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9111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云南: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 汪洋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
  • 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全军宣讲团巡回宣讲
  • 抓好控辍保学 织牢义务教育覆盖网
  • 【坚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宁夏宁东: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就香港法院有关司法复核案判决发表谈话
  •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对香港法院有关司法复核案判决表示强烈关注
  • 香港法学界:香港法院判决不符合香港基本法
  • 国内联播快讯
  • 多语种《大阅兵·2019》分别在10国播出
  • 巴勒斯坦等谴责美称犹太人定居点“不再违法”
  • 叙媒:叙反对派武装再绑架平民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云南: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云南是我国拥有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6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有25个,占到云南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几年来,云南紧紧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的草果正在采摘,漫山遍野挂着的红果清香四溢。

草果种植现在是独龙江乡的主打产业,一年有1000多万元收入。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交通闭塞、产业缺乏的贫困乡。独龙江乡是我国独龙族唯一的聚居地,独龙族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地处深山峡谷,自然条件恶劣,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亲切会见独龙族干部群众代表,嘱托大家,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独龙江乡的脱贫攻坚加足马力。公路、住房、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全乡覆盖。不仅重楼、独龙蜂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兴起,今年国庆节期间,封闭改造两年的独龙江景区再度对外开放,旅游为这里带来新人气。2018年,独龙江乡农民年人均纯收入6122元,今年3月,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不仅在独龙江乡,如今,各种扶贫措施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在普洱,“宾弄赛嗨”团结互助机制进行得有声有色。“宾弄赛嗨”在傣语里的意思是“亲戚一样的朋友”,各民族兄弟姐妹互相帮忙。现在,这项机制还升级为“县际互帮”。

前不久,已经脱贫摘帽的普洱市镇沅、景谷等县组成“宾弄赛嗨”指导组,帮助还未脱贫的墨江县推进安居房建设项目。

同时,在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各方面,云南省把资金和项目更多地向民族地区倾斜,并给予特殊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426万人减少到86.5万人。14个贫困自治县脱帽,3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

不仅在农村,在城市,民族群众也感受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社区,定期开展特色培训,像小儿推拿、月嫂服务等等,帮着民族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从低保救助、廉租房申请,到看病就医、孩子入学,社区帮着大家解决生活中棘手的大事小情。

与此同时,今年5月1日,《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施行,为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生态、民生等各方面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汪洋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

应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建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赛宋蓬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6日至19日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分别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总理通伦,国会主席巴妮,并同赛宋蓬举行会谈。

会见本扬时,汪洋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汪洋表示,今年4月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签署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中老关系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和遵循。中方愿与老方发挥高层引领作用,及时就双边关系重大问题加强战略沟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推动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机制性对话交流。汪洋通报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情况,表示愿同老方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携手发展具有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

本扬请汪洋转达对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良好问候与祝福,他表示,老方愿同中方共同落实好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密切两党党建和各层级干部交流,在涉及各自核心关切上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立场,推进双边关系更加全面、更高质量发展。

同赛宋蓬会谈时,汪洋表示,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中老关系步入新时代。中方愿同老方密切高层互访,深化政治互信,落实好重大产能和经贸合作项目,以共办“中老旅游年”为契机,扩大旅游合作和各领域人文交流。中国人民政协愿同老挝建国阵线加强各层级往来和互学互鉴,丰富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赛宋蓬表示,老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方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加强全方位互利合作,相信老中命运共同体将不断发扬光大。

会见通伦和巴妮时,汪洋说,中老关系既有坚实政治基础,又有经济互补优势。中方赞赏老挝政府、国会为推进两国合作提供的政策和法律支持。双方要努力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确保中老铁路如期竣工,推动援老项目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夯实中老友好的民意基础。老方表示,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和国家安全的举措,欢迎中国企业赴老投资和中国游客到老旅游,愿提供更多便利。

访问期间,汪洋还会见了琅勃拉邦省省委书记兼省长坎康,考察中老铁路建设情况,出席在老挝华侨华人代表座谈会及中老旅游年有关活动,并向老挝前国家主席凯山·丰威汉铜像敬献花篮。

