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01228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向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致慰问电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乡村走向振兴
  • 李克强同阿尔及利亚总理通电话
  • 【“十三五”成就巡礼】自贸试验区: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
  • 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完成 药品增至2800种
  •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今天公布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共青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0国内十大新闻 国际十大新闻
  • 毫不松懈 守好疫情防线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 国内联播快讯
  • 多国人士:中国以实际行动有力推动全球减贫
  •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7923万例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向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8日致电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就多迪克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祝他早日康复,并祝愿波黑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乡村走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上下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临近年底,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东部和中西部城市近郊农村改厕基本完成;90%以上行政村建有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近30%农户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美丽乡村,直接提升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的疫情没有阻挡“三农”领域补短板的步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迈向更高质量。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中央财政安排104亿元,加强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强农民卫生健康意识,有效阻断了疫情在农村地区传播。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全面解决现行标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同时,让八成以上农村人口喝上了自来水。中央投入50亿元,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1.4万个新改建设施大大缓解了农产品卖难,减少了流通损耗。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近3000万农民工被迫留乡或再次返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的要求,中央和地方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鼓励农民创业创新,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支持建设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累计投入90亿元,建设811个农业产业强镇;引导建设1600多个农产品加工园;支持建成近1100个双创示范园。有力的产业振兴举措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截至12月中旬,返乡留乡农民工近八成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乡村产业正在跳出传统农业,产业链纵向延伸,衍生出一大批二三产业。农业与文化、康养等重组,形成“农业+”态势,由此催生体验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在四川朝天,乡村旅游结合生态康养,传统农家乐提档升级。在江苏南京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新鲜果蔬就地加工,农产品不出产地,进入“中央厨房”,卖到全国。在吉林永吉这家合作社,水稻生产推出会员定制,身价翻了一番。

2020年,我国初步构建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农村经济总体经受住考验,保持平稳运行,稳中向好。脱贫攻坚战取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农民收入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农村改革稳步推进,20个县作为试点,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探索经验。在中央政策扶持下,一度跌入低谷的生猪产能目前已恢复至正常年份的九成。长江水域渔船渔民退捕任务基本完成,将开启10年禁渔,生态保护力度前所未有。

明年,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中国乡村将开启走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

李克强同阿尔及利亚总理通电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应约同阿尔及利亚总理杰拉德通电话。

李克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前,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也没有什么比保障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更加重要。各国精诚团结、同舟共济是应对挑战的基础条件,疫苗是战胜疫情的“金钥匙”。中方愿在疫苗领域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促进疫苗全球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贡献。

李克强积极评价中阿关系,强调愿同阿方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进大项目建设,更好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杰拉德表示,阿方对两国关系蓬勃发展感到非常满意,愿同中方制定新的合作计划,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感谢中方为阿方抗击疫情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愿同中方加强疫苗合作。

王毅、何立峰出席。

【“十三五”成就巡礼】自贸试验区: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十三五”期间,我国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容升级,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进一步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标杆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

不久前,横跨北京、河北两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正式挂牌成立。大兴机场片区是我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试验区片区,北京、河北两地将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在协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今年,我国又新设了北京、湖南、安徽3个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数量达到21个。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十三五”以来,我国的自贸试验区不仅在空间上实现“遍地开花”,还实现了京津冀全覆盖,叠加中部崛起、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自贸试验区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市场准入“一业一证”改革就已经在互联网电商、便利店、书店等31个行业率先试点,企业不用再重复办理各种证照,网上填报资料,拿到一张综合许可证就可以开店营业。

五年来,全国自贸试验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在投资、贸易、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先行先试,向全国复制推广173项制度创新成果。

五年来,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越来越短,从“十三五”初期的122项压减至30项。

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推动《外商投资法》出台。自贸试验区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完成 药品增至2800种

今天(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20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目录内药品增至2800种,药品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历时4个月,历经企业申报、专家评审、标准测算、现场谈判等环节。本次调整共对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119种谈判成功,谈判成功率为73.46%,平均降幅50.64%。此次调整谈判药品数量最多,共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患者受益面更加广泛。谈判药品种类广泛,今年新上市的药品纳入调整范围,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今天公布

