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517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
  • 【央视短评】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四次委员长会议 栗战书主持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国2019年申请脱贫摘帽的34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 央视快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
  • 新华社长篇通讯:风雨无阻向前进——写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
  • 人类命运与共 携手抗击疫情
  • 【央视短评】团结携手 共同战“疫”
  • 【两会一年间】创新监督方式 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现有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 国内联播快讯
  • 世卫: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450万
  • 国际锐评:“大炮连天”的美国政客是在真防疫还是在演大片?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

位于福建三明的万寿岩遗址是我国旧石器时代遗址的重大考古发现,可就在20多年前,由于矿产开采,险遭破坏。2000年,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把它从开采炸药下抢救了下来。20年来,当地牢记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不懈致力保护好万寿岩遗址。

万寿岩遗址位于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1999年9月,福建成立联合考古发掘队,在万寿岩陆续发现2000余件石制品和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年代距今有3万多年至18万多年,还发现了120平方米的古人类石铺地面遗址。

但在当时,想把遗址保留下来却并非易事。由于石灰矿储量丰富,三明钢铁厂当时正对万寿岩展开大规模爆破开采,也已带动大量周边居民就业。

一旦停止开采,不仅前期3个亿的投资近乎打了水漂,钢厂还面临停产风险。

福建省文化厅就此事向福建省政府提交了“关于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保护有关情况的紧急汇报”。2000年1月1日,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就此件作出特别批示:“三明市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是我省史前考古的首次重要发现,也是国内罕见的史前遗存,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

同时,习近平要求三钢立即停止爆破开采,也要求三明市协调、帮助三钢尽快在异地选定新采矿点,做到保护文物和发展生产两不误,并决定由福建省财政拨款50万元,用于遗址群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2000年1月25日,习近平再次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高度重视三明万寿岩保护,并于去年底专题协调,做过进一步保护安排,请省文化厅进一步提出全面保护规划和意见。”

随后,三钢立即停止爆破开采,并按照批示另选采矿点,转型发展。一锤定音,万寿岩遗址得以整体保留。

20年来,三明市牢记总书记嘱托,遗址的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当地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总体保护规划,并在2017年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同时,三明市依照规划,已陆续完成遗址展示、遗址博物馆建设、交通设施完善、环境整治等工作,园区周边的植被覆盖率超过75%。此外,还特地将矿产开采的遗址一并保留了下来。

2017年,万寿岩遗址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在2019年正式开园。如今,走进园区,湖光山色,绿草如茵,碧水、青山、溶洞、田园、古文化在这里交融相汇。一个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已经成为展示当地历史、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如今,每年前来万寿岩遗址研究学习的参观者都能达到近8万人次,同时还有俄罗斯、韩国、美国、日本等多国的专家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

【央视短评】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文明的历史脉络。“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明绵延至今,正是因为有这种根的意识。鉴往知来,我们向历史负责,也是向未来负责。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也扩展了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但同时,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对于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指导意见》明确,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指导意见》共分六个方面,包括: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定不移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加强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四次委员长会议 栗战书主持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委员长会议1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增加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和有关任免案等。

委员长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就调整后的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作了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就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有关议题作了汇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国2019年申请脱贫摘帽的34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今天(5月17日),云南省宣布,鲁甸县等31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行列。至此,我国2019年申请脱贫摘帽的344个贫困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立足边疆民族大省,发展民族工艺品等特色产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是云南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与此同时,2015年至2019年,中央投入云南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48亿元增加到128亿元,累计达403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一。

截至5月17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22个省区市的780个贫困县已宣布脱贫摘帽。

目前,全国还剩52个贫困县没有脱贫摘帽,中央对这剩余的52个贫困县实行挂牌督战。各贫困县已制定脱贫攻坚作战方案,确保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央视快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

本台今天(5月17日)播发央视快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

新华社长篇通讯:风雨无阻向前进——写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

新华社今天(5月17日)播发长篇通讯《风雨无阻向前进——写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

文章以纪实手法,全面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大疫突袭,沉着应战,果敢出手,挽狂澜于既倒,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

文章强调,大考如镜,照出了优势,也暴露了短板。在战疫中总结经验教训,着眼长治久安,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从大战中总结经验教训,从大考中汲取智慧力量,中华民族一定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风雨无阻向前进!

人类命运与共 携手抗击疫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全球战疫紧要关头,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给世界带来信心和力量。

5月11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隔3个多月重新开门迎客,成为全球第一个恢复营业的迪士尼乐园。学生陆续复课、企业复工复产、通行限制取消,经过数月艰苦努力,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抗疫举措,同时以开放、透明姿态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方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建立疫情信息定期沟通机制,还先后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以进一步支持国际抗疫合作。

白衣执甲,万里驰援。几天前,为支持非洲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向津巴布韦、刚果(金)和阿尔及利亚三国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迄今,中方已向多个国家派遣了20多支抗疫医疗专家组。

这段录音感动了海内外网友。在意大利,罗马市民还自发播放中国国歌,高声喊出“谢谢中国”。在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迎接中国专家组时深情亲吻五星红旗。在柬埔寨,年轻网友用《刘三姐》中的经典旋律,配上情意满满的柬语歌词,致谢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

中国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还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温暖真挚的中国情谊传向四方。中国企业加紧复工复产,极大缓解了全球抗疫医疗物资的供应紧张。中方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央视短评】团结携手 共同战“疫”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中国在艰苦卓绝战“疫”的同时,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提供了各国急需的防疫装备和物资,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向形势危急的国家和地区派出专家组和医疗队,有作为有担当。现在全球疫情还没有被完全遏制住,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两会一年间】创新监督方式 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位于东莞虎门镇南部的德隆围涌是当地水污染治理的一条重要河道,如今这条河道已初步消除黑臭水体,水质明显改善。但就在一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对这里进行暗访时,看到的还是另外一幅场景。

