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1028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畅通城乡循环 构建统一大市场
  • 栗战书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视频会议并讲话
  • 【“十三五”成就巡礼】“稳”字当头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 “十三五”我国全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 新华社播发《伟大旗帜引领历史巨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一切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答卷③
  • 今年粮食总产量预计再创历史新高
  • 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趋于正常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兴安盟:培育特色产业 发力脱贫攻坚
  • 重庆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发展
  • 加速产业优化 促进济南高质量发展
  • 新经济新业态 助推顺德高质量发展
  • 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在京发布
  •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 国内联播快讯
  • 联合国报告称上半年中国外资流入保持韧性
  •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4334万例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畅通城乡循环 构建统一大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经济循环的新模式正在形成,城乡统一的大市场逐步建立,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开辟了广阔空间。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到乡村去成了人们出行的热门选择。互联网搜索平台上,“乡村游”的搜索热度就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2%。体验农耕文化、欣赏田园风光、采摘瓜果蔬菜……丰富的乡村业态让人们感受到了乡村的魅力。

30.9亿人次,这是去年我国乡村旅游的人数,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一半以上,创造的收入1.81万亿元。火热的背后是城乡之间出现的一些新变化。

新业态架起推动城乡循环的重要桥梁。

大山深处的浙江松阳四都乡一度因为山高路远成为“空心村”。近年来,这里的乡村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吸引外来资本,建民宿、建书店、建文创基地,人气旺了,曾经凋敝冷清的乡村再次焕发出活力。

最近五年里,仅四都一个乡,累计吸引外来工商资本投资3.8亿元。去年全年,四都乡的旅游总收入超过3000万元。

如今的中国乡村正在成为吸引资本、人才流动的新热土。

各种生产要素从城市向农村集聚,正在深刻改变着农业生产方式,分散低效的农业向着集约化、现代化转型。

在河南鹤壁,8000亩花生田里,大型无人驾驶农机按照规划路径精准地开进花生田。从育种到收获,机械化、智能化贯穿始终。

无人农场、智慧大棚、订单农业正在成为农业生产新风尚,新的服务模式也缩短了城市和田间地头的距离。手机下单、产地溯源,在湖南长沙,手机里的一个小程序搭起了小农户和城市消费者沟通的平台。

由于种菜的规模小,湖南农民李建纯这样的小农户过去卖菜很费劲。现在,老李在平台上有了自己的蔬菜电子档案,城里的消费者能随时调阅,老李也能实时收到订户反馈的信息,根据订单需求做好种菜安排。如今,在这个平台上已经汇集了500个李建纯这样的小农户。

农业在变,新技术、新服务越来越广泛地进入农业生产领域,一二三产业在乡村加速融合,城乡循环的格局正在形成。

城乡的差距不断缩小,广袤的农村正在以一种新的面貌吸引外出打工的人们返回家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其中5%的返乡留乡农民工通过云视频、直播直销等新业态创业。

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会议就提出,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农村有活力,城乡间更加畅通的循环也将激发出更加强大的经济增长动力。

栗战书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视频会议并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讲话。

栗战书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是各国共同面临的艰巨任务。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4亿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世界经济恢复贡献了力量、传递了信心。

栗战书强调,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只要各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栗战书就金砖国家立法机构加强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依法助力疫情防控。反对将病毒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反对任意“甩锅”“推责”。二是坚持开放创新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法治支撑。三是坚定维护国际法权威,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四是在金砖机制下深化立法机构合作,让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更加深入人心。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博拉,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莫迪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马松度,巴西众议长马亚等出席视频会议。与会各方围绕“维护全球稳定、保障共同安全、促进创新增长的金砖国家伙伴关系:议会合作”的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通过了《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宣言》。

【“十三五”成就巡礼】“稳”字当头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带动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政策不断出台,支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新形态、新模式快速成长。

“十三五”期间,我国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到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不断创新、充实的政策工具箱化解着复杂多变形势下的就业压力。

这五年,国家聚焦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出台减税降费、稳岗返还、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一系列新的政策举措。2016年以来,年均有近1亿人次劳动者享受各项就业补贴政策。

稳稳的政策托起的是5年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规模累计超过6000万人。

稳增的就业基本盘里还有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托底帮扶。“十三五”期间,国家全方位地推进就业扶贫,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16年至2019年,全国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21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

“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布了三批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互联网营销师、网约配送员……新职业的背后无不对应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人才缺口,也成为不少人就业的新选择。就业方式更加多元,带动着就业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19年末,全国就业人员中,一二三产就业人员占比分别为25.1%、27.5%、47.4%,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倒金字塔形的就业结构映射着人们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

“十三五”我国全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0月28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全力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十三五”期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6.34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持续下降;基本医保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推进药品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大幅下降;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40元提高到74元;免费向全体城乡居民提供12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其他1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9年我国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了10.8%。

