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1113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会见希腊前总理
  • 习近平和希腊总统共同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 习近平抵达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 习近平《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单行本出版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汪洋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
  • 王岐山会见法国总统并出席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
  • 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布衣院士”卢永根:胸怀祖国 为科研矢志奋斗
  • 【央视短评】扎根祖国大地 散发人生芬芳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如何从“钱变纸”到“纸变钱”
  •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开幕 新产品新技术引领创新未来
  • 国内联播快讯
  • 希腊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成果
  • 巴西各界:中国推动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发展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会见希腊前总理

当地时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会见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

习近平高度赞赏齐普拉斯担任希腊总理期间为推动中希友好合作所作的努力。习近平指出,国与国交往既要讲利,更要重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希腊政府和人民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坚定推进两国务实合作。我高兴地看到,希腊经济已经走出了困难,实现恢复增长,中希合作也取得重要成果,特别是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又有了新进展,实现了互利共赢。相信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将助力希腊实现建成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地位的目标,有力带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两国未来合作前景将更加宽广。希望你和你领导的政党继续支持中希关系发展。

齐普拉斯表示,我担任希腊总理期间,正值希腊处于债务危机困难时期。中国施以援手,帮助希腊走出危机。患难见真情。希腊人民对中国的宝贵帮助铭记在心,心存感激,把中国人民视为真正的朋友。希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很高兴看到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我和我领导的政党将同中国共产党加强党际交流,继续积极促进希中、欧中关系的发展。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和希腊总统共同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当地时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夫妇陪同下,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地中海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幕墙洒入展厅,一座座古希腊神话人物和建筑雕像栩栩如生,展示着美和力量,诉说着希腊古典艺术的灿烂辉煌,令人仿佛徜徉于历史长河里,沉醉在文明画卷中。

两国元首夫妇认真听取讲解。习近平不时详细询问,驻足欣赏。兴致所至,帕夫洛普洛斯亲自介绍。

习近平说,古希腊建筑和雕塑成就是西方文明的瑰宝和杰出代表。中国作为东方古老文明的代表,虽然艺术表现形式与希腊不同,但也有许多艺术成就对后世影响深远。中希两国都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双方可以在修复和保护重要文化历史遗产方面加强合作。由于历史原因,中希两国都有大量珍贵文物迄今仍然流失海外,双方可以加强合作,使这些文物能够尽早回到自己的祖国。

习近平强调,今天的参观给我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使我加深了对古希腊文明的了解,感受到历史的震撼,也进一步认识到中希作为两大古老文明之间的诸多相通和相似之处。再次感谢总统先生以及希腊政府和人民对我的盛情款待。这次对希腊的访问,我感触良多,一言难尽。我们一道回味历史,以古鉴今,展望未来,决定中希要更加紧密地携手开辟更加美好的明天。双方尤其要加强人文交流,倡导文明对话,为推动不同文明和国家包容互鉴、和谐共处,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帕夫洛普洛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希腊的访问开启了希中关系的新篇章。这两天,我同习近平主席的对话交流深入融洽,心灵相通。希中两国都有着深厚的文明积淀,古老、灿烂、伟大的文明将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您给予希腊文明应有的理解和尊重,将希腊视为东西方文明沟通的桥梁,我代表希腊人民衷心感谢您。希腊十分尊敬悠久的中华文明,钦佩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赞赏中国在国际上奉行崇高的道义标准。如果世界各国都秉持这样的理念,人类前进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希中两国要加强交流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抵达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当地时间11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下舷梯,巴西政府高级官员在舷梯旁迎接。空军号手吹号致敬。巴西空军基地司令向习近平夫妇敬礼。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行注目礼。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也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希腊的国事访问后抵达巴西利亚的。离开雅典时,希腊外交部长登迪亚斯到机场送行。

习近平《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单行本出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情况汇报和责任追究审查调查工作情况通报,部署对安全生产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加强风险防范。

会议指出,3月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抢险救援、伤员救治和事故调查处置等作出部署。调查组最终认定,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暴露出有关地方和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不到位、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和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违法违规、诚信缺失等突出问题。对负有直接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等所有责任人都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和惩处。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人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会议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对江苏省安全生产尤其是危化品生产管理等问题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督导,确保整出成效。同时要在全国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督查,各地要开展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要坚持安全第一,压紧压实责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安全生产各环节责任。制定修订相关法律法规。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遏制盲目无序违规发展现象,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会议决定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区别对待,促进有效投资和防范风险相结合。一是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等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不超过50%比例的资本金。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强化风险防范。项目借贷资金等不得作为资本金,筹措资本金不得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拖欠工程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汪洋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

应埃及议会议长阿里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0日至13日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分别会见总统塞西、总理马德布利,并同阿里举行会谈。

