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80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住房保障圆了2亿困难群众“安居梦”
  •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烈士褒扬条例〉的决定》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天津:真学实改暖民心
  • 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
  • 【时代楷模】余元君:一生只为洞庭安澜
  • 国家外汇管理局:美认定我“汇率操纵”严重破坏国际规则
  • 【国际锐评】用心险恶的汇率牌贻害全球
  • 人民日报金社平文章:泼“操纵汇率”脏水的闹剧终会以失败收场
  • 专家:美国一些人的霸凌行径不得人心 难以长久
  •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世界应当共同抵制偏执极端之祸
  • 林郑月娥:与商界共同努力走出经济困境
  • 香港警方:中央对港精神提振警队士气
  • 香港社团呼吁全港民众止暴制乱
  • 英国商界人士:任何国家都无法容忍暴力
  • 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 世警会开幕 观众为香港警队加油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外部势力干预是香港社会之祸
  • 【央视快评】反暴力 护法治 促和谐
  • 台风“利奇马”将在浙江登陆 各地加强防范
  • 国内联播快讯
  • 美媒警告错误贸易政策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 澳媒:美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极其荒谬
  • 欧洲央行警告全球增长前景或进一步恶化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住房保障圆了2亿困难群众“安居梦”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他指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是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任务,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危旧住房改造到棚户区改造,从廉租房到公租房,从经济适用房到共有产权房,一项项举措,体现出我国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截至目前,住房保障圆了2亿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不久前,武汉青山区的青馨居社区开办了第一期暑期托管班,让过去曾住在棚户区的孩子们可以在凉爽舒适的教室里度过暑假。71岁的胡友明老人经常来到社区义务帮忙,给孩子们讲讲青山区的故事。

青山区有着武汉最大的棚户区,从2007年棚改工程启动到2016年居民全部搬迁新居,这里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至今,胡友明老人都忘不了2016年第一次搬进新家时的心情。

胡友明在棚户区整整生活了35年,老人说,他们这个年纪的人都清楚地记得,过去由于城镇住房供应不能满足需求,很多家庭都住在简易房屋、筒子楼或者集体宿舍里,有的甚至几代同堂。

“民以居为安”。住房,牵动着亿万城乡居民的心,更成为党中央十分关心的大事。1994年,建立以中低收入家庭为对象、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体系被提出;而从2008年开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历史上保障性安居工程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投资最多的建设时期。

棚户区改造圆了胡友明老人的“安居梦”,更让他感到幸福的是: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过他们青山区,当时他把总书记的话认真地记了下来。

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推进以公租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明确要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三次印发关于棚改的专门文件,部署各地加速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同时,中央提出住房制度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把公租房扩大到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

一系列政策密集推出,让在宁波务工的姚增一家看到了新的希望,他们顺利地申请到了公租房。

如今,姚增不但把父母接了过来,还在当地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

如今,公租房“兜底”保障的作用愈发显著。截至2018年底,全国有37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还有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了公租房租赁补贴。与此同时,针对既无法申请廉租房、公租房又不具买房能力的城市“夹心层”群体,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始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像北京目前就拿出了6.5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居工程让360多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80多万优抚对象以及60多万残疾人得到住房保障。

未来,国家将继续着力改善新市民和新就业人员的住房问题,并加大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烈士褒扬条例〉的决定》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烈士褒扬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2011年7月公布的《烈士褒扬条例》施行以来,在宣传和弘扬烈士精神,抚恤优待烈士遗属,营造全社会缅怀烈士、崇尚烈士、学习烈士的浓厚氛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调整烈士评定程序,增加由国务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烈士名单呈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程序。二是彰显烈士荣誉属性,将烈士证书改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制发。三是体现对烈士及其遗属的敬仰和尊重,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年在烈士纪念日举行颁授仪式,向烈士遗属颁授烈士证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天津:真学实改暖民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以学习教育净化心灵、守护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

主题教育开展两个月来,天津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扭住理论武装、解决问题两条主线。市委常委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用一周的时间集中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天津不以党员干部记录的笔记、汇报的内容作为评价标准,而是以解决群众真需要、实现群众满意度来进行考评、衡量。天津本地融媒体“津云”客户端,还专门开设了民意直通车留言板。

群众关注的焦点,就是要解决的重点。乘公交、进社区,市委书记李鸿忠围绕“一老一小”等民生重点问题,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针对调研中老年人提出的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查看公交车等候时间、网上预约门诊挂号难等问题,天津已开始着手整改,包括在社区陆续开办“手机课堂”、入户教学,组织医院启动了老年人就医服务月等。

