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12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坚定信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 国新办发布会:精准施策 决战疫情防控关键期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央视快评】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在岗位 我坚守
  • 【2020 我的愿望】美好收获 看努力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多国政要祝贺新春
  • 四海迎新春 多国举行特色庆祝活动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坚定信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在寒冬里为亿万人民带来信心与力量。目前,各地方各部门争分夺秒救治感染患者,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今天(1月26日),来自解放军和上海市的医疗专家已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支援的医疗物资也陆续到位。 

在这个紧急关头,从医护保障到社区防疫,武汉的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由于武汉公共交通临时停运,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出行受到影响。网约车司机组成“医护保障车队”,免费承担起接送医护人员的任务。

武汉的社区工作者承担着大量社区防疫工作,对于一些确诊病人的家属、密切接触者,社区居委会每天都随时关注他们的情况,并为行动不便的人们送去生活物资。    

为生命接力,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紧急动员。从昨晚到今天,来自辽宁、吉林、陕西、山西等地的医疗队整装出发,驰援湖北。

从口罩、防护服到病毒检测试剂盒,各类医用物资也在抓紧生产、星夜驰援。昨天(1月25日)凌晨,由国药器械提供的290多万件疫区急需医用防护用品,运抵武汉,它们将被快速供应给相关医疗、疾控机构使用。河南、福建、浙江等地的医用防护品生产线,这段时间也马力全开,春节不休息。

山东菏泽、江西南昌等地的铁路部门还专门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物资第一时间运往湖北。

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全国已有30个省份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河北省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对辖区所有居民、返乡人员深入排查。贵州、重庆、安徽等地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开展患者救治工作。海南三亚启动24小时工作制度,保障城市公共卫生安全。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

会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中央向湖北派出指导组,推动加强防控一线工作。调配全国资源,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急需的医护力量和医疗物资,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湖北省和武汉市要层层落实责任,加快建设集中收治医院,及时诊治发热病人。加强医护人员轮换和防护。

会议要求,要压实属地责任。各地要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防控工作不得有误。做好疫情监测、确诊患者集中救治、疑似病例隔离检查等工作。发病人数较多城市要抓紧增加定点医院。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强化群防群控。做好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安排,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

会议指出,要强化患者救治,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开展联合攻关,力争疫苗研发尽快取得突破。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防护知识宣传。加强国际合作。

领导小组成员丁薛祥、孙春兰、黄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赵克志参加。

国新办发布会:精准施策 决战疫情防控关键期

今天(1月26日)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最新数据,提出目前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全国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25日24时,我国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例,现有疑似病例2684例。

相关部门指出,春节一周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要着重加强农村地区疫情监测和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蔓延。此外,本着“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今明两天还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对于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武汉提出的涉及到防护服、口罩等四大类二十多个品种物资的需求清单,各机关各生产企业克服各种困难组织企业复工复产达到了40%。

截至目前,全国各级财政已下达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12.1亿元,用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所需设备和防控物资采购。人社部已要求各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不得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交通运输部的消息,25日起,全国旅客发送量持续下降,铁路部门停开减开客车减少人员流动,优先安排防疫物资运输。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天(1月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文章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我们的初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干部只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央视快评】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本台今天(1月26日)刊播央视快评《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在岗位 我坚守

春节期间,很多重点工程仍在赶工期,众多建设者坚守岗位,保障进度,全军部队也坚守战位,为祖国和人民站岗放哨。

这个春节,正在建设的贵州赫六高速冷水河特大桥,200多名工人坚守施工一线。张绍勇和工友们正在安装桥墩钢筋。由于桥墩还未封顶,施工电梯只能够修到54米高,工人们要上到130米高的作业区,还要再爬七八十米的楼梯。每天的午饭和晚饭都是吊上去的。

对于他们来说,工地在哪儿人就在哪儿,全年无休已是常态。

节日里,在安徽引江济淮工程现场,在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地,到处都是施工者忙碌的身影。阿里与藏中联网输电工程也正加紧推进。徐治国所在的工程标段平均海拔4703米,是目前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一段输电线路。为了春节后导线能顺利架通,徐治国领着工人们勘察地形,寻找场地。

徐治国他们项目部所在的西藏聂拉木县查松村,小水电冬季经常停电,没有任何取暖设施,晚上房间的温度会降到零下10多度。

徐治国说,缺氧、严寒,都不能影响工程进度,因为背后是藏族群众对光明的期盼。

山东港口各大港区节日期间继续保持生产。除夕当天,董家口港区创出火车输运14列700余车的新纪录;前湾港区吞吐矿石30万吨,输运2106车,均创历史新纪录;青岛港码头迎来装卸高峰,开局势头良好。

