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33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 习近平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李克强作出批示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重大工程建设不断推进 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 中央指导组:抗疫春耕两不误 复工复产保增收
  • 国新办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湖北北京两地时间依据防控情况确定
  •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延长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
  • 武汉:7000余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今日撤离
  • 【一线抗疫群英谱】杨婧:像亲人一样对待患者
  • 央视快评: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轨
  •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 国内联播快讯
  • 多国人士:感谢中国分享抗疫经验 推动国际合作
  • 世卫:全球确诊病例逼近70万例
  • 二十国集团:避免疫情防控阻碍国际贸易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文章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火线驰援,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文章指出,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加速推进新型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疫苗和诊疗方案等科技攻关,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提升救治水平。

文章指出,要打好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要加强进出人员管理,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要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同时要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文章指出,要加强力量薄弱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医疗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发挥高水平专家团队的作用,探索巡回诊疗、远程会诊等有效做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要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加强农村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培训,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

文章指出,要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加强舆论引导,坚持依法防控,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文章指出,要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文章指出,要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文章强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习近平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李克强作出批示

3月30日16时许,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山火仍在扑救中。

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调集力量开展科学施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严防次生灾害。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最近四川、云南、福建、湖南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加上清明、春汛临近,火灾、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受伤人员,科学有效扑救山火,妥为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工作,保护好火场周边重点部位、场所和设施。要深刻总结近期多起森林火灾和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责任,深入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应急管理部立即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并紧急增派国家森林消防和消防救援队伍前往支援。四川省、凉山州正组织力量灭火,紧急转移附近群众,并对周边学校、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和部位采取保护措施。目前,灭火救援、伤员救治、人员疏散等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相继出台一系列保供、助企政策,在有效防控疫情同时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面对国内外疫情和世界经贸形势急剧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的新挑战,要加大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着力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特殊难关,保障基本民生。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专项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的地区给予倾斜。各地要抓紧发行,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

会议确定,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贷款。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会议指出,当前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紧要。一要从3到6月,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并将孤儿、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等纳入政策范围。增加的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按比例补助和在失业保险基金列支。二要将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业援助范围。抓紧研究失业保障提标扩围政策。

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重大工程建设不断推进 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连日来,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加大重大项目攻坚力度,抓重点、攻难点,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重大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复工复产平稳有序,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今天(3月31日),152个重大产业项目在上海市集中签约,总投资约4418亿元。另外,26个特色产业园区和60平方公里产业新空间正式发布。这是上海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两天,各地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纷纷按下“快进键”。

今天上午,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第19届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杭州绕城西复线主线顺利实现贯通。这是浙江省复工复产后首个主线贯通的高速公路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设计建造,今天,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深水养殖工船在山东烟台完工,即将启程运往挪威。该船通过信息化、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具备了鱼苗自动输送、饲料自动投喂、成鱼自动搜捕等功能。

打通复产复工人流、物流、审批的痛点和堵点,各地大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总投资32.5亿元的三峡新能源光伏发电基地二号十万千瓦工程全面复工。这得益于自治区推行审批业务全程电子化,企业只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从复工申报到机械进场的审批,当地开复工率显著提升。

在黑龙江哈肇高速公路建设现场,为加快复工复产,相关部门已向施工企业支付各类预付款13亿元,提前支付农民工工资1570多万元,已有870名建设者24小时奋战在哈肇高速施工现场。为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黑龙江加大了疫情期间的服务保障,推出“承诺即复工”和“首席服务员”代办,以确保完成今年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的500个大项目建设。

疫情是挑战,又是机遇。面对疫情,各地着力于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的应用,也显现出产业转型发展新动向。

今天,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包括知名企业和多家银行总部项目,还包括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平台,以及一批5G装置、人脸识别等高精尖项目。这批项目的全面加快建设,将为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在雄安新区,首个5G智慧工地示范场景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中投入使用。工程人员通过智慧工地系统监看一公里以外工地的实时状况。监管、施工人员、专家可以通过移动端、电脑端实时掌握工地施工状态,随时沟通施工方案。

中央指导组:抗疫春耕两不误 复工复产保增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31日率中央指导组赴咸宁市调研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在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村春茶种植基地,孙春兰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紧开展春耕生产,有序安排劳动力分时下地、分散干活。要加强田间管理,为农民提供精细化技术指导,为农资运输、劳动力流动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涉农生产资料供应充足。要加大力度统筹各方资源,多措并举帮助湖北应季优质农产品尽快打开销路。

