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707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中流击水越险滩 扬帆破浪再启航——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深刻把握机构改革取得的宝贵经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重要讲话
  •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中央国家部委学习见深度行动求实效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血战湘江 红军英烈浩气长存
  •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在京举行
  • “七七事变”82周年 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激励我们
  • 暑期博物馆打卡热 特色体验活动把知识带回家
  • 南方多地遭遇新一轮强降雨
  • 国内联播快讯
  • 针对美施压 伊朗宣布新应对措施
  • 国际联播快讯
  • 非盟将调查利非法移民中心遭袭事件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中流击水越险滩 扬帆破浪再启航——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习近平总书记7月5日出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连日来,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当中引发强烈反响。

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这一重要改革实践的宝贵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这为我们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上下同心、扎实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呈现出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崭新局面。党和政府的机构设置、职级配置得到深刻调整和全面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乘势而上、尽锐出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深刻把握机构改革取得的宝贵经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重要讲话

今天(7月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深刻把握机构改革取得的宝贵经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重要讲话》。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推进主题教育。

《通知》指出,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主题教育,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切实履行抓好抓实主题教育的领导责任;又要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抓实抓细抓自身中起好带头示范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中央国家部委学习见深度行动求实效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国家部委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力求学懂弄通做实,确保取得实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踏踏实实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认真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国务院扶贫办周密安排,制定了主题教育1+4方案。国防科工局探索军工特色学习方式,努力提高“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项光荣职责的能力水平。退役军人事务部把主题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为广大退役军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审计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开展集中读书和学习研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血战湘江 红军英烈浩气长存

湘江战役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红军将士面对国民党军的绝对优势兵力,以鲜血和生命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由湖南来到广西,寻访85年前中央红军血战湘江的壮烈历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由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驱车200多公里,来到了广西兴安县界首镇的三官堂。三官堂是湘江战役时光华铺阻击战的临时指挥部,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曾在这里指挥战斗。光华铺阵地距离军委纵队渡江的界首渡口仅有5公里,只可守不可丢。

“胜负关系全局,人人要奋起作战的最高勇气,不顾一切牺牲,望高举着胜利的旗帜向着火线上去!”这封紧急电报以无比坚决的语气,激励着红军将士死守阵地,冲锋陷阵。

在与敌人的反复冲杀中,红军将士英勇抵抗,誓死捍卫光华铺。光华铺几次失守又被红军顽强夺回。红十团团长沈述清在作战中不幸牺牲,接任团长的杜宗美随后也中弹牺牲。最终,红十团以牺牲400多人的代价,确保军委纵队渡过了湘江,完成了任务。

离开光华铺,我们的报道团队来到了被称作广西“北大门”的全州。在距离全州约15公里的脚山铺一带,发生了湘江战役中规模最大、双方兵力投入最多的阻击战。战斗中,红一军团的红五团政委易荡平英勇就义。

易荡平牺牲的时候年仅26岁,我们从《聂荣臻回忆录》中,找到了对他就义经过的描述:“五团政委易荡平负重伤。这时,敌人端着刺刀上来了。荡平同志要求他的警卫员打他一枪,警卫员泪如泉涌,手直打颤,岂能忍心对自己的首长和同志下手,荡平同志夺过警卫员的枪,实现了他决不当俘虏的誓言。”

在脚山铺村,我们找到了村民王世计老人,当年就是他的父亲王寅修和其他几位村民一起埋葬了易荡平的遗体。

如今,易荡平烈士的遗体安息在全州县中心广场附近的凤凰公园山坡上。

湘江战役中,面对敌军的疯狂进攻,红军将士用血肉之躯筑起坚固城墙。死亡,可以夺走生命,却不能动摇红军坚定的革命信仰。红军英烈舍身取义,浩气长存!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在京举行

今天(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抗战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卢沟桥畔,气氛庄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巍然矗立。

7月7日上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在这里举行。

纪念仪式上,首都学生代表朗诵了《卢沟桥战歌》《为祖国而歌》两首抗战诗歌,首都大学生合唱团演唱了《毕业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年青一代爱国情感、坚定信念和奋斗精神,抒发当代青年以史为鉴、奋发进取、追梦圆梦的志向。

随后,各界代表手捧花束,敬献在象征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

“七七事变”82周年 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激励我们

82年前的今天(7月7日),卢沟桥的炮火拉开了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序幕。

这位在卢沟桥上义务讲解七七事变历史的老人叫郑福来,今年已经88岁了,作为卢沟桥事变的亲历者,他从1951年开始就在这里义务讲解抗战历史。

郑福来说,卢沟桥见证了那段苦难的历史,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迁,他每次用心动情的讲述都让游客深受教育。

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今天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

残历碑前,一群游客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博物馆里收藏着历史的记忆,展示着历史的真相。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一位黑土地上的农民用34年时间,搜集了大量文物,建起了和平纪念馆。

这几天,中国原创歌剧《拉贝日记》首次在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唱响。歌剧再现了南京大屠杀期间,以德国人约翰·拉贝为首的一批国际友人建立国际安全区,保护了25万中国民众的故事。

直到今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陈列着《拉贝日记》的复印本。

暑期博物馆打卡热 特色体验活动把知识带回家

暑期来临,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特色体验活动,让青少年在快乐感知中把中华历史文化和现代科技知识带回家。

今年暑假,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我心中的中国美术馆”活动让学生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中外美术经典作品,还能在浓浓的艺术氛围中画出自己心中的美术世界。