这几天,新疆帕米尔高原寒风凛冽,气温在零下40度左右。驻守在祖国最西端的巡逻官兵,翻石滩、过达坂,前往海拔3842米的库鲁木都克山口进行新年首次武装巡逻。

春节期间,全军部队坚守战位,坚持执勤巡逻、练兵备战,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戍好边。

【2020 我的愿望】美好收获 看努力

下面我们来看《2020我的愿望》,看看一个个普通人努力背后的汗水和泪水,听听他们为谁坚守,为谁前行。


国内联播快讯

海关总署:快速验放疫情防控入境物资

海关总署今天(1月26日)发布公告,为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捐赠物资办理通关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进口药品、防护用品等防控物资快速通关。

海关总署:重启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明卡

同时从今天起,在全国口岸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出入境人员必须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

三部门发公告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今天(1月26日)发布公告,暂时禁止所有野生动物的任何交易活动。社会各界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可通过12315热线或平台举报。

湖北北京大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湖北、北京发布通知,要求省、市内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同时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此前,教育部已要求疫情流行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

民政部:慈善力量应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民政部今天(1月26日)发布公告,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外地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应对响应终止之前,不派工作人员、不发动组织志愿者进入湖北省。

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多国政要祝贺新春

连日来,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及外国政要送上美好祝愿,祝贺新春佳节。

2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首次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展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出席并向中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社交媒体上,用法中两种语言拜年。他说:“我向所有在法国和世界各地庆祝农历新年的人们,致以诚挚祝福。”

乍得总统代比在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还对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国人民表示问候。

四海迎新春 多国举行特色庆祝活动

世界各地日前举行多种庆祝活动,当地民众与华侨华人一起共庆新春佳节。

25日是农历大年初一,2020年“欢乐春节”活动开幕式在泰国曼谷的唐人街举行,泰国诗琳通公主以及泰国总理巴育等政要出席。曼谷唐人街的“欢乐春节”活动已经持续了16届,成为曼谷重要的庆典活动之一。

25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举行了新春大巡游活动,马尼拉市市长伊斯科·莫雷诺登上迎春花车,穿过中国城牌坊和中菲友谊门进入中国城,向市民派发新年红包。数十辆来自各大华人社团的花车参加了巡游。

在墨西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与墨西哥城市政府联合举办的“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精彩亮相。40多名参赛选手将他们理解的中国生肖文化加入到作品中,制作出各种充满创意又环保的鼠元素花车。

新春佳节之际,全球多地点亮“中国红”。从24日开始,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中心标志性建筑冬宫桥亮起“中国红”彩灯庆祝春节到来。冬宫桥亮灯已经成为了近年来圣彼得堡市政府庆祝中国春节的传统活动,今年的亮灯活动将持续到2月8日。

意大利米兰的标志性建筑也连续第三年点亮了“中国红”,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驻足观看。

除了点亮“中国红”,从22日到26日,在米兰中央火车站、大教堂广场等13个主要地铁站的50个广告屏,也滚动播放春节庆祝动画。


国际联播快讯

伊朗称有能力提炼任何丰度浓缩铀

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扎雷安25日说,伊朗浓缩铀储量现已超过1200公斤,一旦政府有要求,伊朗“有能力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任何水平”。扎雷安还说,伊朗正在打造新型IR-9型离心机,以加快铀浓缩速度。

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及新增对伊制裁,作为回应,伊朗于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在美军空袭杀死伊朗高级军官苏莱马尼之后,伊朗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阶段。

叙利亚政府军对阿勒颇发起攻势

叙利亚军方25日发表声明,谴责以“征服阵线”为主的武装组织不断破坏冲突降级区协议,袭击伊德利卜省和阿勒颇省居民区和政府军据点。25日晚,叙利亚政府军对聚集在阿勒颇市西郊的反对派武装发动大规模炮击,摧毁多处防御工事。分析认为,叙军方的行动意在收复阿勒颇西部的反对派控制区,配合伊德利卜南部的军事进展,打通大马士革和阿勒颇之间的公路。

油田被封锁 利比亚石油出口锐减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25日发表声明说,截至本月23日,利比亚主要油港和油田的关闭导致利比亚石油出口下滑了大约四分之三,从每天120万桶锐减至32万桶,损失已经超过2.5亿美元。自本月17日起,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陆续封锁了利比亚主要的油田。有分析人士指出,“国民军”意在掐断得到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增添谈判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