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714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同新加坡总理通电话
  • 习近平同泰国总理通电话
  • 压实责任勇于担当 各地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 韩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座谈会
  • 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 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城乡同步 “云”端共上一堂课
  • 国家防总会商各地汛情灾情 进行工作再部署
  • 【新闻特写】堵住决口的奋战
  •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单行本出版
  • 香港各界:国安法守护香港
  • 连续8日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 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 国内联播快讯
  • 人权研究会:贫富分化加剧美人权问题
  • 世卫: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288万
  • 美国再发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引发抗议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同新加坡总理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4日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电话。

习近平祝贺李显龙带领人民行动党在近日全国大选中获胜。习近平指出,我很高兴看到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积极成效,相信在你领导下,新加坡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活力。中方将继续给予新方坚定支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同各国分享经验,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中方愿同新方一道,支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支持世卫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新两国政府和各界互施援手,守望相助。两国率先建立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合力推动地区供应链产业链畅通。抗疫合作成为中新关系新亮点,再次体现了两国关系的前瞻性、战略性、示范性,也为中新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增添了重要内涵。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要以灵活多样形式开展庆祝活动,使两国友好深入民心。要加强抗疫合作,确保在本国的对方国家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好用足“快捷通道”,为两国复工复产提速,助力两国经济发展。双方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把“陆海新通道”和第三方合作做得更好。中方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希望新方为中国企业在新经济活动提供良好条件。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努力,排除干扰,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平稳定。

李显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在你坚强领导下,中国已经成功控制疫情。新中两国在抗疫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新方克服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新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各领域、双多边交流合作。新方期待同中方加强疫苗研发和药物等方面合作,继续用好“快捷通道”,建设好“陆海新通道”,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恢复发展。新方愿同中方共同维护自由开放贸易,确保地区供应链产业链畅通,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新加坡经济建设。

李显龙对近日中国江淮流域发生洪涝灾害表示慰问。习近平对此表示感谢。

习近平同泰国总理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4日同泰国总理巴育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泰两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泰都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中方愿同泰方加强经验交流,统筹抗疫和发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安全复工、健康复产。中方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包括泰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支持世卫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推进全球抗疫合作,加强抗疫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共同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泰关系基础深厚、潜力很大。今年以来,两国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推进务实合作,双边贸易逆势增长,中泰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双方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泰国4.0”“东部经济走廊”等发展战略对接,推动电子商务等创新领域合作,推动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中方愿同泰方一道,巩固地区国家团结合作,维护本地区发展繁荣良好势头。

巴育表示,泰中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始终相互坚定支持,充分体现了“泰中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泰方赞赏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坚强领导力和人民至上理念,赞赏中方承诺将把研发成功的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希望同中方加强抗疫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泰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为维护自身核心利益所做努力。泰方希望以庆祝泰中建交45周年为契机,深化泰中友谊与合作,加强经贸、创新、扶贫等领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升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泰方愿同中方一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巴育就中国南方多地发生洪涝灾害表示慰问。习近平对此表示感谢。

压实责任勇于担当 各地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抗洪抢险,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眼下,鄱阳湖流域正面临巨大的防汛压力,长江九江段水位持续超过警戒线。江西省调度水利、应急、交通等11个部门建立会商制度,24小时紧盯汛情变化。

压实责任,一方面统筹布局,一方面责任到人。目前,江西省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110万人各司其职,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南昌县水岚洲联圩紧靠鄱阳湖,因单退圩堤行洪,需要紧急转移群众,为保障工作顺利展开,县里压实责任,采取“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的工作机制,6个小时紧急转移了6000多名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入梅”以来的强降雨导致江苏境内长江、太湖等河湖水位持续超警戒。

太湖已经连续超警17天。太湖主要下泄闸口的太浦闸正全力泄洪。太浦闸所在的吴江区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加强巡查。

积极开展防汛抗洪,有序安置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南省目前已下拨各项救灾资金6000万元,为受灾群众发放帐篷、被褥等物资,确保大家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