中央指导组随后来到湖北奥瑞金包装有限公司和咸宁南玻光电玻璃有限公司。孙春兰强调,当前是复工复产关键阶段,要完善产业发展支持措施,增强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动能,抓紧把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及时解决地方和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平稳“重启恢复”。要严格执行防疫规定,慎终如始做好全环节“精准防控”,毫不放松加强返岗人员“一人一档”健康管理,确保抗疫生产两不误。

国新办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3月31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介绍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指导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

据介绍,中央赴湖北指导组1月27日驻扎武汉以来,全面有力地指导、组织和推动湖北省加强防控工作。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一直高度重视,坚持从严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指导组在指导武汉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的同时,对其他患者的正常医疗需求也高度重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湖北北京两地时间依据防控情况确定

今天(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疫情的最新进展,以及高考时间和开学复课等相关情况。

截至3月3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518例,其中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71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4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现有确诊病例2161例,其中重症病例528例;累计死亡病例3305例,当日新增1例(为湖北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052例,当日新增282例;现有疑似病例183例,当日新增4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3月30日0—24时,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

截至3月30日24时,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67例(其中重症病例18例),现有境外输入疑似病例18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04例,无死亡病例。截至3月30日24时,现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

教育部介绍,今年全国高考将延期一个月举行,根据教育部网站信息,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和北京市可根据防控情况,研究具体高考时间安排,再经教育部同意后向社会发布。大学录取开学相应推迟,各地中考原则上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多省份日前公布了中小学开学复课时间,教育部强调应做到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措施到位前不开学、校园和师生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前不开学。此外,对目前在境外的外国来华留学生,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网上授课、网上指导论文等工作。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延长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3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等有关情况。

据介绍,税务总局从4月1日起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延长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将截止日期统一由4月20日延长到4月24日。

据介绍,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期联合发布公告,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所有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均与征税率相同,实现了出口产品零税率。

另外,根据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来看,全国企业复工复产逐渐向好,目前开票金额和户数均超过去年可比口径的八成。其中,高技术产业复产复销相对较快。过去一周,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制造复销率分别为88.2%和83.5%,好于总体水平。互联网平台、信息传输服务复销率分别为109.1%和103.1%,超过去年水平。

武汉:7000余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今日撤离

今天(3月31日),7000多名完成救治任务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从武汉出发踏上返程。这也是自3月17日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离以来,返程人数最多的一天。

今天,李兰娟院士团队一行10人踏上归程。在过去的60天里,73岁的李兰娟是院士,也是战士,进入重症病房指导救治、集中培训、编制指南、视频会诊,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

各地医疗队陆续撤离,一起并肩奋战过的医护“战友”特别不舍。在北京医疗队驻地,护士韩遵海的行李中有一件特别的防护服,这上面的画是武汉协和医院护士徐芷馨花了5个小时描绘的。

今天撤离的医疗队来自21个省(区、市),其中有多支医疗队曾经转战武汉多个医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的142名队员在2月初抵达武汉,在协和医院收治了77位患者,实现“零病亡”,3月14日又转战到武汉市肺科医院继续救治危重症患者。

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85人,两个月间转战4家医院救治1600多名病患。即将离开,他们与本地“战友”一起种下两棵桂花树。

去往机场的路上,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翻看着驻地赠送的画册,思绪满满。大年三十接到通知,他们连年夜饭都没吃上就奔赴武汉。67天奋战,他们累计治愈136位患者。

为协助医护人员撤离,今天民航局协调国航、东航、南航、厦航等11家国内航空公司派出51架包机。目前,民航已执行235架次接运医护人员返程。

【一线抗疫群英谱】杨婧:像亲人一样对待患者

今天(3月31日)的《一线抗疫群英谱》,我们来认识来自内蒙古援鄂医疗队的一名护士长杨婧。她说,自己要把患者当成亲人一样照顾,用真情守护他们。

在武汉市肺科医院的病区里,每天下午三点,熟悉的音乐响起,病友们会跟着杨婧练习八段锦,短短的15分钟也被患者们称作恢复体能的“黄金一刻”。

刚来支援时,杨婧就一直琢磨着哪些运动对肺部受损的患者恢复可能有效。在咨询了很多中医后,杨婧尝试着让重症恢复期的患者练习八段锦。起初,很多患者不了解,更觉得是增加负担,杨靖就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练习的好处。

