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0910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会见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 李克强会见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的美方代表并座谈
  • 栗战书主持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委员长会议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 汪洋在江西调研宗教工作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
  • 第三十五个教师节:人民教师牢记嘱托不负时代
  • 各地装扮一新喜迎中秋国庆
  • 【新中国的第一】第一个超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
  • 何超琼 伍淑清:展现真实的香港
  • 2019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举行
  • 国内联播快讯
  • “新中国70年人权成就展”在日内瓦举行
  • 第六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会见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1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

上午11时,习近平等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走到代表们中间,同大家热情握手,不时交谈。习近平等同大家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她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潜心育人,为国家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广大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刻苦钻研、教学相长,尊重宽容、严爱相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会上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597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此前,教育部等还推选了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全国模范教师代表、河北省辛集市清河湾学校教师张梦伟,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代表、广西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教师范徽丽,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代表、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郝云亮,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代表、四川大学教授谢和平分别在会上发言。

丁薛祥、陈希、尤权、蔡达峰、夏宝龙参加会见。

李克强会见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的美方代表并座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0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的美方代表。美国工商企业界和前高官代表围绕中美经贸关系等谈了看法和建议。李克强同他们座谈交流。

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当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求同存异,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分歧的办法。

李克强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正在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在国内注册的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也在加快推进。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扩大对华经贸投资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美方代表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们表示,在座的美国企业长期参与和见证了美中关系发展,积极在华开拓业务,扩大对华投资,寻找长期合作机会。美国企业对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感到鼓舞,将秉持长远眼光看待当前美中经贸摩擦,反对削弱同中国经济关系的作法,绝不愿看到美中经贸脱钩。希望两国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尽早达成协议。相信双方一定能够找到推动美中关系持续前行的办法。

何立峰、曾培炎参加上述活动。

栗战书主持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委员长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委员长会议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7日在北京举行。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委员长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就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作了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就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有关议程作了汇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反“四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指示要求,9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强调,要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发力纠治“四风”。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深化标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努力实现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汪洋在江西调研宗教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在江西调研宗教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建设长效机制,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9日至10日,汪洋先后到抚州、南昌等地,深入宗教活动场所了解情况,并主持召开宗教工作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汪洋充分肯定江西宗教工作有关做法和实际成效。他强调,做好宗教工作,既要立足当前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更要着眼长远多做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工作。要把宗教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宗教工作有人抓、有人做、能做好。要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使各级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从全局高度认清宗教工作的重要性,掌握做好宗教工作的基本政策,建立制度化的工作方法,切实解决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责任心和能力,大力宣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引导群众理性看待宗教、自觉抵制各种违规违法宗教活动。要认真落实宗教教职人员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支持宗教界结合实际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规范,引导宗教人士端正教风、潜心修行。要充分发挥宗教院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对年轻宗教人士的培养和现有教职人员的培训,积极为宗教人士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畅通渠道,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教职人员队伍。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

《意见》从稳定当前生猪生产,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健全现代生猪流通体系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同时强调,要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强化法治保障。

《意见》要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各省(区、市)要在今年年底前,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国务院。

第三十五个教师节:人民教师牢记嘱托不负时代

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大中小学以各种形式向老师们表达祝福和敬意,广大教师也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

连日来,从黄浦江畔到南海之滨,从中原大地到太行山麓,地标建筑、公交出租纷纷打出绚丽而温馨的灯语,向人民教师致以特别的敬意。

在各地校园,学生们用采摘的山花、手绘的贺卡、热烈的快闪,向老师表达朴素而真挚的感谢。无论是从教多年的老教授,还是刚上讲台的新教师都感受到欣慰与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职称待遇、荣誉激励、职业成长等各项扶持政策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广大教师提出希望和要求,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在西安交通大学,习近平总书记曾回信赞扬的西迁精神激励着年轻教师以老一代为榜样,以国家需求为己任。

各地装扮一新喜迎中秋国庆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祖国各地装扮一新,大家用精彩纷呈的活动传递爱国情,礼赞新时代。

金秋花开时节,处处花香弥漫。这两天,在吉林蛟河,五颜六色的鸡冠花、荷兰菊等20多种花卉形成了一片花的海洋。浙江衢州开化县依山而造的梯田水稻也即将迎来丰收,给节日平添了几分喜庆。

在重庆万盛,“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吸引众多市民自发加入。四川北川羌、藏、回、汉等33个民族的群众齐聚一堂、欢歌笑语,共祝祖国好。在江西南昌,数百人齐诵“可爱的中国”。广西青秀山的近百组灯展展现出祖国的蓬勃发展。在杭州,第八届西湖合唱节同时在70个场地联动演出、唱响全城,一首首经典曲目再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随着《我爱你中国》音乐的响起,武汉的200架无人机在江城夜空变幻出“我爱中国“等字样,点燃了现场观众们的爱国热情。

为了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从北部边陲到雪域高原,五星红旗在祖国各地迎风招展,浓浓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和国旗同框”活动连日来走进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地,大家争相和国旗同框。

