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430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勉励广大劳动群众 弘扬劳动精神 克服艰难险阻 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突出重点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周密做好“五一”假期防控工作 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
  • 李克强同欧盟委员会主席通电话
  •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 中办 国办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
  • 我国5G建设进入快车道
  • 交通运输主要指标3月以来不断回升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做好现有病例医疗救治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 央视快评:巩固防控战果 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思考之五
  • 疫情防控不放松 全国各地景区安全有序开放
  •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假期放松心情不能放松防护
  • 人民日报社论: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 礼赞劳动奋斗 五一假期总台节目精彩纷呈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社会:感谢中国分享经验 助力全球抗疫
  • 国际锐评:企图胁迫世卫组织的蓬佩奥正在向全世界叫板
  • 世卫:全球新冠肺炎确诊接近306万例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勉励广大劳动群众 弘扬劳动精神 克服艰难险阻 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30日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你们在集团党委带领下,一直坚守保洁、物业等岗位,不少同志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等地的医院,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大家辛苦了!

习近平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圆方集团是河南省郑州市一家综合服务型民营企业,现有员工6万人,其中党员500多名。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代表全体职工汇报了坚守本职岗位、积极参与抗疫的情况,表达了共担责任、共克时艰的决心。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文章指出,要深刻认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构筑了全社会扶贫强大合力,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文章指出,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二是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三是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四是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五是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六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

文章指出,要清醒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挑战。脱贫攻坚成效巨大,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同样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文章指出,要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标准,强化体制机制,牢牢把握精准,完善资金管理,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干部轮训,注重激发内生动力。

文章强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突出重点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周密做好“五一”假期防控工作 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

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做好常态化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加强输入性风险防范,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境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但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抓好重点地区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设立联络组,了解和协调推动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并派出督导组,督促指导黑龙江省完善和加强防控工作措施,抓紧排查漏洞、补齐短板,特别是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各地要引以为戒,严格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会议要求,要周密做好“五一”假期防控工作,细化和严格落实交通工具、宾馆、景区等防控措施。各地要做好应对预案,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处置、精准管控,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会议指出,要根据常态化防控要求,继续推行勤洗手、通风消毒、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在做好防控前提下,有序放开商场、餐馆和室内运动场所、图书馆等。加快快速检测试剂和设备研发生产,提高核酸检测能力,促进精准防控、人员流动和全面复工复产。

领导小组成员丁薛祥、黄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赵克志参加。

李克强同欧盟委员会主席通电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晚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

李克强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欧相互支持和帮助。中方愿同欧方发扬同舟共济精神,就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发展等加强交流与合作。希望欧方继续为在欧中国公民提供安全保障。

李克强指出,病毒没有国界。中欧都主张维护多边主义。欧盟积极响应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就抗击疫情开展国际合作。中方愿同欧方积极参与疫苗、治疗药物、诊断试剂等研发生产,为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地方提供支持。期待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冯德莱恩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欧中双方密切协调,共克时艰。应对疫情需要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协调行动。欧方愿同中方共同抗击疫情,逐步恢复经济发展。

王毅、何立峰参加上述活动。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3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变的关键时期,疫情深化了我们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对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开放合作,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12位委员和企业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顶层设计、政策支持、科技支撑、安全保障等建言咨政。11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

委员们建议,要围绕我国工业发展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航空航天、高速轨道交通、新一代通信、高档数控机床、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跨界融合。要大力提高自主研发水平,加强边缘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开放统一的工业设备通信标准体系。要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国际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作主题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负责人作了互动交流。

中办 国办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措施》提出,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中央有关规定,制定本措施。

《措施》要求,考核工作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设置考核指标,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人民认可、客观公正,规范考核方式和程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实效,以考核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相关工作落实,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措施》明确,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人大、政府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的考核,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和监督情况。(三)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四)资金投入使用情况。(五)公众满意程度。考核采用百分制评分,根据评分情况,考核结果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

《措施》明确,考核结果作为对省级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对省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需要问责追责的,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依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

我国5G建设进入快车道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2020年5G基站集中采购日前全部完成,这意味着中国5G网络建设进入快车道。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刚刚公布了“2020年5G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中标结果,加上此前中国移动5G二期无线主设备集中采购,三家共采购总价超过700亿元5G基站。

按照计划,三大运营商今年将完成55万个5G基站建设。

交通运输主要指标3月以来不断回升

今天(4月30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均大幅下降 ,交通企业经营普遍面临亏损,国际运输环境趋于严峻。

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政策措施效果持续释放,交通运输经济加快恢复,交通运输主要指标不断回升。其中,货运、投资恢复速度明显快于客运,铁路表现尤为突出,疫情带来的影响逐步降低。

