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718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州永庆坊:“微改造”里的大幸福
  •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勇于担当 筑起冲不垮的防线
  •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 【央视快评】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 淮河第1号洪水形成 各部门加强部署
  • 各地紧盯雨情汛情 防汛救灾抓紧进行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宁夏西吉:新庄村“牛”起来的脱贫路
  • 7月17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社会:中国经济表现给全球带来信心
  • 中国专家介绍中国人权保障成就
  • 世卫: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361万
  • 俄国防部举行大规模突击战备检查
  • 美国多地反种族抗议活动持续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州永庆坊:“微改造”里的大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如今在广州,以永庆坊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街区,在老城“微改造”的精雕细琢中,传承文明、延续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青春活力。

这几天,作为西关永庆坊二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正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即将向市民开街亮相。

“未识广州,先闻西关”。西关永庆坊地处广州西南,历史上曾经是广州最繁华的核心城区。随着城市中心东移,永庆坊建筑年久失修。永庆坊改造既是城市更新,更是民生所需。2016年,政府对永庆坊一期工程提出“微改造”理念,就是不搞大拆大建,下“绣花功夫”对老旧建筑进行修复活化。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考察永庆坊时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遵照总书记的嘱托,永庆坊的“微改造”删掉的是破败和落后,留下的是记忆和乡愁。骑楼修缮过程中,木框琉璃窗都尽量原汁原味保留,重新刷上油漆;牌楼上的雕花彩塑均为原来保留,“微改造”时重新上色。

永庆坊还曾经是粤剧名伶的聚集区,有着很深的粤剧文化底蕴,为满足周围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永庆坊新建了一座仿古园林式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每天前来参观听戏的游客和居民络绎不绝。

此外,已经开业运营的永庆坊一期吸引了近60家文化创意、精品民宿、时尚餐饮、文化传媒等商户和企业,成为各领域创客的聚集之地。

为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州把永庆坊的“微改造”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将人居环境较差的779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目前,第一批380个老旧小区已经改造完毕,第二批改造工作正在推进之中,改造项目惠及49万户家庭157万居民。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勇于担当 筑起冲不垮的防线

在防汛抢险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转移群众、守护大堤,在洪水面前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坚强防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16日,重庆市万州区五桥河遭遇近四十年来最大洪水,河道两边上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当地党员干部挨家挨户组织群众立即转移。

降雨持续,河水猛涨,很快就灌入了沿街商铺和民房,一些还没反应过来的居民被困家中。危急时刻,社区党员与救援队员一起紧急施救,在一米多深的洪水中将被困的居民转移出来。

党员干部和救援人员全力以赴,需要转移的5000多名居民全部安全转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连日来,各级党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长江干堤湖北黄冈武穴段的防汛哨棚成立了6个临时党委、38个临时党支部,近1600名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在大堤上值守;在安徽安庆高新区各个转移群众安置点成立的临时党支部,从后勤保障、秩序维护以及卫生防疫等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受灾群众衣食无忧,生活安定,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转移,党员最后离开;抢险,党员冲锋在前。

近期,长江九江段、鄱阳湖、修河一直处于超警戒水位,发生溃堤、漫堤、管涌的风险很大。几天前,江西鄱阳县一段圩堤出现水下塌方,情况危急,72集团军某旅官兵立即赶往驰援。12名党员组成突击队跳入水中,顶住湍急的水流,用沙袋加固坡岸。连续高强度作业,他们的手多处擦伤。

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堤脚被压实,长约1.5公里的圩堤坡面铺上了防浪布,保住了大堤。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要求。

通知强调,受灾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抢险救灾,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守土尽责、奋力抗灾,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群众严防死守,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防汛救灾一线,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心系灾区、全力支援。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指导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加强对防汛救灾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去,夺取防汛救灾斗争的胜利。

【央视快评】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本台今天(7月18日)播发央视快评《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淮河第1号洪水形成 各部门加强部署

淮河今年第1号洪水昨晚(7月17日)形成,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等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汛救灾各项部署,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受降雨影响,淮河王家坝水文站2020年7月17日22时48分水位涨至27.50米,与警戒水位持平,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此次洪水编号为“淮河2020年第1号洪水”。

截至今天(7月18日)12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两湖仍超警戒水位0.76—2.28米。目前,四川大渡河、湖北富水、江西修水、安徽水阳江、江苏秦淮河等88条河流仍超警戒水位。

国家防总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强化巡查防守,对重要堤段、险工险段、中小水库和城市易涝点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排险。

