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0827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忠诚践行训词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引起强烈反响
  • 奋发有为 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 中共中央 国务院批复《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
  • 李克强对社会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 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苏山东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
  •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 汪洋主持并讲话
  • 新华社长篇通讯:阔步走在新时代康庄大道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工作纪实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藏:做强特色产业 带领百姓致富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重庆:小山村通了新“高速”
  •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厉行节约拒绝浪费 培育文明用餐新风尚
  • 连续11天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国内联播快讯
  • 争执不断军演密集 东地中海局势紧张
  • 美俄军车再度在叙利亚发生碰撞
  • 世卫:全球确诊病例超2375万例
  • 美国抗议冲突持续 基诺沙发生枪击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忠诚践行训词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引起强烈反响

人民警察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天(8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人民警察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旗帜为指引,以训词为号令,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在授旗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人民警察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的重大贡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表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人民警察必须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为人民服务是人民警察必须始终坚持的初心使命。今年,在战疫情和抗洪抢险一线,人民警察时刻都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枕戈待旦、冲锋在前。在湖北武汉,“90后”民警涂可蔼今年初在执勤时,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月上旬病愈后他推迟婚礼,再三申请重返一线岗位。

8月10日以来,四川北川县连续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包括派出所在内,片口乡多处被泥石流淹埋。灾难面前,人民警察始终把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

站在新起点,更待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警察要执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纪律严明,纯洁队伍,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奋发有为 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围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对外开放以及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等重要论述,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贡献力量。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习近平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这坚定了众多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的决心。

习近平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

就在本周,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交易,资本市场的这项最新改革将让企业上市发行效率大幅提高。

在海南,为推动自贸港建设,更多开放措施正在加紧推进。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习近平指出,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沈阳市的多福社区,通过社区共建共治,17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的用餐、就医等难题正在得到改善。

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作出贡献。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今天(8月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 国务院批复《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

《批复》指出,核心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要深刻把握“都”与“城”、保护与利用、减量与提质的关系,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

《批复》要求,要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统筹好北京市搬迁腾退办公用房的承接利用,优化中央党政机关办公布局,稳步推进核心区功能重组,以更大范围空间布局支撑中央政务活动,抓好中南海及周边、天安门—长安街等重点地区综合整治。金融街等现有功能区和王府井、西单等传统商业区要在符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定位的前提下优化提质,成为展示新时代首都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要强化“两轴、一城、一环”的城市空间结构,塑造平缓开阔、壮美有序、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城市形象。要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注重街区保护更新,突出改善民生工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维护核心区安全。

《批复》强调,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新建改建项目要严格按规划执行。北京市委和市政府要扛起守护好规划的职责,敢于坚持原则、唱黑脸,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李克强对社会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 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视频会暨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8月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社会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社会救助是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关系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体现着一个社会的爱心和温度。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扛起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抓好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和难处,畅通救助渠道,设身处地、实心实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当前特别要针对疫情和洪涝灾害等影响,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力度,做好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的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全社会形成救助合力,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努力为人民谋幸福,努力为民族谋复兴。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苏山东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

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苏、山东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有效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依法做好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

检查组深入江苏连云港和山东日照、威海、济南等地田间地头、企业、园区、建设工地,就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污染防治、土地综合利用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栗战书说,江苏、山东两省认真贯彻土壤污染防治法,狠抓“土十条”重点任务落实,净土保卫战取得成效。

在威海,栗战书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栗战书指出,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地域性、长期性等特点,污染一旦发生,治理修复的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搞好土壤污染防治,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对可安全利用土地也要因时因地因情因需有序有效开展修复治理,力避形式主义、盲目“一刀切”造成无效投入。在搞好土壤污染普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法律规定,实行严格的分类管理,首先是采取强有力措施防止污染面积扩大和程度加重,坚决杜绝新的污染,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对没有污染的土地切实做好规划、加强保护;对已经污染的土地要依法进行修复治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利用;对重污染地块要严格管控,有的就是要“封冻”在那里,绝不能出现任何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事件。

在济南,栗战书主持召开执法检查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全面有效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防治工作。一要严格落实法律责任,对照法律条文履行各自职责;二要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要建立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的保障机制;四要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研发,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五要加强执法队伍、执法能力建设;六要依法强化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

