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发展

《焦点访谈》 20200224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发展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既对之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总结,也对接下来的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了部署。他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在全面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对于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和武汉,中央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千方百计增加床位供给。习近平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十四亿中国人同舟共济,各行各业尽心尽力,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所有人表示诚挚的谢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从武汉来看,我们虽说它每日新发的病人数,包括新报告的病人数,都在呈下降的趋势,但是每日病例数报告出来也都还是在1000左右,如果这个时候稍有松懈的话,它就有可能会出现反弹。对另外一些地区,虽说它的疫情不像武汉这么严重,如果这个时候我们不加以警惕,它随时有可能来导致一些续发病例。所以这种吃劲是指,我们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只要我们麻痹、放松、侥幸,就有可能会出现一些疫情的反弹。”

关键阶段的防控工作怎么干?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提出7点要求。

第一,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第二,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

第四,加快科技研发攻关。

第五,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

第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

第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在7个方面的要求中,打好湖北、武汉保卫战依然是重中之重。总书记指出,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加强力量薄弱地区防控,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在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要求中,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切实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科学防护和培训。

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在这个时候,能否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8点要求。

第一,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第二,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

第三,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第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第五,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第六,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第七,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第八,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这8点都是目前需要迫切完成的任务,核心是要统筹两战、精准施策。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尤为重要。如何落实?习近平指出,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次疫情中受冲击最大的无疑是中小微企业。那么,怎么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这一要求中,习近平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负降税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习近平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信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眼下,我们既要防控疫情,又要复工复产,困难的确不少。我们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需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也需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定信心,实事求是,去解决一个个问题,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我们一定能化危为机,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