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以再现“时代楷模 古代先贤 世界哲人”崇高精神世界为主题的“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从原来的四、五、六3个月延展至七月底。

针对暑期来北京旅游的外地游客,国家博物馆特别推荐了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和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三个基本陈列。

炎炎夏日,很多人选择来到充满奇思妙想的中国科技馆渡过一天,这里丰富的互动装置和精彩的动手实践课让大人和孩子们都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中国科技馆“希望的力量——《流浪地球》电影主题展览”将电影中的服装道具、设计手稿与航天科技的实物对比展出。

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一展厅里,一场体验传统拓印技术的活动正在进行。

南方多地遭遇新一轮强降雨

今天(7月7日),南方多地遭遇新一轮强降雨。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中国气象局还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今天,福建省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其中,南平市多地发生内涝、道路塌方等险情,截止到下午2点,南平市部分地区24小时降雨量突破200毫米。在武邵高速高速口与316国道的交界处的道路被塌方所阻断,往三个方向的几十辆车被堵在这里无法通行。当地紧急调集设备,加紧抢通道路。今天中午,该路段已被抢通,交通恢复正常。

受强降雨影响,顺昌县仁寿镇的河水水位继昨天之后再次暴涨,村镇连续两天遭遇洪水,镇中心街道积水一度达到1.5米,大量淤泥涌进民房。目前,随着雨势的减小,交通在逐步恢复,消防、电力等抢险人员正在开展灾后救援。

昨天中午开始,安徽自北向南遭遇一轮明显的强对流天气,最大风力达10级,多地遭遇短时冰雹和暴雨,造成部分树木倒伏,道路积水,影响交通。在滁州明光市城区,下午3点半,整个城区犹如夜晚,出现8级大风并伴有暴雨,许多车辆缓慢前行。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强降雨势力范围将有所扩张,贵州、广西、江西、福建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国内联播快讯

四川泸州:鸡鸣三省大桥今日合龙

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连接四川省叙永县水潦彝族乡与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的“鸡鸣三省”大桥今天(7月7日)上午成功实现主拱圈合龙。大桥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通车后两地群众往来时间将从现在的两三个小时缩短至几分钟。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今天举行有限开园仪式

今天(7月7日)上午,在杭州,申遗成功后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行有限开园仪式,部分当地群众和遗址公园建设者代表成了首批参观者。该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目前开放的是3.66平方公里的城址区核心部分。普通游客从今天起可以网上预约参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举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今天(7月7日)在京举行电视录制启动仪式。本次大赛涵盖了拉弦、弹拨、打击等器乐门类,吸引了国内外近6000名选手报名参赛。8月至9月将进行决赛和总决赛的评选。

针对美施压 伊朗宣布新应对措施

伊朗方面7日宣布,为回应美国单方面撕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以及欧洲国家未能履行协议承诺,伊朗决定从即日起逐步提高浓缩铀丰度,不再受伊核协议规定的3.67%的限制。

伊朗宣布将突破浓缩铀丰度限制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希及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当天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召开联合发布会宣布这一决定,不过伊方并未说明提高浓缩铀丰度的具体数值。阿拉格希强调,伊朗今后将以60天为一个周期,逐步减少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直至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挽救伊核协议。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义,丰度为3%到5%的铀235为核电站发电用低浓缩铀,丰度一旦大于90%就被认为是武器级高浓缩铀。

伊朗方面一再强调,愿意留在伊核协议内,其采取的措施都是可逆的。


国际联播快讯

中朝合作光明项目义诊在平壤举行

近日,中国医疗专家组在朝鲜平壤红十字综合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为朝鲜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并进行多种眼科疾病的诊疗、示范教学及交流活动。

根据中朝双方今年5月签署的《健康快车中朝合作光明项目备忘录》,中方将在三年内每年组织国内医疗专家组赴朝鲜进行一次眼科类疾病义诊活动。

太平洋联盟承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第14届太平洋联盟首脑峰会6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会议通过《利马声明》,承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会议发表的另一项有关多边贸易体系的声明强调,面对世界上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太平洋联盟重申坚信世界贸易组织对国际贸易的重要性。

非法移民救援船强行停靠意大利

日前,一艘载有40多名非法移民的救援船不顾意大利政府的禁令,强行闯入兰佩杜萨岛的港口靠岸。救援船靠岸后已被扣押。

意大利新政府去年6月就职以来,多次拒绝非法移民救援船只靠岸,并要求欧盟其他成员国分摊接收非法移民和难民的负担。

美国加州部分震区进入紧急状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自4日发生首次强震以来,已经发生了数千次级别不等的余震,部分受地震影响地区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地震专家警告说,未来半年内,该地区还可能发生3万多次余震。

俄伊尔库茨克州洪灾已致22人死亡

因连日暴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近日发生洪灾。根据该州地方政府6日公布的数字,洪灾已造成22人死亡、13人失踪、2160余人受伤。此外,洪水还导致数千栋民房被淹,部分道路交通中断,多个地区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非盟将调查利非法移民中心遭袭事件

非洲联盟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近期利比亚一处非法移民安置中心遭到空袭事件,并表示将对事件展开独立调查。这一调查将由“非洲人权和人民权委员会”具体负责,并在今年9月30日之前向非盟提交最终调查报告。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东部一处非法移民安置中心本月3日凌晨遭遇空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袭击已造成至少53人死亡,还有超过130人受伤。联合国安理会5日发表声明,谴责这一袭击事件,并呼吁正在交战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国民军”立即停火。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