和繁荣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障。香港自1997年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香港保持着繁荣稳定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但近来,香港一些人把特区政府正常的法例修订“妖魔化”,煽动街头政治运动,甚至采取暴力冲击手段,严重损害了香港的法治形象和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香港正面临巨大的挑战。香港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只有团结起来、稳定为上,才能求发展、共繁荣!


国内联播快讯

中央财政2.08亿元支持防汛抗旱

近日,中央财政安排1.5亿元,支持辽宁、吉林、黑龙江、云南、陕西5省抗旱救灾;安排0.58亿元,支持重庆、福建2个省(市)防汛救灾。同时要求各地加快灾情应对处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力做好防汛抗旱等相关工作。

公安部:推行出入境及交通管理新举措

公安部今天(7月3日)对外发布,出台12条措施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包括在现行的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免签入境渠道,扩大免签入境事由范围。提供办理口岸签证、长期签证、居留许可和永久居留便利。短期入境停留的,可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直接申请小型汽车临时驾驶许可等。

财政部 证监会 香港证监会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

今天(7月3日),财政部会同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在北京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对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调取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内地在港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作出了安排,并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两地监管合作机制。

海关总署:年底前实现全部监管证件网上申办

今天(7月3日),记者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海关总署等10个相关部门日前联合将进出口环节86种监管证件减少至44种。除4种因安全保密需要不能联网外,其余监管证件将在年底前全部实现网上申报、办理,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第4号台风“木恩”在海南登陆

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今天(7月3日)凌晨在海南万宁和乐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受其影响,海南岛大部、广东、广西、福建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今天下午,台风“木恩”移入北部湾海面,并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

伊朗俄罗斯呼吁欧盟履行对伊朗承诺

伊朗和俄罗斯外长2日呼吁欧洲方面全面履行对伊朗的经济承诺。

伊朗外长扎里夫2日表示,只要欧洲方面全面履行对伊朗的经济承诺,伊朗就会完全遵守伊核协议。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也呼吁欧洲方面履行承诺,使双边贸易结算机制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保证伊朗享有其在贸易和经济上应有的权利。

当天早些时候,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及法国、德国、英国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伊朗宣布其低浓度浓缩铀存量已经突破上限感到极为忧虑,敦促伊朗扭转这一局面。

扎里夫1日表示,伊朗低浓度浓缩铀存量已经突破300公斤,但并未违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条款。他还指责欧洲国家没有采取足够措施保障伊朗根据伊核协议获得的利益。


国际联播快讯

俄科研深潜器起火 14人死亡

俄罗斯国防部2日通报说,一艘科研深水潜航器1日在俄罗斯领海巴伦支海海底发生火灾,导致14人死亡。该潜航器的画面没有对外公布。据称,这艘潜航器内部装有核反应堆,其主要工作任务是科研和深海探测。事发后,潜航器人员控制住火势,并且操控潜航器回到位于北莫尔斯克的基地。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要求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彻查事故原因。

欧盟下届领导人人选出炉

欧洲理事会2日选举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担任下届欧洲理事会主席,提名德国防长冯德莱恩担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担任下任欧洲央行行长,提名西班牙外交大臣波普利担任下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根据欧盟规则,夏尔·米歇尔届时可直接就职,其他3人还需经过一定程序。

利比亚一移民中心遭空袭 40人死亡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东部的一个非法移民安置中心2日遭到空袭,导致至少40人死亡,80人受伤。利比亚“国民军”随后表示,当天对的黎波里实施了精准空中打击,但目标并不是这个安置中心。自4月以来,利比亚“国民军”与民族团结政府军队持续交战,已造成数千人伤亡。

美国一购物中心发生枪击 4人受伤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郊区的一家购物中心2日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4人受伤。枪击发生后,警方关闭了这家购物中心和附近的一个火车站。警方称,现场可能有1至2名枪手,正在追捕枪手。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