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111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抵达雅典 开始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 习近平出席希腊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
  • 强化使命担当 建设过硬基层——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和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 韩正在海南调研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 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从“不东不西”到“左右逢源”
  • 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迈进
  • 国内联播快讯
  •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希腊引发热烈反响
  •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希腊语版在希腊主流媒体开播上线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抵达雅典 开始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11月1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雅典国际机场,开始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专机舱门,希腊外长登迪亚斯等政府高级官员在舷梯旁热情迎接。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行注目礼。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希腊政府和希腊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希腊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中希文化交相辉映,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作为文明古国,中希双方均支持文明交流对话,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生。近年来,中希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以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为标志的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贡献。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希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深化双边关系、扩大务实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期待着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米佐塔基斯总理等希腊领导人就新形势下中希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两国合作未来发展蓝图,一道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新的篇章。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也到机场迎接。

在结束对希腊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还将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习近平出席希腊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

各位观众,这里是希腊首都雅典,现在是当地时间11月11日上午,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在总统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这次访问对中希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将为中欧关系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两个相似、相知、相亲的伟大古老文明的智慧将共同照鉴未来。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受到帕夫洛普洛斯和夫人弗拉西娅热情迎接。

仪仗兵身着传统礼服整装列队。军乐队奏中希两国国歌。

习近平在帕夫洛普洛斯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两国元首夫妇分别同对方陪同人员一一握手。

强化使命担当 建设过硬基层——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和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8日至1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和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8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京西宾馆,在热烈的掌声中,亲切接见会议代表,让来自一线的基层代表们感到无比振奋、倍受鼓舞。

习主席提出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体现了坚持根本建军原则、军队根本职能、特有政治优势的高度统一,鲜明立起了建设过硬基层的政治标准、打赢标准和作风标准。

全军各部队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官兵认真收听收看,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官兵把学习习主席讲话精神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动力,为强军事业做出新贡献。

韩正在海南调研

11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海南调研。韩正强调,海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韩正前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考察生态旅游发展情况,详细了解景区规划、开发利用、物种保护等工作。韩正指出,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要处理好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保护好原始自然风貌,严控景区建设用地规模,科学测算游客最大承载量,做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坚决防止发生森林火灾,积极推进旅游扶贫,让当地群众有更大获得感。

韩正来到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热带雨林保护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情况,了解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水源涵养功能等情况,查看珍稀物种和环境监测数据,在公益林管护区看望慰问护林员,询问工作和生活情况。韩正表示,海南要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以热带雨林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为重点,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作出表率。

在五指山椰仙有机茶生态观光园,韩正了解高山雨林有机茶种植等特色产业培育、病虫害物理防治、种植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情况,与正在茶园工作的当地农民和贫困户交流。韩正指出,要充分发挥海南地理条件和生态系统的独特优势,挖掘生态保护蕴含的经济价值,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韩正还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通过展板和视频短片,听取三亚市总体规划和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等情况汇报,与入驻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韩正强调,海南要打造科技创新共享平台,聚焦深海科技产业和南繁科技产业,强化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科研成果转化中的主导作用。发挥海洋科研“国家队”作用,推动海洋科技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提出,从2019年开始,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扎实深入,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广大党员自觉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教育培训效果更加显著,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过硬、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集中培训逐步走向常态,日常教育更加规范,推动形成教育和管理、监督、服务有机结合的党员队伍建设工作链条。

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天(11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分别在上海、天津、湖北、宁夏、河北、山西等地,向干部群众深刻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今天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作宣讲报告。他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上海实际,作了全面深入阐述。

报告会后,李强与来自企业、机关、社区、农村、高校的基层代表座谈。

今天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等方面,在天津进行了宣讲。

天津16个行政区4000多名干部群众在分会场同步收看。宣讲结束后,李鸿忠和基层社区工作人员、高校师生等面对面畅谈交流。

今天,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宣讲内容深入浅出、紧贴实际,引发全场干部群众强烈共鸣。

陈一新还来到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改回迁区——武汉市青山区的青和居社区,与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

今天上午,在宁夏人民会堂,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员沈春耀作专题报告,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

宁夏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全区收听收看。

今天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在石家庄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约三个小时的宣讲,通俗易懂、紧贴实际。河北全省有约20多万干部群众,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听收看宣讲。宣讲结束后,许多现场听众围拢过来,和施芝鸿面对面交流。

今天,中央宣讲团成员、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在太原作了宣讲。

1000多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宣讲,还有5个分会场的干部群众通过直播实时收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从“不东不西”到“左右逢源”

安徽,地处华中,西靠中原,东接沪苏浙。过去,既有“江这边、江那边”的差距,也出现过“人口规模靠前,经济总量居中,人均水平靠后”这样的“成长的烦恼”。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勉励安徽“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如今,安徽闯出“新路”了吗?本台从今天(11日)起推出系列节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聚焦安徽,今天播出第一集安徽:如何从“不东不西”到“左右逢源”。

不久前,长三角沪浙苏皖41个城市的当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这标志着中国最大的长三角城市群扩容完成。至此,安徽全部16个地市“入长”。