【新中国的第一】第一个超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

今天(9月10日)的“新中国的第一”我们来了解我国第一个超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

它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东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全面建成通水,为北京、天津等受水区提供了优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指挥调度中心,每天约1900万立方的长江水从陶岔渠首源源不断地流向北方。

我国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新中国成立不久后就提出南水北调这一宏伟构想。经过近半个世纪的规划论证,最终从50多个方案中优选出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连通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形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2002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开工。作为新中国第一个跨流域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开创了水利工程史上的诸多第一,中线有国内穿越大江大河的最大直径隧洞,最长输水渡槽,东线有世界最大的泵站群。

2014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截至2019年7月,已累计调水近268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22.66亿立方米,显著改善了沿线群众饮水质量,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

何超琼 伍淑清:展现真实的香港

正在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次会议的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何超琼、监察顾问伍淑清9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希望世界了解真实的香港现状,暴力活动已经让香港蒙受巨大损失。

她们还表示,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应该去切实地了解内地的发展成就和国家的发展大局,她们也会为此作出努力。

香港各界人士对何超琼、伍淑清的立场表示支持。

2019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举行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主办的“2019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9月9日到11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全媒体融合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近400位中外嘉宾与会,其中海外嘉宾包括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媒体机构的负责人。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合作水平,本届论坛宣布成立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理事会。理事会由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9家主流媒体和制作机构组成。与会嘉宾就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更好地借助共同体这一优质平台,在新闻合作、融合传播、节目合作、产业合作等方面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展开了深入沟通和探讨。本届论坛还举行了多场签约发布仪式。

作为全球首个以丝路为纽带、面向全媒体的国际影视媒体联盟,丝路共同体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高峰论坛,成为业界高度认可的媒体综合性论坛。目前,共同体成员及伙伴已发展到58个国家和地区共130家机构,已成长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多元文化交流和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有力平台。


国内联播快讯

8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

国家统计局今天(9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与上月持平。在工业方面,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我国央行持续九个月增持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中国黄金储备为6245万盎司,较7月的6226万盎司增加了19万盎司,连续第9个月增持黄金。从年初至今,全球各国央行的净购金量已超过400吨,这是自2010年央行购金出现净购买以来的最高年度累计水平。

流失日本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成功追索回国

国家文物局今天(9月10日)公布,流失日本多年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被成功追索回国。整组青铜器鼎、簋、盨、壶、甗、霝,铸造精致、保存完整,均有铭文,多达330字,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是我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

公安部:六项交管新措施9月20日起推行

公安部今天(9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从9月20日起将推行六项交管新措施,包括租赁汽车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可由承租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自助处理,小型汽车在销售之前提前完成审验信息登记,年底之前在全国实施非营运小汽车异地转籍信息网上传递等。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长沙开幕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今天(9月10日)在湖南长沙开幕。大会期间举办主题论坛、产业对接交流、创新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展等,通过多种形式搭建计算机核心技术领域开放平台,促进融合发展。

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开幕

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今天(9月10日)在浙江温州开幕,会上展示了一大批工业与能源物联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应用,800多位业内人士共同聚焦工业与能源物联领域的问题和难点,寻找解决方案。

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开幕

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今天(9月10日)开幕,博览会设立了“一带一路”智慧物流科技与装备展区、大型装备、工程机械、车辆展示区等,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企业。

“寻找最美教师”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今晚播出

2019“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今晚(9月10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以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讲述了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最美教师”们“立德树人,学为人师”的时代风貌。

“新中国70年人权成就展”在日内瓦举行

“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70年人权成就展”9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

本次展览为期5天,采用图片与影视、虚拟与现实、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形式,不仅展出120多幅图片、循环播放20多部微视频,还安排了虚拟现实互动区,利用前沿科技探索场景式、空间化故事讲述,为观众了解新中国70年人权事业发展进步提供身临其境的直观体验。

第六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9日,第六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及中印经济合作论坛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印双方回顾总结各工作组进展情况,就两国宏观经济形势、双边务实合作等议题充分交换意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中方表示,中印两国携手合作,将助力彼此发展,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贡献力量。印方表示,两国经济是互补而非竞争的关系,双方应继续增进互信、聚焦成果、解决问题,为两国企业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国际联播快讯

朝鲜民众庆祝国庆71周年

9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朝鲜民众用多种方式庆祝节日。

在平壤建党纪念塔的广场前,上千名青年学生举行了盛大的节日庆祝舞会。在金日成与金正日铜像和纪念碑前,许多朝鲜民众前来献花,还有不少新人专程到那里拍照留念。

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朗安装新离心机

国际原子能机构9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已经在纳坦兹安装了新的离心机,可用于更快、更有效的铀浓缩活动。声明还说,到上周末为止,这些新离心机尚未投入运行。

英议会再次否决首相提前大选动议

英国议会下院10日再次否决了首相约翰逊提出的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英国议会还于当天正式开始为期5周的休会。英国议会此前已批准了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约翰逊10日强硬表态称,绝对不会要求欧盟再次推迟英国“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