应急管理部今天召开视频调度会,要求消防救援队伍发挥专业优势,科学精准调配力量,做到快速出动、高效救援。

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3天强降雨将继续影响我国江淮、江南西部等地,提醒各地做好防汛工作。

各地紧盯雨情汛情 防汛救灾抓紧进行

今天(7月18日),南方多地雨情、汛情形势依旧严峻,各地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今天,安徽多地遭遇强降雨。在合肥,暴雨引发城市内涝,相关部门连夜进行抽水作业。在六安金寨县,20多户群众被洪水围困,救援人员及时出动,将他们安全转移。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淮河水位目前持续上涨。

目前,安徽共有35条河湖超警戒水位,防汛抗洪进入长江、淮河“双线作战”模式,安徽省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今天,太湖继续超保证水位,流域内主要水利枢纽全力下排洪水。

江苏南京主要江河湖水位今天全线超警,长江南京站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当地公安组建巡防队,不间断对长江大堤进行巡查,南京溧水部分群众遭灾,当地出动100多名干警转移安置30多人。

江西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也在紧张开展,今天上午,中洲圩决口成功合龙。

至此,鄱阳湖区三角联、问桂道、中洲三处重要圩堤决口封堵工作全部完成。

这两天,江西北部还将有较明显降水过程,全省每天组织收割机7.9万台投入早稻抢收,并派出工作组赶赴余干、鄱阳等地指导当地尽快开展受灾区和行洪区的早稻抢收抢烘。

今天,湖北多地防汛抗洪抓紧进行。在黄石市阳新县,经过多天不间断连续作业,长江支流富河干堤万家村段溃口今天实现合龙。至此,阳新县富河干堤两处溃堤均已完成封堵。

在恩施,持续强降雨导致长江支流清江水位暴涨,局地内涝严重。昨晚,民兵队员发现有一对老人被困家中,经过一小时紧张救援,老人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洪水还淹没了部分沿街商铺,抢险救援紧急展开。

截至目前,恩施已组织党员干部12000多人抢险救灾,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9000多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议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标志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持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不动摇,努力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宁夏西吉:新庄村“牛”起来的脱贫路

宁夏固原西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硝河乡新庄村曾是当地最贫困的村子之一。从2017年开始,西吉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脱贫示范村。

走进新庄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建有这样的牛棚。64岁的袁启存是村里的脱贫光荣户,不过,当初村里号召养牛的时候,他可是难啃的“硬骨头”。

袁启存的子女在外打工,他和老伴守着20多亩地,每年种些小麦、马铃薯、杂粮,吃饭不成问题,脱贫他觉得那是村干部的事。2017年,新庄村鼓励肉牛养殖,驻村工作队把袁启存这样的贫困户作为重点来突破。

老袁不是不想养牛,但缺少足够的启动资金,这时西吉县出台了扶贫政策,贫困户养一头基础母牛补助2000元,每户可最多补5头。如果引进优质的西门塔尔品种牛,一头再补助3000元,同时还有贴息贷款的优惠。可老袁还是有些犹豫。

最后,靠3万元扶贫贷款及各种政策性补贴,老袁购买了6头牛,当年就有了收益。养牛过程中,村干部还找来农技人员,帮他解决养殖中的难题。三年来,老袁家里肉牛存栏量最多时超过20头,去年他靠养牛赚了6万元。在他带动下,不仅周围村民,不少在外打工的人也回来加入养牛的行列。

目前,新庄村有293户从事肉牛养殖,存栏数比三年前翻了三倍。牛养起来了,驻村工作队还引导大家种植可用来喂牛的玉米。不仅经济价值高,还省了饲料费用。

如今,西吉县新建了牛粪生产有机肥企业,引进了高档肉牛屠宰加工厂,肉牛养殖形成了产业链,村民对未来的发展更充满了信心。

7月17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7月18日)通报,7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本土病例16例。截至7月17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52例。国家卫生健康委提示,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复杂,要做好社区防控和个人防护。


国内联播快讯

财政部将在香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

经国务院批准,2020年财政部将在境外发行150亿元人民币国债。定于7月23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招标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具体发行安排将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公布。

上半年保险资管机构注册产品规模超2500亿

上半年,我国29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50只,合计注册规模2533.07亿元。截至6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461只,合计备案(注册)规模32471.11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湖南投资最大单体水利工程今天开工

今天(7月18日),湖南犬木塘水库建设工程开工,总投资预计超过102亿元,位于湖南中部“衡邵干旱走廊”,建成后将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121.7万亩,有效解决灌区内农村70.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这是湖南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