新华社播发《伟大旗帜引领历史巨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新华社今天(10月28日)播发《伟大旗帜引领历史巨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文章指出,伟大思想源自伟大时代,创新理论指引创新实践。“十三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这5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中华民族迎来新的历史巨变。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一切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答卷③

今天(10月2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答卷③ 》。

文章指出,“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民生领域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一系列历史性进展,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粮食总产量预计再创历史新高

农业农村部今天(10月28日)发布,眼下,秋粮收获接近九成,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完成88.1%,据农情调度和各地实打实收的情况看,今年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加上夏粮和早稻已丰收到手,预计全国粮食总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趋于正常

今天(10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总体呈现先降后升、趋于正常的运行态势,特别是三季度以来,行业经济运行加快回到原有发展轨道。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今年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完成2.51万亿,同比增长9.8%,增速为近三年同期最高水平,其中三季度增速达15.5%。

此外,营业性客运也持续恢复。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性客运量68.1亿人,同比下降49.0%;9月份营业性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6.3%,36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1.7%。

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累计正增长。前三季度完成货物吞吐量106.1亿吨,同比增长3.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兴安盟:培育特色产业 发力脱贫攻坚

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的兴安盟曾是内蒙古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近年来,当地以产业为抓手,扎实开展精准脱贫,超过1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这里是兴安盟幸福嘎查,村民李可新家的水稻今年喜获丰收。

而在以前,李可新家水稻的净利润还不到现在的一半。想卖上好价,品质得先上去。有着大兴安岭优质水源和土壤条件的幸福嘎查,瞅准了绿色有机大米,当地成立合作社,李可新和其他60多户贫困户第一批加入。依托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幸福嘎查的有机大米越卖越好。

行走在兴安盟的一个个嘎查,记者看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成为这里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抓手。位于科尔沁右翼中旗的金祥嘎查,地理和气候适合牛生长,还盛产草料,当地就把养殖业作为脱贫主导产业,从发放补贴到交易加工,一个以金祥嘎查为代表的肉牛产业链正在兴安盟形成。

从生态旅游到民族刺绣,如今的兴安盟几乎每个旗县市都培育出了自己的脱贫“拳头”产业,全盟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18.5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700多人,贫困发生率由16.52%降至0.15%,60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

重庆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发展

作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近年来,重庆市用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

重庆两江新区的这家大型风力发电机生产企业近日发布了一个全国首创的大数据预警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实时监测全国几十个风力发电场上千台风力发电机的运行状态。

正是借助这个大数据平台,这家发端于装备制造的企业同时成为可以为用户提供售后服务的运营商。智能经济带来的发展韧性为重庆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加了一把力。前不久,一批总投资1300亿元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涵盖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4大主导产业。

深耕智慧经济的同时,重庆还致力于用智能化来支撑整个城市的高效运转,包括智慧公交、智慧医疗、智慧红绿灯等在内,226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正在推动实施,重庆正在向更开放、更智慧、更宜居的智慧城市转变。

加速产业优化 促进济南高质量发展

山东济南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以新兴优势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今年1—9月,全市GDP强劲增长3.1%。

前不久,凯傲叉车济南工厂开工建设,这是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的首个外资项目。这个全球知名的叉车生产企业能够落户济南,得益于当地为重点项目提供“点餐式供应”,让“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新举措。

济南在今年突发的疫情面前,经济逆势而上。前三季度济南市生产总值达到7248.4亿元,同比增长3.1%。

目前,济南市正着力提升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投入,以量子技术研究院、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为龙头的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兴起。

新经济新业态 助推顺德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广东顺德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突破口,实现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这两天,在顺德厨电企业牵头改造建设的工业园里,首期9栋厂房封顶。由于土地连片,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得以聚集在一起,成为一个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新城,不仅“朋友圈”越来越大,资源也互联互通,短短一年,招商已完成一半以上。

今年1—9月,顺德GDP强劲增长3%。前三季度,顺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1%,年度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在京发布

昨天(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五部门联合发布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活动通过事迹短片、现场采访、嘉宾颁奖等形式发布了王颉、刘博洋、刘雨墨等36名好少年的先进事迹。他们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在勤奋学习钻研、勇于自立自强、传承红色基因、参与疫情防控、热心公益以及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表现优异、事迹突出,体现了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宝贵品格和树立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的担当精神。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制止餐饮浪费,养成节约习惯。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眼下,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在四川南江,当地推出形式多样的代金券,对就餐不浪费的顾客提供优惠,倡导大家珍爱粮食、文明节俭。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宁夏银川的餐饮企业推出“光盘行动”、打包有奖等活动,鼓励大家养成节约习惯。

针对过去食堂浪费严重的现象,福建集美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学生的用餐喜好,进行针对性备餐。湖南长沙的部分企业通过职工投票确定一周菜谱,饭菜更合大家口味了,浪费也就变少了。

