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402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同比利时国王通电话
  • 习近平同印尼总统通电话
  • 坚定信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引起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做好陆地边境防范疫情跨境输入工作 优化防控措施有力有序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 李克强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全面压实各地各部门和各环节责任 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
  • 世界政党就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出共同呼吁
  • 中央指导组:持续做好应急医疗物资储备 完善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加强社区防控和流行病学调查管理
  • 国新办发布会:切实保障海外留学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 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被评定为首批烈士
  • 【一线抗疫群英谱】宋丹:守住国门 我的身后是祖国
  • 帮产促销 各界助力湖北农副产品推广
  • 各地政策“组合拳”助企业复工复产
  • 【央视快评】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社会:中国防控举措得力 经验值得借鉴
  • 世卫:全球确诊病例未来几天将达到100万例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同比利时国王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欧洲和比利时面临严峻挑战,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比利时王室、政府和比利时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比利时各界以不同方式向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体现了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深厚友谊。中方愿急比方之所急,尽力帮助比方解决当前防疫物资紧缺困难,同比方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经验,共同推动疫苗和药物研发等领域合作。相信在比利时王室和政府领导下,比利时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希望比方高度重视并做好在比利时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

习近平强调,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我就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和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倡议。中方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克服困难,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严格质量监管措施,为全球抗疫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

习近平强调,国王陛下积极推动中比关系发展,中方表示赞赏,愿同比方一道,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比、中欧关系发展。

菲利普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各国。中国率先控制疫情,中国经验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为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作出了贡献。比方感谢中方提供急需医疗防护物资。比方愿意在药物研发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患难见真情。中国是比利时真正的朋友。我将永远珍视这份友好情谊,继续积极促进两国交往合作。

习近平同印尼总统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包括印尼在内的多国多点暴发,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印尼政府和印尼人民表示诚挚慰问。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中国人民走出了最困难时期。我们对印尼目前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愿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克时艰。相信在总统先生领导下,印尼终将战胜疫情。习近平强调,面对严峻疫情,中国和印尼相互支持,体现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今年是中印尼建交70周年,中方愿同印尼一道努力,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习近平强调,这场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凝聚起强大合力,才能克敌制胜。中国和印尼要密切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和国际社会在危机应对和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作用。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佐科表示,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重要成果,值得世界借鉴。感谢中方为印尼抗击疫情提供物资援助和宝贵支持,这对印尼非常重要。病毒无国界,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印尼坚决反对任何污名化行为,愿同中方一道,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印尼期待同中方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坚定信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引起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他深入港口、企业、农村、生态湿地等,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表示将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将浙江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到这里考察。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谋划推动的,2006年12月,他在这里启动了港口第700万箱起吊按钮。10多年过去了,如今这里已经连续11年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

港口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大量货物进出,国际联系广泛,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

宁波舟山港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效推动港口的复工复产,保证了进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得来。

浙江是民营企业大省,深入复工复产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这个面积不大的园区集聚了70多家企业,90%都是压铸模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

从江西老家自驾回宁波复工的罗礼斌,还把自己返岗复工及生活情况一一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在园区管理服务中心,总书记强调,党中央特别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3月30日,习近平来到了安吉余村。2005年,他在这里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年在矿山开拖拉机的潘春林就在那一年办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这次他热情地将总书记迎进他的农家小院。

如今潘春林每年要接待游客超4万人,一年收入就有80多万元。

去年,余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近5万元。安吉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一张蓝图绘到底,2005年到2019年,安吉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7%,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9.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近5倍,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9:1缩小到1.7:1。

在杭州西溪湿地,西湖龙井炒制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樊生华,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手工炒制龙井茶的技艺。

何蕾还结合自己的体会,向总书记介绍西溪湿地让杭州市民的生活更加充满了幸福感。

应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杭州创新使用大数据,推出企业复工复产平台和健康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当地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做好陆地边境防范疫情跨境输入工作 优化防控措施有力有序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加强陆地边境疫情输入防范。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在精准防控同时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会议指出,要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抓紧科学开展无症状感染流行病学调查,为防控提供科学支撑。要加强治愈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对复阳人员及时隔离收治。离鄂通道管控解除后,道路检疫检查要科学规范,同时保障客货运输畅通。

会议指出,要加强陆地边境防输入工作。压实边境省区党委政府主体和属地责任,一级压一级,完善防控方案。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加强交通要道、便道等值守检查。

会议指出,各地要因地制宜优化重点场所、单位和人群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在做好防控前提下,推动工作场所正常生产办公和商场、公园等正常营业,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有力有序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加强企业帮扶纾困,努力保障供应链稳定,以扩内需、促改革增强经济回升动力。

领导小组成员丁薛祥、黄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赵克志参加。

李克强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全面压实各地各部门和各环节责任 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压实各地各部门和各环节责任,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细化优化防控方案,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保障抢险物资充足到位,扎实做好江河水库防洪调度和巡查防守,抓好台风、山洪和城市洪涝等灾害防范,确保必要时群众及时转移避险。国家防总要加强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各地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形成防汛抗旱整体合力,为促发展、保安全提供支撑!