会见塞西时,汪洋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汪洋说,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埃关系实现了历史性发展。中方愿与埃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扩大国际和地区事务协调配合,加强反恐领域合作,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构筑了可靠的制度大厦,为人类制度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方愿与埃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埃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塞西请汪洋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对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衷心祝贺,对埃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和深度感到由衷喜悦。他表示,埃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欢迎中方企业加大对埃及投资。希望中方进一步发挥影响力,推动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同阿里会谈时,汪洋表示,政治互信是中埃关系历久弥坚的基石,“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埃合作的主线。感谢埃方在关乎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中国全国政协愿同埃及议会扩大各层级交往,提高彼此履职能力。

阿里表示,埃方支持两国立法、协商机构和政党加强友好交往。期待埃及更多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也愿为中国企业扩大投资提供更多便利。

会见马德布利时,汪洋表示,埃及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重要阶段,市场潜力和人口红利巨大,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方愿积极参与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战略规划,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对埃及投资,同埃方探讨开展面向非洲的三方合作,愿为埃方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条件。

马德布利表示,中国已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正进入质的飞跃,期待与中方共同推动中非互联互通。

访问期间,汪洋还同爱资哈尔大长老塔伊卜、卢克索省省长穆斯塔法进行深入交流,考察华为北非创新展示中心,并出席在埃及的中资企业代表座谈会和卢克索大学孔子课堂揭牌仪式。

夏宝龙参加上述活动。

王岐山会见法国总统并出席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

11月11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巴黎爱丽舍宫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王岐山表示,上周总统先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两国元首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达成一系列战略共识,展现了中法在新形势下深化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决心,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的信号。中方愿与法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法、中欧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马克龙表示,同习近平主席的深入交流,加深了双方友好情谊,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法方坚定不移发展同中方的友好关系,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强有力的多边主义,为构建更加平衡的国际秩序作出贡献。

11月12日,王岐山出席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王岐山表示,中国人民历经一个多世纪的上下求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面貌、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会首先做好自己的事,客观看待成绩和机遇,沉着应对风险和挑战,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举办进口博览会、缩减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改善营商环境,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历史进程中总会出现波折,越是困难,越要保持定力和耐力,越要同心协力、积极有为,用科学的理性指导我们的行动。要以加深利益融合减少和平赤字,以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和平保障,以加强平等协商化解和平挑战,以倡导文明对话系牢和平纽带,共同建设一个远离战争、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

巴黎和平论坛由法国马克龙总统于2018年倡议成立。8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高官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开幕式。

在法期间,王岐山还应约会见了北马其顿总统彭达罗夫斯基,并同法国友人深入交流。

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近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分别走进江苏、吉林、陕西、河南、西藏、云南等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座谈。

今天(13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权在江苏南京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江苏全省各地市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实时收看了宣讲报告会。

报告会结束后,江金权还来到南京的社区、企业等地,与社区居民、企业员工面对面交流,进行了现场宣讲。

今天,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苗庆旺在吉林长春作宣讲报告,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多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苗庆旺还专门来到吉林大学,与师生们围绕四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当今青年该如何学习实践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让大家深受启发。

今天,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编办副主任牛占华向陕西各界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牛占华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四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现场宣讲后,牛占华还走访了西安市两家基层单位,与干部群众交流互动。

今天,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在河南郑州,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了全面生动解读,报告会结束后,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舒启明还来到太行山区的社区和村落走访宣讲,同干部群众展开交流。

今天,中央宣讲团成员、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西藏拉萨,向干部群众深刻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现场900多名干部群众听取了报告,全区党员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收听收看。

詹成付还来到拉萨纳金街道塔玛村,就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进行座谈。

今天,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在云南昆明作宣讲报告,云南16个地州市146个分会场近35000多人同步收看。

当天,施芝鸿还前往昆明永兴路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布衣院士”卢永根:胸怀祖国 为科研矢志奋斗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卢永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一生奉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晚年将毕生积蓄捐赠学校,被称为“布衣院士”。有着70年党龄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2017年3月,卢永根院士及夫人徐雪宾教授将毕生积蓄合计880余万元全部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成立教育基金,用于扶持农业教育事业。而他一生都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家中仍然是上世纪的旧沙发、旧电视、旧铁架床,被誉为“布衣院士”。两年半之后,卢永根因病逝世,享年89岁。在此之前,卢院士和妻子一起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他把他最后的一点所有都献给了医学科研。

卢永根1930年生于香港,从小过着家中有电话、出入有汽车的生活,但在新中国成立前,他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回到内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卢永根成为“中国稻作科学之父”丁颖的科研助手,参与诸多稻作科研项目。两年后,丁颖因病去世,留下了7000份有着“植物大熊猫”之称的野生稻种和很多尚未整理的科研数据,卢永根接手了繁杂的整理工作。

为寻找野生稻,卢永根深入高山峡谷,走遍一切可能有野生稻生长的地方。在卢永根的努力下,稻种资源从7000多份逐步扩充到10000多份。他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水稻新品种3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卢永根用毕生奋斗去努力实现年轻时立下的“人人有饭吃”的理想。