安徽安庆市迎江区安置点大部分是老年人,这里专门配备了医疗保障组随时提供医疗服务。

湖北省现已转移安置群众32.63万人次。在阳新县的这处安置点,当地政府对卫生间、热水器等进行专门改造,每天进行消毒和清扫。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对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从三个方面作了规范。

一是规范合同订立及资金保障,加强账款支付源头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要求中小企业接受不合理的付款期限、方式、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交易条件,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同时,强化财政资金保障约束。

二是规范支付行为,防范账款拖欠。《条例》对付款期限和检验验收提出了要求,明确禁止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变相延长付款期限。

三是加强信用监督和服务保障。明确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投诉处理和失信惩戒制度以及监督评价机制,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韩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4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座谈会。他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国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充分展现出潜力足、韧性强的鲜明特征,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形势预判研判,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完善政策措施,狠抓落地见效,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韩正强调,要更加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精准施策,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要发挥好宏观政策协调机制作用,更加注重产业链协调复工复产,积极应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风险挑战。要更加注重消除供需两端“温差”,把长期和短期结合起来,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工作。要更加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差异化政策,激发各地发展潜力。突出抓好重点工作,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抓好重点项目,有效防范风险。要更加注重从战略的高度,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何立峰出席上述活动。

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 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 24万亿元,同比下降3. 2%。从4月份起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5.1%。

今年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在外贸稳增长中的作用更加突出。1—6月,民营企业进出口6. 42万亿元,同比增长4. 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1%,比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延续增长态势,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今年以来,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中西部进出口保持增长,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新兴贸易业态进出口表现活跃,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分别增长了28. 7%和33. 4%,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城乡同步 “云”端共上一堂课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才能从根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几年,通过“云课堂”等方式,湖南山村的孩子们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希望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老师好。”

“真好,今天邓老师跟孩子们又在我们网络学校的课堂见面了。”

这是暑假前,湖南新晃县芙蓉学校五年级学生们的最后一堂数学课。网络那头是远在省城的长沙芙蓉区数学带头人邓仕秀老师。这样的城乡同步,“云”端共上一堂课,已经开展了一个学期了。

邓老师说的山村小朋友就包括13岁的杨锦民。杨锦民的家在湖南新晃县米贝乡碧朗村,那里大山环抱,教育资源匮乏。大部分村民最多上到初中就回家务农或者外出打工,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的寥寥无几。

转机来源于一所新学校。为了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这几年,湖南省兴建了一批高质量现代化学校,专门招收贫困学生,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

2019年,新晃芙蓉学校建成招生,杨锦民也从村小学转入这里。全校35个班级与长沙市、怀化市等地的名校、名师联合建立起了“云课堂”,定期进行远程网络教学。教学一体机、摄像头、高速宽带组成了“云课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山里的孩子们随时可以同步听到优质的课程。

除了传统的基础学科,学校还增设了口语交际课等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原本内向、拘谨的杨锦民成了课堂上的小明星,惟妙惟肖的表演经常把同学们逗得哈哈大笑。

进了芙蓉学校后,杨锦民的性格开朗了,数学成绩从原来的不及格提高到了90多分。除了自己学到了更丰富的知识外,杨锦民还经常利用周末或者假期回家的时候当起了小老师,“云课堂”的知识正被延伸到村寨里。

湖南省还通过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三区支教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的倾斜支持,为芙蓉学校培养配备优秀的教师队伍。引入各地优秀教育教学资源结对帮扶,定期进行教师培训和网络教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目前,湖南省已经有16所芙蓉学校投入使用。到2021年,100所芙蓉学校将覆盖湖南全省所有贫困县市,15万名山里娃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国家防总会商各地汛情灾情 进行工作再部署

今天(7月14日),国家防总在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中心召开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进一步分析研判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太湖七大流域防汛抗洪救灾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的防汛救灾工作。

当前,防汛抗洪正在进入关键阶段,南方汛情持续发展,北方防汛压力加大。据统计,7月份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等24省(区、市)1841万人受灾,147.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7.9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19.4亿元。