现在,天津各单位都联系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乎发展、关系群众实质问题的调研方案。

截至目前,天津市第一批主题教育的207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征求到意见建议12600多条,立行立改解决问题3300多个。

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8月9日)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

发布会现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鹞鹰II无人机系统、地空导弹防御系统等大国重器,充分展现贵州创新发展的突出成就。

70年来,西南大省贵州冲出“经济洼地”,率先在全国打响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

今天的贵州,大数据成为一张“新名片”。这里有全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大数据正在成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的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居全国首位,绿色经济占比超过40%。绿色已成为多彩贵州发展的厚重底色。

【时代楷模】余元君:一生只为洞庭安澜

今天(8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余元君“时代楷模”称号。余元君生前是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一生致力于洞庭湖的保护和治理。

2019年1月19日,余元君到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协调指导蓄洪安全建设工作,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46岁。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2017年初,在湘阴县城西垸浩河口堤身护坡除险方案即将进入招标阶段时,余元君实地勘察后发现,打牢水下基础才是除险重点,提出要修改护坡加固方案。

经过多轮调研和反复论证,余元君的建议最终得到专家认可。方案实施后,大堤稳固,经受住了洪水考验。

20多年来,余元君一直尽全力让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其间,他主持技术评审和招投标项目数百个,经手的资金上百亿,始终廉洁自律,牢牢守住底线。

今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将讲述余元君的感人事迹。

国家外汇管理局:美认定我“汇率操纵”严重破坏国际规则

8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汇率操纵”的做法,是美方单方面的定义,是不负责任的,严重破坏国际规则。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美国财政部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中美经贸摩擦中美方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陆磊表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平衡,境外资本持续净流入。

陆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出现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的可能性不大。

【国际锐评】用心险恶的汇率牌贻害全球

本台今天(8月9日)刊播国际锐评《用心险恶的汇率牌贻害全球》。

锐评指出,美国财政部近日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违背多边规则,破坏全球共识。这种极不负责任的做法用心险恶。然而,美算盘打得再响也难以如愿,反而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严重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还可能在全球引发极坏的示范效应,危及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

锐评说,中国始终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将汇率作为政策工具来应对外部扰动,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无论美方怎么拿人民币汇率说事,都蒙蔽不了国际社会,反倒会让自己赔上经济衰退与国家信用丧失的双重代价。

人民日报金社平文章:泼“操纵汇率”脏水的闹剧终会以失败收场

明天(8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金社平文章,题目是《泼“操纵汇率”脏水的闹剧终会以失败收场》。

文章说,人民币对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日前突破“7”的整数关口之后,美国财政部便粗暴地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美国一些人无视事实、嫁祸于人的恶劣做法,受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

文章指出,美方一些人屡屡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只不过是变本加厉上演极限施压把戏,企图在谈判中捞取更多好处。这种公然践踏国际规则,对他国汇率政策进行单边评估的行为,危害了国际经贸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事实终将证明,美方一些人的闹剧终会以失败收场。

专家:美国一些人的霸凌行径不得人心 难以长久

今天(8月9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组织召开中美关系发展趋势评估研讨会,与会的专家表示,美国单边主义的霸凌行径,不仅使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出现倒退,而且严重影响和威胁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专家表示,从去年以来,美国一些人一再出尔反尔,违背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在中美经贸问题上挥舞关税大棒。日前,又宣布中国是所谓的“汇率操纵国”,这一系列的霸凌行径破坏了中美经贸磋商的氛围,贻害全球。

专家指出,美国一些人宣扬美国“吃亏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挑起贸易摩擦,不断加征关税、极限施压,实际上美国自身的结构性问题才是根源所在。

专家表示,中国希望以协调、合作、稳定的总基调促进中美关系,不想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美国当前的所作所为对中美两国关系没有任何好处。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世界应当共同抵制偏执极端之祸

明天(8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署名文章,题目是《世界应当共同抵制偏执极端之祸》。

文章说,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成为人们普遍批评的对象,《华尔街日报》8月8日发表题为《纳瓦罗衰退》的社论就是有力证据。

