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114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代表中共中央 向各民主党派 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 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 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 【央视快评】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 新华社长篇通讯: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综述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 韩正出席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
  • 2019年外贸增长3.4% 多元化发展动力强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春晚5G+8K/4K/VR创新应用启动
  • 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今晚播出第三集
  • 国内联播快讯
  • 《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缅文版系列节目在缅电视台播出
  • 美宣布将中国从汇率操纵国名单移除
  • 菲律宾火山持续喷发 4万多人受灾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代表中共中央 向各民主党派 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 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 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庚子鼠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吕建、刘恒等应邀出席。应邀出席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何厚铧、梁振英,已退出领导岗位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第一副主席和常务副主席。

吕建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致辞。他表示,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胸怀掌舵领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稳健前行,带领国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2020年,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国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加油助力。

在听取吕建致辞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2019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大家一起团结奋斗、一起攻坚克难,有付出也有收获,有艰辛也有快乐。一年来,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指出,2019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展现了新的作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回顾多党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加大定点监测、驻村调研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工商联持续开展“光彩行”活动,踊跃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无党派人士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习近平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希望大家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成员和各自所联系群众,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需要凝聚起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大家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调查研究察实情,实事求是建诤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也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各民主党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指出,全国工商联要加快推进工商联各项改革,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工作,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舞台、提供条件。

丁薛祥、尤权,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在与会代表和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与会同志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一以贯之、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地党员干部在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表示,总书记的论述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心下移,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央视快评】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本台今天(1月14日)刊播央视快评《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新华社长篇通讯: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综述

新华社今天(1月14日)播发长篇通讯《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综述》。

文章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一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深入推进部署“基层减负年”工作,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凝聚起全党上下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研究部署一季度工作。

李克强说,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人民监督,是宪法规定的重要职责。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要广泛听取意见,科学研判形势,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凝聚共识和力量,进一步推动做好今年政府工作。

李克强指出,去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民生进一步改善,成绩十分不易。同时,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不足和面临的挑战。

李克强说,今年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府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引导社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动能成长,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继续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主动务实作为,已明确工作要抓紧做,力争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和具备条件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发挥好年初降准的政策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和春节后返城就业服务。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做好节日市场猪肉等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和安全生产工作,保持社会和谐安宁。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和国务委员王勇、肖捷、赵克志等出席。

韩正出席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

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1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组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研究和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韩正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改革规律,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明确方向、稳扎稳打,不搞“一刀切”;坚持先试点后复制再推广,推动实现制度成熟定型。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改革目标;坚持提高透明度和公正性,广泛听取意见,在阳光下推进改革;坚持依法行政,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法治化的改革成果。

韩正强调,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监管系统信息共享。要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作为评判标准,以实际行动推动改革取得实效。

王勇、肖捷和协调小组成员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

今天(1月1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9年外贸增长3.4% 多元化发展动力强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月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提质的势头,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创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

外贸稳定增长,首先得益于国家持续对营商环境的优化。2019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外贸企业迎来众多政策“利好”。同时,我国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外贸朋友圈日益扩大,成为外贸稳定增长的新动力。

2019年,欧盟、东盟和美国为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8%、14.1%,下降10.7%。同时,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27万亿元,增长10.8%,外贸发展更趋多元化。2019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1.4%,增速居各类型企业之首,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主力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春晚5G+8K/4K/VR创新应用启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5G+8K/4K/VR创新应用今天(1月14日)启动。据介绍,5G网络已全面覆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春晚主会场与分会场。届时,总台将采用5G+8K技术实现多机位拍摄,并制作8K版春晚。同时,基于5G网络的移动拍摄和景观等机位的4K信号均接入春晚的制作系统,为春晚全4K智能直播提供强大支撑;另外,总台首创的虚拟网络交互制作模式(VNIS)也将在春晚首次应用,用户可以通过央视频客户端和央视新闻客户端观看2020春晚VR直播和多视角全景式直播。5G、8K、4K和VR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为用户带来全新的观看体验。

