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1030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应习近平邀请 法国总统等外国领导人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应习近平邀请 法国总统将访华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雄安新区:未来之城奋进书写新答卷
  • 全国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 新华社通讯: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写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 人民日报国纪平文章:共享机遇 共同发展——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 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搭建工作进入尾声
  • 四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
  • 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
  • 国内联播快讯
  • 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展映推介会在摩洛哥举行
  • 绝大多数国家坚决反对美国等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 参展国家及企业:进博会促进商业发展和国家交流
  •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中国仍是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 中美关系国际交流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
  • 俄国防部宣布叙库武撤离完毕
  • 国际联播快讯
  • 美国加州发生枪击 3人死亡9人受伤
  • 利比亚的黎波里机场关闭近两个月后重新开放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应习近平邀请 法国总统等外国领导人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将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应习近平邀请 法国总统将访华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将于11月4日至6日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雄安新区:未来之城奋进书写新答卷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2017年2月和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河北安新县和雄安新区考察调研,嘱托这里要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两年多来,河北省牢记嘱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今年河北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转换,这座未来之城将逐渐绽放光彩。

来到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大城市的“水泥森林”,这里建筑不高,视野开阔,绿地成荫。像雄安政务服务中心、白洋淀等地方还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这跟两年多来,雄安新区先谋后动的规划思路密不可分。

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全面建设之年。这里是京雄城际铁路施工现场,也是雄安新区设立后首个开工的重大交通项目。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时,现场连线雄安站建设工地。

目前,6700余名建设者、2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正昼夜不停施工作业,雄安站宏大的基础已初步显现。未来通车后,北京与雄安将实现半小时通达。

植树造林也紧锣密鼓,“千年大计”从打造“千年秀林”开始。雄安新区的生态建设正在大力推进。不仅建成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造林面积也不断扩大,今年新增6万亩。未来雄安新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0%。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的“晴雨表”,被喻为“华北之肾”。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目前,以控源、截污、治河、补水为重点的6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全面建设。

同时,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雄安新区设立两年多来,大批企业进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作用正得到加强。新区本级注册登记企业3100多家,其中大多来自北京。

一系列改革措施也正在雄安落地。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枚印章管到底”流程全面贯通,实现“一门覆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帮到底”,流程更简、效率更高。

从铁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到生态环境的修复保护;从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到社会管理的制度创新。眼下,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打造,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和智能城市建设稳步推进。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将更具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将更加绽放光彩。

全国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70%以上。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随着秋粮收获大头落地,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为保供给、稳物价、增信心,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秋粮作物品种多,从北到南覆盖广。目前,秋粮收获已近九成,北方收获基本进入扫尾阶段,南方双季晚稻收获过三成。

今年秋收画卷的突出亮点是产能提升,增产提质。全国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超过10.2亿亩;深松整地等高产技术广泛推广;优质稻谷、大豆面积持续增加。

伴随着秋粮收获,秋冬种也随即展开。秋冬种面积占全年农作物的1/4。目前,冬小麦和冬油菜的播种都已超过七成,总体进展顺利。今年秋冬种的突出亮点是,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亿亩以上,优质专用麦比例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冬油菜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马鞍山、浙江衢州等地的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与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安徽马鞍山:勇于担当 回应群众关切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马鞍山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当地还梳理百姓关心的问题,办实事、解难事。

马鞍山房屋建设“烂尾”问题涉及群众超万户。上湖家园业主2014年就已入住,但由于建设单位提交的资料不全,导致无法竣工验收,业主5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为了解决问题,当地成立工作组进驻花山区,在确认房屋没有安全问题的前提下,各部门联合办公,为项目办理了竣工验收手续。

10月初,业主们开始办理不动产权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鞍山聚焦城市“烂尾楼”等22类2677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已完成1741个问题的整改。

浙江衢州:问题导向 精准发力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衢州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围绕群众最急最忧的问题,破解乡村振兴中的一系列难题。

开化县下溪村有近65%的农户存在违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共拆除违法建房200多处。但建筑垃圾怎么及时清理,土地如何更好利用,却成了难题。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方讨论后,衢州出台指导意见,要求政府部门要将建筑垃圾拆后一个月内清理完毕,拆后土地因地制宜,提升乡村风貌。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衢州市已改造利用拆后土地103万平方米,计划到2020年底,拆后土地利用率达95%以上,打造乡村风貌样板带3条以上。