这次执法检查推动当地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5家,13人受到了党纪政纪问责,一大批“散乱污”企业被关停和整改,环保优先的理念成为当地共识。

为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过去一年,执法检查组深入8个省份对重点污染源展开“清单式”抽查工作,并首次引入第三方力量开展法律实施评估。

检查组还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就业促进法等五部法律实施情况展开检查,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听取审议了医师队伍管理、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为更好监督国家“钱袋子”,首次听取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审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减税降费等专项工作报告,彰显人大监督刚性。

同时,对行政法规、监察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开展备案审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批与上位法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被及时修改、废止。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方式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监督工作,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现有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今天(5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最新疫情,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职业健康工作情况。

截至5月16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6例,其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4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本土病例3例。5月16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2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

发布会介绍,5月16日,黑龙江省现有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近三日,本土新增确诊病例9例,均来自已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国内联播快讯


第30个全国助残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

今天(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目前,我国贫困残疾人数量已从700多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近50万人。当前,我国残疾人就业总体规模和结构趋于稳定,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每年都保持在30万人以上。

嫦娥四号进入第十八月昼 将开展原地探测

来自国家航天局的消息,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在5月17日3时25分和16日11时53分受光照自主唤醒,进入第十八月昼工作期,将开展原地探测,以满足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对地面通信测控设施进行适应性改造的需求。

北京怀柔科学城创新项目集中挂牌

北京怀柔科学城“科仪谷”项目今天(5月17日)正式发布建设,项目聚集尖端研发机构,重点突破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关键技术——高精尖科学仪器和传感器。近日,怀柔科学城集中挂牌5个创新项目,“十三五”布局在怀柔的26个科学设施建设已全面提速。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哄抬防疫物资价格典型案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天(5月17日)公布查处的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中间商、生产厂家哄抬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违法案件。在立案调查的9起典型案例中,广东江门某无纺布公司案对当事人罚没共计3270余万元。对涉嫌犯罪的4起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

央视新闻“秦晋之好”公益带货直播销售额超千万

5月16日晚,央视新闻新媒体举行“助力脱贫攻坚”陕西、山西专场公益带货直播。总台陕西籍、山西籍主持人联合网络主播,分组比拼,为家乡带货。柞水木耳、大同火山黄花菜等农产品受到网友热捧,直播总销售量超1200万元。目前,央视新闻新媒体已举行6场公益带货直播,通过媒体行动助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总带货金额超7亿3000万元。

世卫: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450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4494873例,死亡病例达到305976例。

美国确诊病例超146万 死亡超8.8万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5月17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467884例,死亡病例为88754例。

虽然美国公共卫生专家强调重启经济需要慎重,但4月底以来,美国已有大部分州陆续放松限制。而数据显示,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弗吉尼亚州、阿肯色州、南达科他州5个州的新增病例近期再度呈现上升趋势。

“罗斯福”号航母13名康复水兵复阳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16日报道,在此前出现疫情的美国“罗斯福”号航母上,有13名水兵在返回舰上后病毒检测再次呈阳性。报道称,不清楚目前该航母上到底有多少人被感染。美国海军4月底停止发布更新数据时,“罗斯福”号航母上感染病例数字是1102例。

防控不力 美大量被拘非法移民感染

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日前报道,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在全美多个非法移民拘留中心,2045名接受检测的非法移民中,多达986人确诊感染,比例高达百分之四十八点多,而接受检测的比例则只有百分之七点多,此外还有44名职员感染。报道指出,美国非法移民拘留中心里人员密集,既没有对人员及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也没有实施应有的防控措施。

国际锐评:“大炮连天”的美国政客是在真防疫还是在演大片?

本台今天(5月17日)播发国际锐评《“大炮连天”的美国政客是在真防疫还是在演大片?》。

锐评指出,美国领导人近日称1月11日美方就开始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犹如一枚深水炸弹震动全球舆论界。这个日期至少说明,美方已经第一时间获得了中方分享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那么他们为什么要对公众隐瞒真实疫情,甚至倒打一耙反诬中国信息不透明?这让人们看清:隐瞒美国疫情信息的,正是这些天天“口吐莲花”的美国政客们!可怜的美国民众,就这样被这些眼里只有选票、股票和钞票的政客们愚弄至今、耽误至今。

锐评指出,隐瞒信息、压制科学、保全私利、逃避质疑、栽赃陷害,这几乎成了美国政客应对疫情的“二十字箴言”。面对当前超过8.8万美国人病亡的人间惨剧,一口吞个旋风的美国政客们依然沉迷于用更大的谎言来圆之前的一个个谎言,这究竟是谁人之悲哀?富兰克林有句名言,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随着越来越多的事实浮出水面,美国政客再怎么费尽心机,也只能是左支右绌、按下葫芦起了瓢。世人且看美国政客这部大片如何演下去吧!


国际联播快讯


联大主席候选人:疫情凸显联合国重要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候选人沃尔坎·博兹克尔15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关键作用。他强调,新冠病毒不分国界、不分人群,战胜病毒的斗争不应出现污名化、不公平或不公正。博兹克尔是土耳其外交官,他预计在6月12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当选联大主席,并于9月15日正式就职,任期1年。

国际奥委会和世卫组织共倡健康生活

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卫生组织16日签订新的合作协议,未来,这两大国际组织将携手在全球范围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和基层体育锻炼。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已有30多年,在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时,国际奥委会也听取了世卫组织的建议。世卫组织还曾咨询国际奥委会等相关体育机构,制定了疫情期间办赛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