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70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不畏艰难险阻 勇担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温暖激励广大高校毕业生以青春之我矢志奋斗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连铺:由苦到甜的变迁
  • 上半年我国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供应有保障
  • 香港各界:国安法的实施保障香港稳定繁荣
  • 全国大部分省份结束高考
  • 南方强降雨仍持续 各地全力应对汛情
  • 连续3日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 国内联播快讯
  • 多国人士: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中国内政 合理合法
  • 中国人权研究会发文揭露“美式人权”虚伪性
  •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1184万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不畏艰难险阻 勇担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温暖激励广大高校毕业生以青春之我矢志奋斗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让广大学子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担起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里的意思是“黑油”。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来自祖国各地的青年石油人就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奋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今年首届四百多名本科毕业生,来自16个省份,近三分之一自愿选择去新疆基层工作。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同学们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决心。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同学们倍感振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陈腾辉,大一暑假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团,深入塔里木油田生产一线,近距离体验了油田作业的艰辛,石油工人不惧艰险、奉献担当的精神深深影响了他的毕业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届毕业生这场特殊毕业典礼上,同学们身着白衣,重温医学生誓言。博士毕业生姚甜甜就是其中的一员,目前她已经加入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抗疫先锋队中,在感染科门诊参与核酸检测、在线解答新冠肺炎疫情困惑。

从雪域高原到戈壁沙漠,从扶贫一线到国之重器最前沿,广大高校毕业生以青春之我矢志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3岁的甘肃姑娘虎桃平大学一毕业就申请来到西藏条件最为艰苦的藏北。在海拔4700米的聂荣县,一年间,她走遍了县下辖九乡一镇200多个村庄,收集贫困户意愿、梳理扶贫产业项目,将青春书写在西藏高寒牧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牢记总书记嘱托,各级政府正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确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措施,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区仍有强降雨,据预报下一步雨区会北抬。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监测预警,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加强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水库防汛和城市防涝。针对北方江河多年未来大洪水、防洪设施较薄弱等情况,抓紧部署做好黄淮海和松辽等地区防洪工作,健全会商联防机制,备齐防汛物资,强化巡查防守,科学调度骨干防洪工程,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完善人员撤避预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支持地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和生产自救。同时,做好部分地区抗旱工作和旱涝急转应对。

重大水利工程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会议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会议强调,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会议指出,要按照“六稳”“六保”要求,既立足当前,围绕保上亿市场主体,落实好财政、社保、金融等规模性纾困政策,又着眼长远,以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要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推动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年内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权限下放到省级,探索一证准营、跨地通用。二要为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完善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促进灵活就业。清理教育、医疗等领域不合理准入条件。三要优化外资外贸环境。授权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外资企业注册登记。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原则上“单一窗口”一口受理。

会议要求,针对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逐项整改、对账销号,并完善制度机制。整改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连铺:由苦到甜的变迁

“黄连铺,黄连铺,一家老小打地铺。”这是早年间,在河南省汝南县黄连铺村流传的一首民谣,而如今,黄连铺人常说的一句话是:“黄连铺,黄连铺,条条柏油路,由穷变成富。”从这两首民谣里,我们能够感受到这个小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

黄连铺村坐落在汝南宿鸭湖西岸,曾经十年九涝,村里百姓穷得叮当响。49岁的黎二妮是黄连铺村土生土长的村民,7年前,她在村里办起了这家小卖部。早上七点,配送小哥们就把黎二妮前一天订的各种商品准时送到了这里。

现在方便的物流让黎二妮进货非常省心,而就在几年前,黄连铺的路坑坑洼洼,路面一遇到下雨下雪就变得泞泥不堪,要想进货,是一件特别头疼的事。 

四年前,县里实施交通扶贫政策,对村里的主干道进行了硬化,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黎二妮告诉记者,外面的东西方便买了,村里的农副产品也更容易卖出去了。最近两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导下,当地政府投资建起了蔬菜大棚、服装加工厂,还成立了观光采摘和产供销一体化农业综合体项目。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产业让黄连铺人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产业多了,就业的机会也就多了,不少在外的年轻人又回到了村里。黎二妮小卖部的生意也随之越来越红火,从原来的只卖些生活日用品到现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应俱全。小卖部也从刚开始的九平米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平米。

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8213元增长到了13157元。近几年,村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很多人都盖起了新房,黎二妮也盖起了一栋二层小楼。