新华社通讯: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写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30日播发通讯《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写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文章指出,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表明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提出有力举措,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文章指出,一年来,伴随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落地,越来越多民营企业主动出击、直面挑战,着眼创新改革,心无旁骛谋实业,发展的预期更稳、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文章强调,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流中,中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将继续作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不断发展壮大,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人民日报国纪平文章:共享机遇 共同发展——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明天(3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国纪平文章,题目是《共享机遇 共同发展——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文章指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进博会的初心和追求,折射风云变幻之际中国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清晰思考和科学判断。人们看到,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一个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建设开放型经济的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携手各国共同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搭建工作进入尾声

目前(30日)距离第二届进博会开幕还有5天,国家综合展的现场搭建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央视记者首次进入本届国家展进行实地探访。

国家综合展总展览面积共3万平方米,将集中展示贸易投资领域的发展状况和成就,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人文科技以及特色优势产业。15个主宾国分别是柬埔寨、捷克、法国、希腊、印度、意大利、牙买加、约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秘鲁、俄罗斯、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赞比亚,各国家馆的形象设计独具本国特色。

第二届进博会在搭建工作方面,除了保证进度、严抓安全之外,还更加注重绿色环保。

第二届进博会结束后,国家展将延展8天,在11月13日至20日向社会观众免费开放。

四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

今天(30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有关负责人通报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有关情况。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严惩恶意欠薪行为。

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坚决防止新的欠薪案件发生,对自查和排查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和欠薪逃匿案件,将采取严厉制裁措施,绝不手软,从严打击,形成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恶意欠薪犯罪。

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今天(30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减税总规模的64%,受益最大。此外,出口企业受益明显,前三季度,出口企业累计享受减税2742亿元,经营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国内联播快讯

前九个月全国铁路货运量增长6.1%

今年中国铁路沈阳、北京、广州局集团等加大货运改革力度,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今年1-9月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1.54亿吨,同比增长6.1%,9月份全国铁路货运日均装车量创月度历史新高。

进出口银行3000亿元专项支持进口

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天发布第二届进博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并表示将在2020年度信贷投放计划中安排3000亿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支持企业引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产品和服务,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

昌赣高铁吉安至赣州段动态联调结束

今天(30日),昌赣高铁吉安至赣州段动态联调结束。昌赣高铁全长约416公里,预计在今年12月底通车,届时,南昌至赣州的时间将由四小时缩短至两小时左右,井冈山、赣南等革命老区也将迈入高铁时代。

三峡水库连续10年完成175米蓄水目标

今天上午8点,三峡库区水位达到175米,2010年以来,三峡水库已连续10年成功实现175米蓄水目标。目前库区“水上高速通道”基本形成,为大型船舶通航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大江截流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日前成功实现大江截流,工程二期建设正式启动。大藤峡水利枢纽集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于一体,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

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展映推介会在摩洛哥举行

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展映推介会29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该片通过一系列鲜活生动的故事案例,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实践和成就。该片将陆续在摩洛哥恰德电视台等摩洛哥主流媒体平台播出。

28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中国馆”揭牌仪式在摩洛哥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举行,该馆配备了2000余种介绍中国的优质图书、音像影视产品和数字文化资源,为当地民众全面了解和感知中国提供了重要窗口。

绝大多数国家坚决反对美国等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29日,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对人权问题进行审议。绝大多数国家坚决反对美国等国家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方在新疆采取的反恐举措。

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雷巴科夫代表54个国家做共同发言,他赞赏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

巴基斯坦、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也纷纷发言,反对有关国家借人权问题挑起对抗、干涉别国内政。

针对美国、英国等个别国家就涉疆问题发表的不实之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予以了严厉驳斥。

参展国家及企业:进博会促进商业发展和国家交流

即将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外国官员和企业人士表示,进博会既展现了中国开放的形象,也有助于挖掘参展国家及地区之间巨大的经济合作潜力。

眼下正是埃塞俄比亚咖啡豆收获的季节,埃塞俄比亚咖啡品种丰富、风味独特,在2018年的首届进博会上,埃塞俄比亚通过国家展台对咖啡进行了专门推介,咖啡企业借此机会了解到了中国市场的需求。今年,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的咖啡企业还在农产品展区专门申请了展位。