全员“入长”,安徽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叠加的省份。调研中,记者采访多个地市,无不感受到了和长三角兄弟城市浓厚的“学习”和“对接”氛围。

在老工业基地芜湖,目前60%投资都来自长三角地区,他们多次组团去江浙沪取经,就是学习政府如何为企业服务。

新设立的芜湖企业服务中心每个月都会举行至少一场问题对接会,专门给企业解决行政审批之外的非标准化问题。

在省会合肥,我们感受到的是升级。利用安徽特有的优势,合肥打造长三角新进制造业新高地,而这个高地一开始定位明确,就是在长三角区域产业协同框架下融合发展。为此,合肥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推进与上海临港集团的战略合作,上下游产业链在长三角区域集群式发展模式正在不断深入推进。

在阜阳的县级市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副主任曹伟告诉记者,虽然刚刚进了东边的长三角城市群,可最近忙乎的却都是西边的事。

思路一变天地宽。过去不东不西的短板,变成如今左右逢源的优势,也让安徽找到了发展的定位。

这就是安徽闯出的新路,看看这条新路三年来的成绩单。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万亿元台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居全国第6位,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就在记者在安徽调研采访的时候,安徽省由主要领导带队去沪苏浙对接合作,目前,已经敲定118个合作事项,总投资近1200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共通,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同推进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共建共享。

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迈进

今天(11日)是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一代代空军官兵胸怀凌云壮志,搏击万里长空,推动空军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立了不朽功勋。

大漠戈壁之上,一场全程背对背的对抗演练紧张进行,双方展开24小时不间断随机攻防。

近年来,人民空军围绕能打胜仗潜心打造“蓝盾”防空反导、“红剑”体系对抗、“金头盔”对抗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擎电”信息攻防5个实战化训练品牌,组训空间向海上、高原、夜间、电磁等多维度延伸,军事训练的“含战量”大幅跃升。

人民空军经过70年的发展,从最初的“万国牌”战机到大量列装部队的歼-10系列战机,再到今年国庆阅兵中接受检阅的歼-20隐身战机、运-20大型运输机、轰-6N战略轰炸机,战机种类和性能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


国内联播快讯

工信部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

工信部今天(11日)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携号转网就是在不变更手机号码的情况下更换运营商移动网络服务。用户入网满120天,与转出方结清电信费用,与转出方没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协议的都可以办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光明行”援外项目使超过万名患者重获光明

自2010年“光明行”医疗队首次赴非洲为白内障患者进行治疗以来,10年间中国先后在非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开展“光明行”活动,使超过万名的患者重见光明,并在毛里塔尼亚、乍得等国建设了眼科中心,为提升当地眼科诊疗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开幕

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昨晚(10日)在湖北武汉开幕。来自17个省区市的地方戏曲院团,将在未来20多天的时间里,集中展示19台优秀剧目。

四集系列专题片《美丽中国》今晚播出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制作的四集系列专题片《美丽中国》今晚(11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每天两集。本系列片通过鲜活的普通人物故事,生动反映了中国生态环境改善给广大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希腊引发热烈反响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希腊《每日报》发表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在希腊引发热烈反响。

希腊各界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生动阐释了希中两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深刻总结了两国关系发展的难忘历史和丰硕成果。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要促进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两国人员交往,从两国悠久的文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滋养,做文明对话的表率。希腊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亚斯·波塔米亚诺斯表示对此印象深刻。

为欢迎习主席的到访,希腊议会大厦和总理府附近都挂上了希中两国国旗,雅典市中心的欢迎氛围愈见浓烈。热情好客的雅典市民表示,希望习主席此访能够进一步加强希中两国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巩固希中友谊。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希腊语版在希腊主流媒体开播上线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希腊语版,当地时间10日起在希腊官方媒体雅典—马其顿通讯社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上线播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希腊语社交平台等也同时推出。

该纪录片以详尽的史料生动讲述了古老的中国大地70年来发生的巨变。在历史纵深的重现中,形象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呈现了亿万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上不懈奋斗的壮丽画卷。

目前,此片已被译成英语、日语、意大利语等18种语言在全球陆续发布。


国际联播快讯

伊朗一核电站第二座核反应堆开建

当地时间10日,伊朗南部布什尔核电站启动了第二座核反应堆的混凝土浇筑工作。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表示,布什尔核电站的第二座核反应堆有望在2025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另外2027年还将建成第三座核反应堆。伊朗一直坚称和平利用核能是自己的合法权利。

同一天,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讲话表示,在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发现了一个原油储量高达530亿桶的大型油田。

约旦收回两块租借给以色列的土地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0日宣布,约旦即日起正式废止1994年和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定部分内容,收回租借给以色列25年的巴古拉和古玛尔两块土地。根据协定,约以两国交界处的这两块土地主权归属约旦,允许以色列租用土地,租期25年。约旦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说,约旦没有延长租期的计划。

澳大利亚林火致两州进入紧急状态

11日,澳大利亚东部林火继续肆虐,最大城市悉尼面临“灾难”级别的火灾风险。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遭受火灾的面积超过85万公顷,已造成3人死亡,150多间房屋被烧毁。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根据天气预报,悉尼12日气温将飙升至35摄氏度,高温和大风将加剧林火带来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