上半年我国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供应有保障

国家统计局今天(7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物价运行总体平稳,在面临新冠疫情较强冲击下,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主要农副食品的生产和流通秩序良好,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

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从单月看,6月份同比上涨2.5%,呈现出了前高后低的走势。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总体趋于稳定,农副食品市场有效供给明显增加,食品价格稳中回落,CPI呈现出回落态势。6月份,鲜果、鸡蛋的同比和环比价格都继续下降,猪肉和鲜菜价格涨幅也在季节性价格的合理范围内波动。

上半年,非食品价格一直都保持平稳运行状态,交通、通信价格因成品油价调整而有小幅波动,居住和服务价格稳中略降。

从工业品价格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在经历了4个月环比负增长后,在6月份重回正增长轨道,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4%。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预计下半年投资和消费需求会进一步回升,从而给PPI筑底企稳带来有力支撑。

香港各界:国安法的实施保障香港稳定繁荣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工作稳步展开,相信香港会尽快恢复稳定繁荣。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增强了他们对未来的信心,相信香港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全国大部分省份结束高考

截至7月8日,全国过半省份的高考正式落下帷幕。今明两天,实施新高考的浙江、北京、山东、天津、海南仍有部分科目进行考试。

使用自主命题试卷的江苏省高考今天(7月9日)进入最后一天,考生们从物理、历史两科和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四科中,分别完成必选项和任选项的两科考试。

今天上午,新疆、西藏、内蒙古、甘肃、青海、四川、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少数民族考生,参加了藏语文、维吾尔语文、蒙语文、朝语文和彝语文等民族语言文字的考试。

另外,安徽歙县考区由于遭遇洪灾导致7日的高考科目未能如期开考,经报教育部批准,该考区于今天启用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文、理)科目副题完成了考试。

据介绍,已经结束考试的省份,多数于今明两天启动高考阅卷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多个省份公布了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大部分定在7月下旬。

南方强降雨仍持续 各地全力应对汛情

从本月4日开始的南方强降雨仍在持续,多地汛情严峻。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今天(7月9日)18时,联合发布红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各地全力应对汛情。

从昨天(7月8日)开始,南方强降雨带有所南压,湖南、江西、安徽等地出现强降雨。

持续强降雨造成湖南常德石门县潘坪村雷家山发生大型山体滑坡,垮塌山体达300万立方米。由于当地提前发出预警,上百名党员干部在一线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并及时进行灾情处置,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昨天凌晨,湘西州保靖县酉水河河水猛涨,沿岸房屋进水,在喜鹊溪社区积水最深处达三米。社区工作人员划船挨家挨户转移居民,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所有居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受持续强降雨及长江上游水情双重影响,江西汛情持续发展。6日以来,上饶市鄱阳县遭遇特大暴雨。昨晚8点多,鄱阳问桂道圩堤坝被洪水冲出了120米的决口,溃口处大量洪水涌入圩内村庄,周边农田被淹。当地立即调集600多名抢险队员和300多台机械设备,紧急排险,目前上万村民已经安全转移。

强降雨还造成景德镇市浮梁县洪源镇多处路段被淹,当地迅速抢险,救援人员利用皮划艇、冲锋舟分批转移被困人员。经过三个小时的救援,被困百姓被全部救出。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城乡内涝严重。位于池州市东至县境内的长江支流尧渡河,水位快速上涨,昨晚发生超历史洪水,县城大堤出现管涌险情,当地组成近600人的应急抢险队,连夜开展抢险作业。

来自水利部最新消息,截至今天12点,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和洞庭湖、鄱阳湖区持续超警。自6月28日以来,太湖水位已持续12天超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7月10日)雨带略有北抬,11日,将移至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一带。相关地区需密切做好强降雨防范措施。

连续3日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7月9日)通报,7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辽宁3例,上海3例,广东2例,四川1例),无新增本土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例(境外输入5例)。截至7月8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357例(重症病例5例)。7月8日,全国现有重症病例降至5例。近一周,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03例,较前一周大幅增长。


国内联播快讯

减灾委 应急部对赣渝启动Ⅳ级救灾响应

针对江西省、重庆市严重洪涝灾害,7月9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对两地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另外,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9日向安徽紧急组织调拨1000顶帐篷、3000张折叠床和8000床毛毯,支持地方救灾工作。

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规模扩大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超过25亿手,累计成交额超过1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35%和28.70%,成交活跃,成交规模继续扩大。

