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103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 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 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互致新年贺电
  •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出版发行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 三军开训风雷动 龙腾虎跃练精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进行时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 美空袭巴格达机场 伊朗高级将领身亡
  • 土耳其议会通过出兵利比亚议案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 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月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韩正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汇报,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四川省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的汇报。

会议指出,要把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原则,编好规划、加强落实。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立足于全流域和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会议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解决突出重大问题。要实施水源涵养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工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要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工程,加大黄河流域污染治理。要坚持节水优先,还水于河,先上游后下游,先支流后干流,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开展黄河文化宣传,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唱好“双城记”。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互致新年贺电

2020年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互致新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2019年是中蒙关系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两国隆重纪念建交70周年,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巴特图勒嘎总统去年4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同总统先生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中蒙关系提供了重要政治引领。

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蒙关系发展。新的一年,我愿同巴特图勒嘎总统一道努力,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巴特图勒嘎在贺电中表示,2019年蒙中两国隆重庆祝了建交70周年这一历史性年份。在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全方位发展。蒙中作为永久邻邦,在相互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利益关切的同时,也始终致力于本地区的安全与发展。我愿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合作。祝中国繁荣发展。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出版发行

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两部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同时出版,在全国发行。

1985年6月,习近平同志从河北正定县来到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福建厦门,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在这片充满激情的开发开放热土上,他与经济特区广大建设者并肩奋斗,探索推动了一系列在全省甚至在全国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改革举措并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在厦门》一书共13篇采访实录,通过习近平同志当年的同事、接触过的干部群众的真实讲述,再现了他在厦门的工作经历和领导风范,充分展现了他深入把握经济特区发展科学规律的远见卓识,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为民情怀。

1988年6月至1990年4月,习近平同志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刚满35岁的他来到这个“老少边岛穷”的沿海欠发达地区,以深入调研起步,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带领闽东干部群众踏实稳步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宁德》一书共19篇采访实录,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三进下党、“四下基层”、搞“经济大合唱”、颁布“公务接待12条”、整治干部违规私建住宅等攻坚克难的故事。

这两部采访实录,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教材,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践行初心和使命具有重要教育示范意义。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部署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优结构上水平;通过《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更好保障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

会议指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一要推进改革创新。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继续实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电信资费,全部放开规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大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二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更好发挥民营和中小企业在制造业投资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升级传统产业,促进新动能成长。三要扩大制造业开放,清除影响开放政策落实的障碍。完善规划、用地、能耗等政策,推进制造业重大内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四要深挖内需潜力。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措施。推动工业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丰富消费者选择。

会议确定了加快承接服务外包能力建设、推动转型升级的措施。一是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服务+”,坚持包容审慎,发展众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和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提升研发、设计、会计等领域承接服务外包竞争力。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将服务外包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提供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服务出口所需进口料件开展保税监管试点。三是将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经验向更多地区推广,修订《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为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会议通过《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按照放管并重要求,规定对化妆品产品和原料按风险高低分别实行注册和备案管理,并简化流程;完善监管,明确企业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大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违法惩戒力度,促进发展质量安全有保障、消费者喜爱的化妆品和“美丽产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王沪宁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许多新的重要要求,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全面深入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王沪宁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入,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深入。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主基调,统筹做好各方面宣传工作,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要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建强干部人才队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强调要着眼为党和国家立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着眼为伟大时代立传,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着眼为社会明德立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眼为事业夯基立制,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眼为国家传声立言,让世界更好感知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要坚持对标看齐、保持一致,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坚定推进宣传思想战线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融通贯通,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丁薛祥出席会议。

三军开训风雷动 龙腾虎跃练精兵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习主席强调,要突出以战领训、体系练兵、对抗检验、打牢基础、锤炼作风,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全军官兵闻令而动,各部队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迅速掀起新年度训练热潮。

使命催征,时不我待。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大漠,从雪域高原到远海大洋,全军部队新年度开训大幕拉开,官兵们以高昂的士气投入练兵备战。

东海之滨,陆军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新年度首次飞行训练瞄准险难课目,旅指挥员带头首飞,数十架直升机按战术队形呼啸升空。天山脚下,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的训练场上,装甲兵、炮兵、汽车等分队破冰辗雪。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高原演兵场,障碍训练、远程狙击、应急处突等课目激战正酣。东北大地寒风刺骨,陆军第79集团军首长机关展开轻武器射击、野战电台操作等实战化训练,为部队竖起开年即严、开训即实的鲜明练兵导向。浙江省军区组织军师两级机关和地方有关部门开展模拟演练,探索新年度民兵训练新途径。

新年开训,海军多支远海舰艇编队开展防空反导、舰机协同、实际使用武器等针对性训练。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潍坊舰接到开训指令后,迅即按战斗部署就位。

空军多支部队展开新年首飞训练。上午10点,航空兵某旅多批次战机从胶东半岛某要塞区起飞后直奔目标区域,顺利规避地面雷达搜索和火力拦截,对地面目标进行实弹突击。

今天(1月3日),火箭军东风第一旅官兵各级指挥所转进部署,弹体快速测试、快速保障、缩时发射等战法轮番上演。

武警山东总队机动支队新年度开训同步进行,泰山山脉深处,官兵们率先展开山地捕歼实兵演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进行时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广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浙江德清把解决百姓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方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广州:调研查难点 检视出实招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广州市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越秀区有29.9万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5.3%,养老是不少老人的烦心事。