检查期间,栗战书考察了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参观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并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栗战书希望江苏、山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两省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 汪洋主持并讲话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27日上午在京闭幕,本次会议以“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主题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汪洋指出,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常委会以此为主题进行协商议政,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制好“十四五”规划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汇聚民智民意的具体行动。协商中,大家高度评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充满信心,并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齐心谋划发展新篇章,助力开拓发展新局面。

汪洋强调,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人民政协要发挥自身优势,为规划制定和实施作出更大贡献。要发挥协商民主优势,紧扣“十四五”规划重点议题科学安排协商议政活动,努力提高协商能力,善于把建言资政成果转化为党政部门工作选项。要发挥凝聚共识优势,用好政协制度化平台和委员本职工作舞台,为规划编制和实施厚植社会基础。要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加强对重大战略性课题的研究,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建议,将委员的思想火花汇聚成智慧火炬。要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创新对外交流交往方式,积极宣介“十四五”规划主题主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

会议经过表决,增补毕井泉、苗圩、胡泽君、梁晔、雒树刚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增补毕井泉、苗圩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效廉为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不再担任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梁晔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胡泽君为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通过关于免去李金早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的决定。

本次常委会会议书面审议了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闭幕会前,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应邀作了题为“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学习讲座。

新华社长篇通讯:阔步走在新时代康庄大道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工作纪实

新华社今天(8月27日)播发长篇通讯《阔步走在新时代康庄大道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工作纪实》。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释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部署和推进西藏工作,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章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西藏,通过多种形式给西藏各族人民送来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西藏最基层,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心间;关爱西藏干部,殷殷嘱托催人奋进;牵挂守土固边的群众,勉励他们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关注西藏宗教事务,推动宗教和顺;关心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教育发展,推动西藏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文章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儿女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时代内涵,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奋进新时代。 生活在这片古老而神奇土地上的人们坚信:明天一定更美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藏:做强特色产业 带领百姓致富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精准施策,做强当地特色产业,带领西藏人民兴藏奔小康。

在前不久西藏那曲举行的赛马节上,除了精彩的赛马,当地特色农牧产品也格外受欢迎。

这些奶制品来自那曲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西藏实施产业扶贫。在被称为“中国牦牛之乡”的那曲市色尼区,当地投入1亿多元建立了这个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

建档立卡贫困户南卡旺秋不仅把自家牦牛产的鲜奶以每公斤12元卖给基地,还在基地上班,年收入能达到四万多元。

2019年西藏全区牦牛存栏总量499万头,比2015年提高9.4%,占全国存栏总量的35%,居全国第二。

青稞产业也是西藏的传统产业,日喀则市白朗县巴扎乡,全乡1.7万亩青稞长势良好。

产量高,质量高,一是当地对农田进行了高标准改造,二是选育种植了新品种。

青稞深加工正在实现多元化、精细化。在日喀则青稞生产基地,新研发的青稞米、青稞面、青稞饼干、青稞酒等10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西藏青稞的高原特色优势产量预计超过80万吨,全区青稞加工企业41家。

目前,西藏全区74个县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为下一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重庆:小山村通了新“高速”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要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缩小城乡差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几年,通过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庆不仅把轻轨、地铁修到了山村百姓的家门口,还着力打造以5G技术为依托的现代农业体系,让老百姓在奔小康的路上越来越通畅。

眼下正是柑橘挂果的关键时期,浇水的功夫一刻都耽搁不得。以往,重庆璧山区红山村的果农们得整天守在果园里,现在,拿着手机轻轻一点,在家里就可以给果树浇水了。

小山村通了5G新高速,坐在家里就把农活干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小郭的家红山村是重庆典型的山区地貌,村里有种植红橘的传统。因为没办法使用大型机械,以往村民们只能肩挑背扛,用最传统的方式挣点辛苦钱。那时候,全村只有一条泥泞的土路,虽然和重庆市区只有25公里的距离,但进一次城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

要想富,先修路,这几年,重庆开始打造地上天上两条高速。硬化水泥路、渝蓉高速、重庆市地铁1号线陆续都通到了小郭的家门口,原本闭塞的红山村也实现了5G网络的全覆盖,搭建了一条信息时代的新高速。小郭所在的璧山区还建立了农业大数据中心,把5万农户、30万亩田地纳入“璧山智慧农业云”,专业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大家新技术。

手机APP远程浇水,无人机植保施肥,大数据精准优化从选种到种植的全过程,小郭的果园如今科技感十足。今年,果园里还来了机器人“管家”,可以移动采集温度、光照数据,实时控制水果的品质。正是有了这样的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小郭家水果的甜度提升了2到5度,收入也水涨船高。

