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余热依然火热

《焦点访谈》 20191224 余热依然火热

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150个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450名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受表彰的代表。这些老人们离岗不离队,退休不褪色,退下来以后没有闲着,而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发光发热,奉献社会。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其中的几位,看一看他们都忙些什么。

这位正在作报告的长者叫陈立群,今年62岁,是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前当过30多年中学校长。2016年,陈立群刚刚从校长岗位退居二线,许多民办学校开出百万年薪想聘请他当校长,陈立群都拒绝了。让人意外的是,他竟然接受了贵州省台江县的支教邀请,分文不取,跑到这个千里之外的国家级贫困县当一名中学校长。

然而,抱着雪中送炭的热情,陈立群第一次到台江县民族中学,心就凉了半截。

进一步了解情况后,更是触目惊心。这所学校是当地出了名的乱校差校。学生上课睡觉,老师迟到早退。11年来,台江县民族中学高考没有一个学生超过600分,高考成绩年年在全州垫底。

面对乱象,陈立群首先想到的是让校园安静下来。他立即推行封闭式寄宿制管理,3000名学生全部住校,学生手机平时全部上交,周末发还,自修课严禁讨论问题。严格管理之下,全校55间闹哄哄的教室一下子安静起来。接下来,陈立群又制定了十几项管理制度,整顿校风教风,辞退了不合格教师,要求老师全部坐班,钻研教学业务。

为了激励教师提升业务能力,陈立群还把自己获得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的二十多万元都拿了出来,设立奖教金,奖励优秀教师。同时,他还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行动计划,一方面,组织本校教师走出去接受培训;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外地优秀教师来校传帮带。

三年的春风化雨,曾经的乱校差校在悄然蜕变。2018年,台江县民族中学全校901名学生参加高考,450人考取本科。2019年,全校885名学生参加高考,有561人考取了本科,一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100人。完成高考本科录取指标的增量从黔东南州垫底冲到了全州第一。

在这次表彰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中,同样身体力行支持教育事业的还有这位可敬的老人。她叫马旭,今年86岁,是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的一名离休干部。2018年,马旭和老伴拿出毕生积蓄1000万,捐给了家乡办教育事业。

马旭并不富裕,这1000万是老两口省吃俭用,用了近70年的时间才攒起来的。马旭15岁参军离开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是我军第一代女空降兵,离休前是空降兵部队的一名军医。离休后一直坚持搞医疗科研,研制出高原跳伞供氧背心、充气护踝等专利成果。这1000万捐款中有一部分是老两口从事科研的奖金和专利转让费。

马旭捐款的初心是报答党恩。马旭出生在抗战年代,从小当亡国奴的惨痛经历,让她发自内心感谢党改变了她的命运。

从15岁当兵开始,马旭就开始存钱。一直希望有朝一日把钱攒多了,捐给家乡能办点实事。

这些年,为了实现攒钱目标,马旭和老伴一直过着最节俭的生活。

2019年,马旭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马旭老人的1000万捐款是她家乡木兰县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现在,木兰县正在用这笔捐款建设一座艺术中心,作为当地青少年校外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基地。

和马旭一样,坚守初心报答党恩的还有这位可敬的老人。他叫崔道植,是公安部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被誉为中国的“福尔摩斯”。退休后,崔道植荣获了公安系统最高荣誉——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崔道植今年85岁,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事技术人员。几十年的实践摸索,崔道植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够通过辨别纤细如发的弹痕,“看弹知枪”“以枪找人”。他身经百战,屡建奇功。1995年退休以后,一直退而不休,还是忘我奋战在公安刑侦一线。震惊全国的“白宝山暴力袭警、持枪抢劫杀人案”曾被列为1997年“中国刑侦一号案”。当时,北京、新疆两地都发生了恶性枪击案,但现场除了几十枚残留的弹头和弹壳,别无线索。公安部专案组初步判断两地枪案是一伙人所为,可以串并侦破。但北京和新疆两地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做出的鉴定结论并不支持专案组的判断。公安部紧急调派已经退休的崔道植到新疆破案。

崔道植的结论一出,专案组迅速并案深挖,最后夺枪三支、杀死15人、抢劫上百万元的犯罪分子白宝山被抓获,头号大案得以告破。此后,在“张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等重特大案件中,崔道植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从警64年来,崔道植检验鉴定痕迹物证超过7000件,其中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鉴定1200余件,无一差错。这背后是崔道植超乎常人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

退休后,崔道植还瞄准国际痕迹鉴定新技术,带头攻克多项科研难题,主持研究了痕迹图像处理系统、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了搞科研,他还把荣获全国公安科技突出贡献奖的40万元奖金,全部拿出来,用于购买实验设备,改善实验室条件。

现在,尽管已经年过八旬,崔道植还是时刻保持待命状态。只要公安部和省公安厅有调令,他马上出发工作。

崔道植、马旭、陈立群这三位老人的感人事迹,只是全国千千万万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的一个缩影。这些离退休干部有的才退下来几年,有的已经九十多高龄,本来应该在家颐养天年,享享清福,但是他们都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他们勤勤恳恳地服务社会、服务百姓,活到老、干到老,老当益壮,老而弥坚,展示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风貌。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值得我们好好地学习传承。的一个缩影。这些离退休干部有的才退下来几年,有的已经是九十多高龄,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享享清福,但他们却选择了另一种生活。他们勤勤恳恳地服务社会、服务百姓,活到老,干到老,老当益壮,老而弥坚,展示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风貌。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