【央视短评】扎根祖国大地 散发人生芬芳

卢永根的一生,充满了爱国情、报国志。他扎根祖国大地,让自己的梦想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相融相生。水稻开花结果、稻香四溢,卢永根的一生更是硕果累累,其中最宝贵的,就是他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生恭俭的情怀和情操。与祖国同成长,与人民共奋进,这样的人生必定芬芳无限。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如何从“钱变纸”到“纸变钱”

安徽省一边突破观念,夯实原始创新成果,实现从“钱变纸”,一边锐意改革,把创新成果产业化,让“纸变钱”,打通创新的全链条,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刚刚公布的全国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上,安徽省连续第八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从北京捧了奖杯回来的罗平拿着一摞证书给记者展示了安徽省最新的创新成果。

但创新并非坦途。近几年,安徽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大科学装置发展基础研究,围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原始创新。在老牌家电企业美菱,不久前推出了一款国内最薄的冰箱,箱体薄了三分之一保鲜性能却提高了好几倍。为了攻关这项技术,企业花了五年时间投了4个亿下去。

疏通了这个“堵点”,带来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创新高潮。如今在安徽,70%以上的科研资源、科技经费和创新成果都来自企业,由此撬动的全社会研发投入2018年超过6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一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近8万件。

创新发展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解放束缚创新主体的手脚。为了破题,政府对自己开了刀。

在安徽省打造的智能语音产业基地——中国声谷,从一开始政府就自我革命,既不设管委会也不派管理人员,而是成立一家公司按市场要求给大家提供服务。在这里,底层技术不用自己研发,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全部开源出来,短短几年“声谷”就吸引了六百多家企业入驻。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目前安徽已形成芯片、新型显示、工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超过35%和40%,创新已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动力。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开幕 新产品新技术引领创新未来

为期五天的第21届中国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今天(13日)在深圳开幕,参展国家数量创历史新高。

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众多新技术成果纷纷亮相高交会,规模化应用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本届高交会共吸引了4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68个境外团组、3000多个海内外展商、约10000个项目参展。“一带一路”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等展区展示了区域科技合作创新的成果。


国内联播快讯

第二届进博会举行国家展延展

今天(13日)起至20日,第二届进博会举行国家展延展,向公众免费开放。公众可以参观64个参展国的国家馆,领略各国独特的文化、旅游、投资等信息。目前8天观展场次已全部预约完毕,观众总数40万人。

“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发射成功

今天(13日)上午11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遥十一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将与此前发射的13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为农业、林业、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百年离散漂泊 圆明园马首归来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今天(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马首铜像是清代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喷泉构件,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目前已有7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通过不同方式回归祖国。

强冷空气东移南下 影响我国多地

伴随强冷空气东移南下,我国中东部多地气温骤降。东北地区今天(13日)降雪继续,黑龙江中南部降中到大雪,影响公路及航空出行;漠河的最低气温降至-30.7℃,创下入冬以来的极值。青海海西州境内,国道215当金山沿线因道路结冰导致上百辆车滞留,交警部门全力疏导。

希腊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成果

希腊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指出两国必将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多位希腊政要表示,近年来,希中两国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希方希望两国友谊长存,合作更进一步。

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也是习主席行程中的亮点之一,陪同参观的希腊政界和文化界人士说,这象征着希中双方文明交流互鉴在不断加强,这也令两国关系更加紧密。

巴西各界:中国推动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发展

对于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各界人士表示,相信中国将继续在推动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巴西政界、经济界人士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有助于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更好地代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巴西媒体人士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金砖峰会报道等,与中国媒体加强合作,促进巴中两国全面交流。


国际联播快讯

世知组织:发展中国家创新能力提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2日发布2019年版《世界知识产权报告》,这份聚焦全球创新趋势的报告显示,在2015-2017年间,约30个热点城市占据了全球专利总量的69%和科学活动的48%。 报告列出的前十大热点创新城市中,中国的上海和北京位列其中。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20多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自主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打破了西方一些国家占据全球专利活动主导的局面。

以色列对加沙加大空袭 冲突升级

为报复巴勒斯坦杰哈德高级指挥官巴哈·阿布·阿塔12日早些时候被以色列空袭炸死,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当天向以色列发射大量火箭弹。而以色列军方则向加沙地带杰哈德的训练场、地道等多处目标发动空袭,并向邻近加沙地带地区增派了兵力。

巴勒斯坦方面13日称,以军方的空袭已经造成1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40多人受伤。

阿富汗首都汽车炸弹袭击致7人身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今天(13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7人死亡,另有10人受伤。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说,爆炸发生区域有阿富汗政府的缉毒机构和外国非政府组织。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袭击负责。阿富汗此前计划在14日公布大选结果。

乌克兰冲突双方已从东部后撤

12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顿涅茨克地区的代表纳塔利娅表示,他们收到了欧安组织的报告,确认乌克兰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已经完成从乌克兰东部冲突前线地区的后撤工作,为后续和谈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