今天(12月2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共同修订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对外发布。与2019年版相比,2020年版的总条目增加了127条,增幅超过10%,重点增加了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中西部地区条目。

在制造业方面,新增或修改集成电路测试设备等条目,鼓励外资投向关键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关键设备等领域。

在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新增或修改区块链技术开发等条目,鼓励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优势产业,支持中西部地区重点发展基础制造、民生消费等领域的外向型产业集群。

此外,鼓励目录在免征关税、减收企业所得税、优先土地供应等方面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有关负责人强调,“节点”就是“考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靶向发力、持续用力,坚决刹住节日“四风”,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这六起典型问题分别是: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委常委、原副县长黄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南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原纪委书记左勇军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处处长徐明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及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玉敏违规滥发津补贴问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物业处原副处长侯全福公车私用问题;

华电蒙能金通煤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宝智借操办其子婚宴敛财等问题。

共青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青团组织不断创新宣讲形式,结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全会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入脑入心。

连日来,由团干部、高校讲师、青年代表组成的团中央“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走进甘肃、青海、宁夏等地的学校、社区、企业,与当地青年“谈理想”“说故事”“聊体会”,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深入浅出地阐释全会精神。 

借助互联网、新媒体优势,共青团组织还推出了“青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主题云团课、云队课,“我的五年规划”网络话题讨论,“我和2035有个约定”主题征集等网络互动活动,参与量超过12.6亿人次,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了学习、互动、讨论的热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0国内十大新闻 国际十大新闻

今天(12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0国内十大新闻、国际十大新闻。

2020国内十大新闻是:

1.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十四五”和2035宏伟蓝图

3.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4.风雨兼程 勇毅前行 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5.隆重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中国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6.新中国首部民法典诞生

7.全国28省份遭遇严重汛情 防汛抗洪救灾夺取重大胜利

8.国家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9.科技领域频传捷报 屡获突破 创新成果举国振奋 举世瞩目

10.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2020国际十大新闻是:

1.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 尊重科学团结抗疫成国际共识

2.联合国成立75周年 国际社会呼吁坚持多边主义 加强全球合作

3.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 中国成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4.亚太15国签署RCEP 区域自贸合作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5.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 中东地区格局与秩序重构不确定性增加

6.《巴黎协定》签署5周年 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展现大国担当

7.非洲自贸区将启动交易 非洲一体化迎来重要里程碑

8.种族对立 两党对峙 贫富分化 美国社会撕裂之势愈演愈烈

9.多国加入月球和火星探测 人类探索宇宙翻新篇

10.纳卡地区爆发冲突 阿亚两国依然处于敌对状态

毫不松懈 守好疫情防线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毫不松懈,采取有力措施,严抓疫情防控,坚决守好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线。

大连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争分夺秒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大范围流调溯源和大面积消毒消杀。目前,主城区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采样,累计完成418.8万人次。同时,坚持每日国家、省、市专家组联合会诊,“一人一案一策”,分类施策救治患者。26日,一名确诊新冠肺炎孕妇顺利分娩,经检查,患者与新生儿均情况稳定。

沈阳市加强火车站、地铁站、汽车客运站、飞机场的重点防控,派驻医务人员,对体温检测异常的旅客立即采取应急处置。同时,对全市存储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库专区管理,建立目录,存储、装卸、搬运与其他货物完全隔离。

河南郑州要求进口冷链食品“每车、每类、每批”必检,并且在运输过程中全程签封,司乘人员不允许接触冷冻货物。

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徽各地采取“大数据+网格化”的管理方式,精准排查返乡或外来人员,详实掌握信息,落实核酸检测,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江西、云南等地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以演练补短板、督落实,切实提高联防联控能力。 