我国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十四件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68.3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21.7万件。目前,我国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4件。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幕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今天(7月9日)在上海开幕。大会主题为“智联世界、共同家园”,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近百场各类论坛和特色活动,分享海内外顶尖专家学者的前沿观点。

工信部将开展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

工信部日前要求各地调查部分物业、代理商,推高商务楼宇、工业园区宽带价格的违法违规行为,将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国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严惩损害用户权益的不法行为。

海关总署:借离岛免税代购牟利将受处罚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从7月10日起,海南离岛旅客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购买免税品,或将所购免税品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的;以及提供虚假身份证件、旅行证件,或者提供虚假离岛信息购买、提取免税品的,海关将依法处理,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并纳入相关信用记录。

云南大临铁路红豆山隧道贯通

今天(7月9日),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重点控制工程——红豆山隧道顺利贯通。隧道全长超过10公里,施工方攻克了硫化氢、二氧化碳等8种有毒有害气体聚集的掘进难题,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临沧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多国人士: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中国内政 合理合法

多国人士表示,香港问题是中国内政,中国完全有权采取任何措施维护香港稳定和发展,维护国家安全。

多国人士表示,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和实施有利于香港止暴制乱,将为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人权研究会发文揭露“美式人权”虚伪性

中国人权研究会今天(7月9日)发表《严重歧视与残酷对待移民充分暴露“美式人权”的伪善》一文,揭露了美国政府针对移民的宗教偏见、文化歧视、种族排斥呈愈演愈烈之势。在移民领域,美国透过极端排外主义政策压制其他种族,侵犯移民的基本权利和人格尊严,暴露出所谓“美式人权”的虚伪性。

文章指出,美国移民遭受严重歧视和残酷对待集中表现在美国政府暴力对待移民,在边境地区大规模实施剥夺移民人身自由的逮捕与拘留;移民“零容忍”政策导致儿童与父母骨肉分离;移民及儿童遭受非人道待遇,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受到严重侵犯等诸多方面。

文章强调,美国移民政策排外主义引发严重后果,导致社会矛盾激化,各界对移民政策的严重分歧加剧社会内部分裂,移民政策中的种族歧视严重损害美国国家认同与民族融合进程。为美国做出巨大贡献的移民被视作威胁其政治制度、给国家财政和福利造成负担的外来者,成为被排斥与迫害的牺牲品。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1184万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1841326例,死亡病例为544739例。

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升至3055101例,死亡病例为132309例。

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300万

目前,得克萨斯、佛罗里达和加利福尼亚等多州确诊病例仍持续飙升,医疗资源告急。

多方批美退出世卫破坏全球抗疫合作

美国在疫情严峻、确诊和死亡人数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决定退出世卫组织,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受到广泛批评。

美国医学会、儿科学会、家庭医师学会和医师学会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政府的决定使美国“处于严重危险之中”,这种危险的退出不仅影响国际社会应对新冠病毒的努力,而且破坏了应对其他主要公共卫生威胁的努力。

国际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有着无与伦比的合法性和影响力。美国此举不利于世卫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等工作。《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社交媒体上指出,美国这一举动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暴行”。 

联合国基金会主席伊丽莎白·库森斯说,美国政府的举动目光短浅、非常危险,将“破坏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莫洛佐夫表示,美国的做法是可悲的,美国像往常一样试图将本国的要求和法律强加给世界,而世卫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将继续支持该组织的工作。


国际联播快讯

叙利亚和伊朗签署协议加强军事合作

叙利亚和伊朗8日在大马士革签署军事协议,同意加强两国军队在各层面的合作,协同应对恐怖主义挑战,对抗美国的施压。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说,伊朗将帮助强化叙利亚的防空力量,有力应对以色列的侵犯。双方还强调所有非法进入叙利亚的外国军队都必须撤出叙利亚。

美司法部长承认警察对族裔区别对待

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8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承认,美国执法人员对待白人与黑人的执法方式不同。巴尔说,非洲裔男子通常会遭受警察额外怀疑,这是普遍存在的现象。8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超过90%美国受访者认为,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是美国长期存在的问题。

巴总统称准备好有条件重返巴以和谈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8日报道,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当天在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表示,巴勒斯坦准备好进行在国际法框架内,有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即联合国、俄罗斯、美国、欧盟,以及其他国家参与的巴以和谈。俄方公报称,俄罗斯重申支持在现有国际法基础上公正、持久地解决巴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