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今晚播出第三集

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今晚(1月14日)在央视综合频道8点档为您播出第三集《聚焦脱贫》。这一集展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国内联播快讯

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9万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扎实开展,超额完成1500万人次的培训任务。

公安部推出多项便民利企新措施

公安部今天(1月14日)宣布,从今年3月1日起,先行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等三项新措施,并将在今年3月底前,在全国全面推广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等三项改革措施。

铁路部门加大节前运力投放

今天(1月1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3万人次,铁路部门在运行图已安排增开春运临客的基础上,每天增开图外临客动车组列车26.5对、增加重联动车组39对,已累计增加客座能力16.5万席。

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项目启动

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项目,今天(1月14日)在山东济南启动。教育部将通过支持进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等具体举措,为实现区域现代化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缅文版系列节目在缅电视台播出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节目缅文版于1月14日在缅甸仰光举行上线仪式,当天开始在缅甸最大的商业电视台天网电视台播出。

为帮助缅甸受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在上线仪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缅甸天网电视台还特别邀请了缅甸文化学者制作《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特别节目,探讨习近平主席引用的中国典故对缅甸,特别是对缅甸年轻人的启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译制的《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缅文版图书也举行了首发式。

美宣布将中国从汇率操纵国名单移除

美国财政部13日发表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宣布将中国从所谓“汇率操纵国名单”中移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1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美方的最新的结论应该说符合事实,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识。

美国去年8月宣布将中国列为所谓“汇率操纵国”,遭到中方、经济学界和权威国际机构的普遍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月发表对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进行年度分析评估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时,重申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不存在明显高估或低估。

菲律宾火山持续喷发 4万多人受灾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今天(1月14日)表示,塔阿尔火山在过去24小时之内持续喷发,截至目前已经记录到200多次火山地震。

目前,塔阿尔火山喷发的警戒级别仍维持在4级,意味着火山可能在数小时到几天内剧烈喷发。菲律宾国家减灾委14日表示,目前共有40000多人因火山受灾,其中有38000多人已经被撤离到198个疏散中心。

火山爆发后,总台记者一路驱车前往火山喷发的中心地区,沿途看到路上有大量的火山灰积尘,情况最严重的路段能见度仅为一到两米。


国际联播快讯

利冲突方谈判 “国民军”未签停火协议

13日,在俄罗斯和土耳其斡旋下,利比亚交战双方——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利比亚“国民军”,在莫斯科就停火等问题举行间接谈判。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签署了停火协议,但“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没有签署停火协议。俄罗斯外交部14日表示,哈夫塔尔已经离开莫斯科,俄罗斯将继续参与推动利比亚调解进程。

叙利亚政府在叙西北开启人道走廊

据叙利亚媒体13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阿勒颇省开启3条人道走廊,接待愿意从反对派武装控制区撤至政府军控制区的平民。当天,有数十名平民通过哈迪尔地区的人道走廊离开反对派武装控制区。

伊德利卜省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利亚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近期,叙利亚政府军和伊德利卜省南部、东南部地区的武装组织频繁交火。

伊朗称数人因涉乌航客机事件被捕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司法部发言人今天(1月14日)表示,已有数人因涉及乌克兰航空客机被击落事件而被捕。目前,乌克兰专家组正在伊朗的坠机现场展开实地调查。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方面13日表示,高级别的伊朗调查员将于近日到访乌克兰,考察乌克兰实验室是否有能力破解黑匣子。

委内瑞拉谴责美单边制裁行为

委内瑞拉议会13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针对委内瑞拉议员的单边制裁行为,指出议会5日是依法投票选出新的议会领导层,任何国家都不能干涉委内瑞拉议会事务。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财政部以所谓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指挥下“试图阻碍委内瑞拉民主进程”为由,宣布制裁7名委内瑞拉议员,包括5日当选委内瑞拉议会新任主席的帕拉。委内瑞拉反对派拒绝承认议会投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