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王勇4月2日出席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决定》对七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十部行政法规予以废止。

在取消行政许可事项方面,取消了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外侧人工渔礁建造许可等审批事项,并修改完善了有关监管措施和法律责任条款。

在优化审批流程方面,修改了护士条例,将原来的护士执业注册由省级卫生主管部门统一审批调整为由负责执业医疗机构设立审批或者备案的卫生主管部门审批。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修改船员条例,取消“船员服务簿签发”许可,方便船员办事,修改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进一步减少相关证明事项。修改城市供水条例,减少行政干预。

在加强后续监管方面,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后从事相关活动的监管。

废止开发建设晋陕蒙接壤地区水土保持规定、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十部行政法规。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明确防治责任、健全防治制度、规范专业化防治服务、鼓励绿色防控四方面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予以规范。对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设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世界政党就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出共同呼吁

4月2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230多个政党联合发出共同呼吁,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卫生健康及世界和平发展构成最紧迫和最严峻的挑战,各国应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果断有力措施遏制疫情蔓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国际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汇聚全球资源和力量,坚决打败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

共同呼吁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扩散,各国要根据本国国情制定紧急计划和举措,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抗击疫情。中国等一些国家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为其他国家应对疫情赢得了时间、积累并分享了经验,也为各国战胜疫情提供了希望和信心。

共同呼吁鼓励各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特别措施保护脆弱群体和中小企业,努力维护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发展进程。同时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减免关税、畅通贸易,防止世界经济衰退。

共同呼吁强调,病毒无国界,人类命运与共,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相互支持和帮助,反对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抵制借疫情对他国搞污名化、歧视特定国家、地区和民族的言行。各国政府应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外国侨民、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和合法利益。

共同呼吁指出,各国应进一步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加强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的协调合作,努力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发表共同呼吁的世界政党承诺在这一特殊时期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为全球抗疫斗争注入政治动力,相信疫情过后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牢固,人类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主要政党首次就国际抗疫合作发出共同呼吁。参与发表共同呼吁的政党来自全球五大洲,包括主要国家的执政党、参政党、重要在野党以及政党国际组织,涵盖了左中右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世界主要政党通过发表共同呼吁表达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政治意愿,对于全球凝聚民心、汇聚力量、共抗疫情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中央指导组:持续做好应急医疗物资储备 完善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先后来到国药控股湖北公司、湖北人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调配工作。

孙春兰实地查看医用防护物资、医疗器械和药品库房,与企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交谈。她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药物资生产和流通企业以“战时状态”迅速反应,分秒必争,在医用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药品的生产、调拨、配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需求,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

孙春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医学应急物资保障的决策部署,聚焦处置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物资保障的短板,完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品种、规模、结构,创新完善储备方式,优化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加强社区防控和流行病学调查管理

今天(4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疫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进一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的相关情况。

截至4月1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589例,其中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41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3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现有确诊病例1863例,其中重症病例429例;累计死亡病例3318例,当日新增6例(全部为湖北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408例,当日新增170例;现有疑似病例153例,当日新增2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4月1日0—24时,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截至4月1日24时,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01例(其中重症病例18例),现有境外输入疑似病例15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0例,无死亡病例。截至4月1日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输入1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9例(全部为境外输入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38例(其中来自境外输入12例)。尚在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075例(其中境外输入226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医疗卫生机构应及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取集中医学观察。目前我国已与国际深入开展药物、疫苗研发合作,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国家提高应对能力。

国新办发布会:切实保障海外留学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4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的有关情况。

据统计,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共有160万人,目前尚在国外的大约140万人。

外交部介绍,各驻外使领馆同留学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难题。外交部12308领事保护热线保持畅通,驻外使领馆普遍开通了24小时的领保电话。向留学人员发放“健康包”是目前外交部的重要工作。

民航局介绍,目前保留了与境外40个国家61个航点之间每周不超过134班的国际定期航班,并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具体部署,安排临时航班协助海外公民回国。

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从强化防疫指导、物资保障、患者救治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维护海外留学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按照世卫组织和防疫专家的建议,希望留学生们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