夏宝龙参加上述活动。

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全军宣讲团巡回宣讲

连日来,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赴各大单位巡回宣讲。精准的阐释、面对面的交流,受到官兵的热烈欢迎,持续激发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情。

这几天,全军宣讲团分为6组,分赴军委机关、各军种部队、各大战区、军队院校等单位进行了17场巡回宣讲报告。

宣讲团成员用大量的史料、鲜活的案例,阐明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阐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对全会《决定》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解读。各级官兵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数千个分会场同步聆听报告。

宣讲团成员运用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语言,解读四中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帮助官兵更深刻透彻地理解“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坚定军事制度自信”等内容的意义和内涵。

注重联系实际、回应官兵关切,是这次宣讲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宣讲团深入连队班排和执勤一线,开展面对面交流、互动式宣讲,围绕官兵关心的基层制度建设、战备训练等实际问题现场辅导,引导官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好控辍保学 织牢义务教育覆盖网

教育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控辍保学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劝返保学工作。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秋季开学时,全县排查发现有30多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未到校注册上课。

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环江县党员干部们学习反思认为,学生厌学逃学,从根本上还是管理部门对孩子的特殊情况不够了解,欠缺引导和帮助。当地制定措施,要求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负责人深入辍学学生家中做思想工作,宣传法律法规,主动为学生联系进入学校学习的机会。通过深入开展劝返工作,环江县30多名辍学学生中已有28人回校上课。

目前,全国95%的县出台了控辍保学工作方案,积极帮扶困境儿童,主动预防辍学、失学。今年以来,山东省教育厅会同扶贫开发、公安、民政等部门仔细排查,确定了需劝返、复学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10844名,其中近八成是残疾儿童。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经由2019年5月的29万人减少至6.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人数由15万人减少至2.7万人。

【坚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宁夏宁东: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化工园区,他们坚持自主创新,在煤化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里是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前不久,这里煤制油项目生产出的航天燃油被成功用于火箭发动机的试验。

煤炭是我国的主导能源,也是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早在2003年,作为能源安全示范工程的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就已落户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但因为不掌握核心技术,之后一直进展缓慢。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更坚定了宁煤人自己做的决心,他们承担了37项自主国产化任务,联合国内80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攻关,在重大技术、重大装备等方面取得一个个突破,逐步摆脱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如今这里煤制油项目国产化程度高达98.5%。

以煤制油项目为核心,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提升质量效益。今年1至9月,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5%。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就香港法院有关司法复核案判决发表谈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19日在北京就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讼庭有关司法复核案判决发表谈话如下:

11月1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讼庭作出一项判决,其中裁定香港《紧急情况规例条例》部分条款不符合香港基本法,致使有关条款无效。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们认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任何其他机关都无权作出判断和决定。根据香港基本法第8条的规定,包括《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在内的香港原有法律,除同香港基本法相抵触或经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作出修改者外,予以保留。1997年2月23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作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六十条处理香港原有法律的决定》,已经将《紧急情况规例条例》采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因此,该条例是符合香港基本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讼庭有关判决的内容严重削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应有的管治权,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我们正在研究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对香港法院有关司法复核案判决表示强烈关注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19日就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讼庭有关《禁止蒙面规例》司法复核案判决发表谈话,对该判决产生的严重负面社会影响表示强烈关注。

杨光表示,香港现行的《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经过1997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确认符合基本法,并采纳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这表明该条例的全部规定都符合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依据该条例制定《禁止蒙面规例》,即为依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履行职权。该规例实施以来对止暴制乱发挥了积极作用。高等法院原讼庭判决《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赋予行政长官在某些情况下制定有关规例的规定不符合基本法,并裁决《禁止蒙面规例》的主要内容不符合相称性标准,公然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威和法律赋予行政长官的管治权力,将产生严重负面社会政治影响。我们将密切关注此案的后续发展。希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司法机关严格依照基本法履行职责,共同承担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责任。

香港法学界:香港法院判决不符合香港基本法

香港法学界人士认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依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制定《禁止蒙面规例》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香港法院有关司法复核案判决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


国内联播快讯

四川:基层干部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今天(1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在成都举行了首场宣讲,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彝族干部莫鸽鸽等基层干部代表,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作宣讲。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公布