不仅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33岁的小郭还成了村里合作社的技术带头人,把新技术推广到村里的500亩果园。通过可以追溯产地的电商销售平台,红山村的水果卖到了全国各地。

目前,重庆市已经累计建成4.2万个5G基站,覆盖包括红山村在内的2000多个村庄。依托5G技术搭建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不仅能深度融合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和农产品质量,还将为乡村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创造更舒心更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厉行节约拒绝浪费 培育文明用餐新风尚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新闻联播从今天(8月27日)开始推出系列报道《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为您报道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措施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最近,河北成安县一些单位推出预约登记就餐,每天,食堂提前统计用餐人数和用餐需求,再根据大家需求定量购买食材,制作餐食,以免做多了浪费。

为避免自助餐的浪费行为,沈阳的这家餐厅规定,如果剩余超量,将会加收费用。浙江长兴和湖北随州的一些餐厅,提前向消费者收取押金,一旦有浪费将不予退还。

黑龙江、河南等地的餐饮业协会倡议,饭店餐馆采取变化菜品设置等举措,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后厨前堂。安徽合肥的一些餐饮企业组成“光盘行动联盟”,向大家推广“科学点餐、剩菜打包”的文明用餐新风尚。重庆市把餐饮企业参与“光盘行动”的完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到创建文明餐桌示范街、示范单位的评比中。同时,成立督查小组,重点督查各单位、学校食堂餐桌铺张浪费现象,对餐饮浪费的部门及个人予以曝光。

连续11天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8月27日)通报,8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截至8月26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324例。8月26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9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


国内联播快讯

7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加快

国家统计局今天(8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6月份加快8.1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增速逐月加快。

7月国企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7%

财政部数据显示,7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7%,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4.0%。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月度同比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1至7月同比降幅继续收窄,经济运行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

前七个月交通行业投资同比增长9.4%

交通运输部今天(8月27日)发布,今年1至7月份,全国完成交通投资共达17957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公路、水路投资完成了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的75.2%,同比增长12.1%。232个百亿以上的交通续建项目已100%复工达产。

去年我国研究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创新高

日前, 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为22143.6亿元,增长12.5%,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经费投入强度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上海举行,有6个重大合作项目集体签约,聚焦医保一体化、绿色发展、绿色保险、中医联合体等领域,助力示范区的绿色发展。

海南自贸港享受个税优惠管理办法发布

今天(8月27日),海南自贸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暂行办法发布:规定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收入达到30万元人民币以上、属于海南省所认定的高端人才,或符合海南自贸港行业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优惠政策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至2024年12月31日。

RCEP第8次部长级会议发布《联合媒体声明》

今天(8月27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8次部长级会议发布《联合媒体声明》,声明指出,部长们对推动RCEP协定将在今年11月RCEP领导人会议上签署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感到满意。

教育部: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教育部今天(8月27日)介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明确了秋季学期开学的安排,全部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有学段采取线上开学。

北京国际电影节征集829个创投项目创新高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投“特别大奖”等六项大奖昨晚(8月26日)揭晓。今年创投项目共征集829个项目,为历届最多。从2012年开始,北影节市场增设项目创投板块,共征集到了4411个项目,将30多位青年导演推向海内外电影市场。

台风“巴威”登陆 东北地区强风雨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今天(8月27日)上午在中朝交界沿海登陆,渤海、黄海中北部部分沿海风力有8至11级,并有大到暴雨,大连庄河渔船回港、学校停课;沈铁临时停运108列旅客列车。国家防总要求各地警惕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

争执不断军演密集 东地中海局势紧张

围绕地中海东部地区能源开发,希腊和土耳其近期紧张关系加剧。各类军演日前也在东地中海密集举行。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26日在议会说,希腊将把与意大利之间海域的希方领海宽度从6海里扩大至12海里。希腊与意大利已在6月签订海上边界协议。本月6日,希腊还与埃及签署海上边界协议,涉及在东地中海划设专属经济区。希腊议会27日将对两份协议进行投票。

土耳其认为希腊相关协议涉及争议海域,是战争行为。土方26日警告称,将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各类措施捍卫其利益。