北京、上海、广州海关增加入境航班卫生检疫专用场地。天津、南京、宁波、成都、石家庄等地海关成立疫情监测小组,对旅客旅行史和航班信息进行风险分析,锁定高风险入境人员。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2月28日)通报,12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本土病例6例;截至12月27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339例。12月27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0例。


国内联播快讯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继续执行“75%”限流政策

文化和旅游部今天(12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元旦、春节临近,文化、娱乐和旅游等场所将继续执行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限流政策。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将指导督促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场所将整改关停。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三号卫星

昨天(12月27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遥感三十三号卫星和搭载发射的微纳技术试验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产品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

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发布

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6部门今天(12月28日)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王行环、陈厚群、陈亮等10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已举办3届,每年选树10位先进个人,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今天开幕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今天(12月28日)在上海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本次论坛以“数智共享 驱动未来”为主题,展望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今年突破100万标准箱

截至今天(12月28日),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年业务量首次突破100万标准集装箱,比去年同期增长25%。目前,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达19条,业务辐射全国15个省区市。

中兰客专宝台山隧道和转石梁隧道今天贯通

今天(12月28日),中兰客专铁路甘肃段宝台山隧道、转石梁隧道相继贯通,隧道分别长5269米、4578米。中兰客专铁路连接宁夏中卫和甘肃兰州,预计2022年全线通车后,两地车程将从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将极大改善甘肃中部、宁夏西部地区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

入冬最强寒潮来袭 各地多举措防寒保暖

今天(12月28日),入冬以来最强寒潮进入我国,带来大范围降温。大兴安岭北部气温已跌破零下40℃,河北、山西、山东等地最大降温幅度也超过了10度。气象部门发布寒潮预警,提醒市民增添保暖衣物。

多国人士:中国以实际行动有力推动全球减贫

2020年,中国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多国人士高度赞赏中国的脱贫成就,并认为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不断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多国人士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给国际减贫带来巨大压力的背景下,中国的脱贫成就给了世界信心。

海外人士指出,中国积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减贫事业。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7923万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79232555例,累计死亡病例为1754493例。

美确诊超1900万 12月死亡病例已是新高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2月28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数达到19134977例,死亡病例为333125例。美国27日报告单日新增病例为150094例。当天报告的住院病例仍然超过118000例,这一数字已连续26天在10万以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至26日,美国12月死亡病例超6.3万例,已是单月新高,远超11月的近37000例。

而美国权威专家指出,美国的疫情还会更糟。

戈特利布还表示,可能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变异病毒扩散到了美国,但美国政府层面没有进行足够的系统性病毒基因测序,缺乏追踪研究,这可能导致美国无法掌握变异病毒的具体蔓延情况。

27日和28日两天,葡萄牙、挪威、约旦、韩国等先后宣布在本国境内出现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


国际联播快讯

俄指责美对“北溪-2”项目制裁为掠夺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表示,美国针对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合作的“北溪-2”项目的制裁完全是赤裸裸的牛仔式的掠夺,是要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洗劫一空。 

“北溪-2”项目建成后,俄罗斯天然气将不经乌克兰输送到德国,继而送往其他欧洲国家。俄方表示,美国制裁的目的是推动美国天然气出口至欧洲。

美警方称田纳西爆炸事件嫌疑人现场身亡

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爆炸事件调查人员27日称,25日发生的这起爆炸事件嫌疑人为63岁的安东尼·奎因·华纳,他已在爆炸中死亡。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有其他嫌疑人,华纳的作案动机仍有待调查。

此外,美国警方27日在田纳西州一条高速公路上截停了一辆可疑货车,并拘捕了货车司机。这辆货车曾经停在一家便利店门口,并播放了与纳什维尔市爆炸的房车类似的“录音警告”。

黎巴嫩难民营起冲突 大量帐篷被烧

黎巴嫩北部明耶地区26日发生当地民众与叙利亚难民之间的冲突,造成至少5人受伤、约100个帐篷被烧。黎巴嫩陆军司令部27日表示,已经逮捕了涉嫌参与事件的2名黎巴嫩公民和6名叙利亚人。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超过100万叙难民涌入黎巴嫩。