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用光影抒写中国故事

《焦点访谈》 20191013 用光影抒写中国故事

今年国庆假期,在举国欢庆之时,电影市场也火爆了一把。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消息,2019年国庆档票房为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比此前的同档期纪录增长了86.42%。其中《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三部电影对国庆档总票房的贡献率超过了九成。国庆档观影人次为1.35亿,也创下了同期历史新高。那么,这些电影都讲了什么?观众的评价怎样呢?

工程师、科研人员、弄堂里的小学生、升旗手、警察、修表匠、出租车司机、调皮少年、女飞行员……这些看似毫无瓜葛的普通人,在“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段耳熟能详的动人旋律响起时,命运被联系在了一起。“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刻。你在哪里?经历了什么?”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立足宏大的历史事件,从小处入手,讲述着每一个“我”和“祖国”的故事。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故事构成,分别涉及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2015年9月3日天安门阅兵及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阅兵,全片演绎了七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从9月30日上线伊始就火爆整个院线,很多场次一票难求。影片中这些普通人的故事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

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观众不仅能发现关于“你”和“我”的微观故事,还能了解祖国的“强”与“大”,激发观众的爱国热情。

影片不仅让观众们叫好,同时在网上也引发了大量讨论。

普通人的故事会让人感同身受,英雄人物的经历更是让人心潮澎湃。国庆档上映的电影《攀登者》讲述的就是英雄的故事。

电影《攀登者》再现了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1975年两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壮举,艺术地展现了中国人敢于挑战极限、不懈奋斗的大无畏精神。

电影《攀登者》呈现了中国登山队员当年惊心动魄的攀登过程。

这是影片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段:为了爬上光滑陡峭的岩壁,登山队员不仅需要搭人梯,还做出了惊人的举动。

为了真实还原这一段内容,在拍摄时,张译赤足在雪地里拍摄了这一段戏。

在拍摄期间,主创人员同登山队员同吃同住,忍受高寒,边拍摄边学习以更好地展现当年中国登山队员的艰难与不易。

9月30日,电影《攀登者》上映,不少观众被电影传递的精神感染。

中国登山队员勇攀珠峰是英雄,在危急时刻承担起责任的人,也是英雄。

2018年5月14日早晨7点06分左右,川航3U8633航班高空突发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果断处置,安全降落。

此次降落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称为民航“史诗级壮举”,电影《中国机长》随即也投入了拍摄。如何饰演好这个常人无从体验的角色,张涵予下了很多功夫。

为了真实还原事件的过程,制作方不仅1:1还原了飞机的模拟机,还在拍摄时配备了高压液态管和高强度风筒。来自民航系统各单位数百名专业人士,协助参与了电影的创作与拍摄。

2019年9月30日,电影《中国机长》上映,不少观众都被影片当中英雄机组的责任感深深打动了。

8月1日起,全国城市电影院就陆续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活动,除了国庆档三部影片之外,展示当代消防员群体平实而壮烈职业人生的《烈火英雄》也是歌颂时代英雄的电影。

在展映的七部影片中,还有记录革命先辈脚步,传承红色基因的《决胜时刻》《红星照耀中国》;讲述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红军在艰难曲折中探索真理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该片获得了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

从聚焦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聚焦伟人领袖,到关注新闻事件当中的英雄人物,再到转变故事视角,将目光转向普通岗位上的平凡人物,题材丰富的主旋律影片以适应时代发展和观众需求为目标,不仅制作越来越精良,票房成绩也越来越好,截至2019年10月12日,三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献礼影片票房为:《我和我的祖国》25.01亿元,《中国机长》23.35亿元,《攀登者》9.43亿元,合计57.79亿元。

不同年龄层的观众纷纷走进影院,观看这些主旋律影片,形成了今年独特的“国庆档现象”。主旋律电影同样可以拍得既叫好又叫座,口碑票房双丰收。关键还是要看内容和品质。像这几部电影的成功都是因为做到了内外兼修:内容是中国人的喜怒哀乐,内涵是中国人的精气神,内核是中国人的家国情怀,而外部形式是“大片”的制作手段和表现方法。内外兼修,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的故事,自然会得到观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