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20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以战时状态全力抓好源头防控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防控春运返程疫情 保障交通运输服务
  • 中央文明办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 【新闻特写】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
  • 多部门多措并举 合力应对疫情影响
  • 武汉:23名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今天康复出院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牢牢压实属地责任
  • 【央视快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央视快评:疫情防控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齐心协力 各地多举措保生产
  • 线上场景活跃 数字经济发展提速
  • 我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 北方多地迎来立春后首场降雪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抗击疫情工作
  • 多国学者和经济界人士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 多国媒体与总台多形式合作 报道中国积极防控疫情
  • 国际联播快讯
  • 意北部发生高速列车脱轨事故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院区2000多名医务人员夜以继日战斗在一线。截至目前一共收治了552名患者。

而在武汉市的基层社区,党员干部带头,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随着返城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各地严把防疫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

内蒙古、河北、青海、新疆等地依托社区党支部和网格化管理,逐条街巷、逐个小区楼栋开展排查,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按照中央部署,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宁夏、陕西、黑龙江、安徽等地的干部群众表示,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有针对性加强防控工作。当前要继续集中力量抓好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疫情防控。对武汉市继续通过多种措施增加床位供给和医护人员;对湖北其他地区通过挖掘潜能、新建医院等增加床位,组织16个省份对口支援增加医护力量。继续抓好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保障。

会议指出,当前除湖北外,全国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总体稳定、病死率低,要合理配置资源,避免不必要恐慌,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向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督促开足马力生产。做好煤电油气供应保障。强化属地政府和企业责任,做好生产恢复后疫情防控。铁路民航等要统筹运力,采取隔座乘车乘机等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学校可根据防控需要适当推迟开学,错峰开学。

会议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研究后续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领导小组成员丁薛祥、黄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赵克志参加。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以战时状态全力抓好源头防控

2月6日,孙春兰副总理率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深入一线,督促武汉以战时状态抓好源头防控,全力以赴排查收治“四类人员”,实施全民拉网式排查,坚决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天(2月6日)上午,在武汉市疫情全面排查动员部署会上,孙春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履行好属地责任,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战时状态决不能当逃兵,否则就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要心无旁骛、争分夺秒,全力以赴解决措施不精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江汉区是武汉市疫情防控的关键区域之一,华南海鲜市场就坐落在这里。指导组来到江汉区疫情指挥部和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指挥中心,看望值守的基层干部、公安干警等工作人员,了解定点医院、隔离点和“方舱医院”等运转情况。孙春兰指出,武汉市要完善战时应急指挥机制,运用智慧城市管理手段,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调度,快速解决病人就医、物资调度保障、“方舱医院”转运、群众生活等环节的实际困难。要举全市之力排查收治“四类人员”,压实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实行首诊负责制、首访负责制,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防控春运返程疫情 保障交通运输服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今天(2月6日)介绍了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情况。

截至2月5日24时,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018例,当日新增3694例;现有重症病例3859例,当日新增640例;累计死亡病例563例,当日新增7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153例,当日新增261例;现有疑似病例24702例,当日新增5328例。

为做好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门将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卫生清洁,加强客运场站乘客的体温检测。控制交通运输工具的上座率,避免交叉传染。指导乘客做好自身防护,做好信息登记。

为方便错峰返程,铁路部门延长免费退票时限,优化退票流程。

中央文明办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中央文明办近日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通知》强调,疫情当前,要更加注重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更加注重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更加注重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

《通知》强调,要关注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中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通知》要求各级文明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新闻特写】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

面对疫情,无数医务工作者奋不顾身奋战在一线,在武汉,一名16岁的中学生在写给患者的公开信中,就表达了对患者的鼓励,对医生家人的牵挂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这是武汉高中生陈琪方写给患者的一封公开信,她在信中一方面鼓励患者与病魔抗争,一方面也给正在一线与疫情奋战的外公和妈妈加油。琪方的妈妈刘凡是武汉儿童医院的医生。几天前,儿童医院被指定为武汉市唯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定点救治医院。已经有19年党龄的刘凡在儿童呼吸及免疫系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主动承担起一线临床救治工作。

刘凡医生所在的风湿免疫科改造成了疑似患儿的隔离病房。她负责的这一层收治了19个患儿,最大的12岁,最小的不到两个月。5名医生和15名护士在这里24小时日夜守护。她们中的大多数都已经是母亲,却顾不上自己的孩子。

琪方已经快十天没见到妈妈回家了,只能通过微信视频问候一下,往往发过去的一句问候,都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收到妈妈回复。这让她寝食难安,很希望自己也能帮妈妈做点什么。

琪方的外公刘敦礼今年73岁,是长江医院退休后返聘的老专家,一位工作了52年的内科医生。疫情当前,很多年轻医生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刘敦礼选择坚守在医院的全科门诊,他说,这是一名老党员的担当。