在这里,杨婧他们每天要连续工作6个小时。除了打针输液等基础治疗,帮助一些年纪比较大的病人清理大小便,杨婧他们也是耐心处理,没有丝毫懈怠。

有的重症患者还会突然出现情绪失控,不愿配合打针吃药等情况,杨婧也总是第一时间帮助处理。

慢慢的,患者们被这位耐心、细心,又带点调皮的内蒙古姑娘深深感动。

在杨婧和队友们的努力下,她所负责的病区,越来越多的患者正在康复,准备出院。

央视快评: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轨

本台今天(3月31日)播发央视快评《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轨》。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3月31日)就有记者提问“当前,全球疫情多点暴发、持续扩散,一些海外中国留学生希望返回中国。请问你是否了解中国政府目前对海外留学生回国问题有何考虑?”时指出,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中国留学人员,为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采取行动。他们都是祖国的孩子,是建设中国未来的重要力量。在此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广大海外中国同胞特别是留学生心系祖国,主动捐款捐物,关心和支持国内的抗疫斗争,体现了宝贵的爱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暴发后,国家曾专门安排临时航班先后从伊朗、意大利转运确有困难的人员有序回国。疫情在世界范围多点暴发蔓延后,党和政府时刻关注并关心着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外交部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指示280多个驻外使领馆全面动员起来,同当地中国留学人员建立并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中国使领馆敦促驻在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中国留学人员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我们还多渠道转发《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以及驻在国疫情防控规定等信息,多方式加强与他们的交流沟通,包括请国内派医疗专家组、工作组等进行当面或视频交流,提供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使领馆还调动各方资源向留学人员发放包含必要防疫物资、防疫指南的“健康包”,通过各种方式解答留学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全力帮助海外学子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每一位中国公民都在以不同方式参与这场战斗,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当前,国内疫情仍有反弹风险,境外疫情的蔓延又给我国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中国民航部门根据疫情形势虽调减了国际客运航班量,但目前搭乘航班回国的大多数是中国留学人员。疾控专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劝告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应最大限度减少跨境流动。我们注意到,目前还有一些留学人员在当地面临各种困难,需要返回国内。昨天,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已表示,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

鉴于国内防控疫情的需要,回国人员应该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包括出入境时的严格检测和入境后的隔离观察。这既是为了回国人员健康,也是对广大公众安全负责。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还就有记者问“据报道,有200多名中国留学生滞留在埃塞俄比亚。请问目前他们情况如何?”时说,3月30日,由于航班调整原因,一些中国留学生在中转回国途中滞留埃塞俄比亚。获悉这一情况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中国驻埃塞使馆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奔赴机场,为所有滞留人员提供帮助和领事保护。使馆还多次联系埃塞航空公司高层做工作,协调其为滞留乘客提供食宿等必要保障,作出妥善安置。经过国内有关部门和民航部门紧急协调,目前滞留在埃塞的中国留学生已经全部搭乘增开的航班安全回到国内。


国内联播快讯

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52.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今天(3月31日)联合发布: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21个行业均有回升。其中,新动能恢复较快,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为55.8%和54.5%。

中央财政累计下达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1396亿元

近日,财政部下达各地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0.27亿元,加上提前下达的1136.09亿元,目前已累计下达1396.36亿元,资金下达时间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

我国贫困残疾人数量大幅减少

今天(3月31日),记者从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及民政部共同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数量从700多万减少到48万人,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

1-2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继续缩小

商务部今天(3月31日)发布数据:1-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服务贸易出现下降,但贸易逆差同比减少620.9亿元,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缩小势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显示出较强的抗冲击能力,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等出口均实现增长。

前两个月我国进口肉类同比增长69.6%

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内市场肉类的安全供应,截至3月24日,海关总署今年新批准了997家肉类企业在华注册,其中猪肉企业450家。今年1月至2月,我国进口肉类共125万吨,同比增长了69.6%。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试点跨境金融业务

今天(3月3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正式启动。上海市各商业银行可在临港新片区内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这将显著提高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和创新发展水平。

海南面向全球招聘3万岗位人才

海南2020年首批面向全球招聘发布会今天(3月31日)举行。此次招聘汇集海南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共3万个岗位。其中国际人才岗位470个,百万以上高薪岗位59个。同时,海南还将对招聘人才在落户、购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支持。