同样不想错过中国市场的还有日本松下集团,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松下集团的参展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是科技生活展区展位面积最大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抱有很大信心,将进博会定位为全球战略性展会。目前他们已经预定好了第三届进博会的展位。

泰国是第二届进博会的15个主宾国之一,即将率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表示,中国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泰国最重要的贸易市场,进博会将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进一步提升。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中国仍是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7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外资流入最多的发展中经济体。《报告》还预测,今年全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将增长5%至10%。但贸发会议警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摩擦等因素导致外资流动面临的风险日益增多。

中美关系国际交流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

为期两天的“中美关系:为亚洲与世界发展打造共同愿景”国际研讨会30日在新加坡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政界、商界和学界人士就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对世界影响等议题进行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加强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是符合中美利益的唯一选择,也是整个世界的共同期盼。

俄国防部宣布叙库武撤离完毕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9日表示,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已提前撤出“安全区”。

绍伊古当天表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已经在截止日期之前从“安全区”撤离。随后,叙利亚边防军和俄罗斯军事警察进驻了相关地区。

俄罗斯国防部29日援引俄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主任博连科夫的话说,截至当地时间29日18点,库尔德武装68支队伍共3.4万人及相关武器装备已撤至距离土耳其武装力量接触线30公里处。

按照此前的计划,俄罗斯军警与土耳其军队随后将在叙北部开始联合巡逻。

29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长在日内瓦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三方表示,愿继续合作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针对美国以保护油田为由欲在叙利亚保留部分美军的做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重申,任何未经同意非法开采主权国家自然资源的行为都是非法的,美国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


国际联播快讯

波音高管承认犯错 被指陈述半真半假

美国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29日就波音737MAX飞机失事事件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他承认波音“犯了错”并表示已经在改进,但却回避谈论事故的深层次原因,被指“陈述半真半假,没有说出全部事实”。去年10月和今年3月,连续两架波音737MAX客机失事,米伦伯格曾在书面证词中承认,两起空难均与“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自动防失速软件被错误激活有关。

格罗西将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

国际原子能机构29日发布消息称,阿根廷外交官格罗西将接替今年7月去世的天野之弥,出任该机构新一任总干事。现年58岁的格罗西是核不扩散领域的资深外交官。他从2010年至2013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担任高级职务,此后一直担任阿根廷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

普京:俄愿与古巴保持高层沟通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29日访问俄罗斯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普京表示,俄古两国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合作相互支持,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3%。俄方愿与古巴继续保持高层沟通,俄罗斯对古巴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立场和政策表示充分理解。

英国议会下院通过提前大选法案

英国议会下院29日投票通过法案,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该法案仍需议会上院批准。当地媒体分析称,如果保守党届时赢得大选并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将意味着首相约翰逊能够在议会推动通过已经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如果反对党工党获胜,那么有可能会与欧盟重新就脱欧协议进行谈判,这也意味着脱欧日期将大大延后。如果两党均没有获得多数席位,脱欧进程则要看两党分别能与哪些小党派进行结盟。

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万户用电受影响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南部山火仍在持续,在加州北部索诺马县,29日的过火面积已扩大到307平方公里,只有15%的火势得到控制,山火还造成189座建筑物被毁。出于安全考虑,电力企业切断了大量用户的电力供应,目前在加州北部和中部,仍然有60万户用电受影响。而在加州南部的洛杉矶县,只有5%的火势得到控制,当地未来还会有强风天气,可能会造成新的起火点。

美国加州发生枪击 3人死亡9人受伤

当地时间29日晚,美国加州长滩一处住宅发生枪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据目击者称,事发时这处住宅里可能正在举行一场聚会,他听到了大约17声枪响,随后警察和消防人员赶到了事发现场。当地紧急情况部门称9名受伤人员已经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利比亚的黎波里机场关闭近两个月后重新开放

利比亚交通部门29日宣布,首都的黎波里米提加国际机场在关闭将近两个月之后已经重新开放。马图格表示,机场领空现已开放,但恢复飞行可能仍需时间。米提加国际机场曾经为利比亚空军基地,在2014年的黎波里国际机场毁于利比亚国内冲突之后,米提加国际机场成为的黎波里唯一通航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