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被评定为首批烈士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按姓氏笔画排序,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他们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出征,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王兵等14名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烈士”是党和国家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的最高荣誉性称号。首批评定的14名烈士,有的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有的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有的是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

【一线抗疫群英谱】宋丹:守住国门 我的身后是祖国

眼下,我国疫情外防输入的形势依然严峻,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海关人员正彻夜值守,守护国门。今天的《一线抗疫群英谱》我们来认识一位奋战在我国最大的空港口岸——上海浦东机场口岸的海关检疫人员宋丹。

这是一趟在上海入境的国际航班,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宋丹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进行登临检疫,对旅客和机组进行体温监测,接受异常情况申报,并开展机上初步排查处置。

经过大约45分钟的时间,宋丹与同事们顺利完成了此次航班的登临检疫工作。

航班落地就是海关关员们的集结号。最高峰时,宋丹与同事们一天要检疫50多架次航班,连续工作超过24小时。几天前,宋丹在登临检疫时发现一名旅客测量体温不高,但额头微微出汗,并自述服用过感冒药,宋丹立即将旅客转移进行后续排查和采样,最终这名旅客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80后的宋丹,在浦东机场海关工作了12年,曾参与过防控甲流、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疫情的工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宋丹又第一时间冲到了防疫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两个多月来,宋丹和同事们登临检疫超过4000架次,机上排查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的人员137000多人次,守护着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帮产促销 各界助力湖北农副产品推广

随着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联手协作多措并举,助力湖北省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拓宽生产、销售渠道。

昨天(4月1日)下午,“鄂粤同心抗疫发展”活动正式启动。在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和农业农村部组织推动下,广东省、湖北省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启动两地在农产品产销对接、区域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方面的合作,畅通市场渠道,提振消费信心。

湖北随州素有“中国香菇之乡”美誉,当地有10多万户超过30万人直接从事香菇种植销售。针对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随州市大力强化香菇生产技术培训和指导,推广香菇标准化种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在湖北恩施州,农业局与金融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定制硒茶贷、抗疫贷等茶叶专项金融产品,解了茶农的燃眉之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挥平台优势,各电视频道、广播频率和新媒体平台多种形式助推湖北农副产品对外销售。这些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前一天下午刚刚从湖北荆州洪湖打捞上岸,第二天凌晨两点就到了南京的农贸市场,2000斤小龙虾不到中午就销售一空。

央视新闻新媒体通过“共同战疫”直播平台与京东、淘宝、苏宁、国美等电商平台合作,发起直播助农系列活动,助力当地农民解决秭归脐橙、潜江小龙虾等农副产品积压问题。总台还提供5亿广告资源无偿支援湖北,重点支持湖北省内贫困地区优质农副产品的宣传推广。湖北广电则广泛联系农户和企业,通过多种平台,畅通本地农副产品销路。

各地政策“组合拳”助企业复工复产

这段时间,在防疫的同时,各地通过金融扶持、减免税收、驻企帮扶等一系列“组合拳”,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在困难中找到机遇,共渡难关。

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项目落地成本,打造政府服务零收费区。近日,20项重点任务首先在亦庄经开区启动建设。

疫情期间,各地相继推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在困难中创造机遇、渡过难关。云南省为了加速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在国家级曲靖经开区试行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短短半个月,就有三个项目陆续开工;山东省启动了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驻企服务队帮助解决中小企业实际困难,菏泽郓城县有一家大型肠衣生产企业,企业本身具备4000平米的洁净车间,有转产口罩等医疗物资的优势,但手续、设备都是问题。驻企服务队帮企业采购了机器设备,并申请了省应急战略平价物资,仅半个月,15条生产线全部投产,日产口罩150万片。

福建陆续出台稳岗就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奖励等一系列举措,目前已初见成效。福建省1000多个在建重点项目基本实现满负荷复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近18000家,复工率99.6%,主要行业用电量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央视快评】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本台今天(4月2日)播发央视快评《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国内联播快讯

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回升至51.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4月2日)发布: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5%,较上月回升25.3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不断加快,物流需求回暖,产能快速恢复,景气指数也出现明显回升。

农发行一季度扶贫贷款超千亿元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077.91亿元,完成全年2800亿元任务目标的38.5%。扶贫贷款主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未摘帽贫困县、产业扶贫等重点领域。

上海16项金融政策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

今天(4月2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12个部门,共同起草“示范区金融16条”。此次落地的政策,围绕推进同城化金融服务、试点跨区域联合授信、提升移动支付水平等8个方面具体开展。

中石化在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获高产油井

中国石化今天(4月2日)发布,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重点探井——顺北52A井获得油气突破,完钻井深8137米,日产原油150吨、天然气5.9万立方米,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是中国石化复工复产后首口取得重要油气突破的探井。