变换思路,大胆创新。当地率先在全市启动“居家建床”项目,为辖区内老人提供助餐、护理、康复等服务,同时还为居民提供家政照料、医疗护理等20余项专业化服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用获得感验成效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把解决养老难题作为一个重点。在调研中当地发现,因为配套服务等跟不上,不少老人对养老院存在意见。针对存在的问题,当地尝试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在养老院的基础上打造趣玩小镇,在小镇建立26个兴趣小组,让老人在养老院不仅能吃好、住好,还能玩好。

浙江德清:“信访超市”化解烦心事

在浙江湖州的德清县,信访大厅平均每周要接待上访群众近百人,不少群众反映跑三四次依然解决不了问题。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当地党员干部经过有针对性的调研分析,发现80%的上访问题都与13个部门有关。为此,德清县将这13个部门全部入驻信访大厅,开办“全科受理、访调一体、集成联办、一站化解”的“信访超市”。

“信访超市”开办以来,群众一次上访办结率达90.92%,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5%。


国内联播快讯

最高法出台两个意见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最高法发布《善意文明执行意见》和《律师参与执行意见》,要求严禁超标的查封和乱查封,用好执行和解及破产重整等制度,深入推进律师参与执行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健全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启常年禁捕

为缓解长江生物资源衰退和生物多样性下降危机,自2020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的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流域各地的重点水域也将相继进入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时期。

2020年全国铁路确保投产新线四千多公里

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2020年,全国铁路确保投产新线4000多公里,其中高铁2000公里。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多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

2019年北京空气优良天数240天

北京市最新发布的空气质量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地区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为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低值。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的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年优良天数为240天。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多位国际社会政学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让世界感知到中国推进稳步发展的坚定信心,令人振奋。

多位外国政界、学界人士表示,习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让人看到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今世界,中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的中国也为世界提振战胜贫困的信心。

法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说,习主席的贺词让人看到中国未来发展的大方向,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意大利新丝路促进会会长弗朗切斯科·马林焦说,习主席在贺词中提到他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的工作见闻,令人感动,这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息:每个中国人的追求和梦想都值得尊重。

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瓦拉普拉萨德表示,习主席在贺词中说,如今中国的朋友遍天下,正是通过合作共赢,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

美空袭巴格达机场 伊朗高级将领身亡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3日凌晨遭美军空袭,已导致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苏莱马尼在内的15人死亡。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3日证实,其海外分支机构“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在美军袭击中身亡。苏莱马尼对西方态度强硬,被认为是伊朗最有影响力的军事人员之一。此前,他一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参与打击极端组织的活动。就在2019年10月,伊朗曾宣布挫败了一起针对苏莱马尼的刺杀图谋。

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3日发表声明,谴责美方行为是对伊拉克主权和尊严的公然侵犯,将局势带入危险境地。

伊朗谴责美国罪行 誓言报复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也发表声明,强调美国要对其行为承担一切后果,要进行更强烈的报复。伊朗总统鲁哈尼也表示,美国的行为令人发指,苏莱马尼之死坚定了伊朗坚决反对美国并与之战斗到底的决心。

土耳其议会通过出兵利比亚议案

土耳其议会2日表决通过议案,授权土耳其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

这份议案规定,土耳其军队在利比亚的部署时间将为一年。土耳其政府将决定出兵时间以及部署军队的规模和范围。议案称,利比亚事态发展威胁到土耳其的利益,派遣军队将有助于防范非法移民潮以及恐怖主义的威胁。但土耳其几个主要反对党则认为,土耳其不应该军事介入利比亚冲突。

总部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比亚国家高等委员会当天对该议案获得通过表示欢迎。而利比亚另一大势力利比亚国民军方面则对此予以谴责,指责土耳其方面的做法同时损害了利比亚和土耳其人民的利益。

埃及、以色列等周边国家当天也指出,土耳其的做法将导致利比亚冲突升级,给周边地区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国际联播快讯

地中海三国签署天然气管道协议

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希腊2日在希腊首都雅典签署了一项名为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的政府间协议。该天然气管道总长约2100公里,途经塞浦路斯和希腊,将把以色列黎凡特气田生产的天然气输送至欧洲,计划2020年中期开始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投资总额约80亿美元。该项目将有助于增加欧洲能源进口渠道、一定程度上降低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

国际刑警组织对戈恩发出红色通缉令

被日本检方指控多项经济罪名的日产公司前董事长戈恩2019年年末从日本出发入境黎巴嫩。1月2日,黎巴嫩方面表示,已收到国际刑警组织针对戈恩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同一天,日本检方在搜查戈恩位于东京的住所后透露,监控录像显示,戈恩于2019年12月29日中午独自从住所走出,可能是在别的地方与其他人会合后前往机场。戈恩预计本月8日在黎巴嫩贝鲁特举行记者会,说明自己如何离开日本。

印尼洪灾持续 已致43人死亡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及周边地区从2019年12月31日晚开始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引发洪灾。截至1月3日,已导致43人遇难。部分地区道路交通和电力中断,一些加油站和公交车线路被临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