今天(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浙江嘉兴嘉善县,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将率先探索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等。

我国各类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达850万

农业农村部今天(19日)发布,截至目前,全国以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为代表的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已达850万人,其中82%的人员创办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类项目,带动乡村就业人数近4000万。

中国第六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启程

今天(19日),中国第六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第一梯队从河北张家口机场启程,执行为期12个月的维和任务。第六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共700名官兵,将分3个梯队部署到位,担负观察警戒、武装巡逻等任务。

黄河内蒙古河段今晨首现流凌

今天(19日),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首次出现流凌,流凌密度10%左右。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宣布,即日起黄河进入2019—2020年度凌汛期,黄河沿线相关水利部门和单位立即启动防凌运行机制,全面进入戒备状态。

多语种《大阅兵·2019》分别在10国播出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4K直播电影《大阅兵·2019》老挝语版在老挝首都万象首映,老挝多家电视台还在黄金时段播出。

此外,《大阅兵·2019》英语版和阿语版也分别在赞比亚和巴勒斯坦播出。

截至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经完成了《大阅兵·2019》43种语言的译制版本,在包括安哥拉、柬埔寨、阿联酋、巴勒斯坦、希腊、布隆迪、新西兰等10国主流媒体和影院播出。

与此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已被译成英语、德语、法语、俄语、日语、阿拉伯语等21种语言,在希腊、巴西、德国、意大利等十多个外国主流媒体播出或转引转发。

巴勒斯坦等谴责美称犹太人定居点“不再违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8日声称,美国政府不再认为以色列位于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这是美国自1978年以来首次改变对犹太人定居点的立场,也是继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再次做出背离国际共识的决定。这一做法立即遭到巴勒斯坦等多国的谴责与反对。

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18日表示,美方的言论无效且应受到谴责,完全违反了国际法及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美国政府没有资格取消具有国际合法性的决议,也无权使以色列定居点合法化。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18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的所谓定居点建立在以方窃取的巴勒斯坦领土上。

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指出,美国改变对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立场,并不能改变定居点本身的非法性质。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欧盟认为所有犹太人定居点活动都违反国际法,会对“两国方案”及巴以和平前景造成损害。

定居点问题是巴以问题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开始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国际社会认为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都属非法。

叙媒:叙反对派武装再绑架平民

据叙利亚媒体18日报道,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当天在叙利亚北部绑架了平民,报道没有说明被绑架的具体人数。此外,反对派武装还劫掠当地居民财产、破坏农业和家用水井设施并抢夺冬季储备用粮和取暖燃料。据叙通社报道,过去几周内,反对派武装已经绑架了数十名青年并索要赎金作为释放他们的条件。


国际联播快讯

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高速段通车

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工程赫韦利扬至曼塞赫拉高速公路段18日通车,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该路段全长约40公里,双向四车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当天在通车仪式上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不只是一条公路,更是巴基斯坦的发展之路。

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朗通报重水储量超限

国际原子能机构18日表示,伊朗于16日向该机构通报称,其重水储量已经超过伊核协议限制的130吨。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一份报告中称,伊朗的重水储量为131.5吨。美国去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陆续重启并新增对伊朗制裁,伊朗随后宣布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西班牙加区主席出庭受审

18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基姆·托拉因违反中央选举委员会决议、拒绝拆除在加区政府办公楼外墙悬挂的分离主义内容标志,在加泰罗尼亚高级法院出庭受审。检方提出判处取消基姆·托拉公职20个月。预计判决书会在几天内发布。

也门总理返回亚丁准备筹建新政府

也门总理迈茵·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18日从沙特阿拉伯返回也门临时首都亚丁,为新政府的组建做前期筹备工作。今年8月,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武装与也门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占领位于亚丁市包括总统府在内的大部分重要机构。本月初,双方签署协议,将组建一个南部和北部省份平均分配权力的政府。

美俄克拉荷马州发生枪击 3人死亡

18日,美国俄克拉何马州邓肯市一家沃尔玛超市的停车场内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枪手随后自杀。警方正在调查枪手与受害者是否有关联。枪支暴力已成为美国社会的“顽疾”,仅仅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加利福尼亚、新泽西等州就发生了多起枪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