专项招聘 为退役军人提供5万多个就业岗位

今天(3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4家企业签署了退役军人专项招聘合作协议,将为退役军人提供分布于多个省(区、市)的5.5万个就业岗位,涵盖电子商务、网络平台、财务管理、交通驾驶等多个门类。

“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举办长三角专场招聘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手国资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发起,央视频与国投人力共同主办的大型线上招聘活动“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长三角春季云招聘专场今天(3月31日)启动。长三角专场汇聚了沪苏浙皖众多央企、国企和民企的优质就业资源,为求职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就业机会。

多国人士:感谢中国分享抗疫经验 推动国际合作

多国人士表示,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携手抗疫,真诚开展国际合作和互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30日,中国向委内瑞拉派遣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加拉加斯。中方捐赠的检测试剂、防护用品、药品等物资也同机抵达。

30日,中方赴英联合工作组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英国医务人员就抗疫经验进行了交流,回答了英方有关入院病人呼吸机使用、药物推荐使用等问题。英国副首席医务官乔纳森表示,感谢中方专家提供的帮助,希望与中方建立定期沟通机制。

中国政府赴巴基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30日来到巴基斯坦国家卫生研究中心,向巴基斯坦的一线医护人员介绍如何在救治病人的时候做好自身防护,巴基斯坦方面对此表示感谢。

30日,伊拉克“中央公共卫生实验室”出现技术故障,中国援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临时承担起伊拉克全国新冠病毒检测的任务,工作人员通宵检测了中央实验室转交来的样本。在本月25日中方援建实验室启动前,整个伊拉克的核酸检测能力每天只有200到300例,新援建的实验室每天可检测1000例样本。

多国人士表示,中国与国际社会积极分享抗击疫情经验,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世卫:全球确诊病例逼近70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逼近70万例。

世卫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1日0点,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697244例,死亡33257例。

世卫:防控措施有效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疫情近日出现趋稳迹象,说明此前采取的“社交疏远”等防控措施有效,但要使新增病例持续下降,仍需加倍努力推进公共卫生措施来抑制病毒传播。

意大利西班牙有趋稳迹象

意大利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0万,但单日治愈病例数达到1590例,为当地单日治愈病例最多的一天。意大利政府方面表示,仍会继续严格管控。意大利政府已在评估将所有管控措施至少延长至4月12号。

西班牙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医护人员感染比例达到约14.4%。为避免医疗系统崩溃,西班牙从30号起在全国实行更严格的“禁足令”。

美国病例超过16万 首都开始实施“居家令”

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1日15点,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6万4610例,累计死亡病例为3170例。30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及相邻的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分别发布“居家令”,违反“居家令”属于轻罪,将面临监禁和罚款。在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市,防护用品短缺、医护人员缺乏、医院床位不足。纽约市中央公园正在搭建临时医院,从当地时间31日开始接收病人。

在亚洲,韩国方面宣布,从4月1日零点起,所有入境人员必须隔离两周。针对违反居家隔离或定点隔离规定的行为,韩国政府将根据“零容忍”原则予以严惩。

二十国集团:避免疫情防控阻碍国际贸易

30日,二十国集团贸易和投资部长特别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紧急措施应具有针对性、适当性、透明度和临时性,应避免防控措施对国际贸易造成不必要的障碍,或对全球供应链产生破坏性影响。二十国集团正在积极努力,确保关键医疗用品和设备、农产品以及其他基本物资和服务的跨境流动。

声明还说,二十国集团对部分行业工人和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表示关切,并将采取集体应对措施支持相关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及其员工。


国际联播快讯

美司法部调查涉嫌内幕交易人员

美国媒体近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司法部已经开始对多名国会参议员在股市下跌前抛售股票一事进行调查,以确认他们是否利用非公开信息谋取私利。据报道,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伯尔在2月中旬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将在美国暴发的内部消息之后,紧急抛售了价值最高170万美元的股票。

多国联军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目标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30日发表声明说,多国联军当天对位于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的军事目标实施打击,摧毁了胡塞武装的无人机组装地点以及武器库等目标。此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胡塞武装和多国联军同意响应联合国发出的停火倡议,但双方27日互指对方发动袭击,破坏停火。

沙特计划提升原油出口量

沙特阿拉伯能源部官员30日表示,由于国内原油消费量减少,沙特计划自5月起将每日原油出口量从1000万桶提升至1060万桶。

由于月初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就限产达成新协议,作为头号石油出口国,沙特开始大幅降价增产,国际油价持续震荡。3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跌破20美元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