今日俄罗斯报道说,希腊和土耳其均为北约成员,但双方积怨已深。近来,两国又争端不断。法国和意大利则站在了希腊一方。26日,希腊、塞浦路斯、法国和意大利在东地中海开始为期三天的联合军演。希腊国防部声明说,东地中海紧张和不稳定局势加剧,四国决定在四方合作框架下加强在东地中海的军事存在。同一天,土耳其国防部也发表声明说,两艘土耳其护卫舰与一艘美国驱逐舰在地中海东部进行海上训练。

美俄军车再度在叙利亚发生碰撞

叙利亚东北部马利基耶地区日前再度发生美国和俄罗斯军车相撞事件。社交媒体上公布了据称是事发当时的视频。画面中,双方军车在行驶中靠近,并发生碰撞。据报道,现场还有俄军直升机低空盘旋。有匿名美国官员称,数名美军士兵出现脑震荡症状。

俄罗斯国防部对此表示,是美军破坏现有协议,实施了企图封锁俄军车巡逻路线的行为。

今年,在叙利亚也曾发生过美俄军车摩擦事件。

世卫:全球确诊病例超2375万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23752965例,累计死亡病例815038例。

美国累计确诊超582万 死亡近18万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8月27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增加到5822927例,死亡病例数增至179735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从8月6日到20日,儿童确诊病例猛涨了约21%。截至20日,美国儿童确诊病例已突破44万。

美疾控中心新指导建议遭普遍质疑

美国疾控中心近日更新了疫情应对指导建议,将此前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都应该接受检测”更改成了“密切接触者只要没有出现症状,就不是必须要接受检测”,遭到医学界质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指出,一名美国联邦卫生官员透露说,美国疾控中心是遭到了美国联邦政府高层施压。美国卫生部助理部长、白宫新冠病毒检测负责人吉罗伊尔26日辩称,建议得到了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包括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的认可。而福奇当天表示,美国疾控中心讨论修改指导建议期间,他正在接受手术,没有参与其中。

美国加州方面已经表示,不会执行新的指导建议。

美国抗议冲突持续 基诺沙发生枪击

美国非洲裔男子布雷克遭警察背后枪击事件的发生地——威斯康星州基诺沙连续多日爆发大规模抗议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的活动。当地时间25日晚至26日凌晨的抗议活动中,警方和抗议者再度发生冲突。现场还发生了枪击事件,场面混乱,导致两人死亡,一人受重伤。一名17岁的嫌疑人被逮捕。美国媒体报道说,嫌疑人是白人。他将被控一级谋杀罪。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事发当晚,在基诺沙抗议现场出现了多名持有武器的白人男子,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此前,美国多地就曾发生多起抗议人群遭枪击事件。而上周末,在俄勒冈州波特兰的抗议种族歧视活动中还有白人至上主义者进入现场,与抗议者爆发冲突。


国际联播快讯

伊朗:美国连遭失败显示美国已被孤立

对于美国近期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伊朗的图谋接连受挫,伊朗方面26日指出,美国想在联合国推行“美国优先”,得到的只能是自己被孤立。

2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与到访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会谈。根据双方声明,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提供进入两处该机构指定地点的途径。

俄阿斯特拉罕州举行防空导弹演习

26日,在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举行了“军队-2020”军事技术论坛框架下的防空导弹演习。演习中,俄军使用多种导弹系统对无人机等目标实施精准打击,同时进行了便携式防空导弹射击训练。

经合组织成员二季度经济下滑创纪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6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根据初步评估,其成员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9.8%,是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在七大发达经济体中,英国经济环比下降20.4%,降幅最为明显。美国和日本经济分别环比下滑9.5%和7.8%。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推迟举行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26日宣布,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从明年1月推迟至明年夏季举行。依照惯例,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阿富汗东部遭遇洪水灾害 122人死亡

阿富汗国家灾害管理部27日发表声明说,自25日夜间起,东部12个省遭遇洪水灾害,目前已造成122人死亡,147人受伤。洪水还造成近1500栋房屋和1100多公顷农田被毁。目前,救援部门及安全部队正在为受洪灾影响的民众提供食品和其他援助物资。

飓风“劳拉”在美登陆 超10万户断电

据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发布的消息,飓风“劳拉”当地时间27日在路易斯安那州卡梅伦附近登陆,给当地带来大风暴雨天气。当地已有超过10万户断电。当地油气企业已关闭海上钻井平台、炼油厂和天然气输送终端,以减少损失。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预计,“劳拉”将继续向内陆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