文章指出,纳瓦罗的反华偏执由来已久。他是宣扬贸易保护主义,渲染所谓中国对美经济、军事威胁的极端人物。他对媒体说:“《华尔街日报》写的新闻听起来跟《人民日报》没什么不同。”显然,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媒体,早就纷纷用理性揭示当前美国贸易政策之失,其中有不少同中国媒体的观点和主张相同。纳瓦罗之流大概十分困惑,为什么中国媒体就中美经贸问题发表的观点,很多能够被西方媒体平台转载转引,美联社最近还全文播发了中国媒体发表的社论。

文章强调,公道正义,信之者众;邪佚之志,必遭抵制。

林郑月娥:与商界共同努力走出经济困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8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跨界别会议,香港商会、零售、金融、银行等不同界别代表出席。

会后,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表示,希望与商界继续交流,共同努力走出经济困境。她说,目前香港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境地。希望立即停止任何暴力行为,并呼吁各界放下分歧、减少对立,让香港社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会继续以真诚的态度聆听各界意见,希望将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林郑月娥还宣布,将于8月13日提前恢复行政会议,并尽快制定措施以缓解民生和就业等问题。

香港警方:中央对港精神提振警队士气

香港警务督察协会主席伍伟基9日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局势座谈会通报了中央关于稳定香港当前局势的重要精神,体现了国家坚定支持香港警队果断严正执法。

伍伟基表示,相信有正义的香港市民的支持,背靠内地14亿人民形成的正义洪流,香港警察定当继续坚定执法,尽快恢复香港社会的安宁秩序。

香港社团呼吁全港民众止暴制乱

今天(8月9日),香港友好协进会及“守护香港大联盟”向全港市民发出呼吁,希望市民冷静思考,团结起来,共同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守护香港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表示,他们已经发起“我们都是护旗手”的活动,制作了12000面国旗,呼吁市民参与。大联盟还计划在10日发起“全民撑警日”活动。

英国商界人士:任何国家都无法容忍暴力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一直参与和推动中英经贸关系的发展,熟悉并了解香港。他认为,与英国殖民政府只关心自己的利益不同,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以来,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十分关心香港民众的利益,香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对当前香港的暴力行为,佩里深表遗憾。针对外部势力干预,佩里表示这不会有好的结果。

佩里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能够容忍街头暴力行为持续进行,希望香港尽快恢复稳定,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

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8月9日,针对香港国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风险及隐患,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近期,香港国泰航空先后发生飞行人员参与暴力冲击被控暴动罪却未被停止飞行活动,以及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存在严重威胁航空安全的隐患,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增加了香港至内地的输入性航空安全风险。

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原则,为维护航空运输秩序,切实保护旅客安全,防范航空活动对空中、地面和水面第三人发生损害,民航局在安全风险警示中,对香港国泰航空明确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自2019年8月10日零时起,对所有参与和支持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击活动,以及有过过激行为的人员,立即停止其执飞内地航班或执行与内地航空运输活动相关的一切职务活动;

二是自2019年8月11日零时起,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所有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未经审核通过,不予接收该航班;

三是于2019年8月15日零时前,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公司加强内部管控、提升飞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下一步,民航局将视香港国泰航空对上述警示要求的执行情况,依法依规监管处置。

同日,民航局责成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行政约见了香港国泰航空。

世警会开幕 观众为香港警队加油

8月8日,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成都开幕。当中国香港队入场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现场还有观众自发高喊“雄起”,表达对香港警队的敬意和支持。

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发起于上世纪80年代,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世警会共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人注册报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超过8000名。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外部势力干预是香港社会之祸

明天(8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外部势力干预是香港社会之祸》。

文章说,香港一些激进暴力分子的暴力违法行径触目惊心、证据确凿。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却“选择性失明”,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为香港激进暴力分子的违法行为撑腰打气。

在他们看来,只有在他们国家发生的暴力才叫暴力,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生的暴力就是人权和自由问题;在他们国家攻击警察、破坏秩序的暴徒才叫暴徒,而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毁坏公共财产、攻击政府机关甚至攻击警察的暴徒则是“人权与自由斗士”。如此荒唐、虚伪的双重标准,暴露了他们以自由和人权为幌子干预别国内政的丑陋面目。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央政府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也坚定不移,任何企图搞乱香港、损害中国良好发展局面、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谋和行径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央视快评】反暴力 护法治 促和谐

本台今天(8月9日)刊播央视快评《反暴力 护法治 促和谐》。

快评指出,自6月9日“反修例”游行以来,这一风波已经持续了整整两个月。当前,香港的紧张局势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极端危害性和危险性。