婚宴、聚会等大型宴会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在山西,商家为宴会举办者提供更为合理的菜量选择,同时还设立打包台,方便参加宴会的客人打包。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0月28日)通报,10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本土病例22例。截至10月27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98例。10月27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8例,其中本土19例,境外输入19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4例。

另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10月27日17时,喀什地区已全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除已报告的疏附县183人呈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其他县市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国内联播快讯

前三季度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今天(10月28日)表示,前三季度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比较平稳,好于预期。基金总收入2.1万亿元,总支出2.8万亿元,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保发放有较好基础,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我国提前完成碳减排2020年目标

生态环境部今天(10月28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截至2019年底,我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我国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目标。同时,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今天成立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今天(10月28日)在北京正式运行。该中心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全国性煤炭交易市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煤炭、电力、钢铁、港口、地方交易中心等35家煤炭上下游优势企业共同成立。

第三届进博会上海机场接待服务中心今天启用

今天(10月28日),位于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到达区域的4处第三届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接待中心配备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旅客服务指南》,还准备了手持式62国语言翻译机和手语远程视频翻译服务。

第十四届全运会竞赛场馆全部建设完成

截至今天(10月28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51个竞赛场馆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本届全运会共有各类场馆设施53个,剩余的2个非竞赛场馆(赛事指挥和新闻媒体中心)正按计划实施。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陕西举行。

深圳地铁4条新线路今天开通

今天(10月28日),深圳地铁2、3、4号线延长线和8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至此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网运营总里程达到411公里,其中,新开的8号线结束盐田区无地铁的历史。

青海湖水体面积持续增大

近日,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遥感监测分析,受8—9月降水偏多影响,今年9月下旬青海湖水体面积较历年同期增大,达到近20年来最大值,水体面积为4588.81平方公里。青海湖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对防控周边地区沙漠化恢复有重要意义。

专题片《遍地英雄下夕烟》今晚央视播出

六集专题片《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今晚(10月28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该片深入讲述了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

联合国报告称上半年中国外资流入保持韧性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滑49%,而流入中国的规模则相对保持了韧性。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规模为3990亿美元,同比缩水近一半,其中上半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缩水75%,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减少16%。

报告显示,受信息产品和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跨境并购交易拉动,上半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为760亿美元,同比仅减少4%,规模相对保持了韧性。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还指出,实际上,截至今年9月,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规模相较去年同期已呈增长趋势,增幅达2.5%。

贸发会议表示,维持该机构此前对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下滑30%到40%的预测,但同时警告称,随着部分发达经济体暴发第二波疫情,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缩水的趋势可能持续更久。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4334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43341451例,累计死亡病例为1157509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呼吁合作应对疫情

27日,2020年世界卫生峰会闭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支持各国从疫情中恢复并且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是合作与创新。峰会当天发表宣言,强调继续践行多边主义承诺,推动跨学科、跨国家和地区合作,共同应对复杂的公共健康问题。

美国单周新增病例接近50万例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0月28日)16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8779653例,累计死亡病例为226723例。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从10月20日开始的一周内,美国新增病例接近50万,达到489769例,为疫情暴发以来单周新增最多。

在近期疫情最为严重的威斯康星州,该州医院普通床位使用率已经达到84%,重症监护病房床位使用率已达87%。同时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等地的许多医院也是超负荷运转,医护人员短缺。

美国卫生专家称未来疫情将更严峻

美国前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戈特利布26日表示,目前美国的疫情十分严重,但最坏的情况还没有到来,未来美国部分地区确诊数字将呈指数级增加。戈特利布指出,如果美国立刻采取极为严厉的控制措施,那么还有可能控制住疫情。但现在看来,美国政府根本做不到这点。美国公共卫生专家也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未来美国疫情将更加严峻。


国际联播快讯

二十国集团呼吁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视频会议27日闭幕,今年峰会的主题是“转型实现包容性增长”。参与会议各界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全球应团结合作,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沙特阿拉伯是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沙特投资大臣法利赫表示,疫情已导致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全球市场受到严重冲击,更突显出实现经济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性,而二十国集团已经投入11万亿美元来促进经济复苏,并同意减免73个国家的部分债务。

俄土总统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等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等问题。双方强调要共同努力以履行有关稳定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和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局势的现有协议。双方还就在阿斯塔纳进程下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外,俄土双方还讨论了纳卡地区冲突问题。俄方对该地区持续发生交火、越来越多来自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卷入这一冲突表示严重关切。

俄防长谴责西方干涉白俄罗斯内政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7日参加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国防部联合委员会视频会议时说,俄罗斯强烈谴责西方国家干涉白俄罗斯内政,干涉别国内政是不可接受的。他说,不久前,在西方国家政治和财务支持下,有些人企图改变白俄罗斯政权,破坏俄白一体化进程。他还谴责美国通过策动“颜色革命”有目的性地加剧一些国家紧张局势,美国及其盟友的这种行为破坏了国际法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