目前,625个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复工率超过97%。提前下达车购税预算资金超过2500亿元,新开工公路水路项目165个、计划总投资2649亿元。同时,组织地方提前启动符合国家战略、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的建设项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做好现有病例医疗救治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今天(4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最新疫情以及上海市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4月29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62例,其中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64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现有确诊病例619例,其中重症病例4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当日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610例,当日新增32例;现有疑似病例10例,当日新增3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

4月29日0-24时,湖北无新增和现有确诊病例,无新增和现有疑似病例。截至4月29日24时,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25例,其中重症病例13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139例,无死亡病例。4月29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3例,其中境外输入2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998例,其中境外输入127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提示,“五一”假期将至,公众应就近、错峰出游,避开人员密集的景点和高峰时段,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介绍了上海市多学科协作防控疫情的经验。

央视快评:巩固防控战果 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本台今天(4月30日)播发央视快评《巩固防控战果 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思考之五

今天(4月3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思考之五》。

疫情防控不放松 全国各地景区安全有序开放

“五一”小长假将至,这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各地景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在安全有序恢复开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巩固,热门景区的游客量逐步增多,全国多地景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全有序恢复开放。在北京,包括颐和园、北海等20处核心景区以及八达岭、十三陵等80处等级景区都已陆续恢复开放。故宫博物院将从5月1日起恢复开放,但截至目前假期门票均已售罄。

在甘肃敦煌的鸣沙山,这里的农家乐项目每天对公共区域及公共接触物品进行消毒。同时,对就餐的客人实行体温检测和登记等措施。

在江苏扬州,瘦西湖景区打通了线上预约、小程序购票、二维码验票,降低游客密集入园风险,同时还利用错峰出行,在夜间全面开放主要景点。

针对“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4月30日)下午召开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及相关部门介绍了“五一”假期全国疫情防控的情况,要求各地景区加强假期防疫工作,严格实行预约制度、合理控制景区流量,并加大与交通、应急、安全等多方面的联动机制。

另外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五一”假期,北方气温先升后降,5月1日到2日华北、黄淮及内蒙古、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在32到34℃,河北、河南、山东局地将达35到37℃,这也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而江南、华南以及贵州局地将有强度较大的降雨出现,出行需要注意防范。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假期放松心情不能放松防护

今天(4月3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题目是《假期放松心情不能放松防护》。

人民日报社论: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明天(5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社论,题目是《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礼赞劳动奋斗 “五一”假期总台节目精彩纷呈

明天(5月1日)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设计,用丰富多彩的节目陪伴观众度过“五一”小长假。

《新闻联播》栏目围绕”劳动开创未来 奋斗成就梦想”主题组织版面,展现当代中国劳动者风采,并在“五四”青年节前后,推出《用奋斗的青春向祖国告白》系列报道,讲述新时代青年人将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行的青春故事。

新闻频道将推出“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幸福”、“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等系列报道和特别节目“以青春的名义”,同时还将通过5G、VR等技术手段实现“五一‘云’游”景观直播。中国之声、国际在线等广播频率也分别以“奋斗”、“青春”为主题进行特别编排。

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将同步播出《中国梦·劳动美——致敬劳动者“五一”特别节目》《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财经频道推出系列节目《回家吃饭》;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纪录片《永不过时的劳模精神》;此外,纪录频道《花开中国》、科教频道《奋斗新时代》、社会与法频道《我是劳动者》等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五一”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将围绕“奋斗是一种幸福”的主题推出Vlog《致敬新一代的奋斗者们》、微视频《奋斗正当时》,并延续“谢谢你为湖北拼单”活动热度,推出“为美好生活拼了”带货直播。央视频、央视网将分别推出《不一样的致敬》《劳动最光荣》等特别设计,凝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国内联播快讯

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今天(4月30日)公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经营状况较上月继续改善,但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从劳动力需求看,从业人员指数为50.2%,企业用工量连续两个月增加。

“五一”期间预计发送旅客超1.17亿人次

交通运输部预计:“五一”期间将发送旅客超过1.17亿人次。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今天(4月30日)拉开帷幕,开行旅客列车将达5700余列,较节前日均增加700多列。民航方面,预计运输旅客约290万人次,日均58万人次左右。

新修订《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处理程序规定》明起实施

从5月1日起,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实施,具体变化内容包括:多地试点交通违法处罚可异地受理、群众可提供交通违法行为举报线索、增加了交通违法电子送达和公告送达程序等。

嫦娥四号进入第十七月夜休眠期

国家航天局消息: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4月30日5时30分和29日20时36分进入第十七月夜休眠期。截至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已累计在月球背面行驶447.68米,持续刷新我国探测器的行走纪录。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广西桂平大藤峡水利枢纽首台机组今天(4月30日)正式投产发电。该工程共有8台机组,预计到2023年全部投入运行后,年均发电60.55亿千瓦时。

我国首个高温超导输电工程开工

国家电网建设的我国首条35千伏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今天(4月30日)在上海开工。工程采用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二代超导材料和施工工艺。投产后,将成为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距离最长的全商业化运行35千伏超导电缆工程。