过去两个月铁一般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暴力行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将香港推向危险的深渊。广大爱国爱港的同胞们要坚定地促和谐,改善社会大氛围,提升香港正能量,让香港社会恢复理性、重回安宁。

香港是700万同胞的香港,是14亿中国人的香港。我们决不能向暴力和邪恶屈服,决不能眼睁睁看着这颗“东方之珠”就此沉沦。广大爱国爱港的同胞们要团结一致向前看,勇敢地站到斗争的最前线,做反暴力、护法治、促和谐的中坚力量,用良知、正气、行动驱散阴霾,还香港一个风清气正的美好明天。

台风“利奇马”将在浙江登陆 各地加强防范

今年西北太平洋最强台风——第9号台风“利奇马”将正面袭击我国,预计台风将于10日凌晨在浙江乐清一带沿海登陆,国家防总今天(8月9日)下午将防台风Ⅲ级响应提升至Ⅱ级。

受台风影响,浙江、福建、江苏等10余省市今天迎来强降雨,上海全市撤离海塘外作业施工人员1万多人,关闭多个景区,浙江3万多民兵集结待命,沿海地区渔船紧急回港避险。

受台风影响,北京、杭州、上海等机场停飞部分航班,多个机场发生大面积延误,上海铁路局对8月10日、11日经由相关区段的旅客列车采取停运、停售票措施。

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国家有关部门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当地协助防台风工作。


国内联播快讯

7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

国家统计局今天(8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1%,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开幕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昨晚(8月8日)在山西太原开幕。本届青运会共设置49个大项1868个小项,涵盖了夏季奥运会全部项目和北京冬奥会绝大部分项目,并增设了龙舟、中国跤等传统体育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34个代表团、3.3万余名运动员参赛。

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今天在厦门召开

今天(8月9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上发布了首届中国人工智能竞赛成果,其中,人脸识别技术精度已达99%以上。本届竞赛共有360多支队伍参与近1000个项目角逐,涉及图片、音频、视频识别等15个方向,近15%的参赛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美媒警告错误贸易政策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多家国际主流媒体近日发文,指责美国的错误贸易政策不仅导致美国经济衰退,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危机。

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发表题为《纳瓦罗衰退》的社论,点名批评总统经济顾问中唯一支持对中国加征新关税的纳瓦罗。社论警告说,经济扩张几乎都是因为政策失误而终结,特朗普“杂乱无章的贸易攻势”可能会令美国经济放缓并恶化为“纳瓦罗衰退”。

社论称,自2018年美国升级贸易摩擦以来,美国企业的信心和资本支出逐渐下降,开始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目前,美国经济增速已从近3%放缓至2%。

社论还说,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将导致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减少,同时国际资本流入美元避险资产又造成美元升值。中国并未操纵其货币汇率,人民币汇率波动是供需关系的反映。

《华尔街日报》8日还公布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已从7月份调查时的30.1%升至33.6%,为该报2011年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时代》周刊7日也刊文指出,美国政府将贸易作为政治工具,是对全球贸易前所未有的干扰。贸易战正将世界引向危机,没有人能全身而退。文中提到,摩根士丹利5日已向全球投资者发出警告,如果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全球经济很可能在9个月内陷入衰退。

澳媒:美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极其荒谬

针对美国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采访的多位权威专家都对美国政府的做法提出批评。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说,中国没有操纵汇率,说“中国操纵汇率”真的是假新闻,十分荒谬,特朗普政府试图促使美元贬值,发动汇率战,这是非常危险的。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贸易专家威廉·赖因施也警告称,将汇率作为武器,有可能使美国重蹈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的覆辙。

欧洲央行警告全球增长前景或进一步恶化

欧洲中央银行8日发布经济公报警告说,不断上涨的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经济带来持续的不确定性,影响了经济活动信心和投资,全球增长前景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报告还特别提到,美国此前采取的一系列财政刺激举措已经显示出动能不足,今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有不少呈现减速态势。


国际联播快讯

俄军机在白令海上空飞行 美战机伴飞

俄罗斯国防部8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空天军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当天在白令海上空执行飞行任务,美国战机在部分阶段对俄罗斯军机进行伴飞,并非北美防空司令部所称的拦截。声明指出,俄罗斯军机没有侵犯别国领空。

美国连续两日发生持刀行凶案

7日和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和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先后发生两起持刀行凶案件,共造成5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拉丁裔。由于近期美国暴力犯罪事件频发,乌拉圭、委内瑞拉等国发布赴美旅行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