外公和妈妈的坚强和勇敢给了小琪方信心,她也希望自己写给家人的文字同样能够带给更多人温暖。

多部门多措并举 合力应对疫情影响

连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保障力度,支持企业生产,全力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就能源供应做出部署。要求着力保障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以及其他中心城市,着力保障疫情诊治定点医疗机构、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和集中隔离的酒店、社区等重点部位,着力保障民生取暖用能。

统筹疫情防控和煤矿生产,加快组织煤矿复工复产;加强各地医院、疾控中心、医疗用品生产企业等单位的电力设施建设和保障。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

商务部今天(2月6日)发出通知,支持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商贸企业尽快恢复营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下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要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要关爱重点地区劳动者,对滞留在疫情严重地区的劳动者,妥善做好安抚和疏导。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适当放宽标准。

武汉:23名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今天康复出院

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推动下,“国家科技应急攻关项目——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临床研究”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武汉市中医医院展开,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今天(2月6日)有23位患者痊愈出院。

今天出院的23名患者中,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18名,武汉市中医医院5名,其中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23岁,有三例是重症患者,预计一周之内还会有20多名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康复后出院。

专家指出,目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尚无有效药物,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协同取效就显得尤为重要。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牢牢压实属地责任

今天(2月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牢牢压实属地责任》。

文章指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关键在于落实,成败系于落实。

文章强调,全国各地都要树立阵地意识,把属地责任进一步压实,把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进一步落实,把联防联控措施全面落实,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留死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全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央视快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本台今天(2月6日)刊播央视快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央视快评:疫情防控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本台今天(2月6日)刊播央视快评《疫情防控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齐心协力 各地多举措保生产

这两天,各地陆续出台措施,支持企业增加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复工生产,同时也加大力度恢复农业工业生产。

四川近日出台十条措施,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简化流程、改造生产线、扩大产能。绵阳有两家生产普通纱布的口罩厂,疫情发生后,当地监管部门组织技术人员上门帮助技术攻关,在脱脂纱布内置KN95关键过滤材料,提升了口罩防护等级;在广安,新引进的两条口罩生产线也快速投产,当地政府从资金、用房、办证流程等方面给予支持,整个投产过程仅用了3天;在成都郫都区,政府为无纺布企业开辟24小时物资外运绿色通道。

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广东省推出一系列稳岗、补贴、减租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现在,广东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达到71%。广州黄埔区推出了“暖企八条”,对规模以上大企业第一季度产值增速达10%的,将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对中小企业将补贴扶持。

上海从2月3日起,四大类重点保障行业企业提前复工上班,市、区两级政府摸排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给予帮扶。在嘉定工业区,和医疗防护品有关的企业开始复工。

江苏宿迁出台16条措施,加强金融财政支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等。其中包括,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加失业保险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承租众创空间等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工业企业,暂免3个月房租等;在湖南,为确保张吉怀铁路2021年如期通车,春节以来,跨湘黔铁路特大桥、新华山隧道等关键性工程都在坚持施工,项目部对工人生产生活区封闭管理,要求工人严格佩戴防护用品,做好防疫的同时抓好生产。

眼下正是海南冬季蔬菜瓜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作为全国“菜篮子”,海南省已经陆续向湖北运输、供应了600多吨蔬菜瓜果。在海口秀英区,一些蔬菜种植户从春节前就坚守在大棚里,当地政府拿出50万元对菜农抢种、销售等进行补贴和技术指导。

产粮大省黑龙江已开始春耕准备工作,农资部门开始备货、不误农时,今年黑龙江省供销社将推出网上订购农资服务,农民通过网络可以在家订购农资,送货上门。

线上场景活跃 数字经济发展提速

依托互联网,各地利用新技术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线教育、视频办公等新业态十分活跃。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浙江宁波,为这些被隔离人员配送一日三餐的是这款智能机器人。机器人身上有四层托盘,一次就能配送四个房间。

而杭州的这个居家隔离点,通过监控探头,工作人员就能实现远程视频对话。居家隔离人员遇到难事,也可以及时呼叫管理人员寻求帮助。

新装备助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新技术也开始各显其能。这两天,全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阿里、华为、腾讯等各大网络办公平台纷纷告急。

在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短短几天时间已集结了全国19000多名医生提供医疗咨询超过100万次。

随着开学临近,很多学校把课堂搬到了网上。在四川绵阳实验高中,高三的老师远程给学生们上课。

对云服务的需求大增也让服务器生产企业开足马力,春节假期里,山东浪潮集团就接到了1500台服务器的订单。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占据了全球零售电商40%以上的交易额。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三分之一,总量居世界第二。

我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截至今天(2月6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已连涨三天。与此同时,财政、货币、金融等政策措施不断,保证疫情期间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截至今天收盘,沪指上涨1.72%,收报2866.51点;深成指上涨2.87%,收报10601.34点;创业板指涨3.74%,收报2012. 25点,两市合计成交9135亿元。

政策方面,央行2月3日、4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银保监会积极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在支持发展直接融资、维护市场稳定方面主动作为。在资本市场方面,对于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困难的上市公司,合理采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北方多地迎来立春后首场降雪