国家防总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特别要强化县、乡基层责任,各级行政责任人上岗到位,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3日再次紧急向江西、安徽、云南调拨中央防汛物资,支持地方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水利部发布,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两湖水位总体呈缓慢消退趋势,截至今天12时,长江干流监利站等重点站点水位仍然超警。

目前,湖北长湖,江西赣江、修水、昌江,安徽巢湖、水阳江,江苏秦淮河,河南淮河三河尖段等52条河流仍超警。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将持续受到降雨影响。其中四川、重庆、陕西、河南、湖北、安徽及江苏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此次降雨过程雨量较大、持续时间较长。

【新闻特写】堵住决口的奋战

连日来,鄱阳湖的汛情牵动人心。昨晚(7月13日)11时左右,出现决口险情的问桂道圩堤在经过83个小时的日夜奋战后终于成功合龙。

13日晚上,鄱阳县问桂道圩堤的决口处依然灯火通明,这是今年入汛以来鄱阳县第一个决口点,长度在7月8日达到127米。洪水灌入农田,导致1.5万亩耕地受灾,9000余名群众紧急转移。

问桂道圩堤的主体由沙土构成,长9.7公里,堤顶宽5米,日常兼具防洪与交通功能,既是将鄱阳湖支流昌江与沿线村庄、田地分隔开的屏障,也是附近多个村庄与外界连通的通道。

险情当前,由武警水电部队转隶组建的中国安能建设集团第二工程局接到江西省防总通知,迅速从江西南昌、江苏常州、福建厦门调集400余名抢险人员,以及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辆等52台套装备星夜驰援、封堵决口。

黑夜中的探照灯把“党员先锋队”的旗子照得通红,封堵决口,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到达现场后,刘国林和同事们每天分两班轮流作业,抢险设备连轴转就没停过。头一天连续工作12小时后,刘国林只睡了两个钟头就又回到堤岸上。

共产党员崔新承担着调度任务,每天在尘土飞扬的抢险现场一站就是12个小时,举旗、吹哨上万次,有时还得贴近引导翻斗卡车将土石方倾倒在准确位置。

经过5天多的日夜奋战,7月13日23时8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的倒入,鄱阳县问桂道圩堤127米长的决口成功合龙。随着圩堤的成功合龙,周边四座村落的交通被重新连接起来,为将来的排洪打下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单行本出版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香港各界:国安法守护香港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国安法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青年团体人士表示,香港国安法为社会带来和平与安宁,也为青年人的发展带来良好稳定的环境。

连续8日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7月14日)通报,7月13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截至7月13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97例。国家卫生健康委提示,要继续做好对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

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近日,国务院批复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报告,认定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是一起主要因违法违规建设、改建和加固施工导致建筑物坍塌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20年3月7日19时14分,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的欣佳酒店所在建筑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794万元。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务院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组进行提级调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认定,泉州市新星机电工贸有限公司、欣佳酒店及其实际控制人杨金锵无视国家有关城乡规划、建设、安全生产以及行政许可等法律法规,违法违规建设施工,弄虚作假骗取行政许可,安全生产责任长期不落实。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同时认定,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没有认真履行建筑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重失职失察。福建省、泉州市国土规划部门,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部门、公安部门、消防机构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执法不严格,行政审批把关失守。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属地管理责任严重缺失,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鲤城区在治理违法建设历次重大专项行动中工作不负责任,放任大量违法建筑长期存在。泉州市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到位。

事故调查报告强调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特别是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要深刻吸取事故惨痛教训,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大责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福建省公安机关现已对23名相关责任人员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对事故中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49名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其中7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国内联播快讯

两部委向灾区下拨1.29亿元专项资金

近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向四川、贵州、云南、湖北、湖南、江西等10省(区、市)下拨公路灾损抢修保通专项补助资金1.29亿元,对各地公路抢通保通工作予以支持。