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空港段试通车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空港段今天(4月30日)试通车。该公路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北京段顺接,采用双向8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通车后从河北廊坊市区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只需20分钟。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启动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今天(4月30日)启动,试验区围绕打造“内陆双向高水平开放拓展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重要示范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支撑区”的战略定位,推动国家关于内陆开放的政策、体制机制改革率先在江西探索实施。

5月1日起我国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

5月1日起,渤海、黄海、东海和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海域将全面进入为期3到4个半月的海洋伏季休渔期。期间,中国海警局、农业农村部将联合开展“亮剑2020”专项执法行动。

2020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

今天(4月30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目前,由自然资源部国测一大队和中国登山队共同组成的测量登山队已进驻珠峰大本营,正在开展登山适应性训练和高海拔地区测量技能操练,计划在5月份择机实施登顶测量。

国际社会:感谢中国分享经验 助力全球抗疫

多国人士赞赏中国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感谢中国分享经验,为全球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表示,斯里兰卡由衷钦佩中方抗击疫情取得的成就,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抗击疫情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此次疫情对斯里兰卡是一次严峻考验,斯里兰卡衷心感谢中国政府、企业及个人为斯抗击疫情提供的慷慨帮助,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

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安德烈·克里莫夫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不仅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同时也尽力维护世界各国人民健康安全。中国第一时间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包括病毒基因序列在内的疫情信息,始终本着公开、透明态度致力于抗疫国际合作,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锐评:企图胁迫世卫组织的蓬佩奥正在向全世界叫板

本台今天(4月30日)播发国际锐评《企图胁迫世卫组织的蓬佩奥正在向全世界叫板》。

锐评指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再次诋毁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防控上的努力,并威胁说将因该组织未能“利用好美国纳税人的钱”而对其进行审查。在美国疫情确诊人数突破百万的危急时刻,蓬佩奥不是集中精力为抢救美国公民生命而奔波,而是企图对世卫组织搞政治胁迫,悍然站到了全世界的对立面,暴露出其对国际组织和国际规则的藐视与践踏,以及肆意推行单边主义的刁蛮嘴脸和霸权本质。

锐评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专业、务实、高效地履行职责,在协调国际抗疫斗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获得国际社会广泛好评。然而,蓬佩奥顽固地将政治偏见、冷战思维凌驾于专业主义之上,无视世卫组织的预警,扭曲世卫组织提供的国际疫情防控经验,麻痹和误导美国人民。在本国疫情失控后又“倒打一耙”,对世卫组织“釜底抽薪”,推动美国在单边主义死胡同一路狂奔。

正是蓬佩奥这样的无良政客严重妨碍了美国物质资源和科学技术能力的发挥,终酿成大祸。面对美国社会如此多无辜生命的逝去,冷血蓬佩奥难道内心无愧吗?

世卫:全球新冠肺炎确诊接近306万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3059642例,死亡病例211028例。

美国死亡病例超过6万

目前,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经超过6万例。

美国政府颁布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导意见定于4月30日到期。美国政府29日表示,将不会延长疫情指导意见实施期限,接下来各州将以恢复经济活动为重点。不过,包括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等一些州选择继续延长限制措施。

此外,据纽约警察局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确诊新冠肺炎的纽约警察局工作人员累计达到4959人,累计死亡病例37人。

多国出台措施 持续防控疫情

西班牙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当天新冠肺炎新增治愈病例已经是新增确诊病例的约3倍。西班牙卫生部官员说,目前西班牙疫情总体发展形势“非常乐观”,面对即将到来的过渡阶段,卫生部不会强制要求民众佩戴口罩,但仍“强烈建议”这样做。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29日表示,目前英国正在经历疫情高峰,仍处于最危险和最脆弱的时刻。未来要放松相关限制措施,必须满足新增死亡病例数大幅下降,医院应对能力大幅上升等条件,以避免造成第二次疫情高峰。

日本的紧急状态将在5月6日到期,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认为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难以全面解除紧急状态,日本政府有意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一个月左右。

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29日说,目前土耳其新冠肺炎疫情已到峰值,而且有了下降的趋势,政府会继续防疫措施,5月1日至3日继续执行“居家令”,计划未来几个周末都实施有关限制措施,以期早日取得抗疫胜利。


国际联播快讯

美国一季度经济下滑4.8%

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大面积“停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4.8%,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同一天,美联储宣布决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至0.25%的超低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活动可能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滑,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将取决于各级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

韩国仓库火灾造成38人遇难

韩国京畿道利川市的一处在建物流仓库29日发生大火,造成至少38人遇难10人受伤。遇难者中有一名中国公民。据当地媒体报道,起火时建筑内有78名工人正在施工作业。当地消防部门派出多辆消防车和400多名消防队员参与灭火。据目击者描述,火灾发生时曾伴有巨大爆炸声。具体起火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