从昨天(2月5日)开始,我国北方部分地区迎来立春以后的第一场雪,甘肃、陕西、山西、京津冀地区以及湖北西北部等地有明显的降雪。

根据气象卫星监测显示,最近两天,我国华北、黄淮等地先后出现了明显降雪过程,其中河南、河北等地的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达到3厘米。在北京,很多市民走出家门欣赏雪景感受雪趣。从昨天到今天(2月6日),北京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大部分地区的积雪深度为3到8厘米。整个北京城一片银装素裹,但雪景中透着一缕缕春意。在故宫的西北角楼,一大早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

在家附近的公园转转,遛遛弯儿跑跑步也是不少北京市民的赏雪方式。

雪中的慕田峪长城犹如一条银蛇飞舞于群山之中,格外壮美。气象专家提醒,北方地区此轮降雪过程将对净化空气起到有利作用。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抗击疫情工作

连日来,国际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努力,认为中国反应迅速、防控得当。

多国学者和经济界人士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多家国际媒体近日关注中国股市的动向,表示积极看待中国股市前景。同时多位外国经济专家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他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意大利安莎社4日发表题为《中国推助亚洲股市反弹》的报道,关注了当天股市的上涨。报道说,投资者对中国政府减少疫情负面影响、支持经济的举措充满信心。

新加坡主流媒体《海峡时报》《联合早报》连续两天关注了中国股市动向。两家媒体报道说,中国股市如期开市、次日上涨也带动了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高开。报道说,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支持措施,充分显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4日表示,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保持乐观。罗奇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疫情结束后,中国经济会强势反弹。 

英国、巴西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相信疫情结束后中国经济将会迅速回升。

多国媒体与总台多形式合作 报道中国积极防控疫情

连日来,多国主流媒体持续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通过多种方式与总台合作进行报道。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台(PBS)、英国广播公司(BBC)、比利时国家电视台(RTBF)、荷兰国家电视台、法国国家电视3台、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等多家媒体多次引用央视新闻或新媒体的疫情报道,向本国观众及时呈现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

与此同时,在塞内加尔、埃及、泰国、土耳其等多个国家的总台记者也接受了当地主流媒体的采访,详细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回应当地舆论关切。

5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综合频道时事评论节目《60分钟》邀请总台记者参与直播,总台记者引用官方数据介绍中国正举全国之力在湖北省武汉市等重点疫区救治患者,目标是进一步提高治愈率和降低死亡率。参与节目的俄罗斯专家积极评价中国采取的有效措施。

在阿根廷“新闻5频道”的访谈节目中,总台记者生动介绍了中国老百姓在疫情中的感人故事和对防控措施的支持。

4日,伊朗官方媒体《伊朗日报》在头版刊登了总台记者的文章,报道中国政府积极的防控举措以及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拉美新闻联盟旗下的15家拉美主流媒体向总台发来特制视频,感谢总台持续提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的新闻内容,表达对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美好祝愿和坚定支持。

此外,总台下属的国际视频通讯社充分发挥对外传播渠道和平台作用,多语种、多渠道对外发布总台报道内容和直播信号,跟踪疫情发展动态。据统计,截至2月5日上午10点,国际视通对外发布疫情新闻素材以及国家权威部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信号共计被福克斯、英国广播公司等112个国家和地区的1721家境外电视台或频道选用播出36.2万次。


国际联播快讯


叙利亚防空系统拦截多枚以色列导弹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6日凌晨,以色列从戈兰高地向首都大马士革西部发射了多枚导弹,叙利亚防空系统启动并拦截了大部分导弹。报道称袭击发生时,大马士革上空多次响起巨大爆炸声。以色列军方还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此前,以色列国防军多次以打击伊朗军事设施为由空袭叙境内目标。但叙利亚和伊朗政府均否认伊朗在叙有驻军。

土耳其一客机滑出跑道 致3死179伤

土耳其飞马航空公司一架波音客机5日在伊斯坦布尔机场降落时滑出跑道。据土耳其卫生部称,目前事故已经导致3人死亡,另有179人受伤,伤者中包括4名中国公民。据悉,这架客机当天从土耳其西部城市伊兹密尔起飞,在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并降落时滑出跑道,机身严重损坏,断成三截。

报道称,事故发生时伊斯坦布尔正遭遇强风暴雨,天气条件恶劣,不过事故具体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之中。

美参议院否决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美国国会参议院5日投票否决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这意味着他不会被罢免,弹劾案审理由此结束。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去年9月宣布启动众议院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特朗普否认自己有任何过错,称弹劾案是“骗局”。去年12月,由民主党人掌控的众议院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

意北部发生高速列车脱轨事故

意大利国家铁路公司一列高速列车6日上午在意北部城市米兰附近脱轨,事故导致两名铁路工人丧生,另有多名乘客和列车工作人员受伤。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受事故影响,当天米兰至博洛尼亚高速列车暂停运营,米兰驶往其他城市的多次列车延迟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