公安部推出十项措施 保障复工复产

公安部日前推出保障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包括:依法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保健食品,制售假劣抗疫类药品、防护物资等六类犯罪,以及建立涉企案件快速侦办机制、开展积案清理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举措。

总台CGTN继续推出全球疫情会诊室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推出的《全球疫情会诊室》,日前举行第三场中医专场。5位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中医专家,就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中医特点,回答了美国、黎巴嫩、阿富汗、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中医师的问题。截至4月1日,《全球疫情会诊室》已经举办17场,全球阅读量达到771.1万。

民航局:国际航班客座率不高于75%

民航局今天(4月2日)发布,自大幅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后,国际客运航班进港第一周计划共108班,保持与通航国家必要的航班量水平。民航局要求,中外航空公司在抵离我国的航班上,要采取严格防护措施,确保客座率不高于75%。

海关总署严查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

海关总署近日通报三起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行政违法案件。出入境人员不如实填报不仅面临行政处罚,符合立案标准的,还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被处罚人员将被列入海关失信旅客黑名单,进出境海关将对其行李进行开箱(包)人工彻查。

多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有关部门发布预警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4月2日至6日,我国多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特向北京、河北、山西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向四川、云南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要求各地加强清明节祭祀用火管理,严厉打击各种野外违规用火活动。

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主场馆建成交付

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主场馆日前在福建晋江建成并交付。主场馆包括体育馆、游泳馆和训练馆,同时配套篮球公园、全民健身区等。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将于今年11月在福建晋江举行。

国际社会:中国防控举措得力 经验值得借鉴

连日来,中国派出的多个抗疫医疗专家组已经在多国展开工作,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多国人士表示,中国的防控举措得力,中方分享的经验值得学习。

4月1日,中国政府赴巴基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和巴方医务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专家们基于临床救治经验,对巴方诊疗方案提出建议。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3月30日抵达委内瑞拉后,已参加了多场工作会议。委内瑞拉方面表示,目前的抗疫和治疗措施充分借鉴中国经验,已取得良好效果。

德国埃森大学医院首席医生施拉克是抗击新冠病毒第一线的医务人员,他认为,中国的抗疫经验值得学习。

俄罗斯政治学家弗拉基米尔·巴甫连科近日发表文章《中国是如何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文章指出,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成功,得益于在中国领导人的坚定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抗疫措施,中国人民在此次抗疫中展现出了空前的政治责任感。

世卫:全球确诊病例未来几天将达到100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85万例,死亡病例超过4万例。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过去几周新增确诊病例呈指数级增长,未来几天确诊病例将达到100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日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856386例,死亡病例41956例,疫情已影响到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日对疫情的迅速升级和全球传播深表关切。他说,过去一周全球死亡病例增加了1倍多,疫情几乎遍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未来几天全球确诊病例将达到100万例,死亡病例也将超过5万例。

美国确诊病例超21万 30个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今天(4月2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16722例,死亡病例达到5137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超过1000例。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确诊人数已达到84046例。目前美国已经有30个州被批准宣告进入“重大灾难状态”。纽约市所有游乐场、球场自1日起关闭。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1日呼吁全体美国人在接下来的30天里做正确的事以阻止病毒传播,如保持社交距离、不要大规模聚集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美国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居家令”已覆盖美国80%以上的人口。

此外,据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声明,截至1日,美军已有771名现役军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多国继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

根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发布的数据,意大利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1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3000例。意大利总理孔特当天宣布,全国范围内限制人员流动措施的结束时间,由此前的4月3日推迟至4月13日。

截至4月2日,西班牙确诊病例已超过11万例,死亡病例破万,达到10003例。西班牙警方透露,自3月14日进入紧急状态至今,已逮捕了938名不遵守有关禁令的人。

德国总理默克尔4月1日宣布,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的防疫措施将至少持续到本月19日。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非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持续增长,已超过5900例。南非、纳米比亚、肯尼亚等多国已加大对疑似病例的检测力度和检测范围。


国际联播快讯

中老铁路最大跨度桥梁成功合龙

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墩身最高、跨度最大桥梁——老挝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4月1日实现大桥连续梁全桥成功合龙。至此,中老铁路两座跨湄公河大桥已全部合龙。目前,中老铁路的铺轨工作也已经开始。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10年来首降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经济和企业影响,3月份美国私人部门削减了2.7万个就业岗位,主要出现在服务行业。这是该指标10年来首次下降。此外,眼下美国仅有6%的企业在招聘,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还低。经济学家预计,3月份美国失业率可能上升至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