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守望相助 风雨同舟抗疫情

《焦点访谈》 20200327 守望相助 风雨同舟抗疫情

3月26日北京时间晚上八点,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以罕见的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国际社会希望推动全球合作应对疫情、稳定世界经济。前一阶段,中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的经验、中国的声音备受关注。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疫情发生后,中国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国际人士期待习主席出席特别峰会,分享中国抗击疫情经验,阐述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参加这次特别峰会,是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参加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

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介绍了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根据疫情发展状况,中国实施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蔓延。

中国的防控理念、策略和操作层面的举措,都经受住了实战考验,是行之有效的。习近平强调,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这是中意两国医生通过网络视频电话进行抗疫经验交流,像这样的沟通和交流,已经不计其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以来,中国专家以各种方式将中国的防控策略、方法、技术、标准和案例分享给了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助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

与此同时,对于暴发疫情的国家,中国还守望相助,雪中送炭。当地时间3月21号,中国援助塞尔维亚专家医疗组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机场,他们还带来了中国政府援助的防疫物资和医疗器械。中国医疗队受到塞尔维亚政府高规格的欢迎,总统武契奇亲自到飞机舷梯旁迎接。随后,武契奇在五星红旗上献上了深情的一吻,以示在塞尔维亚困难时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与帮助的深深谢意。

目前,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世卫组织3月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38万例。习近平号召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他提出了四点倡议:第一,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第二,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第三,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第四,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当晚,峰会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各方认为,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应迅速采取协调、有力行动,有效切断疫情传播,加强药品和疫苗研发等科研合作,加大对患者救治力度,有力维护民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要采取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保障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全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害。各方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弱势群体提高应对能力。

如何有效切断疫情传播,峰会前,习近平主席与法国、英国、巴西、德国领导人通电话时,均提到要加强在G20等多边框架下协调合作,多次表达了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加强在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合作、携手应对疫情的意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

在峰会上,各方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这也是习近平主席一直特别强调的。他建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

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习主席在峰会上表示,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中国还将以一如既往的方式,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世界获得一个战胜疫情的机会。”在昨天的特别峰会后,俄新社这样评论。面对疫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和信心。就像习主席在讲话中说,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在这次特别峰会的声明当中,与会领导人也表示要建立抗击疫情的“联合阵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而在这场全球疫情阻击战中,中国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