官厅水库夏候鸟比去年多一半

这段时间,在位于北京延庆和河北怀来县的官厅水库,大批夏候鸟的幼鸟开始离巢。今年官厅水库湿地公园监测到的栖息鸟类达191种,数量超过15000只,比去年夏天多了一半。目前,永定河上游和环湖一期共35平方公里的湿地修复已经完成,这让官厅水库周边生态多样性进一步完善。

国际社会:中国经济表现给全球带来信心

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认为中国经济走上稳步复苏道路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信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中国近年来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为有效克服疫情冲击起到了关键作用。后疫情时期,广阔的内需以及进出口贸易的回暖都将助力中国经济爆发出新的更大的潜力。

国际社会各界还指出,中国经济的表现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

德国五大权威经济研究所之一的“德国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称,虽然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但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强劲反弹,中国有望成为2020年德国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国。

中国专家介绍中国人权保障成就

当地时间6月30日至7月1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来自中国人权研究会的多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发言介绍了中国的人权保障成就。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学者介绍了西藏的扶贫减贫成就。谈到香港国安法,专家学者表示,香港国安法只会使香港的法治得到更好维护。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专家学者表示,国际社会应当携起手来共同面对疫情,而不是进行无根据的指责和政治化操弄,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谴责各种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歧视性和仇恨言论,避免国际抗疫努力遭到破坏。

世卫: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361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13616593例,死亡病例为585727例。

世卫组织17日发布的疫情报告显示,过去24小时内,全球确诊病例新增237743例,再创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警告说,新冠肺炎大流行可能加剧一些国家持续多年的冲突和其他人道主义危机。

美多州死亡病例冲高 医疗系统接近失控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7月18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3647715例,死亡病例增至139266例。

美国多地,尤其是南部地区新增死亡病例居高不下,而仅得州、佛州和加州这南部三州的累计确诊病例已超百万。当地医疗系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医护人员短缺,防护和检测设备告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说,当地医疗系统接近失控。

另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近日报道,白宫以提高效率为由,要求医院从15日起在报告疫情数据时绕过美国疾控中心,直接提交给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专家科布伦茨指出,美国政府一直想让疾控中心“闭嘴”,现在看来,它还想让疾控中心“失明”。同时,美国国内关于戴口罩的争论也愈发激烈。有美国医生及民众表示,美国当前这种状况令人沮丧、失望。

美国公共卫生专业人士也指出,防控不力导致美国疫情不断恶化,美国正为此付出代价。

俄国防部举行大规模突击战备检查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7日宣布,根据俄罗斯总统、俄罗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发布的命令,国防部对俄罗斯南部军区、西部军区、国防部直属部队某部以及俄罗斯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海军陆战队、空降部队进行突击战备检查。

绍伊古介绍,此次突击战备检查是为评估武装力量在受严重恐怖主义威胁的俄罗斯西南部维护军事安全的能力而设计,同时为计划于9月举行的“高加索-2020”军演做准备。

此次突击战备检查涉及15万军人、414架飞行设备、106艘舰艇等,检查中将进行56次战术演习。

美国多地反种族抗议活动持续

17日,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等地民众继续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问题。当地警方在波特兰街头向抗议人群投掷使用催泪弹、闪光弹等,双方发生冲突,至少20名抗议者被捕。美国媒体报道说,当天还有联邦执法人员使用没有官方标志的车辆在波特兰追踪抗议者,已经逮捕至少13人。

自5月底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后,全美持续爆发反对种族歧视的抗议浪潮,抗议民众还要求移除多地象征奴隶制的雕像等。


国际联播快讯

巴赫赞扬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显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奥委会17日召开历史上首次线上全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显著,协调委员会正与北京冬奥组委紧密合作。

俄方:西方称俄窃取新冠疫苗数据无根据

针对西方有关“俄罗斯试图窃取新冠疫苗数据”的说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7日予以驳斥。他表示,俄罗斯不接受英国方面的相关指责,俄罗斯与这些企图没有任何关系。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此前声称,得到俄罗斯政府支持的“黑客”正试图从世界各地的学术机构和制药公司窃取有关新冠疫苗及其疗法的研究数据。

IMF预测今年美国经济萎缩6.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日发布对美国经济的最新预测,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经济活动影响,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37%,而2020年全年将萎缩6.6%。

此前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约为130万人,这一统计连续17周超过100万人,累计失业人数超过5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