中央预算内投资93亿元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93亿元,支持一批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环境污染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补齐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能繁母猪存栏实现27个月来首次同比增长

农业农村部最新监测显示,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3.6%,这是自2018年4月份以来,连续27个月下降后,首次实现同比增长。自去年10月份以来,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9个月环比增长,涨幅达28.6%。

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超5000亿元

国家邮政局今天(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邮政行业业务完成5028.23亿元,增长11.03%,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增长22.05%,日均快件处理量近1.9亿件,快递企业日均服务用户超3.7亿人次。

北京冬奥会签约赞助企业已达31家

13日,随着猿辅导在线教育加入冬奥会赞助商大家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以来,中国银行、国航等官方赞助商总数已达31个,包括10家官方合作伙伴、9家官方赞助商、6家官方独家供应商以及6家官方供应商。

人权研究会:贫富分化加剧美人权问题

中国人权研究会今天(7月14日)发表《贫富分化导致美国人权问题日益严重》一文,文章揭露美国贫富分化加剧导致人权问题日益凸显。

文章指出,美国收入分配两极分化趋势显著,中产阶级规模持续萎缩,贫困率居高不下。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最富有0.1%家庭的财富相当于最底层90%家庭的财富总和。

文章强调,贫富分化导致人权问题日益凸显。低收入群体面临饥饿威胁,平等受教育的机会遭到侵蚀,无家可归者生存状况恶劣,自杀率上升。

文章揭示,美国所谓的民主制度忽视公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导致其社会贫富分化日趋严重。美国政府不仅缺乏根治这一顽疾的政治意愿,反而采取一系列加重该问题的政策措施,这与美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府代表的资本利益密切相关。

文章认为,美国的贫富分化是一个稳定的长期趋势,由此对美国人民享有和实现人权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也将日趋恶化。

世卫: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288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12880565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568573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3日表示,一些国家领导人就疫情发出含混不清的信息,正在削弱应对疫情努力中最关键的要素——信任。

美病例超336万 每百人中一人感染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7月14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3364547例,死亡病例为135615例。这也意味着平均大约100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确诊感染。13日,目前疫情重灾区加州州长纽瑟姆宣布大规模撤回经济重启措施。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7月以来,美国军队确诊病例大涨约60%。其中,在日本冲绳县及山口县的驻日美军均暴发疫情。

美国再发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引发抗议

在美国多地民众持续抗议种族歧视时,美国近期又接连发生警察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事件。

11日,在宾夕法尼亚州的阿伦敦市,一名白人警察先后用手肘、膝盖压住一名深肤色男子的脖子将其控制在地上无法动弹。当地警方给出的理由是,男子此前呕吐并挡住了急诊车辆通道。这起事件引发当地民众持续抗议。

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近日也发生了类似事件,网络视频显示,一名警察用膝盖压住一名非洲裔少年的脖子。当地警察局长证实了这一事件。

据美国公共事务研究中心近期一项民调显示,近半数美国人认为警察暴力行为“非常”或“极度”严重,这一结果比去年9月一项类似调查增长了约三分之一。


国际联播快讯

美军舰大火仍未熄灭 受伤人数上升

13日,美国“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的大火造成的受伤人数已升至59人,大火仍未被扑灭,船体已经开始向右舷倾斜。目前军舰失火的原因仍不清楚。1998年服役的“好人理查德”号原本正在圣迭戈海军基地接受例行维护,灭火系统处于关闭状态,舰上还载有大约380万升燃料。美国多家媒体报道说,军舰此次将很有可能完全报废。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报道说,过去几个月,已发生多起维修中的美海军舰船起火事故,而美国海军似乎选择忽视这一情况。

“好人理查德”号属于“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体积仅次于航空母舰级别,原计划将于今年完成维护升级工作。

德意呼吁欧盟采取行动应对新冠危机

1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孔特在会谈后表示,欧盟应迅速采取有力行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危机,尽快就“恢复基金”达成一致。孔特说,如果欧盟不能迅速对危机采取应对措施,欧盟内部市场将会很快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